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逼哭蘭嶼阿嬤《只有大海知道》真實人生入戲

是枝裕和逼哭蘭嶼阿嬤《只有大海知道》真實人生入戲

海鵬電影,處處真情 2018-06-05 07:28

在新片《只有大海知道》參與演出的達悟族國寶級阿嬤李鳳英,將她過去獨自撫養孫子的真實人生入戲,對片中童星鍾家駿盡顯關愛,更大展幾近失傳的達悟族傳統手藝,一針一線縫製出孫子參加歌舞比賽所穿的丁字褲,祖孫相依為命的情節相當動人。沒想到百般呵護孫子的她,卻因一場孫子拒吃芋頭、大聲頂撞她的戲而觸景傷情,過去與孫子吵架的回憶一湧而上,竟當場激動落淚,真實反應完全驚呆在場工作人員,讓人看得相當鼻酸。

是枝裕和逼哭蘭嶼阿嬤《只有大海知道》李鳳英真實人生入戲

這部由蘭嶼素人真情演出的電影,將島上山海風光盡收眼底,獲封「台灣電影史上最蘭嶼的電影」。繼日前電影預告在網路上吸睛30萬人次觀賞,該片目前預售票包場票房更正式突破百萬大關。

在片中一手養育孫子長大的鳳英阿嬤,戲外也同樣面臨隔代教養問題,由於兒子、媳婦長年在台灣工作,只留下她與孫子相依為命。讓人感動的是,鳳英阿嬤不僅一手提拔自己孫子成長,更「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用母愛悉心呵護達悟族兒童,幫助島上許多隔代家庭的孩童順利長大,因此獲崔永徽導演力邀演出。有趣的是,導演為讓她融入故事情境,特別放映日本名導是枝裕和的電影《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該片孩童失去家庭關愛的情節,竟讓鳳英阿嬤看得淚流滿面,讓導演確信選角成功。而她在片中壓抑自己對兒子的思念,全心照料孫子的生活,更令觀眾為之動容。

祖孫爭執觸景傷情《只有大海知道》達悟絕活面臨失傳

​這部由蘭嶼素人演員真情演出的電影《只有大海知道》,李鳳英飾演童星鍾家駿的阿嬤,因兒子遠赴台灣賺錢養家,剩下祖孫兩人相依為命。但她不僅一手扶養孫子長大,更連帶照顧起與孫子一同練舞的歌舞隊成員,成為他們為蘭嶼爭光的重要助力。李鳳英將人生經歷入戲,真實演繹隔代家庭所面臨的教養困難。令人驚訝的是,片中一場她精心準備傳統芋頭餐,卻遭鍾家駿大聲頂撞、嚷著要吃排骨飯的戲,意外勾起她過去祖孫爭執的回憶,觸景傷情、竟當場激動落淚,還讓鍾家駿事後緊張地向她道歉。鳳英阿嬤在片中對孫子真情流露,讓人看得相當鼻酸,更真切感受到隔代家庭的辛苦與無奈。
首次演出電影的鳳英阿嬤,其實在蘭嶼可是達悟族國寶級人物,不僅在片中展現她傳統農耕、捕魚技巧,更一展絕活,將幾乎要失傳的達悟族傳統編織現身大銀幕,片中小飛魚歌舞隊表演時所穿的丁字褲,便是由她一針一線編織而成,精緻手工讓人相當驚豔。

有趣的是,由於她的孫子正是故事原型「小飛魚文化展演隊」的首屆成員,當年受到顏子矞老師的關懷,填補了父愛匱乏的童年生活,讓鳳英阿嬤感念在心,因此決定演出這部改編真實故事的電影,將昔日撫育孫子的情感注入演出,更親手縫製價值破萬的正統丁字褲,助電影拍攝完成。這部由崔永徽導演執導、蘭嶼居民全力協拍的電影,將於本周五(6/8)在蘭嶼舉辦國際首映,並於6月15日在台上映。

相關報導:

吃飛魚知天下事《只有大海知道》讓黃尚禾跪地

黃尚禾從影最大挑戰《只有大海知道》孩子有牛肉麵忘了演戲

曾參與多部大型製作的男星黃尚禾,5/30赴大葉大學宣傳他主演的新片《只有大海知道》,暢談他的拍片心得。黃尚禾表示,他為拍攝該片、在蘭嶼長住了45天,而為融入戲裡,還刻意將自己曬成黑炭。但驚人的是,頂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表演碩士學位的他,一跟片中的達悟族孩子對起戲來,「好像在揮空拳」,演技全無用武之地,面臨從影以來最大挑戰。片中原有一場他獎賞孩子、請吃牛肉麵的戲,不料美味牛肉麵才端上桌,孩子們立刻讓碗底朝天,一掃而空、完全不管戲根本還沒開始拍,讓他又好氣又好笑。他在這部新片《只有大海知道》飾演椰油國小的老師,角色靈感取自當年「丁字褲事件」的感人實事,被譽為「台灣影史上最蘭嶼電影」,將於6月15日全台上映。

