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車聯網」 智控愛駒!

二代「車聯網」 智控愛駒!

NOVA資訊廣場 2017-06-14 13:40

人車互動全時連網  智慧輔助駕駛上道

二代「車聯網」 智控愛駒!

車聯網將從人與車溝通,邁向車與車智慧互聯學習與雲端數據大整合, 一步步朝自動輔助駕駛、無人自動駕駛技術願景實現!

    去年11月3號,芝加哥小熊隊終於打破山羊魔咒,在相隔108年後,再次奪得MLB世界大賽冠軍,頓時讓全城民眾與球迷陷入瘋狂,不禁讓人想起30年前「回到未來」電影預言,雖然時間晚了一年,但還是屬神準級。既然小熊奪冠預言成真,那電影中出現的「飛行車」呢?到底何時才能亂入我們的生活。

   一步一腳印,任何想改變人類生活模式的跨世代劇變,絕不是一蹴可及,想讓愛車飛上天,先決條件得靠成熟「無人自動駕駛」科技,想要實現自駕理想,更需依賴持續智慧進化的「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縮寫為IoV)系統。

    好消息是,去年前各車廠積極佈局「車聯網」,全面智慧萌芽啟航,透過人車合一串聯互動,讓車顯中控台變成手機延伸,能很直覺透過聲控語音通話、導航與影音享控。今年,「車聯網」邁向第二階段快速成長期,透過車體內建SIM卡24小時連網機制,將應用的深度與廣度再擴大,從人車溝通,走向到車與車智慧學習連繫,搭配車內外大量感應器、GPS定位系統、高端輔助晶片與雲端數據大整合,實現高科技「自動輔助駕駛」暢快體驗,並宣告五年內將真正邁向「無人自動駕駛願景!一場改變汽車工業革命風暴,如火如荼「智慧」上演~

 車聯應用關鍵先鋒   內建SIM卡時時連網       

    「車聯網」發展至今約兩三個年頭,但多數駕駛大眾對於「車聯網」還是稍嫌陌生,聽是聽過,也大概知道可連結手機做聲控通話、導航或影音操控,但對於這被視為汽車工業百年來最大變革趨勢,卻不是那麼全盤性熟悉與瞭解。

    其實,可以將「車聯網」想像成另一個「移動型」的「IoT物聯網」架構,愛車是架構的中心,透過行動網際網路做媒介,能夠以輻射狀方式與周遭所有連網裝置「雙向串聯」應用,舉凡手機、車內電腦系統、各式高端感應器、輔助晶片、雲端數據資料庫、後端服務救援體系等,甚至還與其它車輛做互動與連繫。讓愛車充滿「智慧」與生命力,上道更安全、更照顧駕駛人需求,同時更有自主駕馭性。總之,智慧聰明到難以想像。

     但無論是「車聯網」或「物聯網」,關鍵推手重點就是「連網」,最好能讓車體本身直接24小時全時連網,無需再透過其它裝置間接提供,更能淋漓盡致發揮「車聯網」效率優勢。去年底風光在台登場的豪華電動車Tesla特斯拉,在環保能源、跑車性能與多項先端科技魅力下,出廠直接內建SIM卡,具備24小時網路連線能力!

  Tesla台灣特斯拉指出:「『車聯網』科技包含面相不只讓車子本身連網,更要尋求不同的車輛科技透過網路達到更完善的整體應用。目前台灣出貨的Tesla都配備上網功能,且原廠支付前四年網路費用,透過網路連線,可時時在17吋觸控螢幕上使用全球網路電台、Google地圖導航、車況監控雙向數據回報、線上即時系統更新…等,讓行車安全性與科技性能始終保持最新狀態。」

    誠如所言,車體可連網雙向溝通,當發生狀態或異常,能即時回報總公司雲端,透過檢測與蒐集全球每一台特斯拉行車資訊大數據分析後,做立即妥善安全處理。且目前Tesla S/X系列在內建SIM卡加持下,搭配中控台17吋觸控螢幕,就像讓人操控一支手機大螢幕,直覺一按即搜尋全球網路電台,一觸快速切換半螢幕或全螢幕Google導航頁面(支援聲控導航),原廠還貼心將「全台充電站」位置智慧整合在圖資上,一鍵就可秀出顯示,協助車主快速導航目的地。

    特別是螢幕上方還設有行事曆選項,當手機藍牙輕鬆溝通後,可在螢幕上看到個人行事曆內容與通話細項,包含聯絡人資料與最近通話記錄,即時透過螢幕觸控或聲控撥打電話,更能隨喜好播放手機內音樂…將現階段「車聯網」的「螢幕影音」與「智慧連結」兩大人車串聯應用發揮到位。

    尤其可24小時連上網路,更是造就Tesla電動車聞名業界「自動輔助駕駛AutoPilot」成功重大功臣!好消息目前除Tesla系列車款,BMW的大5系列也搶先搭載通訊SIM卡,並應用於自家ConnectedDrive互聯駕駛科技中,預料接下來如VOLVO、通用等超過20家汽車品牌可望跟進,當未來SIM卡全時連網成為車界主流,對於「車聯網」推波與發展絕對有其跳躍性效應!

