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看懂自行車功率訓練數據,找出你是哪類型的車手?

徹底看懂自行車功率訓練數據,找出你是哪類型的車手?

臉譜出版 2016-08-10 15:24

什麼是功能性閾值功率FTP?

對於功率訓練來說,功能性閾值功率(Functional Threshold Power,FTP)可算是至關重要的數據,喬福瑞教練曾說:「大多數來自功率計的數據都是以FTP為基礎計算出來的,如果你沒有檢測出正確的FTP,許多數據對你來說都是沒有意義的。」的確,功率訓練理論中所談及的各種數據或是訓練區間,基本上都跟FTP扯上關係,所以當然要先好好了解它的意義,才有能力把其他相關的數據搞清楚。

自行車訓練中的FTP,是指在1小時內用盡全力且穩定的騎乘中所得到的最大平均功率。這個名詞是由世界知名的功率訓練大師安德魯.考根博士(Dr. Andrew Coggan)所提出,主要是為了讓自行車選手及教練,在實務上可以更方便得知自己的乳酸閾值在哪個水平而設的,此後FTP就成為自行車手有氧能力的重要指標。

人體在任何時刻都會產生乳酸,不管是走路、慢慢騎,或是吃飯的時候,身體都會產生乳酸,但只要強度沒有超過「臨界值」,身體都可以及時把它排掉,所以我們不會覺得肌肉痠痛。當我們慢慢把騎乘強度提高(騎快一點),乳酸產生的量會持續增加,同時人體排除乳酸的機制也會隨之增強,因而使身體裡的乳酸濃度保持在動態平衡的狀態。但當強度再繼續提高,以致於乳酸產生的量超過排除機制所能負荷,造成動態平衡無法維持時,乳酸就會大量堆積在血液中。乳酸大量堆積會促使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影響肌肉收縮而讓肌肉產生疲勞的感覺,進而影響運動表現(愈騎愈慢)。

我們可以把身體想像成一個底部有小孔的漏斗,當你慢慢注水時,水不會在漏斗中累積而是馬上從小孔排出,但是當注水的速度比排水的速度快時,容器就會開始積水,那個積水的瞬間,容器所盛滿的水量就是你乳酸堆積的臨界點,運動生理學家稱之為「乳酸閾值」。理論上,在FTP下可以維持約1個小時,而功率只要超過FTP一段時間後,身體中的乳酸將會迅速累積,所能維持的時間亦會縮短;相反,在FTP以下踩踏時,則可以維持相對較長的時間,離FTP愈遠,能維持的時間就愈久。

FTP可以說是自行車手有氧能力的指標之一,FTP愈高的選手,通常在長距離賽事中有愈好的表現(還要視選手的生理條件與競賽類型而定),對於耐力自行車與鐵人三項的選手來說,訓練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不斷地提高FTP的數值。世界級的自行車環賽選手的FTP至少高達360~400W以上,Ironman 226公里超級鐵人最頂尖的男子職業選手,FTP大約在340~360W之間,而一般較具競爭力的業餘自行車選手,FTP通常會落在250~320W附近。

 

透過最大平均功率找出自己是哪類型的車手

在過往,有些自行車手認為自己的登山能力比較出眾,有些覺得自己天生就具有衝刺的天分,但始終都只是一般主觀的看法,自己到底有多強?跟對手的差距有多大?適合往哪個方向發展?好像唯有等到比賽結束的時候才知道。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功率體重比對照表,除了FTP的功率體重比之外,分別還有5秒、1分鐘、5分鐘的比值。我們可以分別檢測出這四個項目的最大平均功率,再利用這個表格找出自己的「功率資料圖表」(Power Profile)。這個圖表就是把四個點連成一條曲線。這樣除了可以知道自己屬於什麼等級(世界級、國家級,抑或是一般的休閒車手),更可以透過客觀的方式,判斷自己及其他選手偏向於哪一種類型,並進而成為找出個人強項與弱點的工具,修正訓練方向,制定出更完善的訓練計畫。接下來將說明該如何檢測不同時間的最大平均功率,以及不同形狀的曲線所代表的意義。

