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月笙之所以為杜月笙──民初名醫陳存仁憶上海皇帝

杜月笙之所以為杜月笙──民初名醫陳存仁憶上海皇帝

秀威資訊 2017-09-21 10:50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民國十六年夏季,上海大疫。中西醫大忙,好多醫生都病倒了!南市廣益善堂首席內科醫生也病了,主任丁仲英老師命我即日接替代診,每日約診一百人,我因初臨症,看得較慢。有一天到了下午四時,別的醫生都已走了,我尚未將開方存底料理完畢。忽然有一彪形大漢來找醫生看病,說是:「病人垂危,即刻要去出診。」一面說一面就拉我走。那時我年少氣壯,並無畏怯,登上他的汽車直駛道前街警察廳宿舍,見到一個病人高熱昏沉、手足抽搐,真是危在旦夕!我診視之下,斷定是那時候最流行的傷寒症,我在丁老師門下,已經學到了一套治理傷寒的方法,就不慌不忙的處方而回。

次日清晨,病人神志已清醒,熱度亦減退,這樣經過十餘天,病人才告痊癒。原來這個彪形大漢,就是淞滬警察廳偵緝隊長韋鍾秀,他給我一張名片,還說:「以後有什麼事要我幫忙,隨時可以來找我,我每日下午六時到七時,總在四馬路言茂源酒店,有一張固定的桌子,風雨無阻必到的。」

此後,我從未找過韋鍾秀一次,倒是韋鍾秀常來找我。因他常有需要動筆墨的事,就到對門我住的地方,那時我住滬西中和里丁仲英師家,即在言茂源對面弄內,找我去代他看信札、寫便條之類,寫得最多的,就是許多人向杜月笙先生拜師的門生帖。這類門生帖,有一定的款式,用的都是紅紙,紙質極粗,毛筆寫上去是不吸墨的;我就自作主張改用梅紅箋,既柔軟又好寫,摺疊三層,面上再加上一個紅封套,前後共寫過四十多份。有一天韋鍾秀對我說:「你寫的門生帖,杜先生很讚美,要不要幾時陪你去見見他?」我說:「也好。」

晚間,我將此事稟告國學老師姚公鶴先生,並問杜氏是怎樣的人物?姚師告我杜氏大約是一個粗魯大漢,但對世故人情極為通達;我們讀書人壞就壞在自以為清高,結果卻成「百無一用是書生」。這班人不要小看他沒有學問,但可以說是「人情練達皆學問,洞明世故即文章。」所以對我說:「去也不妨,常常去見識見識,或有領悟世情之處。」

姚師是前清舉人,國學深湛,當時文人,多數有煙霞癖,以「煙」會友,孟森(心史)、陳訓慈(布雷)、潘公弼諸先生,都是姚宅常客。孟心史先生還從旁說:「應該去,看看看,杜先生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物?」

英雄見慣亦覺平常

韋鍾秀陪同我去見杜氏那天,恰好是端午節,我只拿了一本硬面貼報簿,簿上剪貼了三段有關杜氏的新聞,因為那時杜氏只有大家口頭相傳他的豪邁故事,報紙上卻比較少提到他的大名。有之,只是這短小的三段新聞而已。

杜氏私邸,是在法租界華格臬路,書報上形容是侯王宅第,大廈連雲,其實地方並不大。私邸中,最主要的就是一間廂房,稱為「大餐間」,大小不過二十二尺乘三十尺那麼大,我去見他那天,是在下午一時許,杜氏剛起身,室內除我和韋鍾秀之外,別無他客。他是瘦瘦的個子,體重約一百磅,穿了一件熟羅長衫,身材好像一個文弱書生,只有一對鞋子,顯得有些特別,是純中國布鞋款式,但不是布質,而是用深紫色的皮革來做的,此外一無特異之處。

