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詩人」元稹為功名拋棄戀人娶新歡 《鶯鶯傳》強行洗白自己被當渣男

「唐朝詩人」元稹為功名拋棄戀人娶新歡 《鶯鶯傳》強行洗白自己被當渣男

大雁出版基地 2023-02-09 10:26

▲ 元稹 一個非典型「渣男」的愛情往事。(圖:LIFE 生活網資料圖庫)

 

讓我們一起回到貞元十五年(七九九年),見證一下元大帥哥是如何高段位地踐行「余真好色者」這句自我宣言的。

那一年,我們的元稹同學剛剛二十一歲,青春蔥蘢,風華正茂,在河中府任職一個小小官吏,官小事少,便終日四處遊冶。

當時河中府轄區內的蒲州東郊,有一著名寺院,名曰「普救寺」,香火盛極。因寺中方丈精熟詩文,元稹便隔三岔五來訪,與方丈談經論道。方丈愛其才華,常將其留宿寺中,後來更乾脆專設客房,任其隨意借住──視為「西廂」房。

當時的元稹何曾想到,在這佛門清淨地,竟有一段聞名千古的愛情故事正待他粉墨登場、傾情演繹。

當年冬天,有一崔氏孀婦攜一雙兒女自博陵歸長安,途徑蒲州,亦投宿於普救寺。元稹與其同宿寺中,閒來攀談家世,意外發現崔氏竟為自己遠親姨母,多年未見,以至相見不相識。不幾日,因當地駐軍統帥去世,軍隊嘩變,士兵們在蒲城作亂,大肆劫掠。崔氏大為驚駭,其一介婦人兼稚子弱女,路途中又攜著萬貫家財,遭此動亂,何以自保?

關鍵時刻,我們元大帥哥的主角光環應驗了。

元同學官職雖小,但瀟灑愛耍,平日裡常和各兄弟單位的同僚們一起喝酒擼串、打成一片。故此兵亂發生後,他鎮定自若,隨手一個電話就讓軍中將領派了大隊人馬守護普救寺,解了姨母的後顧之憂。

一場動亂催生的風流奇緣,就這樣揭開序幕。

 

軍亂結束後,已是來年春時。

感於元稹護其一家周全,崔氏特地設宴答謝。並正式叫出自己的一對兒女拜見元稹,行兄長之禮,以示不忘活命大恩。

元稹就此見到了自己十七歲的遠房表妹──崔鶯鶯。只見她在母親的千呼萬喚下方才娉婷而出,一襲素服,不施粉黛,卻「顏色豔異」「光輝動人」。

一見之下,元稹立時驚為天人,目為之眩而神為之迷,魂為之銷且魄為之奪:這不正是自己一直以來所心心念念的「物之尤者」嗎?!此後,宴席上姨母說了些啥,元稹全無所聞,滿心滿眼裝的都是表妹清麗絕俗的倩影:

 

鶯鶯詩

殷紅淺碧舊衣裳,取次梳頭闇澹妝。

夜合帶煙籠曉日,牡丹經雨泣殘陽。

低迷隱笑原非笑,散漫清香不似香。

頻動橫波嗔阿母,等閑教見小兒郎。

 

其間他也曾鼓起勇氣,試探搭話,結果妹子全程高冷,一言不答。宴會之後,無由再見,元稹思之若狂,以至「行忘止,食忘飽」。神魂顛倒之下,拉來鶯鶯的婢女紅娘大訴衷腸,請其代為傳情達意。沒想到,紅娘聽了完全不買帳:「喜歡我們小姐就三媒六聘來提親呀,找我有啥用?」

元稹一聽,趕緊甩出苦情牌:「好姊姊,三媒六聘少說也得三、四個月,到時我早都相思致死、枯骨一具了,還娶個什麼親?您且給我燒香吧!」

這事兒要換個長輩在場,說不定會狠狠㨃回去:「好嘛,三、四個月都等不了,您那是喜歡嗎?你那是饞人家的身子,下流!」

然而年輕的紅娘同學就單純得很,被感動得一塌糊塗不說,還幫著出謀劃策起來:「我們小姐是矜持自重的正經姑娘,隨意告白肯定沒戲。」

「不過呢,她是個文藝女青年,最喜詩詞歌賦,你要不投其所好,寫詩撩撩看?」

元稹一聽,大喜過望,滿腔相思化為滔滔詩情,兩首《春詞》揮手即就:

 

春來頻到宋家東,垂袖開懷待好風。

鶯藏柳暗無人語,惟有牆花滿樹紅。

深院無人草樹光,嬌鶯不語趁陰藏。

等閒弄水浮花片,流出門前賺阮郎。

 

兩首詩裡不僅都暗藏了「鶯」字,最後一句更撩得明目張膽,借東漢阮肇入天台山被仙女招為夫婿的典故隔空喊話:

「妹子呀妹子,你何不像『水浮花片』那樣順流而出,和我這個有情郎雙宿雙飛呢?」

委託紅娘遞詩傳情後,元稹忐忑地等待著表妹的回音。沒想到,事情進展出奇順利,當晚,紅娘就帶來了鶯鶯的答覆:

明月三五夜

待月西廂下,迎風戶半開。

拂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

 

元稹展信覽畢,喜之不盡。一則喜的是,表妹居然同意了。詩中分明暗示自己可於明日月圓之夜,翻過籬笆,與其花園幽會;二則喜的是,沒想到妹子不僅長得俏,詩才還這麼好,這是什麼天仙人物啊!

