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前張國榮縱身一跳,帶走了阿飛、虞姬、寧采臣,現在卻爆出,他其實不是自殺!

13年前張國榮縱身一跳,帶走了阿飛、虞姬、寧采臣,現在卻爆出,他其實不是自殺!

長草了 2016-04-01 14:24

圖片截自萬花鏡,下同

每年四月一日,大家總會想起張國榮。

那一年,大家如在霧中,面對兇狠卻完全陌生的疾病,盡力自救以外,也就只能聽天由命。哥哥在愚人節離去,更給憂心惶恐的歌迷,開了個最殘酷的玩笑。今年,除了繼續重溫哥哥的經典作品,我還想起一個人:羅賓威廉斯 (Robin Williams)。

前年八月,窮半生為影迷帶來無盡歡笑的美國影星羅賓威廉斯,因飽受憂鬱症折磨,最終自殺身亡。威廉斯的電影也是我成長的一部份,他猝然而逝,亦教我心有戚戚焉。當時關於他的報導很多,只有一位blogger的一篇文章,我無意中看到,竟震撼至今。文章標題是這樣的:羅賓威廉斯並非死於自殺 (Robin Williams Did Not Die From Suicide)。

文中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觀點:羅賓威廉斯並非死於自殺,而是死於憂鬱症。一位癌症病人,其死因可能是種種可怕的併發症,但我們一樣會明白:他是被癌症帶走的。可是,如果一位憂鬱症病人自殺身亡,就會有人認為他是「睇唔開」、「自己揀嘅」,忽略了他的痛苦源自憂鬱症,也不瞭解這種痛苦,到底有多身不由己。憂鬱症和癌症其實一樣,可以是一種不治之症,亦需要配合適當治療,並非單靠個人意志就能戰勝。憂鬱症的成因可分為生理和心理兩方面,社會普遍仍然以為只有碰上壓力或不開心事等心理因素,才會導致患上憂鬱症,但其實人腦內有數以億計的腦細胞,細胞與細胞之間在資訊交換時需要靠一些分泌物質來傳遞,如果腦部分泌的化學傳遞物質失衡,會令情緒受到影響,便可能引發憂鬱症(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智友站)。

換句話說,憂鬱症就如所有疾病,可以毫無先兆、純粹受生理變化影響形成。癌症對付的是癌細胞、腫瘤,一些實實在在的病變;憂鬱症對付的,是無形無相但分分秒秒都在蠶食你的無力感,令你身心都會感到極度不適和不安。為什麼身體有病你會去求診,但情緒有病,你卻諱疾忌醫?肉身受苦,需要照料;精神受苦,難道就不值得好好關注?

癌症病人無法選擇不去患病,憂鬱症病人也不是旁人一句「睇開啲」,便能輕易走出陰霾。自殺對憂鬱症病人來說,並非一種選擇,也絕對不是疚由自取,那只是代表他已經徹底絕望。就正如你不會怪責癌症病人為什麼會患病,不會追究他為何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痛苦的化療,依然難逃一死一樣。你勸勉憂鬱症病人要cheer up,難道他不想?他很可能已經用盡氣力和辦法,依然辦不到,也不知道還可以怎樣令自己振作起來。這種明知自己有問題卻完全束手無策的恐怖自覺,也會令憂鬱症病人倍感絕望。

17歲那年,我有差不多一個月時間,每天只懂不停大哭,每天都覺得驚恐不已。說不清楚為何驚恐,但那種恐懼,曾經令我實實在在地感到心跳得很快很快,快到我無時無刻都坐立不安,吃不下嚥,睡不著覺,我唯一可以做的就只有不受控地哭。我當時很清楚意識到自己有問題,我很想快點康復過來,但我什麼都做不到。那次經歷讓我第一次明白:原來人並非自己想像般堅強硬朗,任何人都可以在毫無預兆下,失去一切自控能力。我不肯定自己當時是否罹患輕微憂鬱症或任何情緒病,但近年我進修了一些心理學課程,對憂鬱症瞭解多了,就明白憂鬱症和所有情緒病,都需要我們多點認識,多點體諒,才能讓自己和身邊人防患於未然。假如我17歲那一個月都如此難熬,你可以想像罹患嚴重憂鬱症的病人,每日所承受的身心煎熬,何等痛苦嗎?

