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2018年,我要努力做一個笨蛋。」

劉德華:「2018年,我要努力做一個笨蛋。」

小C異想世界 2018-02-01 14:53

本文已獲 藝非凡 授權 微信號:efifan
本文轉載自公眾號:一日一度(yryd115)
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我們這個民族不缺聰明人

缺的就是笨人。

 

劉德華

 

01

 

1961年,劉德華出生在新界的泰亨村。別看是鄉下,劉家卻是大戶人家,家裡有孔雀、上百頭的豬和滿山跑的雞,家境可謂殷實。

 

很小的時候,劉德華就知道同鄉夥伴不知道的那些東西,電視啦,收音機啦,卡帶啦…為了彰顯大戶身份,爺爺還將他的原名改成「劉福榮」。直到後來去城裡念書,老爸說:「劉福榮這個名字太土氣了,你還是改回去叫劉德華吧。」

 

 

 

6歲那年,父親盤算着帶孩子去看看外面更大的世界,於是跟劉德華的爺爺說:「農村再大,也只是一個個山頭,我想帶他們去城裡看看。」爺爺沉下臉,「要進城,可以,但這家裡的東西,你就一件也別想拿走。」父親心意已決,轉身帶着家人到了香港的一個貧民聚居地,鑽石山。

 

劉德華的故事,就是從那裡開始的。

 

 

香港貧民窟

 

劉德華剛上小學時,父親開了一間小雜貨店,兼賣稀飯、油條和炒麵。每天早上4點多,劉德華就得起床,拿粉筆幫家裡寫餐牌,準備早飯,提着水桶跟姐姐去井邊打水。放學後,別的孩子滿街瘋跑,劉德華第一件事,就是鑽進廚房洗碗。滿滿一水池的碗筷,經常洗到腰酸背痛。

 

辛苦的生活之外,劉德華也有自己的樂趣,那就是守外賣電話。小店附近一個片場,每每那邊訂了外賣,劉德華就說「我去我去!」。在他的記憶中,那是流光溢彩的地方。看着片場的人忙來忙去,覺得好神奇。見到曹達華,對方時常一身古裝揮劍,跟石堅比試武功;紅人馮寶寶更厲害,時裝、古裝、民初裝的輪流拍。回家把趣聞講給小夥伴,引來的都是艷羨的目光。

 

 

曹達華《如來神掌》

 

不過當時劉德華分不清人生和戲,也沒想成為風光的大明星,他看到片場的工作人員合力造夢,便想:「將來我也要做導演!」

 

02

 

念小學時,劉德華的成績相當不錯,考進一所好學校念中學。學校教英文,他底子差,偏偏不認真學,還理直氣壯地對同學說:「洋人的東西,就那麼好嗎?有什麼好學的?」

 

 

 

等到考試,胡亂答題,才考了8分。回到家,卷子遞上去,以為父親要打。父親並沒有打他,讓他在祖先面前跪了一個晚上,好好反省。因為英語不合格,劉德華只能留級。

 

留級那一年,英文突飛猛進。拿到成績單時,劉德華終於知道自己錯了。 原來不是做不到,不是做不好,只是不願去做。凡事你只要用心去做了,總有回報,怕就怕你找各種藉口,讓自己得過且過。而到頭來,吃教訓的,還是你自己。多年後回憶起這件事,他搖搖頭:「這是我做得最不應該的事情,每次想起都覺得很慚愧。」

 

 

 

還記得剛到鑽石山時,因為住的是木房子,老爸常對家人說:「一定把身份證和錢收好,不然着了火,一把火燒掉就完了。」沒想到一語成讖,劉德華14歲那年,一把突如其來的大火毀掉了父母苦心經營的冰室。多年來的汗水,化為一捧焦土。那份心酸,特別像《歲月神偷》里任達華和吳君如演的那一家人,扛着風浪生活,相信明天會更好,卻還是被颶風掀翻了屋頂。

 

 

歲月神偷

 

也正因為如此,劉德華早早學會了自立。中學畢業的暑假,別的同學都遠行了,他去賣苦力。替工廠送襪子皮手套,老闆明明給了他打車錢,他卻省下來,頂着烈日往前走。

 

就這一件事,讓他洞察了身體內部的力量。看着被驕陽曬黑的皮膚,劉德華高興地想: 原來我是一個這麼有毅力能吃苦的人,別人撐不住的事,我撐得住,別人覺得累,我卻不在乎。

 

這成了上天賜給他的最寶貴的禮物。 

 

