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忌口】半斷糖1年瘦9公斤,甜品食譜大公開

【不忌口】半斷糖1年瘦9公斤,甜品食譜大公開

采實多多閱讀 2016-03-25 14:16

 

為什麼「斷糖」能消除體脂肪?
造成肥胖的主因是糖分,不是脂肪

 

現在「斷糖飲食」、「三天斷糖」、「斷糖解毒」等名詞,相當熱門;但各位真的瞭解「斷糖」是什麼嗎?對人體而言又有什麼幫助呢?斷糖原是為了治療糖尿病患者,所研發的飲食療法。沒想到實行後,除了迅速降低患者的血糖值,也讓許多人減肥成功。

 

糖分主要存在於碳水化合物中,如米飯、麵條、麵包等。當碳水化合物被人體吸收後,會轉化成膳食纖維與糖分兩大類。其中,膳食纖維在通過腸道後會被排出體外;而糖分則會轉化為葡萄糖,被血液吸收,成為血糖。

 

血糖是人體的主要能量來源,但過猶不及,假若血糖過多,就會傷害血管、使胰島素分泌不正常,形成糖尿病。此外,過多的血糖,也會轉換成三酸甘油脂,以體脂肪的形式儲存在體內。換句話說,血糖就是造成我們肥胖的元兇。 

 

◎減少糖分攝取,控制血糖值就會瘦

 

那麼,為什麼過多的血糖會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呢?因為三酸甘油脂是由胰島素製造,其提供三酸甘油脂肪所需的甘油,增加三酸甘油脂的儲存量。然而,唯有血糖(糖分)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為此,只要控制血糖,減少糖分攝取,就可以降低胰島素的分泌量,進而避免三酸甘油脂大量形成,預防肥胖。

 

此外,若能截斷血糖中的糖分來源,身體便會開始尋求他種能量來源取代;例如,燃燒體內既有的體脂肪,以獲得充足的能量,如此,亦能達到減肥瘦身的效果。

 

此種斷糖飲食的糖尿病療法,在歐美各國早已享有一定的正面評價,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治療指南手冊中,也正式刊載並承認其功效。當然,不僅止於糖尿病的治療功效,有關「減肥瘦身」的成果,也獲得極高的評價。

 

◎活用料理技巧,份量減半也能吃飽

 

然而,台灣、日本等亞洲國家,其斷糖概念仍不普及,且認同將它運用在糖尿病治療的醫師也不多。之所以如此,多與亞洲人的米食文化有關。我想大家心中最大的疑問,就是去除米飯等碳水化合物(糖分)的飲食,真的適合亞洲人嗎?

 

為此,「半斷糖」就是因應此種顧慮而誕生的飲食法。這是依照美國限糖飲食療法先驅,伯恩斯坦博士的研究所設計。所謂的「半斷糖」並不是完全禁止攝取糖分,而是將一餐的糖分攝取量,控制在平均值的一半,大約二十四十公克間。

 

換言之,執行「半斷糖」的最大好處,即「無須完全斷糖」,不用擔心身體的適應問題;更重要的,也不需要放棄我們最喜歡的米飯、麵包、麵類等食物。

 

或許你會想問:「只吃半碗飯,吃得飽嗎?」事實上,半斷糖只要求「主食」減半,其餘如肉類、魚類,以及根莖類以外的蔬菜,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完全不用餓肚子。 

 

不用餐餐計算熱量,主食減半就沒問題
最適合忙碌外食族的「半斷糖」瘦身法

 

事實上,比起計算熱量多寡的卡路里減肥法,斷糖減肥法對外食族而言,是更容易執行的瘦身法。因為,後者只需謹守「主食減半」的原則,少吃高糖分油炸物、根莖類、甜食就可以了。反觀卡路里減肥法,必須控制自己不能吃高熱量的肉類,並限制油量攝取,如此,幾乎所有的外食都不能吃,執行困難,因而也更容易失敗。

 

◎選擇「全餐」比「單點」更容易斷糖

 

或許各位會覺得,單點的份量少,應該比較吃不胖吧?錯,會有這樣的認知,都是因為我們落入卡路里減肥法的迷思。事實上,單點的蓋飯、定食、烏龍麵等,其含糖量都極高,反而會讓我們越吃越胖。反之,全餐料理包含蔬菜、魚類或肉類、主食和甜點。只要先吃蔬菜和肉類,後吃主食和甜點,就會因為飽足感,而避免吃進過多的主食,達成半斷糖的「主食減半」原則,輕鬆斷糖。

 

至於中式、日式或西式料理,哪一種料理最適合斷糖呢?基本上,只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分,無論哪一種料理,都沒有問題。例如,日式料理應避免燉煮的根莖類餐點,以及由麵衣包覆油炸的食材;中式料理則要避免大量勾芡的餐點。而西式料理,我建議比起義式料理,法式料理更理想。因為義式料理的全餐,多半會有義大利麵或披薩,這兩者是由麵粉製成,含糖量高。同理,選擇法式料理時,也應該避免吃餐前的麵包,而是直接享用主餐。

 

此外,吃外食時,就算不小心吃到一點糖分,也無妨。因為我們可以透過全餐中其餘餐點,例如蔬菜、菇類等膳食纖維,快速代謝糖分,避免其囤積於體內,轉化成脂肪。總的來說,只要記得「主食減半」的原則,享用外食時,也能輕鬆斷糖。 

 

中式料理
麵類只吃一半,並混入「炒青菜」增量

 

