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媽媽生活更美好而存在!市占第一媽媽包,從部落格賣到全世界,怎麼辦到的?

讓媽媽生活更美好而存在!市占第一媽媽包,從部落格賣到全世界,怎麼辦到的?

布克文化【因為有夢,所以我存在!】 2018-12-04 09:38

「喜舖CiPU」凱爺品牌顧問輔導室

如果說,要我用很簡單的字詞去形容CPU,我覺得她是一位夢想家(dreamer),她真的很努力把每一個dream 變成真實。在初期見到她的時候,會認為她是一個非常非常活力充沛、積極、熱情的一個女孩,老實說CPU 不像媽媽包的創辦人,她看起來不像媽媽,我反而看到她身上的氣質,很像大學生女孩,積極擁抱她自己的夢想。

我很吃驚的是,她一年要出國二十幾次的情況,怎麼能夠保持著這麼好的體力跟精神。所以我會說她一定是個dreamer,她若不是在追求自己夢想,不太可能有這麼高度的能量,所以她讓人覺得很像一個核能發電廠的熱度。可是實際在深入瞭解這個女孩的時候,不得不欽佩她,她在不同角色裡面的變化。

從某旁觀者角度去看這女孩的時候,有時候會認為,她真的很射手座。也就是她變幻莫測的個性,除了像我們身為第三方顧問之外,我認為她的丈夫、她的同仁,還有她的朋友,從許多面向都會感覺到這個人的腦袋轉速很快。因為在搭配不同的角色時候,她必須做出的事情不同,所以有時候我會認為她是具有速度感、滿跳躍的人。

 

媽媽包高「指名度」,創造品牌自我溢價力

喜舖CiPU,這個品牌滿特別的是,以媽媽包著稱,但又不僅只是媽媽包。很多時候品牌是因某一個東西出名,同時帶領消費者去看其他的商品,而喜舖CiPU 就是以商品起家的一個品牌。這個包包,好用的部分就不用多說,它在媽媽包的地位相當於媽媽包的香奈兒、愛馬仕,品牌具備市場肯定的「指名度」,因為大家都知道喜舖CiPU是媽媽包界的第一個品牌。

那第二個階段觀察的是,品牌創造後續「溢價力」的部分。從品質、從服務的角度不由分說,這些東西都是喜舖CiPU 成為媽媽界知名品牌,很重要的元素。從一個角度不可諱言,如果有兩個階段是「指名度」跟「溢價力」,「指名度」的部分CPU 本身是粉紅人妻、親子部落客的,或許對喜舖CiPU 品牌的「指名度」有一些幫助。

但是我不認為這樣做法能夠長期供給品牌「溢價力」,所以我認為這個品牌的「溢價力」,是自我創造的。這個部分好玩的是,在所有輔導的品牌裡,喜舖CiPU 應該是在做品牌「溢價力」,最到算是非常成功的一個品牌,因為創辦人有這個概念,所以在定價策略上就可以看出整個品牌的走勢。

 

品牌塑造概念一致,陪媽媽度過生產憂鬱的窗口

CPU 是一個由內而外,塑造品牌有統一概念的人。第一個在品牌核心,可以深刻感覺到這個品牌,不論是創辦人還是從這個品牌的溝通角度,都是認知消費者是媽媽這個角色當下的姊妹淘。她並不像是那種好像十七八歲,嬉笑怒罵,每天只是討論去哪裡玩的姊妹淘。她反而很具體地成為一個形象,就是媽媽族群的姊妹淘。

這件事情我有一個很真實的感受,之前我把CPU 的書送給一些記者好朋友,其中有一位記者媽媽跟我說,她說她非常謝謝我送她這本書。我問為什麼?她說因為CPU 在很多媽媽的眼裡,是陪她們度過產前跟產後憂鬱症,一個很好的訴說的對象,就像自己的姊妹一樣。

我那時才意識到說,原來喜舖CiPU 在某一些角度,它其實是媽媽人生,在面對一個全新階段的陪伴。因為你沒當過媽媽,她就像你,第一次買房子、第一次結婚、第一次生孩子,她在你人生里程碑很重要的時候,但卻沒有什麼人可以告訴你,該怎麼做。CPU 成為一種媽媽們的精神慰藉,一種傾訴的對象,連帶這個品牌成為媽媽姊妹淘的陪伴形象。

