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目前的困境

中醫目前的困境

大都會文化.大旗出版社 2015-03-29 13:46

我記得自己剛進入中醫學院時,只知道未來工作應該離不開把脈、看診、針灸和開處方。穿著西醫師的白袍,面對普羅大眾的病痛,表面上很像個西醫師,但認真想想,這樣的外在包裝,能否顯現出中醫治病的武器?讓民眾清楚知道中醫能幫助什麼?
 
西 醫在精密檢測的儀器下,所有細菌、病毒幾乎無所遁形,藥物是化學合成,可以精確算出對微生物的致死劑量,但中醫光靠三根手指、幾根針、一些草根樹皮、一些 昆蟲、動物屍體,甚至動物排泄物,就可以治病嗎?偶爾幫病人按摩,讓病痛舒緩,但在衛生官員眼裡,卻是不能宣稱療效的雕蟲小技,中醫真的是治病的醫學嗎?
 
有 許多人不希望我對中醫這般落井下石,以為說出中醫界今日的困境,是搬石頭來砸自己的痛處。其實我的用意是在提醒我們中醫同道要知己知彼,不要妄自菲薄,更 不要自憐自哀般的無病呻吟,其實中醫至今還在社會流傳,有著不敗的神秘魅力,要不是它有獨特性,也不會有歐美人士相繼研究。因為中醫的前景與療效,常常不 斷出現「神蹟」,讓大家有目共睹,是真的值得世人瞭解、珍惜和發揚光大的。
 
我自己畢業於中醫醫學院,過去上課時,課程都是中西醫學夾雜 的必修課程。西醫學診斷明確、數字精準、影像清晰、藥物使用的目標作用明確,彷彿所有細菌、病毒、寄生蟲等疾病,只要被發現侵入人體,在檢驗後幾乎逃不出 醫師的手掌心。面對人的生、老、病、死,幾乎無所不包,甚至人死後,還可以解剖屍體知道死亡的原因。
 
對比西醫,中醫就顯得老態龍鍾,治 病速度似乎跟不上科技進步,大家也口耳相傳,中醫只能慢性調理,遇上急症,終究上不了檯面。研究中醫的傷寒、溫病學,不配合西醫科學研究數據,一定上不了 科學期刊。似乎在現代醫療體系中,中醫只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甚至只是輔助西醫的配角而已。
 
其實台灣政府官員,大都是以此心態在看待中醫,但是反觀世界各地,卻如火如荼在研究中醫。像中醫在韓國,被稱為韓醫,是當地有錢的上流社會人士在看的醫療體系;而在日本,中醫被稱為東洋醫學,也有 一定的醫學地位,而德國、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中醫針灸熱,都是在現有醫學下,尋求另類醫療的替代醫學主力,在國外可看到,中醫熱方興未艾!

中醫課程雖然都是以五行陰陽為開場,也都是靠古書、古文、古醫案在撐場,猶如一門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的玄學。西醫就像是現代電影,燈光、音效、劇情精彩十 足,可馬上吸引許多目光,然而中醫似乎比較像落寞的野台布袋戲,零星觀眾只是偶爾「路過」,台上師傅賣力演出,雖然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但台下觀眾卻屈指 可數!此等際遇,有點像今日的臨床中醫師,雖然處境淒涼,但似乎只是一時沈潛,若是越來越多人能瞭解中醫,未來的大鳴大放,將指日可待。
 
其 實中醫一直在找一個可以被現代醫學解釋的理解方法,只是還沒被找到很貼切的方式,因此被冠上「不科學」名。中醫一直認為,人體是一個完整的小宇宙,利用陰 陽五行理論,使用在肉眼之外就能治病的方式,但中醫這種神乎其技的治病方法,在今日強調「實證醫學」的年代,其實顯得格格不入。
 
西醫認 為科學應該要有重複性,不管什麼疾病,是誰治療,只要相同藥物,相同技術,都應該是可以被治癒的。可惜,中醫似乎不能被他們所接受,最主要的原因,是中醫 認為,人都是一個獨立、完整的個體,就算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的雙胞胎,也不可能每次都一樣感冒生病,然後同時用藥,同時康復。其理由是彼此體質不同,抵抗力 當然有差異。若一直把中醫限縮在西醫框架下,中醫只會步入日漸式微的下場。
 
