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紅了卻賺不到錢?!從經濟學就可以看出原因...那些深陷於「創新的兩難」的歌手們!

偶像紅了卻賺不到錢?!從經濟學就可以看出原因...那些深陷於「創新的兩難」的歌手們!

大是文化 2018-02-06 14:46

偶像紅了卻賺不到錢,經濟學知道原因

我身為文化產業的研究人員,要想掌握其脈絡,就必須將看電視當成一項重要的研究活動。所以目前為止,我都很認真的切換各個頻道,觀看不同的節目內容。除了基於學術義務外,也很享受在頻道之間做選擇。其實,也可以解釋成是我喜歡看電視,最重要的是,我可以跟我的孩子說:「媽媽正在認真唸書。」然後霸占遙控器。

不過,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的偶像團體使我難以區分,明明對BIGBANG、2PM、SHINee的歌曲琅琅上口,自認比起1990年代出道的H.O.T、g.o.d、神話等團體而言(「他們也是偶像嗎?」這個疑問似乎有點嚴苛),更熟悉「現任偶像」的音樂。但轉眼間偶像團體的人數越來越多,漸漸到誰是誰都無法辨識的地步。雖然可以以團體中的其中一人當成識別對象,但當經紀公司讓他們分開上不同的節目,提高曝光率的同時,這個識別方式就不管用了。

其中,最難辨別的就是EXO,這個團體是近來的當紅炸子雞,我卻連以臉蛋(唱歌部分也是)區分誰是主力都有點困難。明明之前出道的偶像團體,都會有誰代表團體的門面(公認最漂亮)、誰是主唱、誰最會跳舞的情況,也較容易區別,現在居然連這種識別方式都沒有了。

(圖片來源:愛貝克思

 

不過,當我看到育有國小、國中子女的媽媽,在網路上詢問「區分EXO成員的方法」時,另一位媽媽便熱心提供識別偶像團體方式的文章。此時讓我感到安心的原因是,原來不是只有我分不出來,但我無法區分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就在相同的時間點,我發現了一個網站上,分享了一篇關於偶像團體的有趣文章,標題為「EXO與SISTAR的生存法則」。EXO不僅成員難以區分,當時(剛出道沒多久)的代表歌曲只有一首〈咆哮〉(Growl),卻具有超高人氣。好奇心驅使下,我點進去看這篇文章。

註:EXO當時(剛出道沒多久)的代表歌曲只有一首〈咆哮〉(Growl),卻具有超高人氣。

 

名氣小買氣大或名氣大買氣小,二選一!

依據該篇文章的說明,韓國的偶像團體,大致區分為大眾熟悉的「大眾型偶像」,以及大眾較陌生,卻有許多死忠歌迷的「歌迷型偶像」。大眾型偶像雖然深具大眾化條件,卻不一定可以吸引到眾多死忠歌迷,SISTAR以及相似團體(或許多數都是女性偶像團體)就屬於這一類。

撰寫這篇文章的當下,SISTAR的團員孝琳,於韓國歌唱節目《不朽的名曲》當中展現歌唱實力,讓長年收看《不朽的名曲》的中老年層觀眾,得以認識SISTAR。當團體的其中一位成員出現在電視機前,只要有一位觀眾說:「喔!我不知道那個人是哪個團體的,不過他(她)是歌手沒錯!」的話,該團體就屬於「大眾型偶像」

註:SISTAR的團員孝琳,於韓國歌唱節目《不朽的名曲》當中展現歌唱實力。

 

另一方面,「歌迷型偶像」較少出現在電視節目中,他們卻擁有為數眾多的歌迷,因為這些狂熱粉絲,他們能繼續在舞臺上發光發熱。目前的EXO屬於大眾熟悉的偶像團體,他們在剛出道時,是大眾完全無法區分成員臉蛋的偶像團體。

