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 認|《暖傷心:失戀癒療的15個練習》

否 認|《暖傷心:失戀癒療的15個練習》

大真文化創意出版 2015-03-07 15:19


你不需要瞬間接受,
也不需要逃避傷心。
你需要的,
是一點一點地,貼近自己的心情。

 


這個階段的你可能會——

不敢相信對方竟然變得沒感覺,不再愛自己了。無法接受分手的事實,認為分手的事情不可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為了避免焦慮、痛苦,你啟動身體裡的「防衛機轉」,告訴自己,這不是真的。

 

「那是我跟他之間最初,也是最後的堤防,最後的一片海。當他說出他沒感覺的時 候,四周安靜得像是所有聲音都被吸進海裡面一樣。我第一個念頭是:騙人的吧?昨天 不是還好好的嗎?如果已經沒感覺了,為什麼夜裡還要親我抱我?會不會只是一時的倦 怠,還是......我不敢再繼續往下想......」


「是因為我最近都對你很兇嗎?對不起,我可以改......」

你這麼說著,心裡也想著如果是自己做錯,希望現在還來得及挽回一些什麼。

「很多事,不是說對不起就有用的。我好累了,我想,我們還是先當朋友就好了。」

他的語氣異常冷淡,好像是在說的是別人的感情一樣,只差沒有說出「發生這樣的 事情我很抱歉」之類官腔的話。

「那是因為什麼?是不是因為我要出國?我只出去一年啊!而且中間我們還是可以 呀!你說可以等我的,我......」

你很混亂,時間好像在這一刻都終結了。腦袋無法清楚 地想事情。你心裡很多聲音竄起:不是說好要帶我去你鄉 下老家抓毛蟹的嗎?計畫很久的京都之旅呢?朋友都以為 我們會結婚,我要怎麼面對他們?好多好多話想說,卻梗在 喉嚨,怕說了,原本就已經充滿裂痕的關係會直接碎落一地。

「那......我還可以打給你嗎?」

你懦弱到只能擠出這句話。

「暫時先不要吧。我想我們還是先冷靜一陣子,對我們都好。」

他說,一樣是無表情也無感動,你甚至開始想著:眼前這個人還是你認識的那個他 嗎?為什麼突然變得這麼冷血無情?為什麼一切來得這麼無預警,為什麼,當我還沒放棄經營、放棄努力的時候,他就先退出了?

你已經忘記那天晚上他是如何向你告別、你是如何強顏歡笑故做鎮定地離開,又是 如何把自己踉蹌地摔上計程車後座,一邊把妝都哭花了,一邊用自己也聽不清楚的口音 打電話給你的好姐妹。

很多事情你都忘記了,你只記得那個痛,很深。

親愛的,你受傷了。很重、很重的傷。

所以你很努力很努力地,希望這個傷不是真的。 而接下來的幾天,你試著打電話給他,然後心裡悄悄地期待著,有那麼一點點的機率他會接起電話,直到他電話終於打不通的那天。

所以你還是試著丟他訊息,從 、 、到最後,傳好幾封花錢的簡訊,到他部落格上留言,甚至跨海寄了明信片,直到他透過朋友跟你說:你這樣讓他很困擾。

你突然覺得這段感情很可笑,原來曾經說要牽你的手到老,現在竟然說變成一種困擾?原來這個曾經說你是最懂他的人,現在懷裡可以抱著另一個人?原來,你在他的生 命中這麼容易被取代;原來,你並不如想像中特別。你開始疑惑,究竟要相信過去那段 溫暖美好的感情,還是要相信眼前他這顆冷漠的心。

好多問號在心裡面升起。為什麼這樣就走了?為什麼不再多試幾次?為什麼當初許 多的承諾如今都不再了?記憶中的淡水河畔、動物園長椅上的野餐、躺在床上好多個晚 上聊到很想睡,卻仍不捨掛電話的纏綿,都像是電影重播一樣輪番出現在你眼前。

直到好多個為什麼塞滿你的心房讓你無法呼吸的時候,你終於懂了。 原來,你要的從來不是這些問題的答案,而是要他回來。

在分手之後,我們的心裡的連鎖反應通常是 ... :

否認(這不是真的吧?)

追問原因(為什麼?)

討價還價(那我還可以……)

 

為什麼我們會問「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腦袋裡面存在一組因果推論的設定是:

 

如果他是因為 而離開我的,那今天我改進了 ,他是不是就能繼續留在我身邊?

如果是因為我常常情緒化,那麼我改嘛!如果我脾氣變得好一些,你可以不走嗎? 如果是因為她總是會在很累的時候還願意認真聽你說話,那我也可以呀!