黃尚禾是受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與「原住民族委員會」聯合邀請赴校演講。校方更很有心地搬出達悟族拼板舟造型來為電影《只有大海知道》造勢,讓他十分感動。他開玩笑說自己演出該片,面臨了從影以來的最大挑戰,因為全片除他之外,清一色都是達悟族演員,不僅走位自成一格,演戲更不按章法,全以最真誠自然方式來演出,反為他上了最寶貴的一堂表演課。尤其一場祖母(李鳳英 飾)心疼自己一手帶大的孫子,從小沒有父母相伴、成長宛若孤兒的戲,讓他聽得淚灑當場,竟渾然不覺自己其實正在戲裡。 

吃飛魚能知天下事《只有大海知道》黃尚禾裸跑阿嬤夾道歡迎

不過黃尚禾也說,由於全島都知道他特地從台北到蘭嶼拍攝《只有大海知道》,每當他裸著上身、穿著短褲晨跑經過市場時,賣菜賣魚的阿嬤們都會夾道鼓掌歡迎,讓他既害羞又開心。黃尚禾還對自己的「蘭嶼第一餐」印象深刻,原來居民為了歡迎他,還特地為他烹調飛魚大餐。沒想到就在他要下筷時,竟赫然發現飛魚身上印有文字,驚魂甫定問道:「你們飛魚都是用報紙來包喔?」,沒想到居民幽默回答:「所以我們都不用看報紙,多吃飛魚就知道天下事了」,讓他佩服得差點跪地。

這部費時六年籌拍的電影《只有大海知道》,不僅將蘭嶼風光盡收眼底,更藉黃尚禾飾演的椰油國小老師視角,道出日益嚴重的隔代教養問題,以及偏鄉教育的困境。片中一場他力勸學生重拾丁字褲表演、以達悟文化為光榮的戲,更是向當年轟動的「丁字褲事件」本尊顏子矞老師致敬。在蘭嶼待了45天的黃尚禾,談起當時拍片時遇上40年超級強颱「尼伯特」仍餘悸猶存,「就像一葉扁舟、飄盪在狂風巨浪海上」。不過當他回到台北後,突然懷念起蘭嶼的一切,「看到紅綠燈就不順眼」,期待快快回到那座世外桃源裡。而這部有他主演、被譽為「台灣影史上最蘭嶼電影」的《只有大海知道》,將於6月15日全台上映。

強颱攪局蘭嶼封島《只有大海知道》斷糧危機民眾解困

被稱為「影史最蘭嶼電影」的新片《只有大海知道》,雖將蘭嶼山海風光盡收眼底,其實拍攝時卻遭逢台灣四十年來最大超級強烈颱風攪局,不僅強風吹得樹倒屋搖,最慘的是強颱過後蘭嶼全面封島,拍攝場景全毀不說,劇組更陷入斷糧危機。所幸導演崔永徽拍片誠意感動了島上居民,大家翻箱倒櫃提供家中存糧,才讓劇組順利挺過難關。

該片日前發佈正式預告,在臉書等社群網站造成轟動,片中孩子思念父親卻不得相聚的感人畫面,感動不少網友留言表示「看得淚流不止」、「好想再去蘭嶼」,預告片在七天內被分享5千多次,更飆破30萬觀看人次,預售票更飆升排行榜冠軍。

《只有大海知道》是崔永徽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片中不僅呈現蘭嶼山光海景,她更在電影開拍前,以四年時間深植當地文化,自費舉辦戲劇營、工作坊,還協助他們舉行達悟族語歌謠比賽,與居民只有深厚情誼、完全沒有距離。該片兩年前開拍時,才拍攝三天便遇上四十年來最可怕、十七級的超級強烈颱風尼伯特,颶風颳得全島屋搖樹倒,即使鋼筋水泥建築都感搖晃,島上兩千戶人家更遭逢全面大停電。最糟糕的是,劇組剛搭建好的拍攝場景,連屋頂都被吹得不翼而飛,屋內一片狼藉、器材更是泡水,使電影一度陷入停拍。