 

沒有停滯成長,專注為媽媽客群服務

當然中間有很多細微的服務模式,是圍繞著這樣的品牌概念去成就。譬如對於客戶服務,如果有需要收貨,喜舖CiPU 一定宅配、取貨,因為知道媽媽的時間其實不屬於媽媽,在家裡如果要她帶著孩子出門,其實不一定方便,那最好的方法就是到府收送。而隨著CPU 第一個孩子的長大,喜舖CiPU 產品線也跟著孩子一起成長,這是一個媽媽角色,對自己品牌的付出,我覺得最令人感動的改變。

大部分的品牌都會認為,我做的這個東西好賣,那就繼續做這個商品就好。但是,CPU 卻願意為了孩子的長大而改變,後來這幾年有第二個孩子,她又有另外一種媽媽跟女兒中間的感受,啟發她研發更多後續商品出來。所以我更加認為,CPU 她就是一個夢想家,她一步一步築夢非常踏實,而且連帶商品也因為如此展現出她個人的風格。

品牌系統討論中間比較感動的部分是,我們在品牌象徵提到五感六意,喜舖CiPU 應該是近一年眾多品牌的輔導過程,唯一快速呈現出五感六意氛圍的品牌。也就是在喜舖CiPU 親子趴,特別切出一塊雖然不大的空間,但是刻意把品牌氛圍凸顯出來的實驗。每年11 月、12 月的喜舖CiPU 親子趴,已經邁入第三屆。草創初期,人數大概一兩千人,到第二屆、第三屆,大概累積到近萬人參與。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一場親子趴規模,每一年要燒掉大概150 萬成本,可是實際上,在現場卻不拿來販售包包,CPU 非常堅持這一點。她一直跟我們溝通,親子趴要服務的是媽媽,不是孩子,但是如果能夠讓孩子們開心,甚至是放電,讓媽媽晚上比較好睡,這件事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所以CPU 是一個很清楚品牌定位,以及目標市場需求,乃至於她要怎麼成就品牌高度的創辦人。也是這幾年內,喜舖CiPU 品牌可以逐步做到營收破億,然後外銷到非常多國家的原因。再加上CPU 並不因現況而停滯,反而可以看到她自己在品牌上進步。所以從品牌的累積,對她期望也就更高,希望接下來可以有更完整,或是更紮實看到喜舖CiPU 品牌行銷的新嘗試。

 

品牌理性感性兼容,讓媽媽生活更美好而存在

很多人誤認為,媽媽包應該歸屬於母嬰的項目,可是實際你會發現,喜舖CiPU 所有的商品,其實都是為母親服務的,希望母親能夠透過使用商品,中間為她帶來更多的省力、便利、輕鬆,去享受,也就是去enjoy 她成為母親的生活。所以品牌概念就是「Enjoy your momlife」,也有一說母親的歷程就像一段旅行,這個旅行裡面,看到非常多賞心悅目,當然也有很多辛苦的部分。喜舖CiPU 似乎成為一個角色,永遠陪伴在你身邊的姊妹淘,這些都是一個品牌基本的概念。

那回過頭觀察,喜舖CiPU 是一個如此感性的品牌,但理性的要求也一樣嚴格的。比如說,包包業界很少人自創素材,然後自己印花。因為這樣子的做法,會讓整個公司的現金流過於龐大。但是CPU 她自己設計布料、自己找布印布,然後還自己提升周邊素材。所以喜舖CiPU 一開始就選一條比較不好走的路,也是堅持一條不好走的路,至今不太會被市場的後進者快速剽竊。

台灣市場甚至全球,看到一個有商機的商品,大家是會想大肆以低價的抄襲方法去洗這個市場。現在看起來,喜舖CiPU 跟這群媽媽,不僅追求商品的好用,她們對品牌認知的肯定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之前幾年CPU 進一步推出ECO 環保紗,雖然價格墊高,但一樣受到市場歡迎,代表她不斷追求一個品牌的新高度。