 

二統一射車聯平台    手機串聯聲控導娛

    剛剛提到配置SIM卡可全時連網的「車聯網」系統,現階段僅電動車Tesla與BMW大5系列這類「3百萬等級」豪華車才有。對於多數普羅大眾車主們,想要同樣享受「車聯網」帶來的智慧互聯、人車互動機制,跨進駕駛座時不再與「資訊」隔絕,只要透過一支上網手機,搭配「二統一射車聯平台」也能搞定!

   什麼是「二統一射車聯平台」?二統就是Apple、Google兩大行動平台系統商,專為車聯網開發的車載系統「CarPlay」與「Android Auto」;一射就是全球車聯聯盟建立的統一通用「畫面直射」標準「MirrorLink」。

   「CarPlay」支援iPhone 5以後手機運作,只要透過Apple原廠或MFi認證的USB傳輸線做手機→車機連接,即能同步雙向溝通。「CarPlay」功能頁面類似放大版iOS,操作時會讓果粉感到很熟悉,螢幕上方設有推播功能,可即時秀出錯過多少來電與訊息,並支援Siri語音聲控,輕鬆動動口就能撥打電話、回覆來電或聽取訊息,更能快速啟動Apple Map地圖導航與存取播放iTunes內的音樂,同時支援Spotify、KKBOX、TuneIn Radio等第三方音樂程式。

   「Android Auto」主樣對應Android 5.0以後系統手機,主視覺採功能快捷列,下方設五個功能鈕;螢幕上同樣有訊息推播顯示,優點支援強大Google語音系統接聽電話、朗讀/回覆訊息與呼叫Google Map導航地圖,並支援更多第三方音樂App與通訊軟體。不過因「Android Auto」目前在台尚未正式開放,無法在Google Play商店下載,必須自己透過apk安裝。

    「MirrorLink」類似常見的畫面鏡射功能,只要手機車機彼此都支援此標準,就能以有線或無線方式,將中控台螢幕瞬間變成手機分身,好處能在顯示幕上播放手機各項影音,但缺點操控方只在手機端,無法做到雙向互控。

    「Volkswagen福斯旗下超過25款車型皆支援這二統一射功能,普及度領先業界!」Volkswagen台灣福斯資深公關經理陳冠宇談到表示:「獨家的Customer-Link車聯網智慧系統,就像一把大傘般,裡頭完整涵蓋『CarPlay』、『Android Auto』與『Mirror Link』」兩大基礎系統與手機投射車載螢幕技術,讓所有下載程式透過App操控或聲控導航。特別是獨家做到手機鏡射時,例如WhatsApp通訊軟體或Gmail有訊息傳來,系統會用「聲控讀給你聽」,聽完後按下聲控鈕,則能以聲控回覆,達到手握方向盤,搞定生活社交大小事。」

    而Ford福特SYNC通訊娛樂整合系統也堂皇進入第三代「SYNC 3」,今年起包含年輕人喜愛的FOCUS系列、家庭休旅款KUGA系列等車型,都可雙雙支援「CarPlay」、「Android Auto」兩大基礎系統平台,透過USB連結後按下方向盤語音控制鍵,即可啟動語音助理控制導航與其它App運用。

    LUXGEN納智捷瞄準年輕&小資族群推出的S3系列車款,在大型9吋大型觸控中控台螢幕與「THINK+ 4.0車聯網科技」下,同樣支援「Android Auto」基礎平台系統與「Mirror Link」有/無線連結,讓不限品牌Android車主即時做智慧互聯與強大聲控導航體驗!要注意的是,非所有車款都完全支援這「二統一射」,購車時要確認是否與自己手機系統能搭配。

 

車況監控救援服務   獨家App雲端整合

     「車聯網」應用不單單著眼於通訊、導航與影音娛樂,而是像五爪章魚般,觸角涵蓋各個面向,這部分更是驗證各家車聯科技投入程度與實力!

