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溫泉池前一定要潔淨身體!泡溫泉的小TIPS,以及住宿、入浴指南...

踏入溫泉池前一定要潔淨身體!泡溫泉的小TIPS,以及住宿、入浴指南...

采舍國際 2018-02-27 13:15

溫泉の來源

日本的溫泉歷史悠久,早在公元631年已經有有關溫泉的記載,起初是用於治療疾病和傷勢,亦即是所謂的「湯治」。在醫學尚未普及的時代,溫泉更被認定為「神聖領域」。及後到江戶時代(1603-1868年),人們在溫泉旁邊經營旅館,讓來湯治的人留宿,那就是現今溫泉旅館的雛形。

 

溫泉の類型

溫泉可以入浴方法分類,除了最常見的室內「浴場」、室外的「露天風呂」之外,還有很多有趣的浸法,如在泉裡建了張長凳,讓人泡著睡的「寝湯」、讓人站著浸浴的「立湯」、加入了很多骨膠原成分的「美肌湯」等,現在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幾種常見的溫泉類別吧。

 

貸切風呂

較大型的溫泉旅館中常見的種類,「貸切」是「包場」的意思,最適合一家人或情侶使用。住客可以預約時間獨佔貸切風呂,每次約為1小時,是否需要收費則因應各旅館而異。

 

日帰り温泉
如字面「日歸」所解,是即日來回而不會住宿的意思,遊客的話,大多當作自駕的中途休息站,一些大型溫泉區的旅館都會有日歸溫泉服務。

 

混浴

混浴即男女同場浸泡的意思,多數混浴都在較偏僻的山區,亦因此可以在沐浴時享受優美的自然環境。基本上混浴的脫衣所是男女分開,女性亦可以裹著毛巾入浴。

 

溫泉の文化

溫泉是日本的傳統文化之一,除了相傳能醫百病外,對現代人來說還有更深的意義。日本是相當看重上下關係的社會,而「衣服」,則是身分的象徵,只有在所有人都「全裸」的溫泉裡面,才能做到無分你我,用心交談。  另外,溫泉也是享受家庭溫馨的好地方,兩父子(當然兩母女也可以)互相幫對方擦背,以示大家互相尊重,加深感情。

警告勿做失格旅人!

由於訂房不須訂金,部分香港旅客失場又不通知,令到很多旅館開始不接受香港客人,懇請各位不要做一個失格遊客,如不入住,必須預早通知。

 

 

温泉の溫泉旅館住宿及入浴指南

房間

溫泉旅館的房間以和室為主,即是榻榻米房間,日間作為客廳,到了晚上(通常在晚飯後或外出晚飯期間)則會有專人將小桌等搬走,再在暗格取出床舖鋪在榻榻米上,將客廳變為睡房。留意走上榻榻米之前必須脫鞋。

 

料理

溫泉旅館的料理最基本分為「部屋食」及「食堂食」。部屋食即在自己的房間內用餐,職員會將料理一道一道的奉上,而食堂食則是到指定的餐廳用餐,通常是懷石套餐或自助餐等,一般來說,部屋食收費會較貴。

 

浴衣

所有溫泉旅館都有提供浴衣予住客使用,有特別尺碼要求可向職員提出。注意浴衣的穿著方法是「左襟疊右襟」,而腰帶則束於腰之下即肚腩位(男性),女性則束在腰間正中。浴衣一般在酒店內任何地方皆可穿著,酒店亦會提供木屐或拖鞋等。

 

混浴

現時日本尚有男女混浴的風呂,不可以穿著泳衣入浴,但部分容許女士包浴巾入浴,故應遵守非禮勿視的原則,自己享受自己的溫泉樂,不要影響他人。

 

入浴程序

大毛巾是作為浸完溫泉後抹身用,而小毛巾則可以帶入溫泉池內,通常作為降溫之用。在未踏入溫泉池前,定必要先潔淨身體,就算才剛在房間洗澡亦要稍事清潔,這是基本的禮貌。 浴場多是日式座椅浴場,為免打擾別人,切勿站著洗澡。 浸溫泉請先試一試水溫,最多十分鐘便應稍事休息,亦應該先浸完室內溫泉,習慣了溫度及暖身後才前往室外的露天溫泉。浸浴後再次沖身(部分溫泉不用),才抹乾身體及穿衣。

 

正確浸溫泉注意事項:

1)必須清潔全身才泡溫泉

2)有心臟病者不宜

3)太飽或太餓也不宜

4)喝了酒不應泡溫泉

5)有紋身者不被招待

6)剛開始不要泡太久,十分鐘左右便應上水,然後以冷水淋身,才再去泡

7)大部分溫泉必須全裸

8)泡完後應再沖身

9)非禮勿視,不要取笑別人的身形

10)如想知道溫泉旅館是否天然,可參考日本天然溫泉審查機構所發出之「天然温泉利用證」。

網址

 

想了解更多,請下載「Skyyer」手機APP

iOS / Android
—------------------------------------------—
訂閱 #SkyyerTV,旅遊食玩買視頻,盡在手(機)中!

YouTube

 

本文摘自長空出版《東京溫泉食玩買終極天書 2018-19版(箱根 輕井沢 富士山 日光)

 

【更多資訊請上《新絲路網路書店》;《新絲路網路書店》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