那從感性的部分來看,喜舖CiPU 品牌其實背後做的努力,比外界想像的要多很多。無論是創辦人還是這個品牌的行銷、公關,在溝通媽媽愛自己的這個概念。也做了很多讓媽媽能夠享受當下的活動,譬如有一些喜舖CiPU 見面會,專門讓媽媽可以放鬆,或是享受生活的一些活動。還有很多異業合作,例如喜舖CiPU 跟梳子、娃娃車掛勾、韻律教室品牌合作,大家會發現喜舖CiPU 真的不是一個母嬰品牌,這是一個媽媽品牌,她是為了讓媽媽生活有更好的目標而存在。

 

建立品牌系統共識,創辦人與品牌個性一致

很多品牌創辦人個性很明顯,連帶這個品牌的個性,也就很像品牌的創辦人。這件事情沒有對錯,也可以從這個品牌的發展史來觀察,從初期的角度,這兩個東西合而為一,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隨著品牌發展,品牌本身個性跟創辦人個性是不是分開會比較好?這都是要看當時的個案決定。

從喜舖CiPU 的品牌角度來看,創辦人跟品牌的個性很一致。品牌個性跟創辦人個性,是不是要兩邊分立呢?我也不這麼認為,但是的確眼前會有個課題是,能不能夠讓所有在企業從事相關品牌行銷工作的同仁們,能夠用CPU 思維方式工作,或者是思考。我覺得這個反而是品牌系統過程的一個挑戰,也就是我們透過建立品牌系統過程,建立同仁的共識。或許相對能夠減少,彼此同仁工作之間的落差、對品牌認知的落差,大家更會知道要往哪一個地方走。

順帶一提,喜舖CiPU 品牌的操作,往往強調的不單是商品特性,而是如何能夠利用商品獨有的特質,解決媽媽面臨到的一些問題狀況。我覺得這件事情如果能夠更深入談,將讓品牌的獨特性更顯著。也就是,喜舖CiPU 其實生而為媽媽,以及為了解決媽媽的問題而存在。所以在很多周邊商品,似乎也可以圍繞這個核心產生,「媽媽姊妹淘」看似是一個感性的形容詞,可是實際上可能是一個針對理性需求的詞彙。

喜舖CiPU 永遠以媽媽這個角度出發,完成媽媽的需求。我覺得,喜舖CiPU 接下來的任務可能是:「喜舖CiPU 以及喜舖包,能不能再創另一個喜舖CiPU 的第二個明星商品?」進而讓所有人在喜舖CiPU品牌核心中,不再只有認定包包而已,而是去認定喜舖CiPU 是一個全方位的媽媽生活品牌,那將是接下來喜舖CiPU 在品牌形象的下一門功課。

 

迎接品牌下一波挑戰,育兒素材成就品牌新高度

所以,接下來喜舖CiPU 的挑戰,從現在已經踩在一個媽媽產業的「指名度」,加上超額「溢價力」位置的時候,她會有幾個課題要去面對。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高齡化、少子化...?!喜舖CiPU 未來面對的挑戰是?

 

第一個是,台灣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變遷,如何有效把握每一年的新客,也就是新生兒產婦的部分。

第二,如何持續有做出有品牌價值的商品,保持品牌「溢價力」。當市場競爭者,實際上用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價錢,去攻占媽媽包市場,如何還能維持高的市占率。

第三個課題是,喜舖CiPU 如何透過現在品牌定位──媽媽姊妹淘,以理性角度,再去開發適合媽媽的系列商品,成為喜舖CiPU 後續明星商品。同時若能繼續保持高毛利,那也可以避免剽竊、抄襲,這三項可能是喜舖CiPU 近期會面臨到的,比較大的品牌策略轉向。

我認為喜舖CiPU 的品牌奠定之路,就如一開始所說的,CPU 與她本身一開始擁有的角色有關:親子部落客。她透過文字跟讀者溝通的時候,其實就在帶領一票認識她,而且認同她的準媽媽族群。爾後,她創業這條路的TA(目標客群),更是鎖定媽媽姊妹淘的路線。這樣的結合,意謂著CPU就是你們這些媽媽們的姊妹淘,除了是媽媽角色,也更是個設計師,所以她不僅有寫作的能力分享當媽的日常大小事,她也能開發出適合媽媽需求的商品。

她開發出喜舖包商品後,最終要選擇的策略是要單純賣商品,還是要賣品牌?從很多角度來說,CPU 其實一開始就選擇比較品牌端的市場,因為她做的東西具有創新度。過去台灣市場沒有媽媽包,沒有這樣的材料,沒有適合媽媽的印花,相對來說,她在選擇品牌路線的設定,也就是會成為中高階的品牌。那後續發展,這個中高階品牌,如何持續維持其獨特性?

