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鬼怪》還厲害的神劇是它!扯出每個人心底被爸媽壓榨的升學黑暗面

比《鬼怪》還厲害的神劇是它!扯出每個人心底被爸媽壓榨的升學黑暗面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2019-01-28 16:50

image source:《Sky Castle》jtbc官網

前有《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現在有《Sky Castle天空之城》,收視率打趴《鬼怪》的「升學韓劇」,和《你的孩子》一樣描述家庭、教育問題,雖然是不同國家,卻有相似的「學歷」為上標準,爸媽每天叨念的「去念書要考試了」、「不考好學校以後要做工嗎」等話像是仍在耳邊,而台灣念大學要台清交成政、就如同南韓S.K.Y.(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延世大學),這也是劇名所在。

回想起被逼著唸書的那些日子,是否有人苦不堪言?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那些年爸媽逼你升學使出的手段」,以及哪些跟《Sky Castle》一樣拍出升學教育的戲劇。
 
-10- 洗腦要考台清交成政
台灣大學眾多,前十榜上必有台清交成政,不僅是國立大學,更是資源、師資、教學頂尖的學校。在你落落長的求學過程中,絕對沒沒少聽過「辛苦了3年當然要考個好名光耀門楣、光宗耀祖」、「我們家要出一個台大生啊」等話,爸媽每天施展碎念洗腦功,慢慢潛移默化改變你啊~
 
-9- 買一堆參考書
每天在學校考試考不夠,爸媽還要幫你把「書局」扛回家,寫不完的參考書、檢討不完的考卷,大補帖、總整理是考試前的必備良藥。他們總是擔心你上課不認真、題目做不夠、考試寫不好,覺得多寫多練習多記憶就能馬上反應,就是把你當成考試機器啊!
 
-8- 洗腦考上大學就能玩到瘋
上大學就「由你玩四年」,這句話想必大家也沒少聽過,不只學校老師說,爸媽也會在你耳邊頻頻洗腦,看個電視會說上大學就能看個夠、玩電腦也會碎念以後還怕完不到嗎,疲勞轟炸深植你的腦中,默默的乖乖坐在書桌前,想著再拚一下我就能玩瘋啦!
 
-7- 丟掉課外讀物
什麼?「課外讀物」是什麼?青少年時期誰沒瘋過卡通動漫、誰沒看過純純的言情小說、誰沒跟過翻譯文學,但裡頭沒有教你文言文什麼意思、方程式怎麼解、文法怎麼練,在爸媽眼中都是會影響課業的壞東西,絕對不能出現在你我眼前,燒毀!
 
-6- 遠離電腦、手機、3C用品
現代人哪有不沉迷手機、電腦遊戲的,過去唸書時期,能有摺疊手機、一台電腦玩就該偷笑了,每天下課看卡通、晚上打電動,周末還得搶著看電視劇、綜藝節目,在爸媽眼裡這都是一切害你不用功念書的深淵啊,所以能夠不看電視就不看、能不買電腦就不買,回歸原始人生活,你就能心無旁騖地念書了。
 
-5- 考不好體罰、打罵
「少一分打一下」、「怎麼考這種成績」這些話相信你不只在學校聽過,處在升學主義的社會中,看似進步的現在,說不定仍是有體罰、打罵教育的存在。每次考完試總是害怕告訴爸媽分數,想著考85分是不是要被打屁股了、考90分手都要磨熱準備好挨棍了,爸媽手段心狠手辣啊!
 
-4- 專屬家教一對一上課
在學校聽課還不夠,爸媽幫你找一個專屬的老師來惡補!家教不同於學校、補習班,就是因為時間彈性、能夠一對一專心的教學,還能到府服務,老師教書、爸媽監工非常方便,且家教老師能夠不厭其煩、按照你的能力和進度安排課程,「客製化」教導成績多能明顯上升,還多一個人來管你成績,這不就是最好選擇嗎?
 
-3- 考好有玩具、獎金、想買的東西
「誘惑」讓你有前進的動力,從小時候念書開始,阿公阿嬤就會說:「乖孫考100分,阿公發紅包給你。」為了禮物、為了紅包,你會努力念書、考好成績,長大後想要達成一個目標,你也會跟爸媽談判協商,剛好抓住這點,拿你的成績來交換啦,看看這一切主控權還是掌握在爸媽手中啊!【網路溫度計】
 

圖/網路溫度計


想知道完整榜單,請看→比《鬼怪》還厲害的神劇是它!扯出每個人心底被爸媽壓榨的升學黑暗面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8年01月25日至2019年01月24日,共一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升學手段』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更多精采報導,請上《大數聚官網:http://group.dailyview.tw》;《大數聚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dailyview.tw》;《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官網:http://dailyview.tw》;《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
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