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台灣可以砍掉重練,2016年你最想改變什麼?|數位時代

如果台灣可以砍掉重練,2016年你最想改變什麼?|數位時代

數位時代 www.bnext.com.tw 2016-01-07 18:34

Hack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解問題的方法。此刻台灣問題太多,更應該試著做一些改變,被人砍掉是一種失敗,自己重練卻是種勝利。《數位時代》在Facebook上發起了「HACK台灣」的活動。邀請網友們談談「如果台灣可以砍掉重練,2016年你最想改變什麼?」活動,邀請大家大聲說出對台灣的期許。

在大家最想砍掉重練的名單中,我們的「政府」不意外的榜上有名,其中立法院是被網友們最常點名的。「立法院是國家重要法律制度建立、修正的政治機關,議論國事的場域,卻淪為選民請託服務、關說、密室政治的集散地。這不是換黨做做看、哪個黨掌握絕對多數的問題,而是整個選舉生態鍊的問題,從政黨、選民一路下來,整組壞了了。大破才能大立,整組砍掉,重練才有希望。」另外,也不少網友提到,充滿了太多陳舊八股的思維教育制度,扼殺了學生的創意,也該好好的重練一番。因為「教育」是社會階級流動的機會,不是權貴的世襲工具,讓每個學生能找到興趣找到自信創造自己價值的教育。面對各式各樣的建議,引用網友「國際經濟觀察」之言:不管反對什麼或贊成什麼,都要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自己選擇所可能產生的問題該如何解決,世界不會只繞著台灣轉,保持開放的心胸,理性分析自己所做決定的代價和接下來該怎麼因應挑戰,是台灣最需要改變的和砍掉重練的事情。民主社會的改變,需要從人民自己做起。這就是Hack 精神! 

 

曹家榮
《數位時代》專欄作家、社會學者

Hack意味著就不只是尋求改變。而是蘊含著一種追求「自由」的精神。而「砍掉重練」的目的,也就在於重建一個以「自由」精神為核心的台灣社會。更重要的是,我在這裡所說的「追求自由」,並不是一種單純且天真的解放宣言。因而,我也不認為「砍掉重練」就必然能再造一個更好的台灣社會。HACKER的「自由」對我而言並不是這種完全解放的自由,而是「不斷戰鬥」的自由。不要僅將你想要「重練」出的那個東西視為目標,而是要將「砍掉重練」(也就是不斷戰鬥)本身,內化為生活的根本信念。我們必須認識到,所謂的「解放」或是更好的未來,並不是一次性的改革就能達到的目標。或者說,所謂的「更好」,意味的也就是我們必須不斷地再次追求、不斷地投身於戰鬥之中。唯有不讓自己輕易地接受當下的狀態,才有可能看到「不一樣」的可能性。

 

聶永真
知名平面設計師

希望公家機關的繁文縟節可以砍掉重練,讓設計師可以更多地掌握設計決策權!

 

朱宜振
南星加速器創辦人

希望可以將教育部砍掉重練,因為教育的翻轉已經難以在體制內做出重大改變了。

 

張鐵志
《報導者》共同創辦人

那些「惡質的」、「把人民當弱智的」媒體可以砍掉重練!

 

呂秋遠
律師

「名嘴現象」應該砍掉重練,每個人運用自己的判斷力還決定對事情的看法。

 

朱平
肯夢AVEDA 負責人

看誰做了對的事情,就給他鼓勵,壞的東西不要擔心,市場會決定它。在自己的Facbook上分享好的事情,不要隨便講負面的東西。

 

李取中
大誌雜誌創辦人

希望我們在人與人互動時,評斷一個人,不要因為國籍、性別、工作而有所偏頗差異。

 

HACK台灣活動連結

 

網友這麼說

Chichi Wang

砍掉公園裡無聊的塑膠溜滑梯,重練我們的遊樂場,還要升級2.0多元化公園。找回水泥溜滑梯,木頭翹翹板,盪鞦韆和蜘蛛攀架,找回孩子的快樂童年。

 

Boxer D. Che

台灣的高普考要砍掉重練,因為太多只會考試、卻沒有相關專業的人變成公務員,被安插到不熟悉的領域,任何良政在這樣的推手執行下爛光。

 

王彥文

台灣的「產業結構」要砍掉重練,因為「未來五十年的這片土地無法再承受高耗能與高耗資的產業了」!

 

張博宜

砍掉考試院、監察院,政府機關公司化,用自然人憑證建立起全民參政的監督機制!

 

倪嫚霙

台灣對成功的定義要砍掉重練!民主社會的改變,要從人民開始。

(整理/曾靉.李育璇)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6年1月號《數位時代》「Hack Taiwan」,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260期 http://www.bnext.com.tw)

 

【歡迎加入《數位時代 www.facebook.com/bnextmedia》粉絲行列,時時掌握最新數位趨勢!。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9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