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一定要吃的日式豪華鐵路便當

搭火車一定要吃的日式豪華鐵路便當

流行風.好.旅遊 2013-11-05 10:21

日本豪華鐵路便當 永久保存版

乘坐交通工具時,順道嚐嚐鐵路便當,品味各地特產,為旅程留下更深刻的回憶!分區介紹日本全國特色鐵路便當,搭配路線圖的設計讓簡單就能找到。每條路線、不同季節呈現出的鐵路便當各有千秋,你一定要品嚐這種人間美味。

 

石狩鮭魚飯

以石狩川捕獲的鮭魚作為食材, 開賣於大正十二年( 1 9 2 3 年) 的鮭魚便當, 首開先例因此極具歷史意義, 經過不斷改良, 石狩鮭魚飯的菜色日益豐富, 受喜愛程度至今仍屹立不搖。平成十六年( 2 0 0 4 年)的風貌為: 昆布飯上鋪滿鮭魚肉、蛋皮絲以及大量鮭魚卵的豪華陣容, 以自製醬汁調味的大塊鮭魚肉, 吃起來很有滿足感, 濃郁的鮭魚卵也非常下飯,另外還有充滿北海道香氣的滷蜂斗菜、鯡魚昆布捲等小菜。

 

櫻鮭壽司

長條形的薄木片盒造型特殊,長三十點五公分, 寬六點六公分的尺寸, 與一般便當盒有很大的差異。打開蓋子便能看見排列整齊的握壽司, 分別為五個櫻鮭握壽司( 北海道稱之為Y A M A B E) 與三個紅鮭魚握壽司, 兩側擺放著茄子醬菜與鳳梨櫻桃糖漿露; 櫻鮭素有清流女王的封號, 在日本很少看到以它為主菜的便當, 堪稱便當界的珍品。札幌站商會創立於明治三十二年( 1 8 9 9 年), 創業以來推出許多廣受好評的鐵路便當,這款櫻鮭壽司自昭和四十四年( 1 9 6 9 年) 販售至今一路暢銷, 可說是札幌站商會最具代表性的鐵路便當。

 

鯡魚乾便當

外觀簡潔有力的「鯡」字引人矚目, 這款設計自昭和四十一年( 1 9 6 6 年) 沿用至今,當年青函渡輪仍行駛的年代,這款鯡魚乾便當就已博得超高人氣。將對切曬乾的三片厚實鯡魚乾, 與三大塊鯡魚卵置於北海道純米飯上, 副菜搭配海帶根與醬菜。醬油裡添加砂糖與味醂, 以此熬煮出來的鯡魚十分甜美,鯡魚肉先是緊實隨後鬆散的口感, 令人不禁再三回味; 微甜的鯡魚卵也非常下飯。

 

來自北方的鐵路便當店

以海產為主, 廣獲好評的鐵路便當就在函館車站, 這款便當的最大賣點在於集合各式函館便當食材, 將之濃縮於一個飯盒中。劃分為九宮格的飯盒裡放入海膽、鯡魚乾、鮭魚腹肉、帆立貝飯、花枝飯、蟹肉飯、鮭魚卵、螺貝飯等縮小版鐵路便當主菜。一口大小的份量, 讓人吃完一個飯盒等同吃完北海道的美味, 是為消費者全盤考量的福音便當; 一天限量二十份, 建議各位事先預約比較好喔。

 

海膽鮭魚卵便當

稍稍改良過的井字飯盒中,裝著滿溢的海膽與鮭魚卵, 將蛋皮與海帶絲平鋪於海膽汁蒸炊的北海道米上, 接著以兩大主菜鋪滿便當盒即可。清蒸海膽強調出特有的甘甜香醇, 新鮮的醬油鮭魚卵滑溜多汁, 可各別享用, 亦可一起放入口中, 海鮮份量之多, 往往吃到最後白飯沒了料還在,是一款讓消費者備感奢華的鐵路便當, 彷彿置身函館早市餐廳般物超所值。

 

魷魚飯

全國各地鐵路便當大賽中的常勝軍, 是日本第一的魷魚便當; 去除小隻魷魚的腳與內臟,將白米與糯米填滿魷魚身軀,川燙、燉煮接著再以獨家醬汁

熬煮, 如此一來便能呈現令人垂涎欲滴的焦糖色表皮與獨特的甜辣風味, 越是咀嚼味道越是濃郁, 是一款吃了就上癮的老饕級美食。以紅色為底的簡約包裝下包覆著兩隻魷魚, 一個銅板( 五百日圓) 就能解決的親民價格,亦是它魅力不減的原因之一。製造商原名阿部便當店, 於明治三十六年( 1 9 0 3 年)創業, 二次大戰前亦經營旅館,戰後因魷魚飯竄紅大賣而將公司名稱改為現有店名。

 

陸奧灣產帆立貝鍋飯

這款便當於昭和四十六年(1971年)推出,製造商總公司位於仙台,明治二十五年(1892年)開始經營青森車站候船室的餐廳,是一間歷史悠久的老店;幾十年來雖然多少會變換菜色,總是擺滿食材的飯盒卻依舊擄獲人心。

 打開塑膠盒蓋,為數眾多的小帆立貝令人又驚又喜,搭配蛋皮絲、筍子、綠菜心,一旁則以豔紅飛魚卵陪襯,整體色彩鮮麗;在青森,筍子是很普遍的食材,菜心亦為青森的山珍名產,兩者皆完美烘托主角帆立貝的美味,最底層的茶味飯以醬油提味,因此與帆立貝相當對味。

復古不倒翁便當

創立於明治十七年(1884年)的高崎便當,暢銷商品為紅色塑膠盒裝的「不倒翁便當」,業者於昭和三十五年(1960年)推出復刻版「復古不倒翁便當」,盒蓋上刻有達摩大師的臉孔,知名的瀨戶燒飯盒極具質感,充滿懷舊之情,深受大眾喜愛。群馬縣產「一見鍾情」米上,擺放著上州牛做成的生薑燉牛肉、醬烤榛名土雞、高崎滷舞茸、下仁田蒟蒻紅丸,以及片品村滷蜂斗菜等,九道使用群馬縣食材製作的佳餚,藉此可看出店家用心,菜色調味偏重口味,因此十分下飯。

竹籠便當

款售於京都車站的便當,自平成九年(1997年)上市開始,一直深受鐵路便當迷喜愛,草綠色包巾讓人聯想春天的山野,情不自禁就想伸手拿來看看,是一款極具古都風情的便當。打開包巾又是另一番詩情畫意的世界,圓形竹籠中,精心擺放著橢圓形飯糰與海苔捲,配菜的部分也同樣豐富,集結味噌麵筋、烤豆皮、凍豆腐、蜂斗菜、土魠魚、糙米雞胸肉、梅肉蘋果等京都特有食材,不論色彩或造型都猶如懷石料理般,不僅能在車上優雅地享用,造訪各地名勝古蹟時,也會是旅途中的最佳良伴。製造商創立於明治二十四年(1891年),是一間用心經營鐵路便當的百年老店。

美味圖片+精簡的介紹文+販售資訊=超實用的鐵道工具書。

作者嘗遍日本3,000種鐵路便當,是該領域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更多旅遊書藉請上《DIGI PHOTO》官方網站;《DIGI PHOTO》官方粉絲團】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5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