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加牛奶,健康百分百?

燕麥加牛奶,健康百分百?

三采文化Suncolor 2015-04-21 15:20

劉怡里 營養師:「長期固定」吃燕麥加牛奶,有礙鈣質吸收

大家使用燕麥用水沖泡後會有稠稠的感覺,因為其中含有「β – 葡聚醣」的成分,在美國被宣稱是可以針對血糖、血壓、血脂較高的人當成健康食品來食用。但燕麥是屬於高磷的食物,牛奶則屬於高鈣的食物,當兩者一起食用,高纖的成分會影響到鈣的吸收,但是影響程度有限,若是長期固定飲用,同時平日飲食中沒有攝取到足夠的鈣質,的確有阻礙鈣質吸收的風險。

想要完整吸收燕麥營養的朋友,建議可能要從每天飲食中的做法稍加變化,例如一、二天是燕麥跟牛奶,第三天改搭豆漿,再來可以煮粥之類,只要不要長期固定飲用,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譚敦慈 資深護理師:燕麥含有磷,腎臟末期或洗腎病人不建議食用
大家要有一個概念,就是在飲食生活中,絕對沒有單一的食物可以帶來健康。特別是台灣人常有一種習慣,就是可能有一個東西被推薦說很好,就會一窩蜂的搶購跟效法,這樣是不好的,還是要以均衡飲食為原則。

以燕麥來說,我個人的飲食習慣是加入豆漿來食用,因為這樣搭配不僅可以完整吸收蛋白質,又有高纖維;但是要提醒大家,當飲食中補充許多水溶性維生素的時候,一定要多喝水,不然反而容易造成便祕的情形。所謂足夠的水分,是指一天至少六次的排尿,這樣才叫做足夠的水分。另外,高纖維食品也會影響一些礦物質的吸收,尤其是鐵、鋅、鈣成分,尤其是燕麥中含有磷的成分,所以腎臟末期或洗腎的病人,也比較不建議食用。

燕麥該如何挑選方法

挑燕麥就像挑米一樣,有一等、二等、三等的分別,重點在於燕麥的完整性及光澤很重要,另外不可以有霉味,如果是新鮮的燕麥,聞起來有一種淡淡的香氣,當放置時間一長,就會漸漸產生霉味而且會發黑,甚至有的會有蛀蟲洞,這一類就比較次等。一般三合一沖泡飲品,比較擔心的是怕廠商是用這種淘汰的次等品製成,所以盡量不要食用。

節錄自《請你跟我這樣過 3 安心食:學專家正確挑菜、煮水、烹魚肉、無毒健康開心吃!》

  

食安危機年代裡,生活中的每個選擇,都該讓我們更安心!

現在,讓我們一窺營養、食安、毒物專家的無毒餐桌,

看他們如何﹛正確﹜洗菜、煮水、烹煮海鮮肉類,你會發現,安心吃真的好簡單!

 

【推薦序】

【一】 追求健康,本書是你最有力的知識橋樑!/侯昌明

【二】 解除食安疑慮,吃出健康,幸福多更多!/黃文華

【審定序】

【一】健康飲食不是難吃飲食/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

【二】了解食安及生活上的疑問,透過這本書迎刃而解!/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

【精彩摘文】

【1】有沒有方法可以去除身體中已攝取到的化學物質?

【2】燕麥加牛奶,健康百分百?

【3】橄欖油真真假假,如何分辨買到的是不是好油?

【4】使用鋁鍋真的會讓身體產生致命危害嗎?

【5】譚敦慈的安心食譜:南瓜海鮮濃湯

 

【審訂者簡介】

譚敦慈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  護理師

 

劉怡里                      

目前任職於臺安醫院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研究所

中華民國專技高考合格 營養師

中華民國肥胖學會合格體重管理 營養師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合格衛教 營養師

著作

《免挨餓×輕鬆瘦》、《美食好簡單》。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