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做電商、賣廣告,美味生活要展現IP的力量

不只做電商、賣廣告,美味生活要展現IP的力量

數位時代 www.bnext.com.tw 2016-09-10 16:16

 

 

【撰文:何佩珊】

 

從文字到影音,矽谷美味人妻,同時也是美味生活料理影音平台創辦人謝凱婷一路以來培養了大量粉絲,但在成功的內容背後,其實是專業團隊的努力成果。未來,美味生活不僅要開設長期的直播節目,也計畫培養更多「網紅」,擴大在華人世界的影響力。

 

直播時代,網紅正夯,在料理這塊領域裡,能同時吸引美國最大美食影音節目Tastemade,和阿里巴巴旗下優酷土豆上門合作的矽谷美味人妻謝凱婷,無疑是時下最熱門的代表人物。從早期部落格的文字、照片,一直到現在的影音和直播,謝凱婷不只打出個人品牌,累積廣大紛絲,現在她更要將「美味生活」打造成華人料理影音的代表。

 

謝凱婷能夠吸引大量紛絲關注,靠的不只是運氣,而是更多的用心和數據。「我從一開始寫第一篇部落格,就有裝GA(Google Analytics)去分析什麼樣的內容最能得到讀者共鳴。」曾經創辦網路公司的謝凱婷對數據敏感度很高,也因此當她一察覺Facebook演算法提高影音和直播權重時,也在第一時間跟上潮流。

 

但拍影音不是件簡單的事,謝凱婷還記得自己剛開始拍影音時,曾找過矽谷的朋友,也找過老公充當攝影師,甚至請了婚攝來幫忙,「那時候很天真,拍一鏡到底,後來發現一鏡到底會隨著你做菜做多久,就拍多長。」她自嘲:「是一種把影音當直播拍的概念。」而且不只有拍攝不易,也因為缺乏系統化,沒有團隊幫忙,每次拍攝都像是從零開始。直到Tastemade找上她,她才真正學會好的影音應該怎麼做。

 

而Tastemade創辦人費茲吉本(Larry Fitzgibbon)的一句話,讓謝凱婷決定從矽谷美味人妻走向美味生活影音平台。當時費茲吉本對她說:「Katie,內容絕對不是靠你自己,你一個人就是24小時,就算不睡覺不吃飯還是只能產出這些,你要有個團隊,而且要吸引更多創作者,有更多內容進來,才能保持競爭力。」

 

現在,美味生活已經是一個14人團隊。謝凱婷介紹,走在最前面的是編輯企劃,這些人同時也經營社群,因為她認為不了解社群的人是沒辦法做內容的,然後經由每周匯報討論,共同決定內容方向,再交給多媒體部門進行影音拍攝、剪接,此外,多媒體部門也要負責網站用戶介面設計等工作。而商品部則要負責廠商接洽與廣告合作等事務。

 

而經過這段時間以來的團隊合作,美味生活也累積了很多專業知識與拍攝訣竅。謝凱婷舉例,Facebook的觀看情境大多是在行進間,所以不需要聲音,只要30秒的精華做為一種觸媒;但YouTube卻可能是觀眾邊煮菜邊看的選擇,所以可以拍得比較長,也要邊做邊解說。

 

又或是錄製好的影音和直播也有很大的差別,就像是同樣做蔥油餅,在影音底下的留言可能是問麵粉要多少克,但直播底下的留言則經常會是,「我們來猜Katie什麼時候會翻面?」等比較趣味的互動。而謝凱婷結合兩者做法是,用直播帶影音。例如她會在直播中告訴觀眾,在哪一集的影音,可以看到這道菜更多細節。而美味生活應該也是台灣目前少數將影音、直播整合商品和廣告平台全都串在一起的團隊。

 

接下來,謝凱婷要培養更多網紅。如最近她就在培訓一位營養師,「他有camera face,又喜歡運動,是男生,我覺得他形象跟我完全不一樣,他做菜可以邊教健身,會發展出一些不一樣的方向。」

謝凱婷強調,矽谷美味人妻不等於美味生活,她只是美味生活眾多創作者的其中一個。「我們是一個IP(Intellectual Property,各種原創內容的知識產權)公司,網紅是我個人,但有天可能人家不喜歡我,唯一方法就是讓自己的know-how、經驗,變成品牌和平台去協助更多創作者。」

而心元資本創辦人鄭博仁認為,不論是發展電商或是做廣告,開發商業模式不是美味生活當下最重要的任務,因為一旦美味生活的目標受眾增長到100萬至150萬人,「接下來可能的事情就會很多了。」

 

謝凱婷也說:「我們不想被定義為電商或是廣告通路。」她真正想做的,是一個生態鏈。而她的目標是,有天當大家想到料理影音或直播,就會想到美味生活,做到「只要是美味生活出品,就有保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數位時代》9月號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40735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268期

http://www.bnext.com.tw/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