哥哥離世已整整13年,我們對憂鬱症的認識,有伴隨對他的思念與日俱增嗎?如果我們真的愛哥哥,真的希望防止同樣悲劇發生在其他摯愛親朋身上,就請先明白這個事實:張國榮並非死於自殺,他是死於憂鬱症的。

圖片截自萬花鏡,下同

我聽說有一種鳥,生來沒有腳,一出生只能飛呀飛呀,飛累了就在風裡睡覺,一輩子只能落一次地,那就是他死亡的時候。——《阿飛正傳》

2003年4月1日18:41分香港中環籠罩在濛濛細雨中,張國榮(哥哥,Leslie)在這一刻縱身一躍結束了自己輝煌而波折的一生。在他去後人們對哥哥的死因有無數猜測:感情波折,或是無法從影片《異度空間》的角色中抽離,不過哥哥的眾多好友,以及大多數人比較認可的說法是:憂鬱症

哥哥已去13年,天堂沒有憂鬱症,可人間還有。

第一部分:“人間”關於【哥哥】和【憂鬱症】資料 by 今日頭條大數據

第二部分:總被誤會的【憂鬱症】的真●科普

第一部分:今日頭條大資料資料

第二部分:憂鬱症到底是什麼?

全球共有約4人患有憂鬱症,少於25%的患者會尋求有效的治療;中國約有9000人患有憂鬱症,憂鬱症患者接受治療的大概只有8%。【1】

中國每年有20多萬人因憂鬱症自殺。

人們對憂鬱症的誤解、病恥感在很大程度上,導致了憂鬱症患者的如此低的就診率。

哥哥當初得了憂鬱症後,也不敢去看醫生。他的經紀人陳太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他是憂鬱症。他這個病呢就是很多事情都沒有辦法控制他自己的情緒,就好像他自己的手啊、腳啊有時候都沒有辦法控制,所以他很困難,他連看醫生都不敢去看。他去找人家拿藥都會被人家(媒體記者)寫他去看一個精神病醫生,那你知道他自尊心很強嘛,他怎麼可以讓人家這樣寫,而且傳媒一寫就亂寫的,不會寫的很清楚,那個時候任何這些東西對他來講都是一個刺激。……大家都不知道,他去世前的一年是很痛苦的一年。……因為他想快點好,每一件事情一點點他都很敏感,想快點好,可是好像越來越差。”

人們為什麼誤會了“憂鬱症”

很多人並不瞭解什麼是憂鬱症。

沒有任何關於憂鬱症的科普被納入到我們的必修教育體系中,所以人們會傾向用已知的經驗去做聯想和判斷:把聽來的憂鬱症的表現(情緒低落、失眠、不願意社交等等)和由於性格內向、脆弱、想太多導致的負面情緒聯繫起來,甚至是劃上等號。

楊坤:“因為憂鬱症,我受了整整6年的苦,其中最痛苦的兩年,是我還不知道‘憂鬱症’是什麼的時候。”

有一個人曾這樣描述自己得了憂鬱症的感覺:

就像是……跌進了一個深不見底、沒有繩子沒有梯子的黑洞中,一點力氣也沒有,很絕望。偶爾上面的洞口路過幾個人,會朝底下的我喊:你趕緊上來啊,以我的經驗,這洞不會太深,你就是把自己嚇的,別把它想的太可怕~ 你用點心、努努力肯定能上來的!

“我被世界拋棄了?”

得了憂鬱症的人會有不同程度的病恥感:會自我歧視,會開始思考:因為我不堅強、太矯情嗎?還是社會的價值觀、大家的認識都錯了呢?

一個人對抗一群人?太難。

所以為了不被“歧視”,很多人會隱瞞自己的病情,或者否認自己得了憂鬱症。

希望你和我,我們一起都能夠成為促進這理解和進步的一小環。

所以,接下來的是憂鬱症的科普時間:)

憂鬱症是什麼

憂鬱症的症狀

發病原因

憂鬱症診斷和救助

憂鬱症的治療

如何幫助身邊的的憂鬱症朋友

一、什麼是憂鬱症

憂鬱症是一類(而不只是單一種)複雜疾病,有生理易感性基礎,與後天環境發生相互作用,導致人體表現出的一系列“憂鬱症狀”的持續動態過程。

二、憂鬱症的症狀

1、情緒持續化低落。覺得空虛,沒有價值感。

人們對憂鬱症有一點小小的誤會,總是以為憂鬱症的患者每天都是“難過”、“傷心”的。實則不然。有一些憂鬱症患者,更準確的描述是:覺得空虛、毫無價值感。而“抑鬱”的反義詞也並非“高興”,而是“有生命力”。