 

 

03

 

中學時代,劉德華愛好文藝,加入過樂隊、話劇團,還親手寫過劇本。按部就班地讀書、工作、賺錢,他怕家庭負擔不起。1978年,聽說無線訓練班招人,就想着去學編劇。當時錄取率極低,跟他一同去考的6個人,全都被刷掉了。

 

老師問他將來想做什麼,他如實回答,老師連連擺手:「不行不行,你學什麼編劇啊,你這樣的條件,就應該去當演員!」

 

訓練課程極為龐雜,演技訓練、編劇、中國戲劇、中國舞、現代舞、攝影、燈光、流行曲、現場控制、市場常識等。劉德華並不是最聰明的那一個,也不是最有天賦的那一個。他就是老老實實地跟着學,跟着做。錄取的40個人里,剩下一半,他成了其中一個。

 

 

 

1981年,劉德華順利畢業,終於能養活自己了。香港警察一個月3000塊,他們這些畢業生,只有1000塊,勉強糊口。那時劉德華也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光芒萬丈,都是老老實實跑龍套。一會兒演學生、一會兒演嫖客,還在周潤發的《鱷魚潭》里演殺手。看不到希望的人,一個個都走了,劉德華卻沒有想太多。

 

有時候,人需要一些笨。就像劉震雲說的,我們不缺聰明人,缺的是笨人。笨人身上,往往有些「遲鈍」,不太會「算計」未來,看到人家風光,也不忙着去羨慕,也不急着往前沖,就踏踏實實經營好手上的這份生計。

 

 

 

劉德華,就是這樣一個笨小孩。跑龍套,讓跑便去跑。頒獎晚會,讓做禮儀就做禮儀,從不抱怨。正因為這份踏實,他才出演了《採蓮曲》。不久後,許鞍華拍攝《投奔怒海》,周潤發不拍,公司想來想去說:「不如讓劉德華去吧,這孩子做事情踏實,不會丟無線的臉。」

 

 

《投奔怒海》

 

劉德華聽了,跑去找周潤發:「你為什麼不拍啊?」周潤發說:「片子去海南拍,可能會影響我在台灣的市場。」劉德華傻乎乎地問:「那我呢?」周潤發笑道:「你趕緊去吧,你現在還是個新人,哪有市場,這是你的機會。」

 

果然,《投奔怒海》一經上映,劉德華聲名大爆。緊接着,《獵鷹》《神鵰俠侶》《鹿鼎記》,幾部電視劇奠定了劉德華在觀眾心中的位置,也讓他成為「無線五虎」之一。

 

 

 

那時,人們多半的注意力,都在他英俊的外表上。鮮有人留意他付出的汗水。

 

實際上,每次拍戲,劉德華的準備工作都做得很足。為了拍《神鵰》,他把金庸啃了個遍。為了演《獵鷹》里的警察,專門去警察強化班吃住一個月。演《鹿鼎記》時,他心想那麼多人演皇帝,自己如何才能出彩呢?便把史書拿來翻,記下古代禮儀的細節,例如跪安,朝珠一定觸地;又還找了皇帝的畫像,模仿他們的坐姿,發現皇帝坐的時候,身體都有微斜。

 

 

《獵鷹》

 

這是自以為「笨人」的好處,他們不走捷徑,沉得住氣,努力去抓細節。 事實證明,劉德華是對的。 聰明,可以給你爆發力,讓你跑得比人家快;而「笨」,可以給你耐力,讓你跑得更久。多年後,那些跟他一起出道的人,都如過眼雲煙時,劉德華,還在台上發光。

 

04

 

就在劉德華的事業上升期,無線將其「雪藏」。這一藏,就是整整13個月。不給戲演,錄好的歌也不發售,結結實實地把他晾在一邊。

 

 

 

雪藏的原因也簡單。無線見他這麼受歡迎,希望拿一份長時間的合約把劉德華綁住,拿他給無線賺更大的人氣。可演了幾部電視劇的劉德華,希望去尋求更大的挑戰,演電影。 「為什麼那麼多優秀的演員都去拍電影,因為無論從製作、演技和藝術追求上,電影都要精良於電視劇,我希望自己能有一個質的飛躍。」

 

於是劉德華問無線:「我每年給你們拍兩部電視劇,剩下的時間去演電影可以嗎?」無線說不可以。劉德華又問:「林子祥希望我能去跟華納簽約出唱片,可以嗎?」無線還是說,不可以。

 

 

 

