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全台瘋媽祖!上白礁「蜈蚣陣」接力網友盛讚:此生必去

不只全台瘋媽祖!上白礁「蜈蚣陣」接力網友盛讚:此生必去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2019-04-17 11:16

image source:翻攝自網路

文/勞倫溼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活動,今年正式進入第32個年頭,每年皆吸引無數虔誠信眾隨行。除了超過十萬人的壯觀陣仗,沿路還有熱情鄉親準備的各式點心、佳餚招待, 有如延綿長達數十公里的「Buffet」。因此,近年有越來越多人認為大甲媽遶境活動,為此生必體驗的一大宗教盛事。

而在大甲媽祖繞境活動中,不只有眾多熱情的香客吵熱氣氛,各式陣頭表演更是扮演著畫龍點睛的角色,但你知道「八家將」其實只是陣頭的其中一種嗎?實際上還有不少相當常見,而民眾往往分不清楚箇中差異的陣頭類型。以下就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網路聲量來排名(分析區間:2018年04月13日至2019年04月12日),一一為你介紹台灣網友最常討論的陣頭還有哪些!

#5 蜈蚣陣|網路聲量:748筆

蜈蚣陣為每年學甲慈濟宮中擁有869年歷史的超級鎮殿國寶「開基保生二大帝神」繞境出巡時,打頭陣的龍頭鳳尾陣頭,信眾相信只要讓蜈蚣陣捆三圈,就可以去煞避邪,因此每年廟埕都擠滿眾多的人潮,搶著餐與這場盛大的祭典。蜈蚣陣也是當今全球唯一人力扛抬的龍頭鳳尾陣頭,聽到這邊是不是覺得相當厲害啊!

由蜈蚣陣打頭陣從慈濟宮出發遶境,每年農曆3月11日(國曆4月15日)這天,會在白礁亭舉行「上白礁」謁祖祭典,這場盛會長達300多年來未曾間斷,因此在去年(2018年)申請成為國訂重要民俗祭典。不只許多信眾前往參加,每年還有多達近百座的神壇、廟宇共襄盛舉,其中以孩童裝扮成座的「藝閣」更是十分具有特色的文化資產。

不知道「藝閣」是什麼嗎?沒關係以下解釋給你聽。「藝閣」文化最早可以回溯到清代,過去又叫「抬閣」,一般多以小孩裝扮成各種歷史人物,坐在人力抬行的閣子或經裝飾的牛車上展示,藉此重現各個經典傳統歷史故事、神話,或是章回小說中的情節;而蜈蚣陣便是由多個「藝閣」串聯而成,行走時有如蜈蚣因而得名,也稱為「蜈蚣閣」。「藝閣」呈現上常見鮮豔的色彩輔以精緻手工,加上閃爍燈光營造氣氛,沿途還會向民眾撒出大把大把的糖果,有如一場盛大的嘉年華慶典,因此備受民眾歡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大甲媽祖4月16日回駕安座,盛大的上白礁謁祖祭典則提前一天在4月15日接力展開,屆時將有36位神童扮演今年戲文「五虎平西」的角色,帶來失傳30餘年,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藝閣」與陣頭遊行,包括東竹圍「八美圖」、後社聖和宮「郭子儀大戰烏鳳仙」、中草坔中隆宮「紡車輪」、縣內角太安宮「封神榜」等,有興趣的民眾可千萬別錯過!

 

#4 電音三太子|網路聲量:2094筆

想必大家對電音三太子應該都不陌生!電音三太子為結合年輕人最愛的電子音樂元素,起源難以考究,原因是電音三太子並非是突然出現的一種現代陣頭,更精準的說法為一種集體創作,透過發酵後逐漸成為主流之一的陣頭文化。

由於民間廟會中的三太子形象,常見帶著墨鏡、拿著玩具槍等模樣,因此給人一種較為活潑的感覺,也因為如此,在各種嘗試的演出中逐漸發展出當今的電音三太子文化。最早在2006年嘉義朴子太子會上的中秋晚會,一段電音三太子大跳戰鬥舞的影片被美國觀光客PO上網路,意外的一炮而紅,不只躍上國際也造成一連串的媒體追蹤報導熱潮。這樣的文化除了快速在台灣流行,2009年被搬上高雄世界運動會的開幕表演,至此大抵奠定電音三太子的演出方式,往後只要是跟流行或是時髦文化綁在一起的陣頭文化,幾乎都能看到電音三太子的蹤影!

 

#3 官將首|網路聲量:2395筆

發源於台灣新莊的官將首,過去指的是地藏王菩薩的座前護法,通常都跟在地藏王身邊普渡眾生,不過現在官將首大多泛指「增損二將軍」。紅面的「增將軍」與青面的「損將軍」原為危害人間的惡鬼,後來在地藏王菩薩的勸化後,成為其身邊的護法將軍,最後更一同得到升天,化為現在大家看到視察人間善惡,延長好人壽命又或是使惡人折壽的「增損二將軍」。因為出巡時常帶領其他冰將在神轎最前面開路,因而得到「官將首」之名。

image source:YouTube

官將首具有保平安、押煞及保駕的性質,因此出巡時常受到信眾的歡迎,最早只有「增損二將軍」,現在陣容多半演變至三到七人,甚至是更多人。此外,官將首經常會被民眾跟什家將、八家將搞混,較容易的分辨方法為,官將首為佛門護法,通常踩著陽剛的步伐,口中有獠牙兩鬢也可見長毛;八家將則為陰間的差役,步伐較為陰柔,也沒有獠牙或是鬢毛,下次看見的時候不妨仔細注意一下,別再不小心搞錯了。

image source:YouTube

 

#2 宋江陣|網路聲量:7326筆

宋江陣最早其實發源於中國大陸,不過目前已經失傳,只剩下台灣還保有大量且完整的陣式,因此相當珍貴。相傳最早出現於明末清初時期,由南少林武組全師蔡玉明所創,所以可見不少中國武術的元素融合於其中,濃厚的武術類動作是該陣的一大特色。表演人數沒有特別限制,常見的人數為36人、72人都有,甚至上百人的宋江陣也不算少見。

image source:YouTube

宋江陣目前主要流傳於台南市及高雄市。早期是農村子弟習武練功的活動,到了日治時期的高壓統治,讓宋江陣慢慢取而代之,成為酬神娛樂的武術表演性質陣頭。在具有百年歷史的屏東縣東港鎮下頭角的宋江陣,該陣幾乎完整傳承原來的陣型,出陣時成員也都會穿上仿遠古的戰袍,為宋江陣的一大特色。

image source:翻攝自臉書內門國小宋江陣

#1 XXX|網路聲量:10181筆

台灣最有名的陣頭......

想知道第一名是什麼嗎?詳細請看全文:

不只全台瘋媽祖!上白礁「蜈蚣陣」接力網友盛讚:此生必去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