然而對一般人而言陌生的這個團體,後來卻在十幾歲的年輕人當中廣受歡迎,沒上過幾次電視節目,卻常在廣告中出現。這類歌迷型偶像已經漸漸成為趨勢,不是所有人都認識這個偶像團體,但他們擁有大批歌迷,並且成為特定廣告的代言人。

依據這個特性比較時發現,該篇文章的論述重點,在於哪一種類型的偶像團體,更容易生存在韓國這個市場。比較結果顯示,在大眾音樂市場相對規模不大的韓國,「歌迷型偶像」長期生存的可能性較高,畢竟大眾型偶像的能見度雖然較高,但一般人不見得會為他們花錢消費,收益可能相對較低。

SISTAR的孝琳雖然因為優秀的歌唱實力,獲得大眾認可,但並沒有因此反映在SISTAR的專輯銷售量及演唱會門票。相反的,歌迷型偶像則不同,當他們出專輯時,一個歌迷會一口氣買下數十張專輯,積極成為偶像的後援軍團,讓偶像可以繼續生存。如果頻繁的和歌迷互動,能長期的進行音樂活動,至少在韓國市場中,這類團體的生存可能性更高(按:SISTAR在2017年因各自對演藝生涯有不同規畫,選擇不續約解散;EXO則人氣不斷攀升,在2017年獲得「Asia Artist Awards」歌手部門的大賞等獎)。

註:SISTAR的孝琳雖然因為優秀的歌唱實力,獲得大眾認可,但並沒有因此反映在專輯銷售量及演唱會門票。

 

其餘類似的分析也多半持相同意見,不論是大眾型偶像或歌迷型偶像,對大眾而言,就是依據偶像的形象消費。但不論是哪種消費、是否容易被取代,上述的主張都具有一定的說服力。

具備一定水準的外貌與演技,認知度高的民歌歌手,也與大眾型偶像雷同,容易被新人取代。而歌迷型偶像相對擁有許多死忠的歌迷,會真心的與偶像產生親密認同,偶像進而難以被取代,才能長期生存在這個市場。

特別是最近的歌迷後援會文化中,如果喜歡的團體很受歡迎,一個人通常要買數十張以上的專輯,才有可能抽到歌迷簽名會的資格。近年來專輯市場經濟不景氣,這些歌迷的強大後援能力不容小覷,在韓國若沒有這些主力後援,難以填滿演唱會的觀眾席。正是因為有這些歌迷積極的購買專輯與音源,這些對大眾而言熟知度較低的歌曲,反而一發片就能夠站上音源排行榜第一名。

 

負債金融市場天生就容易陷入危機

比較分析這些偶像時,發現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在大眾文化中,與歌迷的互動就是一項重要的關鍵。光是凝聚歌迷、持續接觸都不容易了,更何況是希望歌迷做些什麼。若已是大眾熟悉的歌手,管理歌迷後援會、能否讓歌迷期待,自己的偶像有進一步的發展,就是關係到生存的重要課題。

澳洲研究團隊曾發表與大眾文化的歌迷的興起、維繫與消失有關的論文,內容相當有趣。論文主題是「創作不穩定假說」(The creative instability hypothesis)。從論文題目中可以看出,他們借用金融理論中的「金融不穩定假說」(Financial Instability Hypothesis)來說明大眾文化與娛樂產業的興亡。

將金融產業的理論應用於文化產業,多少令人感到疑惑,但也有不少論文以其他領域的研究方法,套入文化產業當中。或許是想確定文化產業,是否適用既有的研究方法論;也想試試看用其他方法解釋是否可行;又或許是因為文化產業是相對新興的產業,所以在進行分析比較時,可以較不受限制的摸索、套用不同方法。

這個研究團隊借用的金融不安定假說,是根據美國經濟學者海曼‧閔斯基(Hyman Minsky)證實的理論,閔斯基與信奉「市場效率」的主流經濟學者不同,他屬於後凱因斯學派,出生於美國芝加哥,之後進入哈佛大學,跟隨與凱因斯並列20世紀經濟學大師的約瑟夫‧熊彼得(Joseph Schumpeter),以及產業關聯分析的創始人瓦西里‧李昂惕夫(Wassily Leontief)學習。

