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年輕人試,老年世代放手吧! |Zen大

讓年輕人試,老年世代放手吧! |Zen大

Zen大的敦南新生活 2014-12-19 08:56

台灣終究要交棒給青年人的,不協助他們變得更強,支撐台灣社會的發展,最後倒楣的終究是我們!

/Zen(本文發表於2014/12/17東方日報大員通訊)

被江丙坤譽為比較厲害的馬主席,中國淘寶網的馬雲先生,日前在台灣的一場公開即席短講上,狠狠的打了台灣許多老年人和慣老闆的臉,直言創新是年輕人的事情,台灣在台創新的人年紀未免太大了點,如果老人繼續把持台灣的創新領域,那麼台灣的創新是沒希望的。

不知道是不是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唸經,還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或者因為說話的人是新科亞洲首富份量比較重,馬雲的短講一言以蔽之,就是老人別擋年輕人的路,放手讓年輕人試,成為年輕人的後盾,在青年人受挫跌倒時給予必要的幫助,而非只是唱衰、責難,冷眼旁觀。

過去十多年,台灣社會一直使用貶抑性的負面標籤(如草莓族、果凍族)打壓青年世代。原本以為社會上的大人是恨鐵不成鋼,後來發現並非如此,貶抑青年世代的大人,不過想迴避自己把台灣搞砸的責任。

舉例來說,慣老闆因為公司升級失敗,獲利率下滑,只想降低成本維持公司運轉,便把腦筋動到青年起薪的壓制上。十多年來,社會新鮮人的起薪不斷下滑。社會主流論點是大學普及化,青年草莓化,沒能力活該拿低薪。

實際上情況又如何?

世界各國的有為老闆與企業紛紛向台灣青年發出邀約,青年世代也以集體出走的方式回應那些只出得起香蕉的慣老闆。馬雲更直接表示,未來將成立創投基金協助台灣青年到中國創業。

美國的勞動研究報告更直言,台灣的勞動力是全世界最便宜又大碗的,勞工素質好而薪水不可思議的便宜。《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的作者皮凱提日前來台灣演講時更直言,不知道台灣勞工的薪水消失到哪裡去了?

小野、吳念真等許多社會名人都寫過文章,批判過台灣社會壓制青年人,把社會不發展的錯誤推給年輕人的現象,也曾經引起一波討論,卻仍然無法改變台灣青年被老年世代剝削的現狀。

台灣的年輕人真的很遜嗎?

為了抗議國民黨在立法院以黑箱手法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三月十八號當天晚上兩百多名青年人衝進立法院,佔領議事廳,展開長達三周的對峙抗議,三周以來立法院外圍充斥大量支援人群。這個歷史記錄,是誰寫下的?

 

參選台北市長的馮光遠,過去曾經發動罷免吳育昇,結果第二階段欠缺一千三百多份聯署書,失敗!太陽花學運之後掀起的割闌尾活動,蔡正元委員的選區已經拿下超過六萬份聯署書(遠比所需要的三萬八千多份多),若沒有遭受技術性阻撓應可以順利通過第三階段,完成中華民國史上首次的罷免投票。這個歷史紀錄是誰寫下的?

一個被視為有點白目的外科醫生柯文哲,從沒人看好到最後拿下八十五萬票,贏得台北市長。是誰幫助柯文哲打贏選舉的? 

每年不斷在海外締造佳績,拿下一堆創新發明與設計獎項的,又是誰? 

都是台灣社會的年長世代口中的草莓族、果凍族!

圖:資料圖庫

其實,台灣的青年人已經準備好要承擔責任了。在台灣社會少子化之後,台灣家庭大量投資教育資源在孩子身上之後,在廣開教育讓更多人可以上大學之後,台灣社會 其實孕育了一批超強的青年世代,他們或許表面上看起來很愛玩,嘴巴很賤,不像對岸的青年表現出來的那麼努力、認真、用功(那是老年世代比較熟悉的有為青年 形象),卻不代表台灣的青年人不優秀.....

本文摘自大員通訊 - 讓年輕人試 老年世代放手吧!王乾任 社會觀察家一文 

【出處: Zen大的敦南新生活 - PChome 個人新聞台,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個人部落格| 粉絲團

  • 台大社會所畢業 全職文字工作者與讀寫專門講師 
  • 作品在兩岸三地媒體發表 出版書籍超過三十餘種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隸屬繆司編輯工作室,持之以恆,每天寫稿一到三篇。Zen大的公開活動行程與著作介紹,請見【活動訊息區】。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