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荒傳說》命運, 忘掉它, 人才有樂趣

《邊荒傳說》命運, 忘掉它, 人才有樂趣

March@Life Show 2015-10-29 09:48
邊荒傳說

作者:黃易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5/07/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4715243774897
裝訂:平裝


年初參加蓋亞重新出版的《邊荒傳說》試讀後, 就下定決心要一本一本地收集完。一連全套 15 本還真是花了不少時間完成。想到最早接觸黃易的作品是在 20 年前還在當兵時追的《尋秦記》漫畫 (沒追齊), 竟相隔了 20 多年才真的好好地讀完他的一套作品。

《邊荒傳說》的背景是魏晉南北朝。在這個南北大混戰的時刻, 南方陷入階級的矛盾之中, 高門與寒門的落差非常大, 也因為皇帝實在沒用, 各方豪傑無不覬覦大位, 在當時靠著高門謝家的穩定, 才讓皇帝還能坐在那個位子上, 直到謝家凋零......。北方原本由氐秦苻堅暫時統一, 但卻未站穩腳步就急於統一南方, 輕率出兵, 大敗後北方群雄四起......。夾在南北勢力之中, 一塊原本只有亡命之徒才會到的地方, 邊荒, 成了二方統一必爭的戰略重地, 故事就描寫這群亡命之徒與南北興起的劉裕、拓跋珪分別在南北稱君的過程。當然故事的主角自然是武攻高強的江湖人士, 邊荒第一劍客燕飛與南方第一美女紀千千, 及圍繞在他們身邊的豪傑。


黃易的作品可說是在武俠上另闢蹊徑, 除了原有的元素上也加上了奇幻的元素, 雖非獨創, 比重上卻是極為重要。以燕飛之能與天師孫恩都已成了不可能的存在, 超越賽亞人了, 最後只能破空而去, 不然這世界上豈能容下如此狠角色。可成也奇幻, 敗也奇幻。雖然增加了神秘性, 卻也失去了一些武俠的味兒。我雖這麼感覺, 卻仍認為這是一套很不錯的武俠小說。

邊荒的特色就是每個人都是亡命之徒, 只為了個人的利益生存。然而當第一美人紀千千來到邊荒及她為了邊荒犧牲自己的自由時, 邊荒人都因此而改變。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下去。邊荒的大團結成為南北間最強大的力量之一, 也間接地幫助了南劉裕與北拓跋珪成就霸業。他們沒有南方高門與寒門階級之分, 也無北方列強間的衝突, 成為一個以「自由」與「公義」為基石的地方, 而人人也為了保護這塊樂土而努力。

二十一世紀, 大家可能會想現在可比南北朝更自由、更公義了吧, 然而卻未必。要在邊荒生存, 特靠真本事, 把亡命之徒當魯蛇那就小看他們了。事實上他們個個身懷技藝, 可是社會容不下他們, 邊荒就成了他們的舞台。雖說力量很重要, 江湖道義卻是凌駕力量之上的準則, 否則休想獨霸一方。並不是說全世界都變成邊荒就自由公義了, 而是社會應該建立一個舞台給這些特別的人, 當他們發揮出本事時, 力量很大, 否則他們也就只能往不好的地方發展了。

故事最讓我喜歡的段落是高彥這小子追小白雁。高彥對小白雁一見鍾情, 那段嘻笑怒罵的過程, 到小白雁也愛上高彥, 很是甜蜜。其他也有幾段戀情因不是主要人物而沒有詳述有點可惜, 不過也已經 15 集了, 就放過讀者了吧。

故事的另一個重點是「命運」。因果造就了局勢, 只要有任何一環變化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難到不是冥冥之中自有命運的安排? 可是如果我們都只是命運的魁儡那人生還真不是滋味。又式如孫恩與燕飛最後破空而去, 在另一個世界是福是禍雖未可知, 然而何者為真, 何又為假? 所以最後說書的卓館主與燕飛的對話就格外顯得重要「不要去想, 是命運的撒手鐧, 因為忘掉它, 人才有生存的樂趣」。好好地把現在的人生過得精彩, 那才真的是不虛此行!!

黃易《邊荒傳說》系列 --

 
 
我的另一個家 March’s Life Show: http://marchlifeshow.blogspot.tw/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