閔斯基被歸於「後凱因斯學派」的理由,除了他一生都在研究金融危機的本質外,還因為他主張國家必須介入金融市場之故。2008年金融危機後,這個話題才逐漸不顯得奇特。閔斯基是在1970年代發表此見解,但當時主張國家必須介入金融市場,是相對激進的言論,畢竟當時的學界普遍認為市場不受外界干預,資本價格會隨著實際情況變更才是正確、合理的行為,也就是信奉「市場效率」。

然而,閔斯基卻認為市場本身是不穩定、不平衡的,原因並不是外部衝擊,而是金融市場內部本身不穩定導致金融危機。因此,為了矯正市場天生不穩定,就需要國家持續介入。閔斯基這樣的主張在1970年代並不受矚目,直到1980年代中後期股票市場持續暴跌時,學術界才認可閔斯基的主張。然而,到了2008年次級房貸(subprime lending)事件造成金融泡沫時,他的主張才真正獲得重視。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閔斯基的金融不穩定假說的核心重點是「負債」,現代資本主義的體制下,「透過提高負債追求利益,結果導致破局」的現象,就是他的基礎理論。

在經濟繁榮時期,獲益高的企業是以提高負債、增加投資的方式產生利潤,一旦有特定企業透過這個方式取得成功,其他企業也只能照著這個方式走,否則一旦比競爭對手慢一步或投資規模較小,就會被市場淘汰。結果所有企業都極力提高負債比率,因此就形成不穩定的金融構造,最終一但出現小衝擊就會導致平衡破裂,產生金融危機。

為了說明增加負債這個問題,閔斯基將資本主義的金融構造區分為「避險金融階段」(Hedge Finance)、「投機金融階段」(Speculative Finance)、「龐氏金融階段」(Ponzy Finance

避險金融階段是最健全的狀態,指所有負債在償還日期一到,借方就能夠確實償還借貸金的情況,是銀行與企業的借貸關係最理想的階段。

下一個階段是投機金融階段,指可以支付利息,但本金卻需要延長期限償還的情況,是屬於辛苦支付利息,然而由於現金不夠,導致無法償還本金的階段。此時若負債提前到期,為了償還這筆負債,就需要欠下另一筆負債,這稱為「負債的轉投資」(Rollover),此現象在這個階段會反覆出現。

最後的龐氏金融階段就是最絕望的階段,指負債的本金持續攀升,利息也無法償還的階段。龐氏金融又稱為「龐氏騙局」或「金字塔式騙局」,將新投資人的錢,用來償還既有投資人的利息或分配金,是一種多層次金融詐欺。龐氏金融這一用詞,來自美國的一位義大利移民查爾斯‧龐茲(Charles Ponzi),用於形容1920年,在美國利用國際郵政票券的金融詐欺事件。

一次世界大戰之後,龐茲發現國際郵政票券不受戰爭影響,適用戰爭前的匯率,所以設計了一個投資計畫向當地人兜售,宣稱大量從海外買進某種郵政票券,再轉賣回美國可以賺到錢。龐茲承諾45天後可以拿回本金的一半的報酬,90天內可以獲得本金的報酬,最初的投資人確實於時間內拿到承諾的報酬,所以也吸引後續投資者跟進。然而初期投資者拿到的收益並不是獲利,而是新進投資者的投資金額,這也讓後期投資者無法取得收益,進而發現這場投資騙局。

 

明星的創作能力,導致大眾文化市場天生不安定

投資者在龐氏金融階段時,不僅為了償還利息而增加更多負債,連同原本的財產都必須賣掉。閔斯基認為,經濟主體的金融體制走到龐氏金融階段時,就會加重金融不穩定性,導致金融大亂。特別是主張資本主義經濟,長時間經歷好光景的情形下,投機金融與龐氏金融的比重一旦增加,金融體制就會跟著改變,最終無法避免金融大亂。