他見到我之後,先寒暄幾句,都用浦東話,叫我坐在他的煙榻上,自己就抽起鴉片煙來。同時也叫我橫臥下來,說:「睏下來談談」。他最初說:「你寫的門生帖我收到不少,寫得整齊乾淨,真是不錯。」我說:「我有一件禮物送給你,這是最不值錢的東西。」他當時接了過去,打開來看,是一本貼報簿,裡面貼了三段剪報,他就問我這是什麼意思?我說:「杜先生民間的名聲很大,但報紙上尚少見到新聞,我搜集到三段新聞,特地剪下來送給你。」他聽了面露笑容,急促的說:「讀給我聽,讀給我聽。」我說第一段新聞是:「杭州西冷橋畔,新建『武松墓』,墓碑上刻著『義士武松之墓』,下款具名的是黃某,張某和杜月笙三人。」他聽了這段新聞,哈哈一笑,顯得非常高興。

接著他很急促的問我:「第二段講啥?」我就告訴他,記的是「浦東中學部分校舍坍塌,由杜月笙捐資重建,」他聽了又是「噢!噢!噢!」微笑不已。

等他笑過了,我又讀第三段,記的是靜安寺寺僧爭嘗產,由杜月笙調解平息。他聽後又笑了一陣,他說:「今天端午,收到的禮物很多,但我最喜歡的倒是你的這本簿子,以後有任何新聞,你都替我留心剪下來,補貼在這本簿子上。」接著就閒聊了許多上海掌故,他聽了覺得非常有趣。他說:「你以後多來來,以這個時間為最空閒。」話未說完,來訪的人已經絡繹不絕,於是我和韋鍾秀就告辭了。歸途中,我感到有一種印象,杜氏並不是理想中的偉男子,完全是一個文弱書生的品型,真所謂「英雄見慣亦平常」,但是韋鍾秀對我說:「普通客人去探訪杜先生,他只是用手一揮,指著旁邊的紅木椅子,說:『請坐,請坐』四字為限,坐到煙榻上的人便是上客,要橫臥下來陪他的便是上賓,到他那裡去的人文人極少,他特別看重你,你該常去走走。」

識字不多而明事理

照我的記憶,杜先生最初不是叫月笙,他自己只識得自己的姓名「杜月生」三字。因為浦東人的習慣,取名都叫金生、根生、貴生之類。後來不知道是那位風雅人士在他的「生」字上,加上一個竹字頭,成為「笙」字。才改作「杜月笙」的。

其時他認識的字,除了自己的名字之外,大約只識「一至十」十個數目字,這是我最初見到的情況。後來請了一位教書先生,天天為他讀報,約三十分鐘。此外還給他認兩個方塊字。就這樣經過了若干年,竟會看信看報。

他對熟人並不諱言,一生從未受過教育,只是幼年時由浦東高橋渡海,到對面楊樹浦一間小學校,當了五個月的一年級學生(其時無幼稚園,初讀方字),學費是小洋五毫。到了第五個月,因五毫子籌不到,就此輟學。

他飛黃騰達之後,大達輪船公司新船下水,請他去主持下水禮,車經楊樹浦,他遠指一間毀損不堪的小學校,告訴那位船東說:「我曾經在這間學校讀過五個月書,後來再也沒有讀書的機會了。」

他常常提起少時在一家生菓舖當學徒。有一次,四川有位師長范紹曾在國際飯店宴客,吃到終了,侍者端上了一碟生梨,大家在談笑之間,都怪洋刀太鈍,削皮不易。惟有杜氏在片刻之間,把生梨的皮削去,晶瑩光滑,范師長見到他這般削梨技術大加稱道,杜氏卻坦白的告訴范說:「我本是這一行出身」,范聽後不敢讚一詞。

杜氏出身寒微,對窮苦人的生活很瞭解,所以他後來處理一切大小事宜,都是偏袒窮人方面,勞苦階級的人對他的印象特別好。

他常說:「不識字可以做人,不懂事理不能做人。」他對任何事情的處置,另有一套。凡是辦一件事,先決定上策如何?中策如何?下策如何?三點決定後,還要考慮這件事的後果如何。所謂後果,即是有無反應或副作用。好會好到如何地步?壞會壞到如何程度?所以他發一言而能了事,但是不輕發言,言必有中。

他往往先聽別人講話,自己默不出聲,等到別人講完,他已定下了決策,無非是說:「好格,閒話一句」,或者是說:「格件事,不能這樣做」,他的判斷力極強,說過之後,從來不會變更的。