除了既有的媽媽部落客形象以外,其實我也認同,CPU 在個人品牌跟商品品牌之間,其實是兩個獨立操作,也就是粉紅人妻跟喜舖包,沒有絕對的關係。不過跟其他媽媽包品牌不同的是,在喜舖CiPU 部分,她除了提供育兒經之外,還提供很多媽媽在別的地方得不到的資訊跟一種信念價值,開拓了媽媽不同的視野或世界觀。

我覺得比較外顯的,應該說CPU 本身就是一個比較會穿搭打扮、活出不同以往媽媽形象的人。這同時引領的一個點是,誰說媽媽生完小孩以後就一定會變醜?媽媽其實可以讓自己活得很精采,就算CPU有兩個小孩後,她還是能維持漂亮媽媽的形象。所以這件事情,在CPU 平常對外溝通的素材,她或許就已經墊高了喜舖CiPU 不是一個單純的一個包包品牌,而是是一個具有品牌高度,而且穿搭容易,甚至是好看,很多明星藝人都會選擇的品牌。

第二個是,我覺得她能夠提供外面這些消費者,或者還沒認識她,或剛剛認識她的這些TA(目標客群),一個不同的眼界。這跟她的生活習性有關,她的確持續、長期提供不同的新鮮事物,給她的讀者跟消費者。例如她曾經進行的365 天計畫,或者她常常出國,願意嘗試一些新鮮的事物。CPU 從很多生活面向跟角度,把體會人生、體會當媽媽的這些過程,全寫成了文章。她不是只有生一個小孩的過程,還有養一個小孩子的過程。生一個孩子十個月,可是養一個小孩子卻不只十年。所以這些過程,就有很多素材持續提供給她的粉絲,甚至她的品牌消費者,那當然也能不斷精進她的品牌高度。

所以有別於其他品牌為什麼沒有辦法如此操作,因為別的品牌賣的是包包,而CPU 的品牌賣的是信任,信任是無價的。

這可能是她一開始就踩在一個販賣品牌信任的位置,而不是單賣一個包包。這也是為什麼當別人在外面買一個粗製濫造的包包,是喜舖CiPU 三分之一的價錢,但是喜舖CiPU 卻能在市場上活得下來的原因。如果她沒有這些品牌價值的存在,可能早就跟市場告別了。

連帶來說,CPU 在品牌的後續發展階段,在形塑整個品牌形象時候她很努力去嘗試。譬如上述提到的,為什麼她一年花150 萬去做一個親子趴。這類活動一定是賠本生意,但為什麼要透過這麼多方式去提供媽媽一種生活上的便利,給不同親子部落格或是網紅藝人試用包包,在這一段的品牌經營是做得漂亮。我也樂見喜舖CiPU 的品牌力,在未來能持續下去,接下來就會看企業的行銷基本功,也就是策略擬定後,接下來能不能好好的實踐。

 

本文摘自布克文化《從零元到億元的品牌淬鍊之路:迎向新零售時代,創業者必讀品牌行銷經典,凱爺的整合行銷8堂課

 

【更多內容請上布克文化粉絲專頁;本文由布克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芋頭助控血壓血糖又解便!營養師提醒:火鍋加芋頭留意澱粉超量。
芋頭助控血壓血糖又解便!營養師提醒:火鍋加芋頭留意澱粉超量。

今健康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TVBS新聞網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品觀點傳媒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顏寬恒豪宅案辯論終結 美女妻稱職業「照顧孫女」...法官愣住:妳當阿嬤了?
顏寬恒豪宅案辯論終結 美女妻稱職業「照顧孫女」...法官愣住:妳當阿嬤了?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記者爆料網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中天新聞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中天新聞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TVBS新聞網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