「創作不安穩假說」如同金融不安穩假說的三個階段一般,說明最終大眾藝術工作者,必須退出這個市場的原因。若說金融不安穩假說,是以負債為中心,說明資本主義經濟的三個階段,創作不穩定假說則是以投入大眾文化商品的「創作性程度」,來區分三個階段。

如同企業以增加負債擴大規模,大眾藝術工作者以增加創作性程度區分三階段,也就是大眾藝術工作者若要維持大眾的關注度,打敗其他競爭者,就必須歷經「主流階段」(mainstream)、「不安、刀口階段」(edgy)、「實驗階段」(experimental,而各個階段依據大眾文化商品的變化來說明。

過程如下:第一階段是「主流階段」,經紀公司會屬意符合大眾市場的歌手,分析大眾喜歡的風格、外貌、歌聲、形象、音樂走向,找出最適合的「對象」,塑造成大眾喜歡的歌手,近來許多經紀公司都會分析大眾的喜好,推出新人歌手。這個階段推出的歌手,總是能演唱呼應大眾喜好的歌曲,可說是符合當代大眾的口味。

不容置疑的是,這個階段的大眾會成為歌迷,但不容易更一步的成為死忠歌迷。大眾文化的消費者要對歌手產生好感,必須先記住該歌手的演唱特質,所以歌手不但要保有原本的特徵,還得同時具有創新的特色。

也就是說一位情歌歌手若不想被市場淘汰,他不能只唱情歌,這樣容易讓人感到厭倦。但也不是不唱情歌改唱搖滾歌曲,歌迷希望歌手繼續唱情歌,又希望他有其他不同的表現,所以歌手必須在熟悉的曲風與新嘗試中一一選擇,檢視歌迷的反應,使得歌手漸漸走上「創新的兩難」境界

 

深陷於「創新的兩難」的歌手們

「創新的兩難」(The Innovator's Dilemma)是從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同名著作而來的名詞。書中敘述擁有市場喜愛技術的大企業,從某刻起無法擁有更進一步的革新時,就會被擁有新技術的後起企業趕過,失去支配市場的能力。

也就是擁有創新技術的同時,必須嘗試更進一步的創新才能保有市場地位,亦即在主流市場中獲得原有客戶的認同,比掌握新客戶來得重要。然而,若只想保有既有客戶,又不願意繼續創新,新時代來臨之際就失去原有地位,連帶無法達成原有客戶的期待。

註:擁有創新技術的同時,必須嘗試更進一步的創新才能保有市場地位。影片為《偶像練習生》。

 

能夠生存下來的歌手進入第二階段的「不安、刀口階段」,這一階段的歌手已超越自我,並克服「創新的兩難」,也就是具有特定風格的歌手會堅持該風格並提高創作力,情歌歌手會致力演唱情歌,邀請最佳的情歌作曲人,採用最好的錄音設備,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情歌旋律。

事實上,這也是必然的現象,若說某個時代流行特定風格,符合當時流行的歌手就會大量出現,此時要表現出眾才能獲得矚目,通常經紀公司在這個階段會大量投資,不論是舉辦演唱會、或拍攝MV等。可惜的是,大眾也會漸漸感到厭倦。

最後就是實驗階段,當進入這一階段,該歌手就幾乎進入「前衛藝術」的階段,提高創作力。也就是該歌手的音樂不再因應大眾喜好,是「為藝術而藝術」的歌曲,可說是過度的極簡主義,也可說在該領域已經到達巔峰。且製作費用提高的同時,歌迷數量並沒有相對增加,理解該歌手音樂的歌迷僅剩下瘋狂的死忠粉絲,這位歌手的風格也已經脫離時代流行。最終新的流行歌曲、風格出現,這位歌手只能退出大眾市場。

換句話說,熟悉與創新的同時必須要呼應大眾的喜好,所以大眾文化產業從主流階段到實驗階段,不斷產生新的種類與風格。如同金融市場內部不穩定一般,以大眾關注為基礎的大眾文化產業,時時需要新進歌手與新種類加入。

另外,有人會提出如果一開始就策略性的維繫死忠歌迷,不是更好嗎?這樣就不須確認風格與煩惱發展性,也能維持一貫性的風格不是嗎?