   猶如Volkswagen全車系配置的Customer-Link車聯智慧系統,還加碼提供即時車況監控與貼心救援服務,透過與HTC合作的獨家「Bridge IoT套件裝置」,插上車內OBD Ⅱ行車監控電腦,即能在手機App或中控螢幕接收到車內近30顆感應器數據訊息。

    Volkswagen陳冠宇笑談,福斯堅持以「人」為核心來打造智慧用車,無論是現在或是未來!透過獨家通訊感應套件、後端服務體系與雲端數據整合,讓駕駛即時知道油量多少?電池狀況?引擎轉速?冷卻液溫度?胎壓值…等,當出現機械異常,雲端會將訊息傳回並警示,同時告知鄰近服務廠位置;甚至感應到安全氣囊被啟動爆開,立即撥打車主手機,並向警消人員通報,訊息亦會同步傳送客服中心做緊急協助與道路救援。未來福斯「Volkswagen I.D.概念車」還將賦予「個人專屬帳號」,帶來更高度整合智慧體驗,Volkswagen陳經理透露!

    是的,Volkswagen在年初CES國際大展上展出的未來電動能源概念車「Volkswagen I.D.」,遑論造型科技流線,提供400-600電力里程續航與快速充電機制,還主打車對車、車對人資訊共享高度互動性。車主僅需擁有個人專屬帳號,就能輕易控制車輛內外各項功能,包含數位儀表顯示、導航預先排程、空調設定、音樂、座椅配置、車室氣氛燈光等個人化服務,甚至透過指定駕駛方式給予數位鑰匙,或是結合物流業者進行遠端開啟行李廂遞交貨品…等,讓車與車多元緊密深層溝通,相關可做的事將無限上綱。

    貴為電動能源車先驅的Tesla特斯拉,現階段同樣提供相當完善車況監控系統,能透過中控螢幕與手機App瀏覽與設定車內各項功能,如冷氣溫度、風扇大小、天窗開關、駕駛轉向模式與三段方向盤重手&輕手可調性,若車子選配氣壓式懸吊系列,還可根據實際路段調整車子懸吊高度,可說先進酷炫;尤其當忘了帶鑰匙還能用App來開鎖與解鎖,若不幸發生事故安全氣囊爆啟,訊息會即時回報原廠,透過24小時客服撥打電話與車主確認,並協助後續救援處理。

    LUXGEN納智捷則推出專用App做進階智慧提醒設定,可依車主需求自設經過學校、醫院等特定建築物做提醒,超速時也會語音警示,且系統的測速相機資訊每季隨著版本升級做更新,確保一時油門踩太快讓荷包大失血! 

   而Ford福特Kuga休旅車也表態搭載EA主動緊急援助通訊系統,簡單透過手機藍牙與「SYNC 3」相連後,能聲控調整空調溫度和風量等,讓駕駛更安全開車不分心,同時當偵測到車輛SRS輔助氣囊異常、燃油供給系統切斷時,立刻啟動緊急救援服務單位建立聯繫,並發出求救訊息,並提供車輛GPS座標等重要救援訊息。

 

自動輔助駕駛科技   車與車智慧玩溝通

     甚至透過車內科技與網路連線,搭配大量成熟且高端感應器、輔助駕駛晶片、GPS定位系統、大數據雲端資料庫,將開始實現車隊相互學習與「自動輔助駕駛」智慧科技!

    電動能源車第一把交椅Tesls特斯拉,在車界享負盛名的特色,就是搭載先進的「自動輔助駕駛Autopilot 2.0」系統!Tesla台灣特斯拉指出,目前台灣車款引進的為最新版「自動輔助駕駛2.0系統」,它擁有多項全新功能配備。第一攝影機數量從1個增到4個,準確度更高並提供備援,可以更清楚辨識鄰近車道快速接近車輛。第二車體安裝12個超音波聲納感應器,提供360度感測範圍,廣度與解析度相較前一版本提高兩倍。第三運算處理能力相比過去快40倍,電腦會處理感應器來的大量資訊,配合交通狀況調整速度,保持車道內行駛,無需駕駛人輸入即可自動變換車道或銜接不同高速公路,當接近目的地與停車位時也會自動停車。