杜氏所受的教育,照我的觀察,是得力於聽書。所謂「聽書」,是江南人喜愛的一種消閒娛樂,由彈詞家或評話家連續彈唱講述的,如《岳傳》、《水滸傳》、《七俠五義》、《三國》等,所以他對戲劇演出極感興趣。他自身的出發點,也是從桃園三結義開始的,足見小說不但感人極深,實在也是一種社會教育。

尊敬文人禮賢下士

我初識杜氏時,他並無秘書或書記之類,只有一個賬房先生。這時來往的人,絕無一個文人,所以我去之後,他表示很歡迎,總是和我談談社會新聞,問我:「報紙上是哪能講法?」我非但把報上的新聞講給他聽,還對若干事情的來龍去脈加以分析,他聽了很是高興。因為當時他接觸的許多人,都是工商界人士,不久後有一位劉春圃常去,劉是在警察廳當司法科長的,能說,能寫,杜先生奉為上賓,好些文書往來,就由劉春圃代為執筆。其後,有一位任職紹興安昌鎮警局長翁佐青,卸職後賦閒在上海,由張某介紹當了杜氏的秘書。從這時起,杜宅才有文房四寶和寫字枱的設備。

翁佐青做了很多年後,又陸續延攬了好幾位精通文墨的秘書,都是寫作俱佳的。外間傳言「六君子」之一楊度,是他的秘書,其實楊不過是杜宅中一名清客,相貌枯瘦,杜氏不大喜歡他的;至於章士釗,也不是他的秘書,其地位近於謀臣策士一流。

天大糾紛閒話一句

此後出入杜家的人,越來越興旺,我因醫務稍有成就,比較少去。一天,因有一家第一流的藥材舖叫作「童涵春堂藥號」,發生勞資糾紛,杜氏來電話,要我到他家去,我到了他的煙榻上,他給我兩封信:一封是資方俞佐廷的信,一封是勞方職工的信,他只說這件事你去辦一辦,辦到雙方協議時,由我出面解決。

正在這時,突然有三個人踉踉蹌蹌的走到杜氏煙榻邊,三人年齡都很大,未曾開口先跪了下來,杜氏看見這般情形。為之駭然。連忙說:「起來起來。」這三個人原來是鄭正秋、張石川、周劍雲,那是當時明星影片公司的三巨頭。他一見鄭正秋,竟高聲叫:「四爺叔,啥事體?介緊張?有閒話儘管講。」接著周劍雲就說:「我們明星公司,千辛萬苦花了最大的資本到北平去拍了一部《啼笑因緣》,誰知道顧無為不聲不響的向法院遞了一張十萬元提供擔保狀,說是:他拍《啼笑因緣》在先,要禁止我們的《啼笑因緣》,今天剛在南京大戲院上映,忽由執達吏到來加以扣押。這件事,只能請杜先生出來解決,否則我們公司要宣告破產了!」杜氏很輕鬆的說:「不要緊!不要緊!」一面拉著鄭正秋說:「先吸兩筒煙,平平氣。」接著張石川說:「如果我們拿出二十萬元,本來就可以提供擔保放映的,可是要是對方也跟著再加倍,那麼事情就永無了結啦!」杜氏明知顧無為是沒錢的,就問張石川說:「背景是不是某人?」張石川頻頻點頭,杜氏當即提起電話打給這人說:「鄭洽記四小開親自來磕頭,儂阿好讓一步路撥伊走走?」對方聽到電話之後,也只說了三五句話,事情便解決了,由顧無為自動到法院取銷控案,影片扣押的事也就撤銷了,這件事情是我親眼目睹的。

其實,這件事情在報紙上已鬧了幾個月,雙方延請律師互相登報責難,鬧得滿城風雨,可是最後只經杜氏一個電話就解決了。據說顧無為後來拿到一筆錢,但是付了律師費廣告費之外,恰好一無所餘。

