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設計美學】燈光達人教你一定要搞懂的燈光專詞

【燈光設計美學】燈光達人教你一定要搞懂的燈光專詞

"id SHOW" 2024-03-01 09:39

整理|Tracy 圖片來源|unsplash、宜萌國際有限公司

燈光是居家空間中絕對必要的存在,然而想要運用燈光營造出氛圍美感,絕對不是只要挑選一款好看的造型燈具就好,燈光的照度、亮度、角度、色溫、演色性…等,才是能讓一個空間呈現高質感氛圍的決定性關鍵。本期主題特別邀請到燈具達人—照明規劃與燈具專業「宜萌國際」的專案經理李振仲,來為大家解說關於燈光的基本二三事,搞懂之後,當設計師或軟裝師跟你說明居家燈光佈置規劃時,就再也不會一頭霧水囉!

宜萌燈光工程實績-台北文華東方酒店

宜萌國際專案團隊累積並結合建築整合、景觀設計、空間設計、工程施工等專業領域的規劃,除為客戶提供更理想更科學的燈光設計效果及照明的解決方案外,同時為飯店、大賣場、特色街道、建築外立面、公園、廣場等提供專業有保障的照明燈具產品與現場安裝指導。經手過多項燈光專案規劃的李振仲經理可說是名符其實的燈光達人,李經理表示,有幾個關於燈光的常用名詞一定要先了解其定義。

宜萌燈光工程實績-莫爾頓牛排

一、照度Lux

燈光最基本的功能就是照明,要如何確認一個空間中的燈光明亮度是否適宜,可使用照度作為評判依據。照度是指物體表面所接受到的光線量,每單位面積內的光量(單位=Lux勒克斯),會依燈光強度、燈泡數量、照射距離以及區域範圍而有所影響。照度過高的環境會讓人覺得刺眼不適,過低容易感到使眼睛感到疲勞;最適合人眼的照度約為400~1000 Lux,通常辦公室或住宅客廳的照度約為500~1000 Lux,餐廳和臥室等私領域空間的最佳照度約為200~500 Lux,如果有需要加強照明的特殊情況,則建議可將部分區域的照度提升至1000~2000 Lux左右。

宜萌燈光工程實績-臺虎精釀

二、流明Lumen,Lm

光能發射時,以肉眼所測得之量稱光通量。光通量為光源每秒鐘所發出的輻射能量總和與人眼感光之視效函數的乘積,簡單的說即是人眼所感知的光亮度,光通量的計量單位為流明(Lm)。一顆燈泡所發出的光通量與燈泡瓦數和發光效率有關(光通量=瓦數x發光效率),傳統燈泡因為各家業者的發光效率差異不大,因此習慣上多以用電瓦數作為亮度的參考指標。但LED燈泡各家業者所製作的產品發光效率差異很大,因此應以光通量為亮度指標才是正確的。

如果想替換傳統60瓦白熾燈的亮度,相對選購的LED燈泡的光通量約為800流明。如果是替換100瓦白熾燈的亮度,大概需要1500流明左右的光通量。流明數值越高代表燈泡越亮,反之則越暗。燈泡亮度會受擺放位置、燈罩遮掩程度影響,所以流明雖然可表示燈泡發出燈光的最大值,實際散發出的亮度則依空間規劃而有所不同。

宜萌燈光工程實績-莫爾頓牛排

三、色溫K

色溫是由英文Color Temperature直譯而來,色溫是表示光源光色的尺度,最早是由凱爾文(Kelvin)制定的,所以用凱爾文的名字作計量單位,並用英文字母K作為代表符號,單位為K(Kelvin)。

圖片來源:unsplash

常見的光線色溫包含黃光(2700K)、暖白光(3000K)、冷白光(4000K)與白光(6500K)。冷白光適合搭配冷色系的牆面與天花板,營造冷靜沈穩的氛圍,讓人容易集中精神,適用於辦公室和書房;2700K-3200K的光稱為暖白光,適合搭配暖色系的牆面與天花板,能夠營造溫暖氛圍,適用於臥室等需要放鬆的私領域空間;色溫介於4000K-4500K的中性柔白光,是最貼近自然的光線,既能夠讓人感到舒適且放鬆,又不至於讓人昏昏欲睡,適用於餐廳、客廳、兒童房、玄關與書房等活動量較大的公領域空間。

宜萌燈光工程實績-謙 安和

四、演色性Ra或CRI

簡單來說,演色性是物體在光源下的感受與在太陽光下的感受的真實度百分比。演色性高的光源對顏色的表現較逼真,眼睛所呈現的物體愈接近自然原味。也就是說人類使用人工光源來表現色彩的自然程度,這種逼真的效果稱為演色性。

宜萌工程實績-華康診所

演色性指數可表現物體被光照後所呈現的顏色真實性,又稱為CRI (General Color Rendering Index),或稱Ra。演色性指數為0 -100之間的數值。如果燈光照射物體所呈現的顏色和太陽光照射相同,演色性指數即為100。演色性越高,所呈現的顏色越真實,演色性越低,所呈現的顏色越失真。目前國家CNS標準對於LED燈泡演色性指數的要求為75以上。日光燈演色性為60。

宜萌工程實績-大安吉美花園

在應用時可視不同需要場合選擇合適的演色性指數光源,例如畫廊或花卉店,使用高演色性的光源,可傳遞較佳的色彩真實性。對於一般走道或戶外照明指示的光源,演色性指數的要求可較為寬鬆。

宜萌國際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李振仲

更多精采內容:www.idshow.com.tw/idtalk

熱門文章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懷疑公款遭私吞 4惡煞火燒鍋鏟烙他下體凌虐致死
懷疑公款遭私吞 4惡煞火燒鍋鏟烙他下體凌虐致死

匯流新聞網CNEWS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陳亞蘭揭「戲班小孩真實生活」 鄭茵聲野台戲扮仙女「蓮花指」竟變YA
陳亞蘭揭「戲班小孩真實生活」 鄭茵聲野台戲扮仙女「蓮花指」竟變YA

公共電視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