有時我常在想,在科技迅速進步的年代,中醫能有多少舞台?過 去的我,曾帶著疑問學習、瞭解中醫,也不斷在書本裡尋求學習中醫的信心,到醫院實習時,總會問問已踏入中醫臨床的前輩們,什麼是中醫?一般人對中醫的看法 與定位為何?得到回答多半是望、聞、問、切等一些大眾對中醫的簡單印象。
 
不過曾有一位資深主任醫師回答:「中醫只不過是一種騙吃騙喝的 行業而已。」他總是語帶輕鬆,一副與世無爭的模樣,難怪無法與其他中醫師,在求診人數上做較量。但他的回答,曾讓我耿耿於懷,心想自己是中醫師,都這樣看 待中醫,又怎能期望其他民眾對中醫有所期待?後來這幾年逐漸體會,也許那位醫師,是崇尚道家的「無為思想」,把看中醫當成一種「願者上鉤」的隨緣心態,自 然有懂得中醫的人,慢慢瞭解中醫的好吧!才讓我逐漸釋懷。

十多年過去,自己從清澀無知的初生之犢,慢慢蛻變成識途老馬,不再與不懂中醫或不相信中醫的人爭辯,中醫到底科不科學?能不能治病?一切隨緣,總會遇到有 緣人,會相信中醫可以治療他們的毛病。真正了解了中醫,才能體會中醫真的可以避免許多疾病發生,解決許多目前西醫無法治癒的疾病。
 
曾有 醫學院同學好友,在畢業後多年,家中小孩有天突然發高燒,體溫高高低低不穩定,症狀也反反覆覆,身為中醫的他,也跟一般民眾一樣,先尋求西醫治療。但住院 檢查、吃退燒藥,都找不出原因,西醫說這是免疫問題,可能要吃類固醇控制,他聽到更慌了,打電話問我用中醫方法可行嗎?我聽了小孩情況,直覺是中醫典型往 來寒熱症狀,建議吃小柴胡湯,結果才吃了一包科學中藥藥粉,小孩子發燒的情況立即改善。西醫住院治療檢查兩週,都沒找到病因與切確治療方式,小孩最後居然 靠中醫方法緩解症狀,讓我同學和西醫們都驚訝不已。
 
目前中醫在台灣,仍面臨許多嚴苛挑戰與批評,許多中醫師同意法令跟著西醫思維在走, 使醫學專科化的趨勢正逐漸瓦解。這種情況,在大醫院的中醫科特別明顯。因為現在醫院不斷教導民眾,把自己身體分割成越來越小的部分,假如一個病人同時罹患 數種疾病,到大醫院看診時,就必須掛好幾科的號。
 
很多病人一天求診下來,可能看了腸胃科、泌尿科或耳鼻喉科等,如有身體酸痛,可能還會去看中醫的傷科或針灸。姑且不論有無重複開藥的浪費現象,很多病人一整天下來,時間完全被看診、吃藥排滿,中藥常是最先被病人排除看診的第一選項。久而久 之,中醫也逐漸淪為只能處理酸痛小毛病的次專科了。
 
曾聽過一個笑話,說有個人因吃東西不注意,不小心把假牙連食物一起吞下肚,趕緊跑去 看牙醫。牙醫在口腔裡檢查了半天,因為看不到假牙,建議他看消化科;消化科醫師拿了聽診器聽了聽肚子,沒有發現異樣,建議他先去X光科照片子,結果他轉診 照了片子,沒發現假牙,消化科醫師建議他去看大腸直腸科,結果經過一番折騰,找不到確切病因,只好灰心地去看了中醫。中醫聽了他的敘述後開立瀉藥,回家後 他拉了肚子,才在糞便中找到那顆假牙。他花了一整天時間,才發現假牙,感觸地說:「以後只要看中醫就好……。」

今日中醫醫療政策制定,多少有些中醫界人士參與,但卻訂定一些違反中醫基本思維的政策,讓我個人覺得匪夷所思;更慘的是,臨床上的一些中醫師們,卻也心甘情願配合,讓中醫迄今還無法登上醫療界的大雅之堂。
 
