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提不起精神?表示你該補肝了

老是提不起精神?表示你該補肝了

好健康生活網 2015-11-11 15:48

現在人生活壓力大,總感覺自己被揮之不去的疲憊感包圍。特別是那些即將面臨大考的考生、經常忙碌加班的上班族以及上了年紀的銀髮族,輕則乏力、口乾、胃口差,重則全身酸痛、夜不能寐,甚至脾氣也跟著暴躁起來。

以中醫的角度來說,這些症狀其實都是因為「肝」出問題。中醫典籍《素問·經脈別論》認為,「食氣入胃,散精於肝,淫氣於筋」,說明肝的氣血可以撫養筋,肝布散精氣到筋,發揮濡養作用。

簡單來說,就是肝功能正常,身體自然身強體壯,勞累過後體力恢復得也快。可是當肝臟出現血虛、陰虛等不足時,不但體力下降、容易勞累,甚至還會波及到身體的其他臟腑,出現疲乏無力、頭暈眼花、免疫力下降等一系列「亞健康 」症狀。

因此,「護肝」對於保持身體健康以及精力充沛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就來學習日常生活中有那些護肝要點吧。

一、向酒精說「不」
酒精可說是肝臟的大敵,飲酒過度不但會研究損害肝臟健康,並可能會導致三大肝臟疾病,包括脂肪肝、肝炎以及肝硬化。如果無法戒酒者,每週也盡量不要飲用超過24克的酒精,女性更應該控制在14克酒精以下。

二、減掉多餘的肥肉
肥胖是造成脂肪肝的其中一項主要原因,但這裡肥胖並不單指體重或是外觀的肥胖,而是指體脂率、內臟脂肪過高,所以就算外表看起來是「瘦子」,可卻餐餐大魚大肉、缺乏運動的人,也不代表沒有罹患脂肪肝的風險。只要肝臟內囤積的脂肪超過肝臟總重量的 5% 時,即為「脂肪肝」。另外,因為脂肪肝還沒有專門治療的藥物,所以最好的治療就是運動減肥;但是如果置之不理的話,則有可能惡化為肝炎、肝硬化、肝癌等。

三、補充益生菌
研究發現,腸道好菌的多寡與脂肪肝的發生有一定的關聯性。因為腸道中的壞菌像是大腸桿菌會產生β-葡萄糖醛酸酶,這種酵素會將體內生成或是體外攝入葡萄糖醛酸化合物水解,轉化成具有肝毒性的物質。

所以平時多補充益生菌,可促進消化與營養吸收、調整體內環境使腸內有益菌能活化、提高免疫力、減少體內致癌物質、活化細胞作用、清除自由基與養肝護肝的功效。

四、補充養肝產品
想要肝臟維持正常運作,還需要有營養素的輔助才行,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B群、穀胱甘肽、生物類黃酮等,所以建議可以多攝取柑橘類水果、綠茶、大蒜、橄欖油、綠葉蔬菜等食物,另外像是薑黃跟牛樟芝也同樣是保肝的聖品。

五、多喝水
身體裡,包括肝臟在內的所有器官,都需要有水才能夠正常運作。多喝水,也有助於肝臟解毒系統維持良好性能。當然,也不一定要喝單純的白開水,在水中擠入幾滴檸檬汁或檸檬片,不但可以增添風味,還更加健康。

六、防過勞
研究發現,長期睡眠不足不只會提高心血管疾病、胰島素抵抗、代謝疾病的風險,還會導致肝臟的氧化逆境(oxidative stress),引起肝臟細胞的損傷。所以,減少體力消耗、降低肝臟負荷,是預防肝病的最好方法。

七、別吃太鹹
可別以為鹽吃多了,只會誘發高血壓而已,還可能會增加脂肪肝風險。根據衛生署的建議,一般成年人每天所攝取的鈉最好超過2400毫克,大約是6公克左右的食鹽。

八、戒菸
菸草煙霧當中幾項物質,正好就是會增加肝臟疾病風險的毒素。因為身體為了代謝這些有害化學物質,肝臟就必須要更加倍努力的工作,導致肝臟容易因為負荷過重而引發肝炎。

九、健康飲食
罐頭、冷凍、微波食品、包裝零食等加工食品,為了延長食物的保鮮期限以及讓食物的口感更好,大多會使用很多的食品添加劑。但是這些化學添加物,需要肝臟消耗更多的時間才能代謝,無形中反而加重肝臟的負擔,長期下來容易誘發肝臟損傷。

十、注射疫苗
研究已經證實B型肝炎、C型肝炎就是導致肝病的主因。因此建議各位民眾,按時完成預防接種,以降低罹患肝炎風險。另外B型肝炎、C型肝炎的帶原者,建議要定期檢查追蹤。


版權所有:好健康生活網HowHealtH
http://www.howhealth.org.tw/article-2916-1.html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