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前妳不可不知的3個航管小知識...跑道的標示原來是這個意思!!| 晨星出版

搭飛機前妳不可不知的3個航管小知識...跑道的標示原來是這個意思!!| 晨星出版

晨星出版社 2015-06-23 16:22

你不能不知的航管小知識1──跑道是機場裡最重要的設備

跑道必須考慮設置地點的風向後才建設。建設好的跑道會依方向按照跑道方位以數字標示。跑道方位是以磁方位角(順時針,以度為單位)的十分之一數值標示。

例如面向磁北的跑道,磁方位角為360度,360度×1/10 =36度,因此以36號跑道(runway three six)標示。其反方向的跑道為磁方位180度,180度×1/10=18度,標示為18號跑道(runway one eight)。

跑道的方位會標示在跑道終點。上述的36號跑道會在南端標示「36」,18號跑道會在北端標示「18」或「18/36」。通常1條跑道能夠從兩個方向起降,因此兩端都會有指示標誌。

起降次數多的機場,通常會以平行向設置兩條跑道。像這種跑道並行的情況,會在跑道號碼後面加上「L」(左)或「R」(右)。例如磁北方向(磁方位角360度)的兩條平行並列跑道上,從南側看就會看見左側跑道標示36L(three six left),右側跑道標示36R(three six right),左側跑道又稱為「18R/36L」,右側跑道又稱為「18L/36R」。

此外,設置兩條平行跑道的機場,原則上跑道中心線的間隔距離如果在1,310m以上(ICAO規定),兩條跑道便能夠個別獨立運用,可以同時起飛或同時降落。這又稱為開放式並行跑道(羽田機場、成田機場等)。

另一方面,跑道中心線的間隔若未達1,310m,兩條跑道便無法同時起飛或降落,飛機的起降次數就會受到限制。這種跑道又稱為交叉並行跑道(新千歲機場等)。

跑道的標示

 

你不能不知的航管小知識2──跑道的設備

跑道上除了跑道方位,還有中央區隔線(中心線)、跑道末端標示、著陸區標示、目標點標示、緩衝區標示等,為了有良好的能見度,也設置了醒目的記號。此外,跑道必須確保起降時的行駛性能,會在道面加上寬度及深度均為6mm的刻槽。這是為了增加飛機降落時的煞車性能,以及增強排水功能。雨天時,輪胎與跑道間會因為雨水打滑,容易產生水漂效應,因此預防對策相當重要,最近也有與刻槽相同效果的作法,就是用碎石和瀝青混合後鋪設於跑道上。

冬季為了讓下雪的跑道保持乾燥,必須進行除雪。為了融化飛機上的積雪,也會動員除雪機噴灑混合熱水和乙二醇的防凍解凍液。這是因為飛機機翼上若積雪,通過機翼上方的氣流就會受到干擾,無法發揮理想的升力。

為了要提高跑道的夜間能見度,設置了各種機場照明。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進場燈系統(Approach Lighting System, ALS)以及跑道邊燈(Runway Edge Lights)。此外,在跑道上的照明設備會以閃爍的方式引導飛機,為預防終點與跑道之間的滑行道(指移動滑行道)發生狀況,也設置了禁止進入滑行道、停止進入跑道等警示燈。

24小時開放的機場增加,夜間飛機起降也變多了。為了安全考量,機場內設置許多燈光及照明設備。

福岡機場的跑道。跑道標示數字為「16」。意即跑道座向偏離磁北160度角。也就是說,該跑道大約為面向南南東方向。

 

你不能不知的航管小知識3──機場管制服務

機場管制服務主要針對機場及其周圍飛行中的飛機、以及在地面上的滑行道和跑道上移動的飛機、車輛等,提供管制服務。這項工作無論在世界各地的任一個機場,都在塔台最頂樓的指揮塔內進行。指揮塔是機場內最高、且視野最佳的地方。這是因為該場所是進行目視管理業務,以人眼直接確認的最佳地點。羽田機場為了確保新建的第四條D跑道的能見度,打造了高115.7m的新管制塔,並於2010年1月開始啟用。雖然每個管制單位會略有差異,但管制塔裡會有

  • 許可頒發席(clearance delivery)
  • 地面管制席(ground control)
  • 機場管制席(local control)

等管制席位。羽田機場及成田機場內,每個團隊會有10幾人的管制員,在固定時間輪調擔任管制席位負責人,目的是讓管制員的集中力不要下降。

羽田機場的新管制塔內部。飛機結束滑行並接近跑道時,管制權責便從地面管制席移交給機場管制席。

日本中部國際機場裡,中部終端雷達管制所(IFR 室)內設置的儀器。離場管制員正在引導、監控起飛的飛機飛至預定航路。照片/時事通信photo

 

 

本文摘自《航空管制超入門》晨星出版 (2015/07/01發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晨星出版、《晨星知的!》粉絲團;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