人可以「笨」,但不能笨到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 劉德華明知道無線是多麼強大的敵手,還是不肯放棄自己的追求。那時,他每個月只有1800塊錢。無線不給他戲拍,他只能跑到酒吧去唱歌賺外快。經過400多天的拉鋸戰後,無線終於找到了他,重新跟他談定了一份合約。

 

就這樣,劉德華重新回到了觀眾面前。得知他即將離開無線,身邊很多人都站出來說:「你啊,做了你這輩子最錯誤的決定,無線這麼大的樹你都不靠,自己出去闖,很難的!」

 

果然,沒多久,原本定好的《書劍恩仇錄》,劉德華的角色沒有了。那些想看戲的人,都投來一抹「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的目光。

 

 

 

然而,就在離開無線不久,劉德華遇到了向氏的永盛影業。當時正值香港江湖片和英雄片的黃金時期,劉德華毫不猶豫地投身其中,虛心跟成龍、洪金寶等人討教。拍戲時,他常常玩兒命,跳樓鏡頭,腰受傷,爆炸畫面,下半身被燒着,槍戰片,左眼差一點被打瞎。可他再看看成龍,心想,我做得還不夠,還可以再努力。

 

黃秋生被叫做爛片之王時,笑道:「你去看看劉德華,我算什麼爛片王,他的爛片才叫多。」剛離開無線時,為了迅速站穩腳跟,劉德華每年拚命接戲。尤其是 1989 年後,他抓住周潤發減產的空檔,搶拍了許多英雄片。他馬不停蹄地趕片場,甚至 22 天不曾上床睡覺,號稱鐵人。1988 年,10 部;1989 年,16 部;1990 年,12 部;1991 年,13 部;1992,10部…他說: 「我很笨的,也不知道哪一部好,哪一部不好,哪一部會火,哪一部不會,那我就多接一點咯。」

 

 

 

《天若有情》上映後,他成了無可爭議的一線巨星。《旺角卡門》上映後,他被提名第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這時,當初嘲笑他的人跑過來說:「哎呀,華仔,你當初的選擇實在是太對了!」

 

劉德華聽了只是笑笑,說: 「對不對,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做一件事,是不是從心出發的。沒有人可以複製別人的成功,你看梁朝偉沒有走,如今的成就,不也一樣有目共睹嗎?當你不是看着別人的好,而是從自己內心出發做一件事時,你的勝算就要比你盲目追求大得多。」

 

 

 

05

 

眾所周知,劉德華之所以能成為常青樹,數十年間屹立影壇、歌壇不倒,始終離不開一個字,那就是勤。 人家說,笨鳥先飛,劉德華,則是笨鳥多飛。張學友就說過:「每次累了想休息的時候,看到劉德華還在前面,就要不停地追了。」

 

2012年,有人總結了一串數字,聽起來極為嚇人:出道至今,劉德華平均每年拍片4.666部,平均每年出唱片5張,平均每年唱歌33.333首,平均每年填詞6.666首,平均每年開演唱會13.333場,平均每年獲獎16.666個獎,拿13.333個音樂獎…吉尼斯獲獎記錄上,藝人類他總在第一。

 

 

 

劉德華的好友曾說:「他是典型的香港人,窮苦出身,一點點熬出來,所以分外珍惜每一個機會。」當初在無線時,沒有龍套跑,但凡上面安排一點什麼任務出來,他都會第一個舉手:「我來!」有一次,曾志偉有一場戲前要改一個髮型,髮型師還沒來,劉德華就一大早跑到曾志偉家裡理髮,給對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還有一次,無線的武行都出去了。一個廣告公司問有沒有動作指導在,劉德華馬上站出來,根據自己的經驗,回去翻了一堆劍譜,幫人家設計了一套相當漂亮的動作。

 

這就是劉德華的「生存哲學」。在娛樂圈,他並不被認為有傲人的天賦,所以,他會靠多爭取機會來提高自己,靠多一次的飛翔,來比別人飛得更遠,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壯。

 

 

 

當初,他接了無數的爛片,演技一直被人詬病「演什麼都像劉德華」。劉德華知道,要提高演技,就要演好導演的好電影才行。為了在張藝謀的片中飾演角色,每次碰到張,他就會主動上前打招呼,直接對張說:「我想演您的戲。」等了十多年,終於等到《十面埋伏》。

 

爾冬升拍《門徒》時,根本沒安排他的戲。劉德華直接把劇本買回來:「我只有一個條件,給我安排個角色。」爾冬升說:「那我要200萬拍攝的錢。」劉德華想都沒想,給了。最後,他憑此拿到了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

