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心痛不已的懸疑、驚悚小說《是誰在說謊》::摘文試閱

令人心痛不已的懸疑、驚悚小說《是誰在說謊》::摘文試閱

奇幻基地 2015-04-01 15:59

1 貼著玻璃呼吸

貼著玻璃凝視窗外成千上萬的雪花飄然落地,多麼渴望擁有那種悠然的自由,然而隔絕我和外界接觸的不是一面薄薄的玻璃,而是未知的真相。

多數人以為真相如同一隻柔弱纖細的飛鳥般無傷大雅,不具殺傷力。

他們錯了,我的看法不一樣。

只要他們鼓起勇氣把手伸出去,就會發現鳥兒不見蹤影,真相讓他們皮開肉綻,直接闖進靈魂最深處,刺入最痛的傷口。

所以我在這裡,他們在外頭。

額頭抵著窗戶,對著玻璃呼吸吐氣,形成一片白白的霧氣,這是我現成的記事本,再加上一條記號,第三十天。

我被強制送醫治療、住進費爾菲心理衛生中心已經三十天。

總共七百二十個小時,天天在陌生的房間裡睜開眼睛,每一個小時都有護理人員進進出出,一天二十四小時嚴密監控,彷彿我是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幼兒,不能放任我一個人獨處。

一隻蒼蠅在玻璃上飛來飛去,急於尋找出路逃向外面的世界。

「沒用的,笨蛋,全都試過了。」我用指頭敲打窗戶。「他們把這個爛東西栓得密不透氣。」

蒼蠅停止移動、彷彿有靈性似的。相信牠遲早會找到出路,忌妒心不禁油然而生,強烈濃稠地流向全身,真想一巴掌壓扁這隻小蟲,阻斷牠逃出生天的機會。

人生淪落至此,竟然忌妒一隻該死的蒼蠅,真的很可悲。

有人大聲敲門。

一聲、兩聲、三聲。

三次敲門聲是照顧我的護士的神奇密碼,好像短短三秒鐘就可以做好心理準備、面對房門另一端可能發生的一切。

瑪莉站在門口,一頭棕色短髮,穿著色彩鮮艷的刷手衣。「妳有訪客。」她說。

聞言立即離開窗戶旁邊,每天都以同一種節奏跳動的心臟突然在短短幾秒鐘內加快速度,旋律大不相同,脫離單調枯燥的節奏,顯得新鮮、有趣又刺激,心跳的聲音聽起來好美,原因只有一種可能。

雷克南.赫斯德。

離開前回眸一瞥,蒼蠅不見了。

「算你好運。」我咕噥的走出去。

如果有人對瘋子這件事存有疑義,只需要來這裡一趟就能找到答案,精神錯亂的現象無處不在,充斥每一個房間,飄散在經常消毒的走廊上,黏住每一位病患,奪走所有的盼望,讓他們喪失信心。

有的人默默承受,有的人則用哭叫來表達情緒,刺耳的叫聲迴盪在建築物每一個角落,護理人員疲於奔命,幾秒鐘後尖叫變成呻吟,一切歸於平靜。初來乍到,哭號聲聽得我毛骨悚然、背脊發涼,現在已經習以為常。

經過走廊時,我們跟另一個護士陪同的黑髮女孩不期而遇,我放慢腳步,好奇地打量一眼,她把頭髮剪得很短,肌膚白皙,但在日光燈的照耀下有些泛黃,臉色憔悴,看起來弱不驚風,手臂滿佈針孔,背後的故事不言而喻。我們目光交會,她的眼眸深處反映一個受創的靈魂,似乎在問:「該死的,我怎麼還在這裡?」

我沒有答案。

 

瑪莉停在兩扇對開的大門外面,輸入四位數密碼,雙扇門慢慢開啟,感覺像即將步入可怕的地獄,交誼廳是費爾菲中心壓迫感最嚴重的地方,每個人都被硬塞進來。

瑪莉推著我向前,百葉窗整個被拉開、陽光傾瀉而入,打蠟的褐黃色地板因為反光而白得刺眼,桌子遍佈每一個角落,已經有人坐在裡面,有的在下棋,有的在看電視,牆壁上的電視機正在播報新聞,音量很小,上面有字幕。

但多數人都無所事事,兩眼空洞無神的直視前方。

他們的生命和腦力就這樣白白的消耗掉,幸好我有一個好朋友,他協助我滑行在瘋狂之上,現在就站在不遠的地方。

看到雷克南,整個人鬆了一口氣,他選了一張靠窗的桌子,望著門外,濃密的眉毛斜壓在眼睛上方,古銅色的手鬆開深藍色的絲質領帶,棕色頭髮剪得很短,幾撮髮絲掉在額頭前面。

如果一時眼花沒有細看,還以為他仍是以前那個大男孩,是我最要好的朋友,過度自負的笑容緣自於孩子氣的純真,體型瘦長結實,很早以前就偷走我的芳心。當我睜大眼睛,男孩的影像不見了,變成一個大男人,經驗和閱歷取代原有的天真和自負,骨架魁梧很多,現在他不只擁有我的心,還占據我的靈魂。