更糟的是,強颱過境之後,蘭嶼竟封島一週,蘭嶼台東交通全面中斷,民生物資出現短缺現象,劇組更陷入斷糧危機。讓人超感動的是,這時民眾竟回家翻箱倒櫃、自發捐出存糧飲水,協助劇組度過難關,雙方患難真情溢於言表。居民的鼎力相助,也讓電影《只有大海知道》在颱風過後得以繼續拍攝,當地居民有人幫忙借道具、喬場地,有人則義務當起臨演,讓崔永徽相當感動。該片擁有蘭嶼民眾最真誠的愛,被譽為「史上最蘭嶼的電影」實至名歸。

《只有大海知道》是導演崔永徽與蘭嶼居民合力完成的電影,該片改編自轟動一時的「顏子矞老師和小飛魚文化展演隊」真實故事,講述一位老師幫助達悟族孩子們,從原本排斥穿丁字褲登台演出,到後來認同自己文化的動人故事。該片讓近代蘭嶼和文明世界相遇,思考它帶來的命運變數、衝突與失落,不僅獲新聞局優良劇本獎及文化部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肯定,更風光入選去年的金馬創投。為讓蘭嶼民眾感受到自身文化的驕傲,導演崔永徽日前透過網路募資,要到蘭嶼舉辦世界首映。《只有大海知道》將於6月15日起全台上映。

天才童星為賺「200元」竟跳海 《只有大海知道》逼哭虞戡平

達悟族童星鍾家駿拍攝新片《 只有大海知道》時,不僅有好演技,更展現他的泳技,電影一開場就讓他「跳海」,卻是像隻飛魚躍入海中,姿勢可比奧運跳水選手,讓片中飾演老師的黃尚禾都目瞪口呆。

但這場戲其實幽默呈現當地人生活艱困辛酸的一面,鍾家駿是為賺黃尚禾200元小費才跳海,對映了片尾鍾家駿的計程車司機父親,為載客搶賺200元車資、捨棄與兒子相聚,都道出蘭嶼人艱辛的經濟窘況,讓名導虞戡平多次感動落淚,讚揚是「當代最好看的電影」。

獲《 只有大海知道》導演崔永徽盛讚天才演員的鍾家駿,從小在蘭嶼長大游泳跟跑步一樣天成,還因為參與崔永徽舉辦的戲劇營隊而愛上演戲。經過四年培訓、首次演電影就擔綱挑戰男主角,在《只有大海知道》飾演11歲男孩馬那衛,不僅泳技不輸奧運選手,與父親多場的海泳親情戲,演出真情流露令人感動。片中泳技演技同屬一流的他,在電影一開場為賺取200元小費、幫黃尚禾跳海撈眼鏡的戲,俐落動作宛若飛魚,卻也呈現展現蘭嶼學子也為家庭經濟擔憂的現況,讓人揪心。

200元痛捨親情《只有大海知道》虞戡平噴淚力讚

鍾家駿在《只有大海知道》為200元跳海,無獨有偶,他的父親為了養家,離鄉背井到台灣開計程車賺錢。片尾一場父子好不容易在台灣相聚,卻正好有乘客上門,為搶賺200元車資,父親竟犧牲了父子難得的相聚機會,令人心酸。該戲忠實呈蘭嶼人的生活刻苦景況,就讓金馬名導虞戡平看得數度噴淚,盛讚片中演員「完全沒有菜味」,真情流露的演出讓人感動。

《只有大海知道》是崔永徽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劇情改編過去轟動一時的「顏子矞老師和小飛魚文化展演隊」真實故事,以一個思念父親的男孩展開,帶出達悟族文化與現今的融合及衝擊,也側寫了日趨嚴重的隔代教養問題。《只有大海知道》片中11歲蘭嶼男孩馬那衛,父親為家中經濟赴臺工作,留下祖孫在蘭嶼生活。一心盼望父親早日回家的馬那衛,決定參加歌舞比賽、要給父親驚喜...。《只有大海知道》並不以「台灣觀點」來訴說,而是真心呈現蘭嶼居民所思所想。電影在創作階段便獲新聞局優良劇本獎及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肯定,拍攝完更風光入選去年金馬創投。...。

熱門文章
2國中教師「教學理念不同」校門前濺血開打 隔日竟攜球棒校內尋仇
2國中教師「教學理念不同」校門前濺血開打 隔日竟攜球棒校內尋仇

CTWANT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中天新聞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8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