這個“持續”,其意義更多的是,每天都是這個樣子。

2、對周圍一切事物都失去興趣。

重點是,對一切事物都失去興趣。我們一般會問來訪者,說,你平時喜歡做什麼?週末喜歡幹嘛?典型的憂鬱症來訪者會說,我以前還去打球,現在提不起興趣了……好像對什麼都不感興趣了。

而我有些朋友,跟我嘰喳許久,聲淚俱下,說自己對什麼都沒什麼興趣了。收拾包時候,忽然兩眼放光,說,我帶你去吃雍和宮附近的泰國菜,超好吃!

3、食欲激增/喪失,體重明顯變化。

人的情緒總是跟食欲有關。更嚴格的診斷是,體重在一個月內有超過5%的變化。

刻意減肥、增肥並不計入。

更意外的是,有些憂鬱症的來訪者,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面,並不能感受到自己體重真的有變化。

4、睡眠出現問題,失眠/嗜睡。

很多人最初來到諮詢室,不會說“我抑鬱了”,而常常會說“我最近晚上失眠”。有一個研究說,失眠有三個階段。第一個是你很難入睡,而後會發展為夜裡反復醒來,第三個階段是早醒無法入睡,即你可以入眠,但淩晨3、4點鐘醒來,但只能清醒至天明。

5、行為發生改變(煩躁/行動緩慢)。

憂鬱症的患者,往往行為會發生旁人可以觀察到的行為變化:行動和思維變得遲緩。在這裡強調的是,他人可見的“改變”。比如以前挺乾淨整齊的一個人,忽然變得邋裡邋遢,蓬頭垢面。以前挺機靈的一個人,最近思維特別混亂。

6、疲勞,沒精神。

憂鬱症,粗魯地說,它是種身體疾病。就像你得了肺炎會發燒一樣。得了憂鬱症,你身體裡面的化學物質會發生改變,讓你覺得疲勞,沒力氣。有些憂鬱症的患者一天睡22個小時,仍然覺得很疲憊。

也因此,跟憂鬱症的來訪者說,加油!去鍛煉!去交朋友!要堅強!你可以的!這就像跟骨折的病人說,加油!去跑步!咬咬牙!你可以的!一模一樣。

7、自我評價低,消極思維。

這似乎也是不能控制的。沒有人願意消極思維,而且憂鬱症的來訪者,會努力地、想要更積極一些,甚至會因為自己的“消極”而不斷自責。

但這是憂鬱症的症狀,更寬泛一些說,這亦是身體裡化學作用的結果。其實是超出憂鬱症來訪者自己控制的能力的。

8、思維遲緩,注意力不集中。

就像你加班加了三天三夜。你頭暈、想東西特慢、注意力怎麼也沒辦法集中,感覺一樣。

我聽到更有趣的描述是,就像健康時候,你想事情能想一個圈,甚至兩個圈,抑鬱的時候,想一半,圈圈就卡住了,回頭連剛才在想什麼,都記不住。

9、有死亡的念頭。

死亡的念頭會反復出現。當你以上的症狀都出現的時候,失去“生命力”,人很難再對生命有留戀和興趣啊。

10、持續兩周以上。

這是個更關鍵的標準。有時候女生生理期的時候,以上大部分症狀都經歷一遍。或者生活中遇到些事情,使得你有那麼兩三天滴水不進哭泣不止。但是,倘若你出現以上很多症狀,每天如此,持續超過兩周。請一定尋求專業的幫助。

美國精神分析學會有一個提醒,如果你出現:

01 情緒每天都低落、空虛、沒有價值感;

02 你對周圍一切事物都喪失了興趣”,持續兩周以上;

世界衛生組織的提醒是,如果再加上

03 疲勞、思維遲緩;

這三項中出現任意兩項,而持續兩周以上,你就處在罹患憂鬱症的高風險之中。請一定去專業醫院尋求診斷和幫助。

但是,也請千萬不要認為,人只有嚴重到對生活完全喪失興趣,才值得去尋求幫助。更常見、但確實不幸的事情是,憂鬱症的患者往往很聰明亦很努力,他們常常在有初期症狀的時候,咬牙堅持,認為自己大概只是矯情事兒媽,挺一挺就過去了。他們甚至更苛刻地要求自己像個健康人那樣生活、工作。

而更善待自己、善待生活的方式是:倘若當你感覺不適,請及早尋求專業的診斷和幫助。就像口渴了要喝水,骨折了要養傷,憂鬱症作為一個生理、精神可見的疾病,它值得你認真地給它一劑藥方。

三、為什麼生病?