 

 

《十面埋伏》

 

在精神上,劉德華是個不折不扣的鐵人。他可以一天只睡一個小時,工作忙碌到無法拿24個小時來分解,基本上每份工作都橫跨2-3天,一路數下來,就是半個月才歇口氣。還記得2004年他年頭捧金像、年尾拿金馬時,全年「十大票房電影」,他一個人居然占了4部。就是如此,他還騰出時間去做公益、錄唱片、開演唱會。為了給演唱會排練,他可以在電梯裡練習跳舞;甚至休息時,他都在看碟揣摩演技。

 

 

《門徒》

 

人家問,你的成功,到底有什麼秘訣?他說:「我不知道,但有一點,你們都可以學。我對工作是百分百投入的。一個人成功與否,在於你對工作的投入感有多少,不是你勝不過,你出力多,自然收穫多。這是必然的定律。 」

 

一言以蔽之, 當你發現自己沒有高於別人的天資,唯一能做的,就是堅持不懈地奔跑。

 

06

 

劉德華的「笨」下面,還藏着一個「韌」。 這個韌,是他做許多事的一個推動力:別人越是覺得他不行,他越是要證明自己。

 

 

 

拍《投奔怒海》時,林子祥發現他唱歌不錯,要他去錄唱片。結果唱片一出,每個人聽了都是一個反應:「這是什麼玩意兒?」

 

有一次,他和張學友還有另外兩個歌手被安排了一次演出,串唱幾首歌。前三個人剛上去,他正要上場,卻被旁邊的工作人員拉下來說:「時間上不夠了,你唱的歌被掐掉了,下次吧。」甚至不止一次,他聽到圈內人在一旁小聲說:「唱不好就不要唱,老老實實拍戲不就好了!」

 

換做別人,或許退下陣來。劉德華卻不是,越是說他唱不好,他越是不肯放棄。他找到戴思聰訓練聲樂時,戴思聰說:「你不會成為第一名的,但我相信你會成為一個好學生。」

 

 

 

劉德華每年戲約超多,但他還是會堅持練習,堅持去唱。有一家公司的老闆,曾經在飯局上當面嘲笑他的唱功。從那之後,他每次開演唱會,都會給對方送門票。老闆每次接到,都直接丟進垃圾桶里。最後實在受不了,就去了劉德華的演唱會。聽完劉德華的歌,老闆不得不佩服道:「我真的錯了,原來你一直都在進步。」

 

除了唱歌,劉德華也填詞。《笨小孩》《十七歲》《冰雨》《愛你一萬年》,皆出自其手。他讀的書不多,自然格局有限。1991年時,他寫了第一首情歌后,黃霑看了,在報紙上說: 「沒有看過寫情寫得那麼笨的作詞人。」

 

 

黃霑

 

這一罵就連罵三年,每次他一寫,黃霑就罵。可劉德華偏不服輸。曾志偉還記得有次拍戲,休息時拉開劇組車門一看,劉德華正窩在角落裡,認認真真寫詞。後來碰到黃霑,劉德華說:「霑伯,你不要那麼用力罵我好嗎?」黃霑拍拍他的肩,笑道, 「不要放棄,人是會進步的,我罵你三年,你現在的作品,我聽懂啦!」

 

郭富城以舞姿引領風騷時,劉德華也馬上去學。在電影《愛君如夢》里,他和吳君如曾有一段非常精彩的探戈。後來開演唱會,劉德華臨時說:「我必須要在台上表演這段舞蹈。」所有人都覺得時間緊,實現起來太困難,萬一跳砸了,不好看。劉德華硬是把舞蹈給搬了上去。

 

 

 

劉德華曾經說過: 「行內都知道,我從來沒有說過自己是天才,只是我認為要做的事情,就死命地做。就算有人會覺得我唱的歌曲不合他們的口味,也要佩服我的堅持。」

 

07

 

說劉德華「笨」,僅限於他的勤奮、認真。其實在待人接物,劉德華的情商真不是一般的高。

 

還記得有一年金像獎頒獎典禮,他和劉嘉玲一同上台。當時劉嘉玲與梁朝偉戀情大白天下。劉嘉玲說:「我真的好想跟你一起拍戲,因為據說只要跟你一起拍戲,就有機會拿最佳女主角。」劉德華從容應答說:「我也好想做你男朋友,因為據說跟你戀愛,天天都可以拿影帝。」

 

