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迷思|《創業這條路》

創業者迷思|《創業這條路》

久石文化 2015-03-09 10:41


他們埋頭苦幹,所以無法看清自己的表現。

--阿道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

創業者迷思(entrepreneurial myth,簡寫E-Mythe-,mith(名詞):

(1)創業者迷思:一種迷思,以為大多數創辦小企業的人都是創業者。

(2)一種致命的假設,以為 只要瞭解某一行的技術工作,就能成功經營執行該技術工作的企業。)就是創業者的迷思,是全世界根深柢固的迷思,頗具英雄主義色彩。

一提到創業者迷思,典型創業者和大力士海克力斯的畫面便會浮現腦海:一個男人或女人獨自矗立於狂風中,勇敢地對抗難以克服的障礙,攀越險峻的峭壁,只為了實現創業夢想。

此傳說充滿宏偉崇高的氣息、超越常人的努力,以及不顧一切實現遠大理想的決心。

雖然確實有這種人存在,不過,我的經驗告訴我,他們只是其中的少數。

在過去二十年,我有機會認識及合作的數千個生意人中,只有少數幾個是真正的創業者。

大多數的人都忘了當初的願景。

攀登峭壁的熱情轉變成對高度的恐懼。

峭壁已變成想要依附,而非必須攀登的障礙。

疲憊是常態,振奮之情相當罕見。

然而,他們不都曾是創業者嗎?他們畢竟都開創了自己的事業。當初想必有某個夢想促使他們冒險一試。

不過,如果真是如此,當初的夢想現在在哪裡?為何逐漸消失了?

當初開創事業的創業者如今到哪兒去了?

答案很簡單:創業者只出現了一會兒。

極其短暫的一瞬間。

接著就消失了。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是永遠消失。

就算這個創業者撐了過來,這也不過是「以為某人基於某原因創業就是創業者」的誤解,所衍生出的迷思罷了。

此迷思使生存在這個國家的我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因而喪失的資源、失去的機會和浪費的生命超乎我們的想像。

我將此迷思與誤解稱為「創業者迷思」,亦即創業者的迷思。

而此迷思與誤解是源自這個國家的一個浪漫想法:小企業是由創業者所創立。然而,大多數的情況並非如此。

這麼說來,在美國開創小企業的是誰?

又是基於什麼原因呢?

創業神經被挑動

為了瞭解創業者迷思及誤解的核心,我們不妨先仔細看看創業的人──不是在他創業之後,而是在此之前。

關於此問題,我想先請問各位:你在創業之前從事什麼工作?如果你正在考慮創業,你現在從事什麼工作?

如果你和我認識的多數人一樣,你應該是在為其他人做事。

你做的是什麼工作呢?

或許和大多數創業者一樣,是在做技術類的工作。

或許是木匠、技師或機械師。

或許是記帳士、狗毛修剪師、繪圖員或美髮師;或許是理髮師或電腦程式設計師;或許是醫師或文稿編輯;或許是美工或會計師;或許是室內設計師、水電工或業務員。

姑且不論你從事什麼行業,反正你就是在做技術類的工作。

而且可能非常擅長做此工作。

不過,你是在為其他人做事。

然後,某天,基於某個不明原因,某件事情發生了。或許和天氣、生日有關,或是你的孩子中學畢業了;或許和你在週五下午收到的薪資支票有關,或是老闆斜眼瞥了你一眼,使你感覺不舒服;或許是覺得老闆不肯定你對公司的付出。

任何原因都有可能,但原因是什麼不重要,總之就是在某一天,基於某個不明原因,你的創業神經被挑動。自那天起,你的人生全然不同了。

你的意識中出現了這樣的聲音:「我這麼做是為了什麼?我幹嘛幫這個傢伙做事?該死的!我和他一樣瞭解這家企業。要不是我,他不會有這番事業。隨便一個笨蛋都可以經營企業,而我就是在為其中一個笨蛋做事。」

從你開始留意並認真思考剛剛說的話開始,你的命運就註定了。

自立門戶的興奮之情成了如影隨形的夥伴。

脫離老闆的想法一直跟隨著你。

你心中一直縈繞著自己當老闆、自己闖出一番事業的想法。

創業神經一旦被挑動,你就無法自拔。

你沒辦法擺脫它。

你非得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不可。

致命的假設

在創業神經被挑動的痛苦中,你被創業的最具破壞力的假設迷惑了。

這是所有自行創業的專業人員都會做的假設,在做出此假設的那一刻,他們據以繪製了企業的路線圖──從盛大開幕到倒閉清算。

這個致命的假設是:瞭解某一行的技術工作,就表示瞭解執行該技術工作的那個行業。

而此假設之所以致命,是因為情況並非如此。

事實上,這是大多數小企業失敗的根本原因!