憂鬱症有很多可能的起因,包括大腦激素、神經遞質的不平衡,基因易損性,遺傳,生活中的壓力事件,藥物以及藥物濫用問題。一般來說,我們認為是這些因素中的部分或全部共同作用導致了憂鬱症。

所以得了憂鬱症不是因為性格不好、意志薄弱,只是我們的大腦(有生物基礎)生病了,有別苛責自己,給自己更多寬容。

圖:簡裡裡

四、憂鬱症診斷和救助

在診斷裡面,憂鬱症被歸類為精神類的疾病。關於憂鬱症,我們無法用一個直觀單一的方式給予診斷,一些憂鬱症測試量表的結果僅能作為診斷的參考。

時至今日,我們對於憂鬱症的診斷仍然只能依賴于精神科醫生在醫院對於患者症狀的問診。(注:在中國,即使是精神科醫生,也必須是在醫療場所做出的診斷才是合法的)

(而需要強調的是,“憂鬱症”作為一個精神疾病的診斷名詞,其實背後有更加複雜的成因。從心理動力學角度,對於“憂鬱症狀”的概念化有著更加複雜的理解。即便是單一的“憂鬱症狀”,可能也伴隨著不同的生理/心理疾病、或者狀態出現。)

五、憂鬱症的治療

最重要的是專業人士的指導。

最重要的是專業人士的指導。

最重要的是專業人士的指導。

求助管道:

  1.  精神科:精神科醫生能夠對於憂鬱症患者進行診斷、開藥。一些藥物通常需要1個月左右才會發生可見的作用,請一定遵醫囑,並請按時複診和調藥。(在當地的精神科醫院和門診尋求幫助)
  2.  心理諮詢:心理諮詢師進行談話諮詢。提供一段抱持的人際關係,來幫助來訪者有更多情緒體驗和表達,給出思考的空間,建立社會支援系統。有一些流派能夠有效地解決“症狀”,而一些流派更適合從更深層的角度來做自我探索和成長。(來簡單心理找心理諮詢師 :)

需要留心的是,“憂鬱症狀”常常伴隨其他的生理/心理疾病、人格障礙或者狀態出現。請及時尋求專業的幫助,才能“對症下藥”。

六、如何幫助身邊的的憂鬱症朋友

1、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來做。

鼓勵Ta就診,遵醫囑吃藥、求助心理諮詢。

2、陪伴他。

不要試圖改變對方。提供陪伴,給他關注、尊重、接納與愛

3、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和精力

不要試圖去做救世主。原諒自己的不能,接納自己的局限,也建立自己的邊界。當你覺得耗竭的時候,花一些時間好好照顧自己。你得先能照顧好自己,才有可能照顧好他人。

【1】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中華醫學會、費立鵬《柳葉刀》

文章來自萬花鏡萬花鏡

熱門文章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商傳媒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CTWANT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地震重創花蓮觀光業!遊客「全往南部走」 商家嘆:很怕讓員工放無薪假
地震重創花蓮觀光業!遊客「全往南部走」 商家嘆:很怕讓員工放無薪假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獨/中壢槍聲大作!販毒成員拒捕衝撞警車 員警開4槍嚇阻抓人
獨/中壢槍聲大作!販毒成員拒捕衝撞警車 員警開4槍嚇阻抓人

記者爆料網

《不夠善良的我們》林依晨、藍葦華首合作就上床 出軌床戲幕後揭密
《不夠善良的我們》林依晨、藍葦華首合作就上床 出軌床戲幕後揭密

LIFE生活網小編

捲捲薯睽違11年回歸2天賣光 挨批「飢餓行銷」麥當勞回應了
捲捲薯睽違11年回歸2天賣光 挨批「飢餓行銷」麥當勞回應了

TVBS新聞網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TVBS新聞網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中天新聞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CTWANT

7寶媽「嘲笑資源班」遭全網抨擊!網紅高呼抵制 神老師怒斥:憑什麼踐踏我們
7寶媽「嘲笑資源班」遭全網抨擊!網紅高呼抵制 神老師怒斥:憑什麼踐踏我們

中天新聞

7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