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調查員-女性大增 薪資僅次於司法官

法務部調查員-女性大增 薪資僅次於司法官

Career就業情報 2012-09-17 17:51

調查人員號稱白領辦案,但仍有其危險性及辛苦處,極富挑戰性的工作內容,打擊犯罪伸張正義的使命感,以及優渥的薪資,連年輕女性都受到吸引爭相報考。

撰文◎劉楚慧

法務部調查局的調查人員薪資超過7萬元,在公務人員薪資排行榜僅次於司法官,近年來錄取率僅2~3%,是許多年輕人女性大增薪資僅次於司法官夢想的公務員職種。調查人員也一改過去以男性為主的刻板印象,女性錄取比例大幅提高,2010年甚至超過半數,顯示無論性別,大家都有機會從事調查工作。

魔鬼訓練1年期滿合格才錄用

但想當上調查人員並不容易,以三等考試為例,得接連通過筆試、體能測驗及口試3 大關卡,才取得錄取資格。三等考試組別共有8組(參見附表),領域橫跨財經、法學、理工、醫學,為的是延攬各類專業人才。其中,化學鑑識及醫學鑑識主要從事後勤化驗工作,類似外國影集「CSI犯罪現場」,其他組別多從事外勤調查,就像是美國的FBI。


即使通過考試,還不具備調查人員任用資格,之後還得受訓1年,期滿合格才算是真正的調查人員。「在受訓期間,從早上6點到晚上6點,每天排滿課堂及戶外體能訓練。」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外事站調查官魏至潔談到,除了在課堂上課,還包括跑3,000公尺、射擊、搏擊、游泳等各類體能訓練,後期還有單位實習,累積實務經驗。調查人員的受訓非常辛苦且紮實,當然也有人在受訓期間受不了而放棄。

負責維護國安與偵辦重大犯罪

調查人員有兩大工作重點:維護國家安全及偵辦重大犯罪。一般刑事案件歸內政部警政署管轄,調查局負責偵辦的重大案件,主要包括肅貪、經濟犯罪、洗錢犯罪、毒品犯罪及電腦犯罪。

就組織執掌來看,以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為例,除了「地區站」,還包括外事、黨政及機動等3個「專業站」。地區站以地理區域劃分管轄區,專業站則沒有地理轄區,外事站主要針對外國事務單位,黨政站針對中央部會,機動站則是不分區域偵辦重大案件。在分工方面,外事站和黨政站較像情報前哨站,掌握重要情資、發現線索後回報給機動站,再共同進行偵辦。

善於與人親近化解戒備心防

在外事站任職5年的魏至潔說,自己的工作頗像記者跑線,必須熟悉線上重要單位及人物,常跑的駐點包括駐外單位、飯店、航空公司、機場等外國人較多的地方。一般都以安全部門當作敲門磚,透過意見交流、情報交換,設法瞭解組織,從中發掘問題。

「女生的優勢在於別人較無防備心,」魏至潔說,這份工作得和不同團體及個人接觸,因此最好個性活潑開朗、積極外向,善於與人親近,更重要的是具備人際敏銳度。在外事站也會有跟監行動,魏至潔的跟監變裝包中,只有簡單的太陽眼鏡、帽子及外套。「跟監重點就是要融入環境,」她曾經一路跟監跟到風景區,一到風景區,她馬上戴上帽子和太陽眼鏡,儼然是遊客,連同事乍看都認不出來。

辦案是不斷鬥智的過程

台北市調查處機動站調查官張聰堯表示,機動站的主要工作在於案件偵辦,案件可能來自於外事站回報、民眾檢舉或地檢署移交等管道。在各類案件中,緝毒的危險性最高,因為罪責重大,對方會反抗,且販毒者通常擁有槍械,較具威脅性。

「辦案其實是不斷鬥智的過程,」張聰堯指出,犯罪技巧與時俱進,要鞏固犯罪構成要件就得透過不斷地鬥智,做到「不疑之處要有疑」。同時,由於辦案領域廣泛,自己也得不斷成長。財經背景的他對於內線交易、操縱股價等犯罪較為熟悉,但在其他領域就得從頭瞭解。例如他曾偵辦獄政案件,除了調閱過去卷宗作參考,也得實際找人瞭解犯人傳遞流程、服刑過程等細節。

沒有優異體能難以勝任挑戰

魏至潔認為,體力負荷也是調查工作辛苦之處,這從調查人員考試及受訓都很重視體能就可得知。舉例來說,有時跟監得徹夜執行,或者跟監時,對方開上高速公路,調查人員也得一路跟蹤,有時還得憋尿,因為根本不可能先去上個廁所再繼續跟。

調查工作雖然辛苦,但打擊犯罪、伸張正義令人很有成就感。張聰堯指出,偵辦案件一切從線索開始,但案件事實只有一個,若可將事實還原到100%,就算很圓滿了。若還能賠償被害人損失,扣住不法所得,案子就辦得更漂亮了。

團隊至上彼此以學長相稱

由於調查人員來自不同背景,各有所長,因此在局內皆以學長相稱,取「學有所長」的意義,無論男女、年齡、進入時間,都被稱呼為某某某學長,這也成了調查局特有文化。

調查人員工作型態採責任制,無上下班時間,一切配合案件執行,有時必須24小時待命,日以繼夜進行偵查。在升遷上,剛進入都是科員,一般2~3年後可升調查官,再經7~8年歷練,可擔任組長。再上去還有調查專員、祕書、副主任、主任等。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機動工作站主任黃義村表示,調查員的工作非常勞心勞力,因此想要成為優秀調查人員,得急公好義、有正義感、具企圖心。同時,調查人員的工作講求團隊合作,承辦人只是最熟悉案子的人,若要執行搜查任務,必定是團隊一起出動。張聰堯一句「個人淡出、團隊勝出」,彰顯出調查局對於團隊合作的重視,也難怪「團結」成為調查員4大核心價值之一。

【更多精采文章,請上Career職場情報誌

熱門文章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8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