 

 

在《開講啦》裡面,一個青年代表說:「大家都管你叫完美偶像,你覺得你完美嗎?」劉德華說:「那你告訴我,你有什麼缺點嗎?」青年代表說:「我粗心。」劉德華說:「我也粗心啊。」旁邊的撒貝寧趕忙問:「你都怎麼粗心了?」

 

只見劉德華微微一笑:「我做過的最粗心的事,就是結婚忘了告訴你們。」

 

 

 

誰都知道,劉德華一直竭力保護着太太和孩子。可偏偏有媒體喜歡問。有一次,一個記者問劉德華:「你會上《爸爸去哪兒》嗎?」劉德華聽了,說:「我沒有這個準備,我問我爸爸肯不肯參加,不知道我爸爸帶我去,節目組肯不肯要。」旁邊的洪金寶聽了,樂得滿臉開花。

 

 

 

 

 

 

在圈內,能幫的人,劉德華一定會幫。肥貓最窮困的時候,他請他去監製《兄弟》。蔡松林度過經濟危機投資《未來警察》,他連劇本都不看,就答應一定安排檔期。張衛健快要破產時,有人遞給他一張支票,還送他一句話: 學到的就要教人,賺到的就要給人。

 

那個人,就是劉德華。

 

 

 

雖然多年以來,劉德華都沒能實現幼年當導演的心愿。可他一直在扶持新人導演,寧浩的《瘋狂的石頭》,郭子健的《打擂台》,全部都來自他的投資。而每次投資,他都拒絕第三方介入,全部自己拿錢。他一不要商家的錢,怕投資商進來,影響影片的質量,也不要政府的支持,他說:「自己賠就賠了,不能對不起納稅人。」

 

別人都以為他賺了不少,其實不然。他說:「拍出來很多的片子,還沒上映就丟掉了。」他依然堅持,是希望中國的電影越來越好。

 

 

 

做好事,總有好報。許鞍華拍《桃姐》時,沒有一個人看好,為投資幾乎跑斷腿,最後找到劉德華。基於對許鞍華的執着和對劇本的感動,劉德華投下3000萬去拍了那部沒什麼公司搭理的溫情電影。結果,《桃姐》橫掃金像獎,拿了5個大獎回家,劉德華還摘得影帝。

 

獲獎時,劉德華又開玩笑:「你們老不給我頒獎,這下我自己拿錢買,你們沒辦法了吧?」

 

 

 

08

 

一直以來,劉德華都被拿來跟梁朝偉比較。數次同台PK,最終拿到影帝的都是梁朝偉。對此,有人問劉德華:「你有沒有覺得很委屈?憑什麼每次都給他,你也那麼努力。後來,你打敗他拿到影帝時,有沒有特別興奮?」

 

劉德華笑道:「大家不用把我們想的那麼水火不容,梁朝偉是一個很內秀的人,他也從來不愛去跟人爭什麼。當初演《無間道》我就說過,他來演,是提高了藝術性,我去演,就有商業上的保障啊。拿到影帝時,其實我一點也不興奮,為什麼,因為在《無間道3》裡面,我並不覺得自己演得特別好。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劉德華說過一句非常棒的話: 不爭,是一種慈悲,不聞,是一種智慧。

 

「喜歡 

 

 

就像俞敏洪說的,你永遠在跟別人比,在看別人擁有什麼,看別人跑到了哪個位置,你的視點,就永遠落在別人身上。 真正睿智的人,是跟自己比。真正的高貴,就是不斷超越自己,不斷優於過去的自己。要爭,就跟過去的自己爭。要聞,就聞你內心的聲響。

 

這是做笨蛋,也要學習的智慧。

 

 

 

 

2017年過去了,給那個度過了艱難時刻的你說一句謝謝。2018年來了,你可以對自己說:「新的一年,我願意努力做一個笨蛋。」

 

一個像劉德華那樣專注於眼前工作、事事都能堅持、可以不斷為優於自己而努力的「笨」人,懂得下笨功夫,克制內心的浮躁,打磨每一個細節,讓自己躍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你不用像他那樣拚命, 但要對得起新一年的每滴汗水。

 

 

 

圖片源於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本文已獲 藝非凡 授權 微信號:efifan
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轉載需回復「轉載」二字

熱門文章
2國中教師「教學理念不同」校門前濺血開打 隔日竟攜球棒校內尋仇
2國中教師「教學理念不同」校門前濺血開打 隔日竟攜球棒校內尋仇

CTWANT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6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