想幫家裡的牆面換新材質,原有的舊磁磚到底要不要拆?!

想幫家裡的牆面換新材質,原有的舊磁磚到底要不要拆?!

漂亮家居 2014-01-07 17:31

圖/文:漂亮家居

 

想幫家裡的牆面換新材質,原有的舊磁磚到底要不要拆?

苦主╱嘉義市‧蔡太太

家中的磁磚牆太老氣,所以打算幫舊牆「整形」一下,換一個帶有現代感的烤漆玻璃材質,詢問之下有兩派說法,一派說可以直接在舊磁磚上貼新材質,另一派則說要拆掉磁磚重做,哪一種才是最經濟實惠的做法呢?

 

Dr. Home有解

新材質之下保留原有磁磚,不但省錢、防水性更好!

一想到要更換新的牆壁材質,通常都會認為第一步要先拆除舊有壁材,但如果原本的牆面是磁磚牆,想鋪換非磁磚的新材質,舊磁磚是不需要拆掉的,直接貼附新材質即可。這樣做的優點不但省下了拆除費用及時間,且磁磚本身防水性好,不用再做防水層,也不用擔心漏水問題,可說是一舉數得的裝修手法。

 

  

鋪非磁磚的新材質,舊有磁磚可保留。圖片提供_演拓空間設計

 

重新貼磁磚,舊磁磚一定要打掉再施作

整修舊牆時,若打算將牆面換成別種款式的磁磚,就不能使用「保留磁磚、直接鋪貼。」的作法,必須拆除舊磁磚後再重新貼附新磁磚。這樣的作法需要拆除、防水和鋪設的費用,因此有些不肖的投資客,為了省下這筆花費,裝修時不拆除舊磁磚,以易膠泥將新磁磚貼上就算數了,或將舊磁磚面鑿打為凹凸面,增加新磁磚與牆面的附著力,然而這樣的做法只能維持短期效果,適用於商業空間居多,所以住家空間並不建議使用,以免隔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生磁磚掉落的問題。

 

此外,當舊牆面旁需要砌新的磚牆時,新舊牆之間的連結必須依靠「打栓」固定加強,所謂的「打栓」就是在新砌磚塊與舊有牆壁間,找出適當位置植入鋼筋固定(稱為壁栓),以免日後因地震或結構不穩而產生龜裂。

 

  

新舊牆之間必須進行打栓步驟,加強固定結構,避免龜裂。圖片提供_演拓空間設計

 

 

Part 6 這樣做完了?!

 

苦主╱網友KEVIN

水泥與砂的比例算得霧煞煞,還有沒被灌溉的紅磚成不了磚牆?

監工第一天就突槌!泥作師傅在調水泥砂漿怪怪滴,是水泥:砂=1:3吧!10公斤水泥要配上30公斤的砂!結果一講完被大吐槽,不是重量比,是「體積比」啦!超糗,只好躲遠一點……收工後再來看,發現泥作師傅沒幫明天施作的紅磚澆水,可惡,我合理推測今天的紅磚昨天也沒澆水!

 

  

水泥砂漿比例通常為水泥:砂=體積比1:3。圖片提供_演拓空間設計

 

  

磚塊於砌牆前一日需以清水澆置,以增加與水泥砂漿的附著。圖片提供_演拓空間設計

 

Dr. Home有解

砌磚牆時間不能趕,紅磚充分吸水、磚牆兩段施工。

 

泥作師傅大多會在前一天就先行進場為待牆砌的紅磚作澆水,因為紅磚的毛孔大,非常會吸水,若不先讓紅磚能夠真正徹底的吸水飽足,屆時砌磚時就會吸乾磚塊中間水泥的水分,導致水泥與磚塊的黏合不良,造成磚牆裂開;所以,如果是前一天有澆水,隔天要施作前再澆一次也是正常的。

 

第一天只能砌約120公分的高度,等待磚牆縫之間的水泥乾了之後(至少24小時)才能再往上砌,因為磚牆有重量,一次砌太高,會變形扭曲。

 

至於砌磚完成後的粗底以及粉光程序,泥作工班也會適時適量混入「海菜水」以維持泥漿的保溼度以及滑潤度,方便多次來回以鏝刀來整平。

而這些大量加入的水氣以及保濕劑必須經過長時間的揮發,才可以使內部水氣完全散去,判別方式是水泥牆會逐漸反白。所以紅磚牆不但是砌的時候不能趕,連等候乾燥也需要至少兩週以上的時間,才能進行細部粉光油漆工程。

 

  

砌磚牆時的磚塊應以交丁方式推疊,磚塊與磚塊之間的縫隙約1~1.5公分以水泥砂漿填充。圖片提供_演拓空間設計

 

  

磚牆應先砌一半待水泥砂漿乾涸後再繼續,通常分兩次完成。圖片提供_演拓空間設計

 

加碼知識

泥作工程計價方式及工時預估

泥作工程是裝潢的基礎工程項目之一,範圍涵括了室內所有會動用到水泥的部分、地面或牆面整平等,最常見的是浴室更新,像是貼地磚或壁磚等等。

事實上拆除工程結束後,所需的修補也歸屬於泥作工負責,例如新架鋁窗或門的拆除處泥工填縫修補、浴室防水工程、磁磚水泥打底等。至於收費方式,大多用「坪」來計算,例如貼磁磚、防水工程等等,也有的用「式」來計算,像是門或窗的拆除處泥工填縫修補等。

泥水師傅的工資行情大致都差不多,只要是工法沒有太花俏,需要有專人專職負責,一般都有一定的參考基準,不會差異太大,在拿到估價單時,要如何分辨工資的合理性及預估適當的工時呢?

1.     泥作多為工料分開

因建材的選擇日益多樣化,價格的差異性也很大,所以大部份的泥作工資都以工料分開計價為主。

 

2.     多以「坪」為計價單位

泥作工程施作不管是材料與工資都是以「坪」為單位計價為主,不過也有以「平方公尺」來計算,但大部份不會以天數來算工資。不過,有些與設計師配合久的師傅也有彼此以天數計價的情形,這是因為設計師往往會要求一些較特別的施作法,或是要求較多,像是大理石對花拼貼、手工拼貼馬賽克圖案……等等,當然工資要求也會比較高。

3.     施工日期不要趕

有些時候因為趕工,在細節的處理上就會犧牲,這是有責任感的泥水師傅都不建議的,像是以浴室地磚的縫隙處理來說,白色是最美觀的,但需要在地磚拼貼完的隔天才能施作,若是趕工作業,經常會因水泥滲透而變髒。

 

4.     防水工程為內含

防水工程都放在泥作工程裡。室內的防水工程通常出現在浴室,牆面防水會做到約從地面算起1米1的高度(淋浴的地方要從地面作到天花板),地面則是全做,不過也可能遇到估價上,將防水工程以「式」計價,提醒屋主一定要問清楚防水工程的範圍包含了哪些部分,或是先計算出家裡浴室的坪數大小,再換算出價格,就不容易增加預算。

 

5.     分兩至三次付款,多半收現金

泥作工程說大不大,但說小也不小,因此一般泥水師傅會視工程大小再來決定付款的方式,一般來說,若是小工程,分頭尾兩次付款,以現金交易為主。若工程大一點,則會分三次給付;開工時先收30%,中間視情況再收一次,完工驗收時再收10~30%。有的泥水師傅會同意屋主可以開立一個月後即期支票,但這部分要事先問清楚。

 

 更多發包注意事項請看《拒當冤大頭!自己發包裝潢工程教戰保命書》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