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把生命握在掌心中發掘身體的力量

【新聞分享】把生命握在掌心中發掘身體的力量

雲門教室 2017-12-13 09:27

    「我要一次打10個!」談起武術,多數人會直接聯想到功夫電影或武俠小說中,飛簷走壁,輕功水上漂,似乎學「武」只為當一位功夫奇才。其實「武術不僅練身,還能練心」,透過一拳一腳的鍛鍊,培養專注力,持續力,耐受力和自主性,包括心性,也包含紀律與規矩,更是文化在身心潛移默化的養成。 

    「你被我用『腳』震到了!」雲門教室武術老師唐鴻志笑著說:「聽起來有點矛盾,卻又說明武術的動作本質。武術任何動作,都是由腳發動,向地借力,感受對於下肢肌肉和柔軟度的反覆鍛鍊。」這般身體及心性磨練,對於現在的兒童與青少年來說,恰好是生活與學習環境裡所欠缺的養分。

    透過武術學習,充分鍛鍊各式體適能:柔軟度,肌耐力,平衡感,協調性,肺活量,爆發力,運用孩子理解的詞彙,把生活經驗跟大自然的觀察帶進身體動作的練習。像是「你的身體可以像彩虹一樣,劃半圈再彎下去身?」「你可以想像自己是大砲,衝出有力的砲彈嗎?」活用趣味,提升體能,藉此讓孩子練習專注一心,與兼顧全身的腦力開發。

    鴻志老師還說:「藉著武術動作一次次的練習調整,讓人學會耐煩,耐勞,明白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武術是一門藝術,學會一套拳很容易,可是要打出內涵,變成一種身體藝術,就需要不斷努力。」

    從12歲開始練武術的宗毅,6年後,在他18歲那年,宗毅媽媽分享:「剛開始他只是比劃,慢慢的,好像能看到他內在的變化。我才恍然大悟,武術是先學外在,再求內化。」如今,媽媽也發現,宗毅看事情的方式不同了,他會看得比較深入,也開始有自己的觀點。「我相信武術對他有心理的啟發,外表或許看不到,但是,絕對會潛移默化到身體裡的。」媽媽肯定的說。 

   習武,讓孩子穩重如山,發現身體的力量,在招式的練習中,孩子的心是靜定,眼睛是亮的。面對日復一日上課,補習,考試的壓力和難題,透過一拳一腳,使身體和心靈安靜下來,養成收放自如,自主和自在的人格,成為人生中最寶貴的資產。

 

更多消息請上<雲門教室>網站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