如果是因為你家人不滿意我的學歷,我可以再去念研究所……

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快,就放棄……

 

你花好多時間想這些,原先是希望自己好過一些,可是卻越想越難過,越讓自己往死胡同裡面鑽。怎麼會這樣?其實,想不通不是你的錯,而是這些「想」,本來就有很 多的漏洞。分手後的「為什麼」,潛藏著三個你不知道的祕密:


1. 這個推論本身就是錯誤的邏輯。人類有種認知傾向是,當我們認為前提是「 發 生,就會跟著發生」的時候(如果我脾氣差,他就會離開我),我們會以為如 果 不發生,也不會發生(如果我脾氣好一點,他就不會說要跟我分手) 。 可是,在邏輯上這是一個錯誤的推論,真正的對的推論只是:當 不發生,也不會發生(他沒跟我分手,表示我脾氣滿好的)。 而且,你又該如何確認他的離開是因為你的脾氣壞(也就是說,甚至一開始你的 前提就錯了)?一段關係的開始與結束,從來都不會只有單一因素,你又要如何期待,當你改變了一件事情,他就能回心轉意?

 

2. 真的全是「你」的問題嗎?你一直希望自己在分手之後,能做一些什麼來改寫劇 情,可是你做了好多,寫信給他,請朋友跟他談,把相片做成 ,希望藉由一些過去的美好回憶挽回這段關係,可是都沒有用。你練習把自己過好,做了好 多承諾,只希望他不要走,但他都視而不見。 一段關係如果要能走下去,只有一個人費盡苦心是沒有用的 。兩個人會走到今 天,其中一定都有一些相互踩線,或是無法容忍的地方。如果你自己做了很多,但是他都沒有回應,或是不願意再重新為彼此做些什麼,到頭來你只是一個人在 唱獨角戲而已。如果他的舞台上已經沒有你的戲份,你又何苦把自己困在自編自導的劇本裡呢?

3. 你改變了之後,真的對這段關係有幫助嗎?你快樂嗎,還是會感到委屈?有很多 被動分手者為了維繫彼此的關係,做了許多「不可能的承諾」:你說什麼我都答 應你、我絕對不會在你面前發脾氣、我不會再跟別的男生一起出去、我立刻買一 棟房子給你、好嘛!不然我以後一週只打一通電話給你……。 這些承諾有些很蠢,有些很荒謬,更有些,是在不情不願下犧牲自己的許多需求,其實心裡很委屈 ,但又希望藉由這一些讓步,讓傷痛止步,讓對方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可是,真正的事實是,你無法靠委屈來留住任何關係。因為,一旦你覺得不公平,不論你隱藏得多好,一定壓抑不了自己的焦慮與期待,而這些期待往往跟「復合」有關,也是他當前最不想聽到的兩個字。

你在分手之後想的、做的這麼多事情,其實只是不想要失去而已。所以你做好多的 討價還價,所以你在每次被拒絕的時候,一邊抱著「我都已經做到這樣了」的想法,一 邊繼續壓榨自己,繼續無限的退讓。
為了留住他,你甚至可以背叛自己最原始的需求,像這樣不計得失跳樓大拍賣的後 果是,你把自己搞得很廉價,最後通常不會走到幸福,反而走成這兩種結局:

  • 讓他覺得「你沒有必樣這樣」,反而更討厭你。
  • 靠這些委屈假裝復合了一陣子,最終還是受不了爆發,關係仍舊終止。

你可以做的是,先問「什麼」,不要問「為什麼」。因為很多答案,不是現在低潮混亂的你有辦法看清,也不是一個人就能獨力解決。

探究原因,挽回對方並不是現在最迫切的事情。
你現在真正需要的是,感受這些「否認失去」的情緒。
你也需要,更貼近自己,而不是一直試圖往他靠近。當初他愛上的如果是最真實的 你,如今你做再多的假裝退讓,都不會是這段關係最安全的模樣;倘若你們只是因為短 暫吸引而在一起,如今卻為了重溫那份炙熱而強迫自己改變,總有一天雙方都會變得無力繼續,分分合合只是拖延時間而已。

 

現在的我,像什麼?

你可以問問自己,現在的你像什麼? 一隻受傷的鳥兒?一株只剩下兩片葉子 的幸運草?為什麼覺得自己像它?它現在的感受、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然後再問問自己,你覺得他希望的 你像什麼?一隻溫順可愛的狗?還是一 座安靜可供休息的島嶼?他希望你做到什麼、滿足他什麼需求?先不要想自己 是否能達成(或如何達成)他的需求,先詳細描述他希望的你、希望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那麼你自己呢?你真正最自在的模樣是什麼?你喜歡怎麼樣的自己?如果用一個東西來比喻(可以是具體或抽象 的),你希望自己是什麼?怎樣的你,是最真誠、最放鬆的?

 

開始練習用三種不同的人稱,進行 這個部分的書寫吧!(你可以重抄紅色 句子在書寫頁)


我覺得我現在像......
(換頁)
你覺得你現在像......
(換頁)
他覺得他現在像......