炒飯、炒麵、拉麵等,都是常見的中式料理,其優點是配料豐富,吃一碗就滿足,既簡單又方便,相當受歡迎。事實上,中式料理的「主食+配料」的料理概念,比起吃飯配菜的日式料理,更接近半斷糖飲食的理念,不過還是能以「混進去」的增量方式,讓我們再吃少一點的米飯和麵類,使斷糖效果更好。

 

而我建議混進去的食材是炒青菜。不論是青江菜、空心菜、萵苣或豆芽菜都可以。因為炒飯或炒麵的味道,和單以鹽、大蒜清炒的青菜,味道差異不大,混在一起享用,也不會影響味道。執行方法很簡單:分別將同份量的主食和炒青菜取出,放進另一個碗中,攪拌均勻即可。如此,就可避免吃進過多的飯和麵,輕鬆獲得飽足感。 

 

將一半的炒青菜和一半的炒飯混在一起,輕鬆減糖,也不會影響味道。

 

 

西式料理
嚴禁吃餐前麵包,並將生菜沙拉混入主食中

 

一般的西式料理,多半附有餐前麵包、生菜沙拉和湯品。我建議不吃麵包,先享用湯品、生菜沙拉留待與主食一同享用。當然,如果你的主食是肉類排餐,那麼麵包就可吃一半;但如果你的主食是義大利麵,那麼就千萬不要吃麵包了。

 

至於生菜沙拉,則如同前面所介紹的「混入增量」方式相近,先將一半的的義大利麵、披薩或燉飯取出,分裝至其他盤子內,再混入同份量的沙拉,一同享用。但是,混入的沙拉請選擇葉菜類的美生菜、萵苣等,避免加入糖分同樣高的薯類。

 

至於沙拉醬,則沒有嚴格的限制,因為沙拉醬的原料多半是蛋白質和油質,因此不會有糖分攝取過量的問題。另外,加入生菜沙拉的優點,就是可以利用其膳食纖維,幫助我們快速代謝糖分,一舉兩得。

 

將生菜生拉混進減半的義大利麵中享用,除了增量,也能利用生菜的膳食纖維,加速糖分代謝。

 

 

 

【半斷糖料理】甜點篇 

壓力,也是減重失敗的原因。例如:喜歡吃甜食的人,因為怕胖而強忍著不吃,一旦忍無可忍時,便會一發不可收拾,適得其反。本篇特別收錄,斷糖期間也能安心享用的甜點食譜。 

肉桂番茄餅
解饞又不膩嘴,一次一口,方便享用

材料(2 人份)
番茄 ........................... 2顆
肉桂粉 .....................2大匙
黑砂糖 ....................... 少許

作法
1番茄去蒂,放入熱水中浸泡約10 秒,再放入冷水中冷卻。取出後,去皮切成半月型的塊狀。
2將肉桂粉與黑砂糖灑在1上,攪拌均勻,即可享用。

低糖布朗尼
把鬆餅粉加以變化,做成不發胖的斷糖點心

材料(9 人份)
鬆餅粉 ...................... 100g
奶油 ........................... 20g
夏威夷火山豆 ............. 15g
可可粉 .....................2小匙
豆渣 ........................... 50g
雞蛋 ........................... 1顆
牛奶 ........................2大匙
沙拉油 ....................... 少許

※建議分成9等分享用,若吃不完可放進冰箱,冷凍保存2星期。

作法
1奶油放入耐熱容器中,以微波爐加熱20秒;夏威夷火山豆切成大碎塊狀,取出1大匙裝飾用,其餘再切成小碎粒狀。
2將鬆餅粉和可可粉放入碗中,以打蛋器充分攪拌均勻。
3將豆渣、雞蛋、1加入2,攪拌至糊狀,再加入牛奶拌勻。
4倒入沙拉油熱鍋,再把4倒入,以木杓將麵糊整理成單邊約15 公分的方塊;灑上裝飾用的2,蓋上鍋蓋,以小火煎烤約10∼15分鐘即完成。

POINT

先將鬆餅粉和可可粉攪拌均勻,就可以避免麵糊上色不均,變成大理石紋路。

 【文本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更多完整資訊,請洽出處


《半斷糖,1年瘦9公斤:【斷糖飲食無壓力實踐版】不忌口,飯、麵、吐司都可吃,還可減脂、降血糖,預防糖尿病》


★邁向「斷糖飲食」前,先從「半斷糖」開始★
日本名醫親身實踐,「主食減半不挨餓」的半斷糖飲食
還能減脂、降血糖、改善便祕、預防糖尿病,身體更健康!
★★70道由專業醫師認可、營養師設計的「半斷糖料理」★★
就連燒肉、紅蘿蔔、洋葱、壽喜燒、甜食都大解禁
必學「料理祕訣」保證你餐餐美味又健康
史上最輕鬆、無壓力,最健康的瘦身法,效果看得見,再也不復胖!

實證
◆一年瘦9公斤,三酸甘油脂和肝功能指數也大幅下降,身體更健康。
 ──野村喜重郎/醫師
◆將糖分少的食材加進米飯中,不但減少糖分攝取,還能吃飽又瘦身!
 ──檀野真理子/營養師
◆減肥的關鍵是「糖分」,只要減糖,就算大口吃肉,體重依然減少。
 ──檢見崎聰美/營養師
◆開發「半斷糖料理」時,我瘦了3公斤,且排便更順暢,精神更好。
 ──落合貴子/營養師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