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能修飾大腿,多做就對了?

深蹲能修飾大腿,多做就對了?

三采文化Suncolor 2015-06-29 16:50

真實祕密─深蹲很好,但單一執行無法大量消耗熱量!

深蹲,英文是squat,因為許多身材姣好的明星喜歡做,而引發一股深蹲熱潮。但是請注意,深蹲雖是CP值很高的有效運動,卻容易引發運動傷害!

深蹲哪裡好?

這得複習一下肌肉對身體的重要性。健康身體的其中一個要素是足夠的肌肉量。肌肉可以給身體很多幫助,包含支撐骨骼、保護關節、幫助血液循環。強化肌肉可以同時加強骨骼,避免女人最怕的骨質疏鬆;健康有力的肌肉可以幫助日常活動,避免運動傷害;且足夠的肌肉量,基礎代謝才會好,養成不易囤積脂肪的瘦體質。而下半身就佔了人體一半體積,鍛鍊下半身肌肉,絕對是讓瘦身效果加乘的速成法之一。鍛鍊下半身的運動中,深蹲屬於基本且有效的動作,它主要訓練到大腿前面的「股四頭肌」、大腿後面的腿後肌群、臀部的「臀大肌」等絕大多數下半身肌肉群,還需要核心肌群和小腿肌肉群輔助達成,一個動作幾乎讓下半身都用上了。

為何很多人因深蹲而受傷?

很多人做深蹲時會忽略一件事:將壓力都集中在大腿前側靠近膝關節處,甚至因為力量和柔軟度不足,深蹲時會不自覺將膝蓋往內夾。這樣的動作會對膝關節造成傷害,得不償失!

深蹲怎麼做,才會有效又不造成膝關節負擔呢?

  • 深蹲這樣做!
  1.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腳尖朝前方。
  2. 蹲下去時要保持背部打直,上半身往前傾,臀部往後坐。記得腳跟一定要踩住不離開地面。
  3. 蹲至大腿與地面平行,膝關節內夾角為90度,膝蓋朝腳尖方向,膝蓋勿往內夾!此時,大腿與地面是平行,上半身背部是保持打直,與小腿平行。大家可以觀察身體是否有達到這個角度。
  4. 蹲下去時可以將手往前放,幫助平衡。

小提醒

基本上深蹲建議為膝蓋不超過腳尖,但每個人身體構造不同,所以針對各人可能會需要調整角度,做不同的蹲法。有的人為了避免膝蓋不超過腳尖,必須得將上半身壓非常低,那在負重訓練時,上半身壓太低狀況下,下背壓力會很大,反而不是好的方法。

總結,良好安全的深蹲必須要注意到:

  1. 背部打直、腰部不凹陷
  2. 腳跟踩穩
  3. 膝蓋朝腳尖勿往內夾
  4. 上半身與小腿平行
  5. 下蹲至大腿與地面平行
  6. 出力時除了大腿,更要別忘了臀部及腿後肌群的使用

│TIPS│筋肉爸爸小提醒

跟棒式一樣,雖然深蹲是很好的訓

練動作,但單一執行都無法大量消耗

熱量,對瘦身效果有限;把它編排

到套組式的肌力間歇運動中,才能

真正達到減脂強化肌肉的目的。

 

(節錄自《鍛鍊,成為更好的自己》/三采文化出版,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內容簡介】

運動不只鍛鍊身體,我鍛鍊的還有堅定!

瘦身,是女人一輩子的課題!

生過孩子+ 過了30歲,堪稱史上最難瘦體質,

但透過「肌力間歇運動」,3個月內我練出六塊肌,心也變得更強壯!

我相信只要努力、只要用力,

身體上、生活上都會留下它的線條,

所以,運動鍛鍊的不只是身體,還有「堅定」!

 

【作者簡介】

筋肉媽媽

一個面對任何事都「全力以赴」的女生,只因不想再過得很「中庸」。在家中剛好排行老二、書唸得很中庸、長相很中庸、身高很中庸、連胸圍都是很中庸的B cup。出社會後,決定任何事都要全力以赴,轟轟烈烈也好,精采絕倫更棒,所以,選擇了五光十色的娛樂圈,開始了沒日沒夜沒假日、「燃燒靈魂」的電視製作生活。

屆齡30歲時,患了單身恐慌症,心不在焉談了幾場短短戀愛,直到遇到筋肉爸爸,唯一尊重她的工作、讓她很放鬆、能開心做自己且和她一樣喜愛運動的男人,也在交往的第101天閃電結婚去,有了一個可愛的奶諾寶寶。在生下奶諾後練回比少女還精實的身材,從此一腳跨入健身行業,邊育兒邊進修,過著一手拿奶瓶,一手拿啞鈴的忙碌生活。

現任/

JZ Fitness實習教練(兼打雜)

專欄/

姊妹淘網站專欄作家

良醫健康網專欄作家

媽媽寶寶網路專欄作家

專業研習/

ACE(美國運動協會)CPT認證課程研習

孕婦與產後婦女國際教練認證

AFFA(美國有氧體適能協會)WT認證課程研習

 

筋肉媽媽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zmeandlionel

筋肉媽媽JZ http://viviansylvia.pixnet.net/blog

 

 

 

 

 

 

熱門文章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賽車片)公車當成卡丁車開?運將手握方向狂扭 乘客驚嚇:碰碰車的體感
(賽車片)公車當成卡丁車開?運將手握方向狂扭 乘客驚嚇:碰碰車的體感

記者爆料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