事情解決之後,明星公司雖然挽回了破產的危機,實際上杜氏暗中貼了一筆錢,但絕不讓鄭正秋等三人知道,這是杜氏的一貫作風。

事後,鄭正秋預備好一筆禮,親自到杜府拜謝,恰巧此日,我又在杜家。杜氏一看面色就料到他們的來意,先開口說:「你們阿是來送禮的?」三個人訥訥不敢出聲,杜先生說:「倘然你們要送禮的話,以後明星公司任何事情,我再也不管了。」正秋知道杜氏脾氣,默不出聲,在煙榻上談了半天上海時事。一方面對石川、劍雲兩人,伸出一個大拇指,屈了三屈,暗示拜杜氏為師,周劍雲早已預備了三張門生帖,就在談笑之間,三人突然向杜氏三鞠躬為禮,高呼「老夫子」,杜氏堅決不肯答應,說:「正秋四爺叔,年齡比我高,輩分比我大,哪裡擔當得起?」三個人又說:「如果杜先生不答應,我們決不離開。」杜氏在無可奈何之下,只好連說幾個「好,好,好」,就算了卻這一件轟動全上海的大新聞。

杜氏要我經手辦理的童涵春堂藥號的事件,我一經調查,資方俞佐廷是上海總商會會長,花了五十五萬元,接盤童涵春國藥號,店是老店,但是藥舖中人,上下舞弊,積習成風,俞氏派了一個老年可靠的親信宋輔臣擔任總經理,到任之後,宋氏暗中調查職工舞弊的事。一天,有一位張姓夥計,送出一料「膏滋藥」,他一查賬上,並無這一筆交易,即刻通知保人,決意要開除這個職員,那知道這個職員片刻間帶了一個人來,這人自稱是郁良心堂藥號的職工,說這料藥是郁良心堂煎製的,他因沒有時間,所以託張君代送,根本與童涵春無關。此人的話剛說完,張姓職工即伸出巨靈之掌,重重的摑了宋輔臣四下耳光,宋氏當堂氣得話都說不出一句,同時全體職工騷動起來,一致支持張姓職工,幾十人立刻把宋輔臣抬出店外,放在街邊地上。聲稱:「如果你明天再來,全體要打你」,宋氏懊喪之餘,只好哭訴於俞佐庭,於是俞佐庭就懇求杜氏,代為薦派經理,解決此事。

我和童涵春堂的舊人都很熱,我就說明我是代表杜先生來解決這件事的,起初勞方提出許多條件,都是不近人情的,最後要宋輔臣焚香點燭叩頭道歉,我說:「這也是不公平的,要是杜先生出面派一個經理來,大刀濶斧,秉公澈查,你們大家未必個個是清白的。至於張姓職工也一定會開除的。」全體職工聽我這話,當堂緩和下來,他們祇要求全體去見一見杜先生,當著杜先生面前和宋輔臣握手言和,因為許多職工只聞杜先生之名,從未見過他一面,所以他們認為能與杜先生見一面,是無上光榮的事,我就答應他們的要求,然後把情況回覆了杜氏,杜氏當場就打電話給俞佐廷,俞佐廷回說:「這樣解決再好也沒有了,我明天送上四桌酒席,借杜府上大廳,宴請全體職工和宋輔臣,雙方面就握手言和。」杜先生連說了幾個「好,好,好」。次日晚上,童涵春全體職工,個個都理了髮,換上新衣出席,還帶了松石軒照相館的一位攝影師,同來攝影留念。杜先生只從內室走到大廳,話都沒說一句,大家已歡聲雷動,請杜先生坐在正中拍一張照片。影相之後,杜氏即因另有酬酢,匆匆外出,這一晚大家盡歡而散。宋輔臣事後對我說:「他那天受了四記耳光,當晚他就想自殺,哪裡想得到有這般的圓滿解決?」從此宋氏在該店任職了十二年。

上海的大小糾紛,都是類此方式,由杜氏出面,事情都化險為夷,得到和平解決。

三言兩語平息工潮

當年上海的法租界,法國人認為是殖民地,不承認是租界,所以隸屬於法國殖民部之下,所有官員執行著上一世紀的殖民地政策,對法租界居民,處處用高壓手段,對待公務員也極苛刻。法租界的水和電,是由「法商水電公司」專利經營,職工的薪水極低,大約每月薪金只有銀元八元至十元。