   事實上,Tesls特斯拉的「自動輔助駕駛Autopilot 2.0」功能控制桿設在方向盤左側,實際操作分為兩段式,當手輕撥進入第一階段「ACC主動式巡航」,可設定0-120定速巡航,自動偵測前車做定速或減速,主要控制你煞車與油門,讓駕駛開車輕鬆安全。當撥桿兩下後,則進入Autopilot自動輔駕,除煞車與油門外,還幫你多控制方向盤,利用精密偵測周圍車輛與車道,讓車保持車道中間,並會聰明跟著道路轉彎與行駛,達到智慧輔助駕馭。

    同時透過一般輔助或自動輔助駕駛過程,能將每一台的行車與路況資料回傳原廠雲端資料庫,讓車隊間可學習與資料互享,當下次自己或車友再開同樣路段時,會愈來愈順暢。

    不讓Tesls特斯拉專美於前,Volkswagen也表態接下來會做到讓車與車智慧溝通!透過Customer-Link車聯監控系統延伸,讓車內更多感應訊號後送大數據雲端上,達到車與車溝通與資訊分享。舉例車友們一同出去時,透過定位系統知道彼此位置,可做適時聯繫與即時協助,當A車10分鐘前開上高速公路,發現前方事故塞車,B車能即時接收訊息,並自動導航改道,聰明避開該路段。

我們提供迎合各環境路況很完善的『半自動駕駛』科技!」Ford福特六和汽車產品開發處副總經理林崇銘談到:「Ford優勢在於智慧科技與優質服務體系,同時領先業界導入多項安全輔助駕駛技術!誠如Focus系列搭載的Active City Stop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與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讓駕駛輕鬆穿梭市區繁忙交通;尤其雨天時,透過精準雷達偵測科技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輔助駕駛行車安全,這項功能可同時偵測高達64台車輛,每秒更新20次車輛定位,啟動後能設定與前方車輛安全車距,並自動偵測前車車速與調整降速。特別是我們在10年前已領先業界搶先佈局『無人自動駕駛』科技,接下來很快將朝這理想實現,預計在2021就會推出自動駕駛共乘車輛,Ford林副總預告!

 

無人自動駕駛催生   回到未來預言有譜

    若依照Ford公佈的時辰,再過4年後的2011,在一些國家或城市中,將可看到眾多無人自動駕駛車輛提供共乘服務!

    其實Ford可不是隨便說說,去年初已搶先完成業界第一雪地&夜間無人自動駕駛測試成功案例!且在自家車載科技、通訊網路技術、高速雲端運算與多項成熟輔助駕駛系統下,持續致力發展美國汽車工程學會所定義的第4級自動駕駛標準,達到完全不需駕駛人干預來掌控車輛。

   Ford林崇銘表示,屆時當無人駕駛車真正上路後,將為個人與社會帶來很多應用情境,例如經濟共享、遠端遙控操駕與遠端代客泊車,讓身處車聯網世代人們,感受到很不一樣的生活樣貌。

    除積極研發無人自動駕駛技術的Ford,電動能源車一哥Tesls特斯拉也宣布系列車款不久將來,將從現有「Autopilot 2.0自動輔助駕駛」,朝「Autopilot 5.0全面自動駕駛」目標邁進。

   Volkswagen更表態會於2025年自家電動能源概念車「Volkswagen I.D.」上,

付諸實現「I.D. Pilot自動駕駛科技」!透過雷射掃描儀、超音波、雷達、環景與前視鏡頭、雲端交通資訊等,讓車輛在安全環境下啟用無人自駕;駕駛更可把座椅面向乘客,讓車主乘客都得以擁有自在、緊密的互動。

   Volkswagen陳冠宇透露,未來當自動駕駛技術普及下,通勤過程中駕乘雙方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讓車輛不再只是純粹駕馭或代步工具,而是可結合生活或事業的「智慧第三空間」。

   尤其伴隨「車聯網」的智慧發展下,屆時無人自動駕駛結合導航系統與連網功能後,預計將有10%車輛應用於共享上,讓自駕科技車不屬於個人獨享空間,而成為高度共享的交通載具,好處讓通勤時間縮短、肇事率與環境污染得以降低。

   甚至「車聯網」未來,還能跨界串聯「IoT物聯網」與「穿戴科技裝置」,當出門在外下聲控指令,就能輕鬆操控家中物聯網中控系統,或是重演當年霹靂遊俠李麥可與夥計經典橋段,對著手錶說馬上過來,很快的你的愛車就會從車庫或停車場自動駛來你面前,智能夢幻到無法想像!若再搭配上類似磁浮技術或是改造移植飛行器的相關渦輪架構,電影「回到未來」的「飛行車」預言就可望成真,我們期許這一天能盡快到來。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熱門文章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記者爆料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9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