然而,站在「歌迷優質化」的觀點看來,必須不斷的增加新歌迷,畢竟厭倦、變心的歌迷總是會離去,而有歌迷離開就得有新的歌迷補進,這樣才能決定是否要發行過去的當紅歌曲,或製作新專輯,這一切都必須取決於真正的歌迷數量,雖然這個議題會引起其他爭論,但這確實是最實際的防禦招數。

 

趙容弼的〈Bounce〉以及《蒙面歌王》

基於前述的情況下,創下長壽歌手生涯紀錄,特別是能夠維持一貫風格,持續發展的歌手們真的值得大加讚揚,我認真的思考究竟韓國有沒有這一類歌手,卻沒有得出結論。不過在寫這篇文章時,1980年代的歌手趙容弼,推出了睽違已久的新歌曲〈Bounce〉,瞬間站上排行榜,這讓我想起這首歌或許就是經濟學上最適合的例子。

註:1980年代的歌手趙容弼,推出了睽違已久的新歌曲〈Bounce〉,瞬間站上排行榜。

 

〈Bounce〉以輕鬆、簡單的旋律加上趙容弼特有的嗓音,讓原有的歌迷再次感受到趙容弼的歌喉,而他還融合最新的趨勢編曲,強勁且反覆的副歌,讓原有歌迷感受到新意,同時也吸引十、二十歲新歌迷的目光,讓這些年輕的歌迷回頭去尋找他過去的作品。趙容弼的〈Bounce〉不僅讓他找回離開的歌迷,更抓住了新世代歌迷的心,可說是成功的代表。

近來人氣扶搖直上的韓國歌唱節目《蒙面歌王》與《不朽的名曲》,也是基於這樣的變形策略,具有好歌喉的歌手,以自己的風格重新詮釋名曲,不僅喜歡該首歌的歌迷會注意到,也會抓住新歌迷的心。以自己的風格賦予歌曲新的意義,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但透過精心設計的舞臺,不僅可以展現出不同的意境,也可為歌手帶來新的機會。

註:韓國夯節目《不朽的名曲》,影片為黃致列。

 

而喜歡《蒙面歌王》與《不朽的名曲》的觀眾們的表現也顯示出,大眾文化的消費者需要的是兼具熟悉與創新。換句話說,在不安穩的大眾文化中,理解產業以及追求革新的創造者才能生存,而這幾個節目也是因為這個理由才能繼續存活。

 

註:本文之影片及圖片版權皆屬Youtube開放資源,上傳者並非Life生活網新聞或編輯,若影片遭移除敬請見諒!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流行文化操作學:你的喜好與動機,如何被廠商精準操控?從全憑感覺到產生獲利模式,解析文化產業運作的真相

 

【更多內容請上大是文化粉絲頁;本文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殺不了!寶林茶室吃粿條「米酵菌酸致死?」 黑木耳1作法產相同劇毒
殺不了!寶林茶室吃粿條「米酵菌酸致死?」 黑木耳1作法產相同劇毒

TVBS新聞網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台南米糕加香菜!? 女顧客不滿「丟滿整桌」
台南米糕加香菜!? 女顧客不滿「丟滿整桌」

TVBS新聞網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TVBS新聞網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記者爆料網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記者爆料網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記者爆料網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寶林老闆曾曝大馬粿條作法 用「特製粗粿條」不加水炒到黑黑的
寶林老闆曾曝大馬粿條作法 用「特製粗粿條」不加水炒到黑黑的

TVBS新聞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炎亞綸也吃過寶林餐點!半年前「出現3症狀」質疑:是否長期有問題?
炎亞綸也吃過寶林餐點!半年前「出現3症狀」質疑:是否長期有問題?

SETN三立新聞網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LIFE生活網小編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