他一直是我往外延展的分身,關係密不可分,你很難跟某人如此親近,還把痛苦埋在內心不擴散出去,所以我的憂愁也是他的。

走過去時,雷克南依舊望著窗戶外面,我瞇著眼睛跟隨他的視線望向最靠近窗戶的那一棵枯樹,就是我平常凝視的同一株,光禿禿的樹枝被寒風吹得東倒西歪,一片葉子都沒有。上個星期,無意間發現有一顆水珠凍結在枝椏下方,懸在半空中,看起來隨時會墜落。

柔弱的枝條在冷風中擺動搖晃,冰珠硬是撐著不肯墜落,如果它可以撐在那裡,或許我也可以抓住僅有的理性不放手。

我拉開雷克南對面的椅子坐進去。

他和我眼神交會,我的神經叢彷彿受到電擊,血液直衝腦門。

「妳好嗎?」他問候。

縮起雙腳踩在椅子邊緣,下巴抵著膝蓋,緊盯著他不放,雷克南雖然常來探訪,但間隔似乎越拉越長。

「跟兩天前一樣。」我說。

他不動聲色的看著我,眼神銳利,鉅細靡遺的觀察。「妳跟醫生談過嗎?」

我瞥向窗外,迴避他的目光。

他疲憊的嘆了一口氣,伸手耙過頭髮。「我想妳,娜歐蜜。」

「我也想你。」我的聲音變得沙啞。

「妳知道自己不屬於這裡,對嗎?」

我點頭。

「那就努力康復啊!」他環顧室內一圈,彷彿在看馬戲團表演,然後下巴繃緊。「讓妳留在這裡讓我非常心痛。」

我伸手越過桌子覆蓋住他的手。雷克南低眉望著重疊的地方,手掌翻轉過來,指頭在我的手腕游移,愛撫所及的肌膚灼熱起來。他掌心向上,我的手被他的溫暖包覆。

「妳愛我嗎?」

我直視雷克南的眼睛。「你知道我愛你。」本來能夠給他希望的一句話,反而讓他變成洩氣的皮球。

「如果妳愛我,就必須好起來。」

「我已經在努力了。」我強調,試著挪開自己的手。

雷克南抓得更緊。「不,妳沒有。」

「我無法對過去發生的一切無動於衷。」我情緒激動。

他湊過來,臉頰和我距離不到幾吋。「我說過我會繼續奮戰,妳並不是孤軍無援,我會陪著妳,但妳卻崩潰了。」

我猛然抽回自己的手,他順勢放開。我可以應付很多事情,但他說的這些話就像有人拿刀把我心頭的肉割了一塊。

他盯著桌面我們雙手剛剛交疊的地方。「這個地方在摧毀妳的鬥志,」他低語,「我所認識的娜歐蜜不會輕言放棄,她會奮戰到底,努力面對當下的問題。」

「我很努力在對抗了,雷克南,看看四周,」我說,「不然怎麼可能撐這麼久?」

「妳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這裡嗎?」他的尖銳不留情面。

 

 

我默不作聲。

「因為妳崩潰了,才會被送進來。」

我畏縮了一下,不論理由是什麼,就是無法大言不慚的反駁這句話。一樣的遭遇,他神智正常、全身而退,再怎麼說都比我的辯白更有說服力。

心跳聲像打雷,瞬間視線模糊,彷彿有一個女孩站在眼前,望著鏡子的眼神難抑悲傷,還看到梅克斯躺在旁邊,一個迅速的動作,換成我居高臨下,他嘴角含笑,雙手緊緊扣住我的腰肢。

畫面旋即消失不見,我痛苦的呻吟,用掌根壓住眼睛。

「娜歐蜜,看著我。」

我縮回雙手,雷克南坐在對面,表情非常嚴肅。

他的手繞過我的頸窩,拇指輕觸肌膚,我震了一下。

「妳有認真聽嗎?還是在胡思亂想?」他問道。

有沒有不太確定。對我而言,每天都是未知數,每天醒過來的感覺都像被濃霧罩住,明知道有部分的我走迷了路,不知遺落何處。

我誠實回答:「現在有。」

他直視我的眼睛,靜默了兩秒鐘,寂靜的氣氛讓我胃部翻騰、氣血洶湧,然後他張開嘴巴卻沒有發出聲音,看起來心事重重有許多掙扎,最後功虧一簣,眼神鎖住我的目光,用力吻我。

我立刻活了過來,美好的吻就有這種力量,只要嘴脣一接觸就開始對妳說:

