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新政120天,改變了日本什麼?

安倍新政120天,改變了日本什麼?

關心台灣 關注世界.關心現在 關注未來 2013-05-06 15:09

失落20年,不景氣的陰影始終籠罩日本,「日本第一」彷彿已成上世紀的遙遠記憶。不過,2012年12月26日,回鍋再任首相的安倍晉三,120天來,已讓日本看見了久違的一絲亮光。

自從2012年12月26日,曾於2006年9月第一次當上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再度上任後,日本就出現了失落20年來難得的復甦期待。

     今年2月22日,安倍訪問美國,曾到策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發表演講。一開場安倍就說,曾有幾位美國知名人物發表一篇文章指出,是否日本終將變成一個二流國家?「在此我回答你們,日本現在不是,也永遠不會是個二流國家。」他帶點幽默的說:「因為我回來了,所以日本也會回來。」

     從最近跡象看,安倍回來了,日本的朝氣也的確回來了!

     去年日本舉行眾議院選舉,當時安倍擔任黨魁的自民黨經常跟選民說,若自民黨能取代民主黨執政,將會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到2012年夏天,日經股票指數會從7000多點漲到11600點,日圓兌美元匯率,會從75,貶值到98。

     「你為什麼不趕快去買股票呢?那是我去年競選時常常說的話,」安倍最重要的財經幕僚、自民黨眾議員山本幸三說。


落跑首相 回鍋創下高滿意度

     顯然,當初沒有聽他話的人,今天都要後悔了。就在4月8日《遠見》記者訪問他當天,「(安倍上任)才100多天,今天日經指數已經超過1萬3000點,匯率已經98了,」他自己也很驚訝,改變已經發生,而且速度比想像快。

     第二次當首相的安倍,這一次讓日本人民刮目相看了。

     第一次當首相時,從上台到下台只有一年,期間多位閣員因為失言或醜聞而下台,他的聲望跌入谷底。在他任內,執政超過半世紀的自民黨第一次在參議院淪為第二大黨,給了安倍極大打擊。之後外傳他當時罹患很難治癒的腸胃疾病,因健康因素而宣布辭職。讓日本國民十分錯愕,留下一個「落跑首相」的名聲。

     之後這五年,日本一年換一個首相,政府什麼事情幾乎都無法決定,也被認為是安倍開起的「風潮」。只是,任誰也想不到,二度上台後,安倍竟然不一樣了。 他已經變成一個能勇敢決定、有魄力的領導人。

     上任4個月後,民調滿意度從62%再提高到76%,創下所有民主國家領袖罕見的高滿意度。

一位不願具名的日本媒體社長有多年跟安倍交往經驗。他觀察,對日本人而言,他是一個「少爺」,出身政治世家,外祖父岸信介當過日本首相,父親安倍晉太郎是日本政壇三巨頭之一,曾任通產省大臣。安倍的前半輩子非常順暢,因此第一次狼狽下台,「真的是飲恨,那次失敗給他很大的教訓,這次拚死拚活都要把政績做出來。」

     前民主黨眾議員中津川博鄉也觀察,受到挫折一定會改變一個人,「安倍第一次生重病下台,那次挫折,應該改變了他的個性。」

     若跟一般日本人聊到安倍的轉變,許多人都會點點頭說:「是啊,過去幾年他一定有反省,而且學習很多。」

     今年3月25日應台日產業技術合作促進會邀請來台演講的自民黨重要經濟智囊、Sakurai and Associates國際金融研究中心代表櫻井真就指出:「很多人對安倍進行了教育,而他也認真學習,才會一上台就提出切中日本需要的改革措施。」

     安倍目前的高滿意度,主要來自於他提出的經濟改革手段,外界還為此取了一個新名詞:「安倍經濟學」。而安倍的轉變要從兩年前日本311大地震說起。

     不少日本人認為,安倍經濟學的始作俑者,應是現任自民黨眾議員山本幸三。來到他國會大廈內辦公室,牆壁上掛著有安倍照片的月曆,說著流利英文的他,近來國內外訪客不斷。

     「安倍經濟學,很多人說這是我發明的詞,」山本幸三得意地笑說,最近以來很多海外投資者住在東京各大飯店裡等著要見他,「大家突然間都熱衷看日本市場。我跟他們說,現在才來,太晚了,」他幽默說。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山本幸三立刻想到,要重建必須恢復景氣,因此他在國會提案,希望中央銀行購買國債,讓貨幣寬鬆,刺激景氣。其實這個主張他已經說了10幾年,日本通貨緊縮將近20年,沒有貨幣寬鬆,景氣只會愈來愈差,「只是一直沒有人聽我的,我寂寞很多年了,」有財經訓練背景、東京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山本幸三說。


呼應民間對經濟復甦渴望

     但是當時執政的民主黨財政部長與央行總裁否決他的提案。這時候,他看到報紙上刊出一篇安倍的文章。文中安倍批評,當他2005年擔任小泉純一郎首相的官房長官時,日本銀行拒絕執行貨幣寬鬆政策。當他2006年當首相時,日本央行又提高利率,導致日本經濟在2006、2007年時再衰退。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5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遠見v.s博客來粉絲聯合讚http://www.gvm.com.tw/event/2013_booksXgvm/】

 


【遠見雜誌5月號精采試閱】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