 

某行業的技術工作和執行該技術工作的行業根本是兩碼子的事!

然而,創業的專業人員沒能看清楚這個事實。

對創業神經被挑動的專業人員而言,事業不是事業,而是一個工作場所。

所以木工、水電工、清潔工成了承包商。

理髮師開了理髮店。

編輯開創了文創或出版事業。

美髮師開了美髮沙龍。

工程師開創了半導體事業。

音樂家開了音樂商店或教室。

他們都以為,瞭解該行業的技術工作,就表示自己已具備堅強的實力,可以經營執行該工作的企業。

這根本不是事實!

事實上,瞭解該行業的技術工作非但無法成為他們最大的單筆資產,還會成為他們最大的單筆負債。

因為,要是這位專業人員不知道怎麼做該行業的技術工作,他就必須學習怎麼做此技術工作。

他就不得不學習如何促使企業順利運作,而非自己埋頭苦幹。

真正的可悲之處在於,專業人員被此致命的假設迷惑,原本以為可以幫他脫困的事業,非但沒有讓他掙脫為別人賣命的枷鎖,反而把他困住了。

突然間,原本很擅長的工作,變成了一個他知道怎麼處理的工作,加上十幾個他根本不知道怎麼處理的工作。

因為開創事業是創業神經被挑動使然,但實際投入工作的卻是專業人員自己。

於是,突然間,創業者的夢想變成了專業人員的夢魘。

看著她烘焙餡餅、創業、變成老太婆。

認識莎拉是在她創業三年後的事。她告訴我:「那幾年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三年。」

莎拉的店叫「餡餅的一切」(All About Pies,非真實名稱)。

然而,莎拉的事業其實不僅僅是關於餡餅的一切,而是關於工作的一切──關於莎拉所做的工作,也就是莎拉過去對其熱衷甚於一切的工作,加上莎拉這輩子未曾做過的工作。

「事實上,」莎拉跟我說,「我不僅討厭做所有的工作(她攤開手臂,環視我們當時所在的那間小店面),還討厭(她極其不滿地強調這個字眼)──還討厭餡餅。我無法忍受想到餡餅、無法忍受聞到餡餅的味道,也無法忍受看到餡餅。」接著,她開始哭泣。

空氣中充滿了新鮮餡餅的甜香。

當時是早上七點鐘,「餡餅的一切」這家店再過三十分鐘就要開門營業了,然而,莎拉的思緒早已飄到別處。

「七 點了。」她一邊用圍裙拭淚一邊說,彷彿是讀到我的心思。「你知道嗎?我從凌晨三點就在這裡,凌晨兩點就得起床準備了。等到我把餡餅準備好、開門做生意、招 呼客人、打掃店面、打烊、外出採購、對帳、去銀行、吃晚餐、準備好明天要烤的餡餅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半或十點了。而且,即使我已打理好一切,即使這一天已 結束,我仍得坐下來苦思如何支付下個月的租金。」

「而這一切(她再次疲倦地攤開手臂,彷彿是想進一步強調剛剛說的一切)都是因為我最要好 的朋友跟我說,我這麼擅長做餡餅,不開一家餡餅店真的太可惜了。而更糟的是,我竟然相信了!我以為這麼做可以擺脫我過去那個糟透了的工作,我以為這麼做就 可以獲得自由,做我想做的工作,而且是為自己工作。」

她滔滔不絕地說,我不想打斷她,只是靜靜地等待,聽聽她接下來會說什麼。

結果她什麼也沒說,只用右腳踢了前方那個龐大的黑色烤箱。

「該死的!」她破口大罵。

「該死的!該死的!該死的!」

為了強調自己有多氣憤,她再次踢了那個烤箱,然後癱坐下來,深嘆一口氣,近乎絕望地抱住自己。

「現在該怎麼辦才好?」她以近乎氣音的微弱聲音說。

我知道她不是在問我,而是在問自己。

莎拉靠在牆上,靜靜朝自己的腳盯了好一會兒。牆上的大鐘在空盪盪的店裡發出響亮的滴答聲。當這個城市慢慢從夢中甦醒之際,我可以聽見車子從店門前繁忙街道駛過的聲音。刺眼的陽光從一塵不染的窗戶透了進來,掠過櫃台前方光可鑑人的地板。