要找出自己是偏向於哪一種類型的車手,就得先檢測出5秒、1分鐘、5分鐘、20分鐘的最大平均功率。如果你已經是功率計的重度使用者,可以從近期的訓練或比賽紀錄中找出來。沒有的話,可以照著本書的「5分鐘+20分鐘計時測驗」找出5分鐘跟20分鐘的最大平均功率,以及下面的流程找出5秒和1分鐘的最大平均功率,兩次測驗之間最好能間隔一~二天,避免安排在同一天,以免影響數據的可信度。分別檢測完四個項目的最大平均功率後,同樣根據當時的體重換算成功率體重比。建議測驗前至少安排二~四天的減量訓練,且每項測驗都必須要確保是在最佳狀態下、用盡全力去騎,得到的結果才會準確;而較為進階的選手通常會在高強度競賽的刺激下(例如終點前5~10秒的全力衝刺),獲得最佳的功率數據。

 

 5秒、1分鐘最大平均功率測驗流程:

 

「—」型:

代表你是屬於全能型的選手(All-Rounder),沒有特別明顯的強項,也沒有明顯的弱項。通常是業餘選手會較常出現這種水平的表現,因為職業車隊的車手都必須具備某些特別優異的強項,才能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中突圍而出,取得單站冠軍或是總排名。所以,如果這類型的選手想要在更高級別的賽事中有所表現,起碼至少要培養一種能力,例如提升短途衝刺功率或是更高的FTP輸出。

 

「—」型:全能型選手

 

」型:

代表你是屬於衝刺型選手,無氧能力出眾,快縮肌纖維較為發達,能夠在短時間內輸出龐大功率,所以在短距離的項目或是衝刺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不過如果想要在長距離的公路賽中靠衝刺獲勝,首先你必須要同時具備良好的有氧耐力,否則將會被集團拋離,就算衝刺再強也沒有用了。這類型的選手通常經過幾年有目標性的訓練,應該都有能力跟上集團的腳步;但如果努力多年還是在賽事中段被海放,那麼建議考慮一些距離較短的公路繞圈賽或場地賽事,這樣應該會有更出色的表現。

 

 

 

「/」型:

這類型選手的乳酸閾值與有氧能力相當不錯,在FTP表現上十分出色,有可能是個人計時賽的高手、爬坡型選手或是鐵人三項選手。相對來說,他們的衝刺能力會比較差,所以在大集團衝刺中沒有太大的競爭力。如果想要在公路賽中獲勝,必須提早做出行動,或是在爬坡路段上有所做為,利用其優異的FTP盡早把其他競爭對手拋離。這類型的選手在三大環賽(Grand Tour)中通常是屬於爭奪最終總排名的主將(General Classification,俗稱「GC選手」),在平路站通常會藏匿在大集團當中以節省體力消耗,到登山站或個人計時站時才會大顯身手,盡可能拉開跟其他競爭對手的時間差距。

 

 

 

「︿」型:

出現這種分布模式代表在1分鐘、5分鐘的功率表現較佳,持續數分鐘的無氧能力較強,十分適合高強度的場地賽事,如1公里個人計時賽(1km Time Trial)、個人追逐賽(Individual Pursuit),或是短距離的公路繞圈賽。相對地,如果這類型選手想要在長距離賽事表現更出色,在訓練方面應加強乳酸閾值以下的訓練(區間3、4),以提升有氧耐力(FTP)的等級。

 

 

「V」型:

基本上甚少出現這種分布形態的機會,因為這顯示優點處於兩個極端—無氧衝刺跟有氧耐力。如果你得到的是這個結果,最好先檢查測驗紀錄,確保資料沒有異常。例如打開紀錄圖表查看功率曲線的趨勢是否正常,或是功率值跟平常類似的情況下有沒有很大的差異等。假如沒有任何異常的狀況,那就代表著你有不錯的衝刺能力,同時乳酸閾值也有一定的水準,但在時間較長的無氧耐力跟最大攝氧強度上卻看不出優勢,你在這兩個項目上應該具有一定的潛力,只是目前可能尚未針對這方面做適當的訓練。所以之後在規畫訓練內容時可以加入一些區間5跟6的訓練,以提升1分鐘及5分鐘的最大平均功率表現,往全能型車手(「—」型)的方向靠攏。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徹底看懂自行車功率訓練數據:透過功率計與WKO的監控和分析,提升騎乘實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臉譜出版》網誌;《臉譜出版》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