猶 記自己剛畢業時到醫院上班時,當時的長官還規定我們,只要是排定什麼科診的醫師,就必須用該科的醫療方式。例如今天看內科,就不能用針灸。結果曾有一個病 人扭傷腳踝臨時來醫院的中醫科看診,但當時的中醫門診,只有內科與婦科有醫師看診,當下資深護士也不問我是否要收此病人診,就直接跟病人說:「我們傷科下 午才開診,請下午再來!」
 
當下我幾乎傻眼,醫院不該是以救人為第一要務嗎?居然會以分科這樣的理由來推掉病人,除了限縮中醫本有外科也 可以內治的方式,更讓病人覺得中醫也是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醫學。當然我還是看了診,當下用兩根針讓他立即緩解疼痛,惹得這名資深護士不太高興去告 狀,讓我從此在長官面前黑掉許多。
 
此外,中藥加西藥、中藥含重金屬、中藥含雌激素、中藥很多是毒藥、中藥吃多、吃久要洗腎等負面傳聞,每年總是舊聞新炒,讓中醫負面消息層出不窮。往往讓基層中醫師疲於應付,卻也不見中醫高層出面解釋,只能無奈地對自己看診的病人做些解釋與回應。
 
雖然我說了一些中醫的困境,但大眾會有這樣觀感,應該是多數人對中醫的了解不夠多,解釋的人和方法不合大家口味,因此我才會有想讓更多人暸解中醫的念頭。透過了解中醫,這樣中醫才能有效擺脫目前許多困境,為大眾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雖 然中醫開宗明義講的都是陰陽五行、四氣五味、表裡虛實等等既抽象又玄學的名詞,讓人以為中醫只是一門不入流、不科學的醫學,其實中醫是取法大自然,根據陰 陽五行、天人相應等法則,創造出的一套一貫醫療體系,與西醫從實驗室和解剖動物活體、人類屍體而發展出來的理論是不同的。
 
臨床上常見許多病人一出手,卻不開口,一副只要中醫師把脈斷生死的態度,其實這些現象都是對中醫一知半解所造成的。因此在這本書裡,我想清楚說明什麼是中醫?你對中醫認識有多少?中醫到底是如何治病?中醫與你的生活有何關係?想要知道它的奧妙,建議你繼續看下去。

 

 ---本文摘自「望聞問切:鄭集誠醫師帶你認識真正的中醫」一書,大都會文化 

  ●中醫科學嗎?中醫有效嗎?
  ●陰陽、五行、經絡、藏象是什麼概念?
  ●精、氣、神、血、津液又是怎麼回事?
  ●中藥、飲食、按摩、刮痧、炙療,又該如何進行?


  關於中醫的種種,你好像知道,卻又懵懂不清,
  讓鄭集誠醫師來「翻轉」你對傳統中醫的看法!

「中醫」對很多人來說,一直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它」好像從小到大都在我們身邊,可是我們對「它」的了解確始終不足而抱有疑問,比起中醫,西醫似乎更貼我們的生活經驗,可是有時我們又相信中醫多過西醫,這是為什麼呢?

身體不舒服,但西醫的各項檢查指標完全正常時,該相信自己的感覺,還是信任西醫的數據呢?

 

在這本書裡,鄭集誠醫師希望大家相信自己的身體訊號,因為中醫理論把人視為一個整體,認為事出必有因,當身體出現症候時,一定是健康失衡出了問題,應該在成為疾病之前根治,這才是「上醫治未病」的最高境界。而疾病的原因也往往不如表象,因此不能用西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分科方式治療,因為那樣通常只會治標而不治本,追根究柢,中醫認為疾病需要治療,而不光只是控制數據,所以「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都有機會根治,「高血壓」也不是疾病而是症狀,感冒更是容易輕忽的萬病之首。

本書總共六大章節,讓鄭醫師帶你從根本認識中醫,了解中醫,進而翻轉你對中醫的認知!

