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創業注意!這3點決定了你的產品在東南亞會不會大賣!

海外創業注意!這3點決定了你的產品在東南亞會不會大賣!

Hyper Fun IT 2016-07-19 21:41

source: JasonParis on Flickr

東南亞被稱作「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這個詞聽起來充滿希望(Emerge),也充滿危險(Emergency),對富有冒險精神的人來說,它是一個打破規範、挑戰未知的機會。在亞洲,中國和印度在投資和GDP方面各據山頭,是相對穩定且世界知名的經濟區,那我們為什麼還要去談所謂的「新興市場」?因為往往在一個穩定的區域,市場已經趨近飽和,沒有什麼空間給新創企業或是新的商業點子。這時,我們唯一的出路就是 — 走出去!

 

今天,人類徜徉在數位化的汪洋中,我們把目光聚焦在潛力無窮的電商(ecommerce)和手機APP上,而東南亞(South East Asia, 簡稱SEA)的智慧型手機使用率現正以飛快的速度增加中,通訊app或是其他社交app在此地獲得非常顯著的成長,這部分歸功於東南亞地區差強人意的網路速度。

圖表來源: Akamai report

 

「我的商品到底適不適合東南亞市場?」

東南亞在電子商務的市場富有極大的潛力,當地網路的用戶人數已達到2.05億,且仍在急遽成長中。對很多產業來說,在東南亞找不到同類的競爭者,還有新的空間可以去探索。在這裡,就算你只是把其他地方已經存在的商品或服務複製貼上,你也可能被當作產業先驅。就拿網路為例,它對很多東南亞消費者來說還是很新的東西,智慧型手機才剛開始普及,所以現在正是對使用者進行教育、引進新服務、新產品的大好時機。比起試圖從競爭者那邊轉化客戶到自己門下,創造全新的用戶應該簡單多了吧!

 

資料來源: eCommerceMILO

 

當然,不是所有事情都如此美好……

 

這3件事決定產品生死!請務必自我檢視!

  1. 當地的網路基礎建設跟得上你的產品需求嗎?

在美國有許多名氣響亮的資料中心(Data center),像是Equinix、Coresite…等,也有許多像亞馬遜AWS跟其他的雲端供應商。然而,這些服務在東南亞都是很難見到的。他們雖然也有網路跟IT的基礎建設,但是通常都是被大型的企業壟斷並控制,一般人很難插足其中,因為高成本成為最大的難關,可以說IT產業在東南亞是個封閉市場,人們沒有太多的選擇。所以你的app開發地再好、功能再新潮,說不定在東南亞當地根本跑不動,也是白忙一場。

 

2. 你的產品或服務夠Local嗎?

東南亞地區的使用者行為也是完全迥異,你可能時常看到某些企業提供全球通用的服務,那些已開發國家的使用者能夠輕易地將這些服務串連應用。不過,由於東南亞的各個國家都使用不同的語言,跟已開發國家相比,他們有著截然不同的文化跟生活方式,因此,你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最好要能夠靈敏地應變與轉化,以符合當地人們的需求。

 

3. 東南亞是一個區域而不是一個國家!六套不同的法律都搞清楚了嗎?

法律層面的問題對想進軍東南亞的人來說也是一大挑戰。六個主要的新興市場國,意味著就有六套不同的法律。東南亞是一個「區域」,不像中國或印度是單一國家的市場,商業經營必須要能夠適應這些條件。在這裡要怎麼保護商業隱私權?數據保留政策是怎麼運作的?法律中要怎麼強制執行合約?這一切條件都要小心謹慎地去評估。

 

該怎麼踏出第一步?看看Facebook怎麼做!

科技總是變化多端,我們覺得自己已經習慣去適應新的改變。但是,要對付一個新興市場,你要做的轉變比你想像的還要更多。首先,你得拋開一切以前學習到的經驗,要跳出框架去看待每一件事!東南亞人們的生活可能沒有你習以為常的4G上網、沒有訊號很強的wifi、更沒有光纖網路,任何你或你的團隊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在這裡都可能不存在。你需要做的第一步,是先設身處地為使用者著想,替產品進行更多的實驗與測試。Facebook的ATC(Augmented Traffic Control ,增強流量控制系統)就是一個非常棒的例子,它是一個能夠模仿各種網路狀態的工具,Facebook要求工程師們在創造產品的過程中,能夠跳脫舒適的開發環境,去體驗各地區不同的網路條件下、產品所呈現不同的表現,才能真正從使用者經驗出發。

 

不要害怕向他人求助!

當你在過程中面臨到任何一絲不確定性 — 不要害怕停下腳步、回頭看看。你可以到處向他人諮詢,例如新加坡就是一個資訊的交匯站,也擁有亞洲最大的資訊基礎建設,建議妥善運用這樣的資源,許多大公司都可以提供你所需的協助。還在觀望東南亞這片新興叢林嗎?不妨先向你身邊有經驗的前輩、或是相關領域的專家們討教討教吧!

 

 

 

【作者簡介】

Harry Chan,HyperCconnezion創辦人,於香港出生並於澳洲接受教育。於IT產業的創業經驗近5年半,也曾經於澳洲業界和政府單位從事IT管理職務約6年。長期關注雲端、網路、IT管理、企業應用等領域。

 

【關於HyperConnezion】

HyperConnezion是一個提供雲端解決方案和IT管理服務的公司,致力於成為各家企業的最佳IT夥伴。無論是個人、新創、中小企業乃至於大型企業,HyperConnezion均能提供客戶量身打造的IT顧問建議與服務。目前HyperConnezion在雪梨、香港、台北均設有據點。

更多消息請上:

FB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yperconnezion/
官方網站:https://hyperconnezion.com/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HyperConnezion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hyperconnezion
LinkedIn :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hyperconnezion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9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