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遊需注意...

1. 行期不建議太長: 孩子雖然喜歡出遊,但是太長的行期,孩子會感到疲憊,他們會需要回到家中恢復。如果行程必須是較長的,建議帶一些孩子習慣的東西,像是孩子晚上睡覺都會抱的玩具熊、毯子,或是孩子平常習慣吃的東西。

2. 行程寬鬆: 孩子與成人不同,孩子不在乎你的計劃,他們在乎的是當下的感覺,因此將行程排的寬鬆一點,有足夠的餘地和彈性,就不會打擾了孩子的玩興。

3. 目的單純: 帶孩子出遊,通常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孩子玩、讓孩子去感受,所以大人不用將自己的目的帶給孩子,就讓孩子盡情的享受他們的感官世界。

4. 準備妥當: 帶孩子旅遊,其實對大人來說是一個挑戰,大人需要去預想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並且妥善地計畫。有時大人可能準備了很多東西,但孩子不見得領情,這時也不需要給孩子壓力,出去玩本來就是開開心心的,不應該因為自己的觀點與孩子有差異而動怒。

 

親子旅遊的紀錄

旅遊是一個活動,孩子要怎麼去在這個活動中感觸、學習,這則是可以透過記錄旅遊來呈現。對於已經可以說話的孩子,大人不妨去讓孩子說出這次旅遊的感覺,或是說出自己最喜歡去的地方、活動,讓孩子去訓練自己的回朔能力外,也可以培養孩子的表達能力。

假使,孩子的還不太會說話,大人可以以相機記錄孩子的旅遊,這個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回想,也可以藉由照片去記錄孩子的生活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