不用思考。

只要直覺反應。

感受它。

每一次與雷克南接吻都會有這種感覺,這次它告訴我:「不要忘記,我是真實而具體。」

我的回應方式只有一種,就是雷克南以前示範的,他捧住我的臉固定不動,直到我的脣貼著他移動,這時才減輕力道,輕哼一聲。這一吻觸動往日的記憶,想起青澀的歲月,眼球後面好像架了投影機,開始播放回憶的片段,每個畫面裡都有雷克南,我們兩個站在草地上,放沖天炮、點煙火,望著頭頂的星光,東聊西聊直到晨曦照亮東邊的天空。當時的我眉開眼笑,無憂無慮,快樂無比。

那一瞬間感覺與世無爭,他的舌尖探入我的脣,全身一陣酥麻,我張開嘴巴,手指移到他的胳膊上方,靠近頸窩的位置,正當希望之火在體內隱隱點燃的時候,瑪莉突然清清喉嚨。

雷克南率先退開,瞳孔擴張,脣片微腫,我舔舔嘴巴,試圖喚回那一吻的甜蜜。這次瑪莉清喉嚨清得很大聲,我抬起頭來。

「赫斯德先生,」她提醒,「我想你該離開了。」

他的手從脖子後面抽回去,我的頸部立刻感覺一股涼意,兩隻手沉甸甸的垂在桌子上面,看著雷克南起身。

看了瑪莉一眼。「再給我一分鐘。」他說。

瑪莉來回打量了一遍,嘆了一口氣。「一分鐘。」她丟下警告後離開。

雷克南傾身向前,我盯著桌子不動,淚水湧進眼眶,視線逐漸模糊,平滑的桌面變得水汪汪的,直覺大難臨頭,可怕的事情正在醞釀。

「我撐不下去了。」他說。

 ---本文摘自《是誰在說謊》一書,奇幻基地出版

 

真相永遠比你想的更扭曲!
一個無故被送進精神病院的女大學生,
唯有找到真相才能逃離這座白色牢籠……
  ★長踞美國亞馬遜電子書驚悚小說類排行榜TOP50
  ★讀者4.5顆星強力推薦!
  ★張立人(精神科醫師、作家)專文推薦、寵物先生(推理作家)、銀色快手(荒野夢二書店主人)、譚端(偵探書屋探長)驚嘆推薦


  阻隔我和外界接觸的不是一面薄薄的玻璃,
  而是未知的真相……

  我是娜歐蜜‧卡若丁,一個平凡的女大學生,
  六個月前,我的生活一如往常般快樂,
  一個月前,我被送入精神病院強制治療,
  天天在陌生的房間裡睜開眼睛,受到二十四小時嚴密監控。

  幾個小時前,雷克南來看我,他吻了我,然後對我說:因為妳崩潰了才會被送進來。
  一個小時前,梅克斯溫柔的跟我說:妳很正常,千萬不要放棄。
  幾分鐘前,我在現實中飄流,試著想弄清楚過去發生了什麼事,
  現在,所有人都認為我瘋了,
  我知道我沒有,但我卻無法證明自己沒瘋……

★好評推薦

  過去與現在的情慾交織,現實與虛妄的病徵謎霧──當你打開本書,除了跟隨女主角娜歐蜜經歷摯友的傷痛、舊愛的純情、新歡的火熱,與心衛中心的禁錮生活外,還有那不到最終結局未揭曉的……驚人而揪心的真相。──寵物先生(推理作家)

  令人心痛不已的懸疑故事。──譚端(偵探書屋探長)

  我敢保證,只有讀到最後一頁,你才能明白故事背後的真相。──Amason讀者Young Critic

  你必須用你的眼睛與心來閱讀《是誰在說謊》,只要一閃神就會錯過最精彩的部分,雖然這本閱讀節奏不快,但作者卡莉雅絕對不會讓你失望。──Amason讀者MI

  我得承認,這是我讀過最好的書之一,故事掌握了我的靈魂,看到最後,我不得不淚流滿面。──Amason讀者 Angie's Dreamy Reads "Angie"

  我完全無法入睡,直到看完了這本書,最後的結局真是太驚人了!《是誰在說謊》真的是本非常獨特的書。──Amason讀者Lucinda

 

作者簡介

卡莉雅.芮德Calia Read


  念大學對我來說壓力大了一些,環遊世界、結婚、生四個小孩似乎比較輕鬆自在。

  是的,我還在期待更多的輕鬆時光,讓我悠遊其中……

  每隔幾年就要搬家改住址,這不是選擇而是必然。

  就在瘋狂的生活讓我忙到不可開交的時候,腦中的故事也不甘寂寞,決定浮出水面,它們渴望被述說出來,我也恨不得說給讀者聽。

  但願你和我一樣享受遁入主角的瘋狂世界,遨遊其中!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