我可以看見光束中懸浮著的塵埃,彷彿是在等待莎拉開口。

她欠了一屁股債。

她把自己擁有的一切都投資在這間漂亮的小店面了。

地板是最好的橡木。

烤箱是最好的烤箱。

顯示器很吸引人,是市面上能夠買到的最新款式。

她用心經營這家店,就像她用心烘焙餡餅一樣。在她的成長過程中,阿姨一直和她的家人住在一起。在阿姨的指導下,她年紀輕輕就喜歡上了烘焙。

阿姨讓莎拉家裡的廚房和莎拉的童年瀰漫著剛出爐餡餅的甜香,並帶領莎拉探索奇妙的烘焙過程:揉麵團、清理烤箱、灑麵粉、準備托盤、仔細切好蘋果、櫻桃、大黃 、桃子。儘管辛苦,她卻樂在其中。

在莎拉為了趕緊完成而草草了事時,阿姨會糾正她。

阿姨屢次告訴她:「莎拉,親愛的,我們有的是時間,餡餅不是烘焙好就好了,烘焙的過程很重要。」

而莎拉以為她瞭解阿姨所說的話。

然而,現在的莎拉希望餡餅只要「烘焙好就好了」,對她而言,烘焙餡餅簡直是災難。至少她這麼認為。

時鐘持續發出偌大的滴答聲。

我看著一旁的莎拉似乎蜷縮得更緊了些。

我可以理解她發現自己債臺高築時的鬱悶心情,以及面對債務時的無助感。她的阿姨現在人在哪裡?有誰可以教她下一步該怎麼做?

「莎拉。」我盡可能小心翼翼地說。

「是時候重新學習關於餡餅的一切了。」

創業神經被挑動的專業人員把自己喜愛的工作變成了苦差事。原本熱衷的工作如今變成了較陌生、較不熱衷的一堆雜事的其中一件。原本擁有並賴以創業的特殊技能,非但無法維持其特殊性,反倒成了微不足道的瑣碎工作,必須盡快完成才有辦法執行其他工作。

我告訴莎拉,每個被創業神經挑動的專業人員都曾經歷完全相同的過程。

首先是興奮,而後是恐懼,接著是疲憊,最後是絕望。他們感受到失去的恐懼──不僅是失去他們最熟悉的事物、他們與工作的特殊關係,還失去了目的、失去了自我。

莎拉如釋重負地看著我,彷彿是慶幸自己被瞭解而不是被評斷。

「你現在有我的電話號碼了,」她說,「不過,我現在該怎麼做?」

「花點時間,一步一步來。」我回答。

「轉換專業人員身份只是其中一個問題。」

 

本文摘自《創業這條路:掌握成功關鍵,勇闖創業路必須知道的「方法」與「心法」!》 一書,久石文化

 

 

創業教父巔峰之作,熱銷逾200萬本,幫助無數創業者成功創業!
有別於一般創業書,這本不只教「方法」,更傳授創業「心法」!
你不需要管理學位,按照建議就能建立一家運作順暢的企業!
先讀這本書,再闖創業路,一定走得比別人順遂!
開公司、開店、成立工作室,本書一概適用,讓你的企業走得長久,走得長遠!

  *《時代雜誌》票選50本必讀企管書之一!
  *《時代雜誌》25本最具影響力的企管書之一
  *《公司雜誌》(Inc.)推薦主管必讀的30本書之一!
  *《企業家雜誌》(Entrepreneur)2014年企業家必讀14本商管書之一
  *獲選100本最佳商業書籍之一
  *獲選創業者必讀26本書之一

 

創業的原因是什麼有那麼重要?

   不管你做什麼行業,記帳士、美容師、美髮師、程式設計師、醫師、編輯、美工、會計師、設計師、水電工、業務員……。某一天在某個不明原因的誘使下,或許 和天氣、工作有關,或許和薪水有關,或許老闆瞥了你一眼讓你感到不爽,或許你覺得老闆不肯定你的付出……,原因不重要,但自那一刻開始,你萌起了創業念 頭,創業的決心如影隨形,一心想擺脫現狀當老闆,改變自己的人生和命運!

 

創業這條路真的那麼好走嗎?

   創業路並非如一般人所想像是一條光明大道。根據統計,企業創立與倒閉的速度一樣驚人。在美國,每年有逾百萬人創業,但創業第一年就有40%會倒閉;五年 之內,這40%倖存的小企業又有80% 以上(800,000家)會步向倒閉。如果好不容易撐過五年或更久,也不能鬆懈下來,因為撐過五年的小企業,又有80%的機會在之後的五年內關門大吉。為 什麼這麼多人創業卻失敗收場?因為很多創業者只會埋頭苦幹,卻不懂轉變身分,管理自己的企業。

  為什麼許多小企業花了許多精力和資本,最後還是倒閉?為什麼那麼多專業人士選擇創業,最後卻無功而返?