 

慎醫藥
是藥,就有三分毒,無論吃藥還是選醫師都要謹慎。


識中醫
「中醫」的「中」字,意思是不偏不倚,像個天秤一樣,所以中醫並不全然單指中國醫學,它還有中庸、不偏頗的含意存在,因此,中醫最基本的觀點就是,只要身體平衡,自然就健康。


節飲食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瞭解自己的體質,食用合適的食物,才能吃得健康。


順四時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大自然永恆不變的規律,
回歸自然,順應四時,才是最符合養身長壽的正途。


調情志
生理影響心理,心理也影響著生理,學著不受喜、怒、憂、思、悲、恐、驚等心理因素影響,才能做到「恬淡虛無」的境界,也才是真養生。


一般常見疾病的中醫觀點與治療方式
感冒、頭痛、鼻炎與鼻過敏、癌症與腫瘤、高血壓與中風、糖尿病、青少年發育。

作者簡介
鄭集誠

中山醫學院醫事檢驗系畢業,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畢業,廣州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畢業。不是出身中醫世家,學習西醫時間比中醫還要多,卻是一頭栽入傳統中醫世界而難以自拔。

曾在署立新竹醫院中醫科,開立生平第一張有中醫執照的處方,下第一支有執照的針。隨後秉持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北上在當時台北市立仁愛醫院中醫科上班,並在尊生堂中醫駐診,開立「轉骨」門診,轟動一時,也造成民眾對轉骨觀念的認識。

後來在土城開立易元堂中醫診所,擔任院長一職迄今。曾經從事西醫臨床檢驗工作,最後選擇中醫為終身志業,一心嚮往傳統中醫能真正落實在今日台灣所有民眾身上,因為只有如此,大家才能真正擁有健康亮麗的人生。

 

歡迎按讚加入大都會文化.大旗出版社粉絲行列。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快訊/國家級警報響了!5縣市大雨開炸 外出慎防強陣風、溪水暴漲
快訊/國家級警報響了!5縣市大雨開炸 外出慎防強陣風、溪水暴漲

中天新聞

地震重創花蓮觀光業!遊客「全往南部走」 商家嘆:很怕讓員工放無薪假
地震重創花蓮觀光業!遊客「全往南部走」 商家嘆:很怕讓員工放無薪假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台積、AI全面反攻!台股回神狂噴500點、收復2萬大關
台積、AI全面反攻!台股回神狂噴500點、收復2萬大關

商傳媒

又一家!台中和牛燒肉名店涉囤「過期肉」 食安處稽查立即封存
又一家!台中和牛燒肉名店涉囤「過期肉」 食安處稽查立即封存

記者爆料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屏東男酒駕追撞5車!7旬婦人「馬上就到家」 無辜遭撞慘死
屏東男酒駕追撞5車!7旬婦人「馬上就到家」 無辜遭撞慘死

CTWANT

比蝦皮高招!妹子點開男友「銀行APP」淚崩 赫見一排出軌證據
比蝦皮高招!妹子點開男友「銀行APP」淚崩 赫見一排出軌證據

TVBS新聞網

女童站機車踏板釀車禍成「人肉氣囊」 失血1/3脾臟逾半破裂
女童站機車踏板釀車禍成「人肉氣囊」 失血1/3脾臟逾半破裂

記者爆料網

地震不斷!藥師佛「為民擋災」身首竟分離了 網祈福:天佑台灣
地震不斷!藥師佛「為民擋災」身首竟分離了 網祈福:天佑台灣

中天新聞

拍張我兒子新訓照片line過來? 軍官看「家長群組」對話傻眼...網虧:巨嬰部隊
拍張我兒子新訓照片line過來? 軍官看「家長群組」對話傻眼...網虧:巨嬰部隊

中天新聞

囤放破百公斤過期肉!台中御帝和牛燒肉「臉書刪光光」 網怒刷1星負評
囤放破百公斤過期肉!台中御帝和牛燒肉「臉書刪光光」 網怒刷1星負評

中天新聞

浩子認帶嫩妹逛菜市場     惟毅遭虧幸福肥「我現在發得很好」
浩子認帶嫩妹逛菜市場 惟毅遭虧幸福肥「我現在發得很好」

CTWANT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