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路上被狗追,你該怎麼辦?|寵物迷

在馬路上被狗追,你該怎麼辦?|寵物迷

Petmily 寵物迷 2015-05-15 16:40

想像你下班回家,經過小巷子時,或是你平時到住家附近的公園跑步時,突然有野狗衝出來追著你狂吠,在旁邊都沒人能幫你的情況下,你一個人該怎麼辦?

 

國外有一位獸醫師Sophia Yin,相當努力於動物行為學上的研究,儘管她常常必須在工作中遭遇凶猛的狗狗,或是平常運動跑步時也會遭遇上述的情境,但她被狗咬傷的次數卻很少,咬傷的情況也不嚴重。她在自己的文章中,提供了她的寶貴經驗,教大家在路上遇到猛犬時,該如何自保。其中最大的一個法寶就是─保持冷靜!你尖叫的越大聲或是越想跑的話,你就越會激起狗狗的攻擊性!

 

狗狗攻擊的情境

假如你跑步經過一個地方,有一隻狗朝你衝了過來。如果你跑得更快,可能會引發狗狗的追逐反射行為,這種情況就像是狗狗看見一隻在跑的貓或是老鼠那樣。這時你應該做的。其實是停下不來不動,並且轉身面對牠,想像你是一棵樹一樣站著。這時手應該在胸前交叉抱著,以避免在身體兩側晃動。

大多數這種狗狗其實都不是真的想咬你,牠對著你又追又吠,只是想威脅你走開。你只要站著不動,牠這時通常會一邊叫一邊往後退開,如果你往牠面前走過去,牠會後退得更快。

一旦你停了下來,牠知道你不會再跑給牠追之後,這時牠們通常就會自己走開。你也可以用一種輕鬆的姿態慢慢往回走。只要你們之間拉開一定的距離之後,你就能轉身繼續走你的路了。

 

請看Dr.Sophia Yin所示範的影片:


 

有些狗狗朝著你衝過來,只是因為牠們在練習對路過的人吠叫,當這些人不理會繼續走,狗狗就會學到,吠叫跟追逐是沒有什麼用的。有些狗狗甚至把這種成為變成一種習慣,然後忘記為什麼自己要吠叫。牠們可能是想要玩,但當牠們處在這種過度興奮的狀態時,牠就會想要去咬你正在晃動的手,就像牠平常去咬那些會發出吱吱聲的玩具一樣。這就是為什麼假裝自己是一棵樹,就能避免牠的攻擊。

根據Dr.Sophia Yin的親身經歷,即使她面對會咬人、甚至曾把人咬到進醫院的狗,只要使用上述的方式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那些狗之前會大開攻擊,其實是因為那些人所做的反應所引發的。大多數的狗咬人是因為牠害怕,這些人只要尖叫或是擺動身體,就會激起狗狗更強烈的攻擊。

 

如果你因為太害怕而無法站著不動時,你又該怎麼辦?如果狗狗開始試著撲到你身上時,你還是必須保持冷靜,然後把背部轉向牠,好讓牠碰不到你的臉。如果狗狗真的把你撲倒在地,就把身體捲起來,膝蓋彎曲,雙手抱在頸部後方,然後盡量保持不要動,等待狗狗停止攻擊。

基本上如果你真的保持冷靜的話,不太可能會發生上述的情形。就算你住的附近真的很多野狗或是兇狗,你也千萬別帶著木棍去散步。因為這樣做,只會讓這種狗狗的攻擊性增加,就算你這次趕跑牠,牠下次也會更變本加厲!

 

 

在你跟狗之間製造一個屏障

如果你有防狼辣椒噴霧的話,你可以隨身攜帶著。但對於這種具攻擊性的狗狗來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東西隔開你跟牠之間。不需要拿著這這東西去推開牠或是撞擊牠,就只需要拿著,隔在你們之間就行了。越寬越扁平的東西效果越好,這樣牠才無法咬住這個東西,用隨身攜帶的雨傘、包包也可以。

你只要記住!大多數的狗衝過來對著你叫,牠其實根本沒有打算要咬你。試著保持冷靜、放鬆,你就越有機會保持安全!

 

圖片來源: 

 

參考文章:【Dog Bites: What To Do When You’re Attacked

 

編輯推薦:

為什麼狗要在臭臭的東西上翻滾?

開車帶毛小孩出遊要準備的十件事

春天發情期 狗狗繫好牽繩防走失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 Petmily 寵物迷 www.petmily.com 》;歡迎加入《 寵物迷 www.facebook.com/petmily 》 粉絲行列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