   踏入創業這條路的人都是一技在身的專業人士,他們懷著夢想,想靠自己的實力創造一番事業,於是理髮師開了理髮廳;編輯開創了文創或出版事業;工程師開創 了半導體事業;廚師開了餐廳……。他們以為了解所屬的工作,就能經營該工作的事業,但事實並非如此,經營一個事業不是單靠自己的專業,而是需要三位一體, 必須具備「創業者的夢想」、「管理者的條理」以及「專業人員的技術」,並適時學會身分轉換,你的事業才能順利運作,否則你只是換一個工作環境而已。

創業成功的關鍵要素是什麼?

  「創業教父」麥克.葛伯透過多年輔導小企業的寶貴經驗,找出創業失敗的因素,打造了一個小企業的「事業模式」,使讀者可以效法和依循,以化解創業時會遇到的種種困難,讓企業的生產、銷售、收入能順暢運作,讓你的事業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永續經營。

經營企業必須知道什麼事?

   作者釐清了創業者的諸多迷思,移開妨礙企業經營的絆腳石,一步步帶領讀者靠近創業這條路──從創業初期的艱辛,發展期的痛苦,到成熟期會遇到的瓶頸,深 入分析一家企業發展必經的歷程,告訴企業主不同的發展階段,要如何進行身分轉變;如何在多變的經營環境建立模式,如何有系統地規劃企業發展,如何透過創 新、量化和統籌促使企業運作順暢。最後提出創業必須掌握兩大目標(首要目標、策略目標)和五大策略(組織策略、管理策略、人事策略、行銷策略、系統策 略)。

本書為什麼被讀者奉為創業聖經?

  自本書出版,旋即被廣大讀者推崇,並 獲得媒體肯定,《時代雜誌》將本書列為50本必讀的企管書之一,同時也獲選25本最具影響力的企管書之一。本書暢銷超過兩百萬本,被翻譯三十多種語言,暢 銷一百四十個國家,可見本書對創業者而言是一本既可貴又可靠的創業手冊。不管你身處哪個角落,不論你只是想創業或業已創業,想開一家小店、一家小公司、一 個小攤,不管賣的是什麼、哪個行業,只要按照本書的建議,必定能讓你在創業這條路得到更多啟發和思考,並走得更順遂。

 

【歡迎加入久石文化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longstone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台灣寶可夢中心20款新品今天開賣 網嘆:台灣果然幫忙清庫存
台灣寶可夢中心20款新品今天開賣 網嘆:台灣果然幫忙清庫存

TVBS新聞網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台灣!插旗信義區占地千坪 網嗨翻:喝咖啡潮度又增加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台灣!插旗信義區占地千坪 網嗨翻:喝咖啡潮度又增加

中天新聞

大甲媽南下成竊賊自助吧!連偷彰化2民宅 竟連小朋友撲滿也不放過
大甲媽南下成竊賊自助吧!連偷彰化2民宅 竟連小朋友撲滿也不放過

CTWANT

台鐵虧損近半世紀負債4千億     杜微做出成績第一季營收增6億達標
台鐵虧損近半世紀負債4千億  杜微做出成績第一季營收增6億達標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今天3生肖「財星入財宮」快去買彩券!「一夜致富」不是夢
今天3生肖「財星入財宮」快去買彩券!「一夜致富」不是夢

中天新聞

怪哪棵樹太瞎了!台中女國道狂飆229公里 竟因「樹木長太快」撤銷罰單
怪哪棵樹太瞎了!台中女國道狂飆229公里 竟因「樹木長太快」撤銷罰單

中天新聞

電力吃緊一年恐需5億元代價?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信1450字沒有告訴我們的事
電力吃緊一年恐需5億元代價?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信1450字沒有告訴我們的事

中天新聞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宜蘭行人地獄!沒人行道走馬路旁慘遭小貨車撞飛 網友怒轟:開車沒帶眼睛嗎?
宜蘭行人地獄!沒人行道走馬路旁慘遭小貨車撞飛 網友怒轟:開車沒帶眼睛嗎?

記者爆料網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今天就去買大樂透!3生肖難逃富貴命 有機會中大獎發大財

中天新聞

陳建州妹妹亂擠痘痘險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恐腦膜炎
陳建州妹妹亂擠痘痘險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恐腦膜炎

CTWANT

影/嘉義市悲劇!女騎士擦撞YouBike倒地 遭遊覽車輾爆頭慘死
影/嘉義市悲劇!女騎士擦撞YouBike倒地 遭遊覽車輾爆頭慘死

中天新聞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TVBS新聞網

44歲產婦自然產第3胎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至婦產科抗議
44歲產婦自然產第3胎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至婦產科抗議

CTWANT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