民國十八年,法租界的水電廠,職工突然罷工,一時全法租界無水無電,僵持十多日,垃圾工人也響應罷工,法租界當局毫無應付辦法,但是不肯低頭,在急得沒有辦法的時候,由法工董局派人請杜氏出來調解。杜先生說:「我資格不夠,你們還是去請比我聲望高的人來辦吧!」其實杜氏早已料到,越早插手,事情越難辦,要拖到法國人支持不住的時候,他才能輕易的解決這件糾紛。

恰巧這時,有一艘法國大郵船,抵達法租界外灘,全體搬運工人也袖手旁觀的罷工,原來這艘大郵船上載來一位外交大員,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只能利用救生艇上岸。

這位外交大員上岸之後,見到街燈全無,汽車過處,一陣陣垃圾臭味迎風吹來,在車中法公董局首長黯然無語,這位外交大員便大肆申斥,次晨拜會吳鐵城市長,挽請出面調解,吳市長欣然接受。

吳市長認為萬一由他出面調解不成,有失身分,想來想去只有杜氏可以了結這件事情,於是就派一位陳景儀拿了市長的名刺去見杜氏,說明這件事由中國人來料理,可以給法租界當局一個教訓。

陳景儀不但與杜氏交誼很深,杜氏也認為時機已到了成熟階段,於是打電話給法租界當局首長,約集法商水電公司經理,先行商討。杜氏提出:「所有工人薪金一律要加一倍。」水電廠經理期期以為不可,講到最後加薪百份之七十五,但是法商方面堅持罷工期間薪金不發,否則,日後他們隨時罷工,會無法遏止的。杜氏說:「好!就這樣辦吧!」

接著杜氏召集罷工領袖,有水電工人領袖、垃圾工人領袖、碼頭工人領袖,由他具柬在「三和樓」大排筵席,先叫陳景儀和工人開會,任由工人提出條件,有些只要求加薪百分之三十,有些要加百分之四十,有些要加百分之五十,罷工期間工資照給。陳景儀就用電話通知杜氏,事情已可迎刃而解,請他親自出馬。杜氏收了電話,立刻趕到,含笑到場向代表們打了一個招呼,全場掌聲雷動。杜氏一開口,全場又寂靜無聲。第一句話:「你們要求的工鈿太少,我已替你們講好加百分之七十五,你們滿意哦?」全場高呼「滿意」。第二句話:「罷工期間的工鈿不給,你們服從?」大家高聲說:「算了,算了。」只有一個人站起來說話,振振有詞的說:「這一點不能同意。」杜氏說:「我已經答應了資方了,不能變更,那麼罷工期間工資,由我來貼。」大家聽了,又是一陣掌聲。豈知那位工人立出來說:「我要公司拿出來才接受,杜先生個人拿出來,誓不接受。」杜氏極迅速接著就說:「大家的損失由我貼,你的一份我負責叫公司會計處照付給你。」說罷之後,就倒了一杯酒,舉起杯子向大家說:「我祝賀你們勝利,也是中國人勝利,希望大家明日一清早就上工。」大家鼓掌如雷,高呼「照辦」。杜先生乾了一杯酒就走。一場連續幾個月的大工潮,就此結束。從此杜先生的威望,震驚全滬。

 


本文節錄自《我所知道的名人往事:《大人》雜誌精選》,秀威資訊提供

熱門文章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蕭煌奇化身刑警制伏詐騙犯 笑喊:「盯這位八點檔男神很久了!」
蕭煌奇化身刑警制伏詐騙犯 笑喊:「盯這位八點檔男神很久了!」

華納音樂(華語部)

女童站機車踏板釀車禍成「人肉氣囊」 失血1/3脾臟逾半破裂
女童站機車踏板釀車禍成「人肉氣囊」 失血1/3脾臟逾半破裂

記者爆料網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五旬婦從不抽菸咳出血絲 醫一查支氣管「塞滿黃痰」患這病
五旬婦從不抽菸咳出血絲 醫一查支氣管「塞滿黃痰」患這病

TVBS新聞網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CTWANT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中天新聞

7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