本文摘自《暖傷心:失戀癒療的15個練習》一書,大真文化

 


相關報導:

愛,像拼圖,直到拼完最後一角,才達到完滿,
常常,我們陷落在遺失的圖塊中,
分手後,或者分手的後幾年,總有擦不完的最後一滴眼淚,
《暖傷心:失戀癒療的15個練習》,
陪伴你拭去最後一滴眼淚,
走出傷心的世界。

 

全台第一本經過研究有效的「失戀癒療書寫」手札,《暖傷心:失戀癒療的15個練習》3/14日(六)下午14:30將在台中五南書局新書分享演講會與讀者見面,本書是作者程威銓(海苔熊)繼《在 怦然之後:關於愛情的16堂課》狂賣1萬多本後的最新力作,即將溫暖全台為情所困的心靈。愛情療癒心理作家程威銓(海苔熊)於新書演講會,帶領讀者進一步體驗癒療書寫練習,陪伴讀者一同練習愛與度過失去愛,共度一個溫馨的下午。

分手後,我們需要一本書的陪伴:《暖傷心:失戀療癒的15個練習》3/14日(六)下午14:30在台中五南書局和你約會喔!

每一段感情都很獨特,每一段悲傷都有它的重量,在分手之後,我們需要的是「整理」,而不是「鑽牛角尖」。
「為什麼他要離開我?」
「為什麼明明早就不愛了,卻不跟我說?」 「為什麼我還在努力,他卻先放棄?」
「為什麼說好的幸福都不再可能了?」
所以我們得換個方式,改問自己「什麼」(What)。
「他離開那天,說了些什麼?」
「他說的那些,讓我有什麼感受?」
「他走了後,我的生活有什麼不同?」
「分開以後,我做了些什麼想讓自己好過?」
然後,把決定和療癒的權利,留給自己。

 

《暖傷心:失戀癒療的15個練習》,將面對失戀情傷的過程,切分成15段情緒的起伏歷 程,從一開始不相信的「否認」、陷入「孤獨」、感覺「內疚」、內心「哀傷」、進而「憤怒」……直到學習「成長」、找到「自由」,這些悲傷且艱難心理歷程, 很需要找到方式,釋放掉壓在心中的沈重悲傷,作者程威銓(海苔熊)發現金樹人老師發展出來心理位移的書寫技巧,能夠陪伴讀者一起進行書寫,渡過情傷。進而 利用心理位移的書寫方式,讓書寫者交替地使用不同的人稱進行書寫同一件事情,來達到不同觀點的特殊效果。近年來的研究發現,這種書寫對於紓緩情緒與分手後 的癒療有一定的幫忙。在失去之後,重要的不是挽回他,而是找回遺失的自己。如果那些說好的幸福再也無法擁有,轉身以後,你至少還擁有,那個最初最美的自己。

《暖傷心:失戀癒療的15個練習》是一本與你同在的書。當全世界都背你而去,還有你可以陪伴你自己,而這本書就在這裡,陪你陪伴自己渡過失戀;正是 要讓自己經歷悲傷、發現自己一個人其實過得並不好、發現還有其他的人願意在你不好的時候陪伴你,然後在一連串新的發現中,走出原先的自怨自艾。

《暖傷心:失戀癒療的15個練習》是一本需要動筆寫的書。在分手之後,我們需要的是「整理」,而不是「鑽牛角尖」。所以,我們得換個方式,改問自己 「什麼」(What)。「他離開那天,說了些什麼?」「他說的那些,讓我有什麼感受?」「他走了後,我的生活有什麼不同?」「分開以後,我做了些什麼想讓 自己好過?」然後,把決定和療癒的權利,留給自己。

推薦人:

  • 瞿友寧導演(金鐘導演/「我可能不會愛你」)
  • 金樹人老師(心理位移創立者)
  • 蘇絢慧老師(諮商心理師/心靈療癒叢書作家)
  • 利翠珊 教授(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
  • 修慧蘭 教授(政治大學/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副教授,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副理事長,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

 

本書正是失戀人走過心傷最需要的暖心陪伴……,耐心陪我們照顧傷口,讓我們漸漸的找回破碎的心,學會了好好的愛回自己。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心靈療癒叢書作家)

只有自己的心靈被溫柔對待後,我們才能放下所有的不愉快,真正走出傷痛,甚至感謝這段戀情帶來的養分。

--利翠珊(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

作者以簡要文字呈現出失戀的歷程,並以書寫練習方式讓讀者可以進行自我療癒,實在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情!

--修慧蘭(政治大學/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副教授)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大真文化 http://bigtrue888.wix.com/bigtrue888》;歡迎加入《大真文化》 https://www.facebook.com/bigtrue888 粉絲行列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天氣一變化就想尿尿是「膀胱過動症」嗎?泌尿醫警告「4情況」當心
天氣一變化就想尿尿是「膀胱過動症」嗎?泌尿醫警告「4情況」當心

uho優活健康網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台南玉井淺山市集六月登場!區域限定淺山風味餐食同步推出
台南玉井淺山市集六月登場!區域限定淺山風味餐食同步推出

品觀點傳媒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CTWANT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颮線系統近!南台灣雷雨交加 台南「閃電擊中電桿」瞬間曝
颮線系統近!南台灣雷雨交加 台南「閃電擊中電桿」瞬間曝

TVBS新聞網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TVBS新聞網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CTWANT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