此時,被愛衝昏頭腦的元稹哪會想到,才貌俱佳的鶯鶯表妹要給他的「驚喜」可絕不止此。

 

第二天,元同學深覺度日如年,魂不守舍。

好不容易等到夜幕初,圓月將升,他便迫不及待逾牆赴約,心裡既緊張又興奮。然而萬萬沒想到,等待他的卻不是腦海中預想了無數遍的才子佳人、花前月下,你儂我儂、互訴衷腸……

取而代之的是──一堂嚴肅認真的思想品德課!

姍姍而來的表妹非但沒有投懷送抱,反而面色冷峻地告誡他不應仗著有救人之恩就心生邪念……更義正詞嚴地斥其輕薄如此,與肆意劫掠的亂軍又何異之有?!

一通犀利說教之後,姑娘幡然轉身,決絕而去。

徒留元稹風中凌亂,一臉茫然。

初戰不捷,元稹深感無計可施,熊熊愛戀之火只得獨自燃燒。誰承想,不幾日後,事情竟又峰迴路轉,奇變陡生。

某夜,正當元同學輾轉難眠,哀嘆佳人再無可及時,鶯鶯來了。是時,斜月晶瑩,幽輝半床,眼前的鶯鶯眉目低垂、不勝嬌羞,全沒了平日的端莊高。元稹癡癡良久,恍如夢寐:

「咦?之前表白被罵,如今深夜逕自來,妹子您這玩的是哪一齣?」

電視劇都不敢這麼編啊!

資深女文青鶯鶯同學這一通謎之操作,我猜不僅元同學掐著大腿懷疑是做夢,吃瓜群眾也是目瞪口呆,瓜皮掉了一地。

呵呵,凡事不能只看表面。眼前的一幕絕非元稹夢境,更非姑娘亂了心性,事實的真相只有一個,那就是:鶯鶯對表兄同樣是一見鍾情,芳心早許。

嘖嘖,你說這麼一個眉目如畫、瀟灑倜儻而又多才多藝的表兄往你跟前一站,你是鶯鶯你動心不?我看何止是動心,想直接撲上去的迷妹估計也是大把。

但鶯鶯能這樣嗎?

不能呀,人家可是當時社會背景下家教嚴束、恪守禮法的大家閨秀。

所以她在接到表兄的情詩後,雖一時芳心難抑,回了那首柔情蘊藉的《明月三五夜》,但冷靜下來後,男女大防的理智卻又重新占據上風,以致雖去赴約,卻違背本心,拒表哥於千里之外……

可心弦畢竟已被撥動,再加上看熱鬧不嫌事大的紅娘幫著煽風點火、兩邊攛掇,鶯鶯在經歷了激烈的內心矛盾和思想鬥爭後,終於決定背棄封建禮教,奔向自由愛情!

於是,也就出現了前文中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一幕。

 

讓我們再回到當時。

被佳人從天而降弄得暈頭轉向,不知所措的元稹,對妹子這曲折的心路歷程一時雖未必參悟得透,但朝思暮想的心尖尖上的人,忽在這花香月明之夜盈盈而來、眉目含情,試問天下男子又有哪個能坐懷不亂呢?

於是,兩相愛慕,春宵一度後,元同學的豔詩名作《會真詩三十韻》,誕生了:

微月透簾櫳,螢光度碧空。

遙天初縹緲,低樹漸蔥蘢。

龍吹過庭竹,鸞歌拂井桐。

羅綃垂薄霧,環佩響輕風。

絳節隨金母,雲心捧玉童。

更深人悄悄,晨會雨濛濛。

……

戲調初微拒,柔情已暗通。
低鬟蟬影動,回步玉塵蒙。
轉面流花雪,登床抱綺叢。
鴛鴦交頸舞,翡翠合歡籠。
眉黛羞頻聚,朱唇暖更融。
氣清蘭蕊馥,膚潤玉肌豐。
無力慵移腕,多嬌愛斂躬。
汗光珠點點,發亂綠松松。
方喜千年會,俄聞五夜窮。
留連時有限,繾綣意難終。
慢臉含愁態,芳詞誓素衷。
贈環明運合,留結表心同。

……

開頭先交代了月夜幽會的環境氛圍,最後則是兩情相誓,互贈信物。

中間的內容……由於比較限制級,我表示拒絕翻譯。

唐人李肇的《唐國史補》曰:「元和以後……詩章則學矯激於孟郊,學淺切於白居易,學淫靡於元稹。」

嗯,可以說是絲毫沒有冤枉元同學了。

 

一夜歡會後,正當元同學以為從此能和表妹郎情妾意、比翼雙飛時,鶯鶯卻像白居易詩中描述的那般: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幾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一如朝雲飄散,十幾天閉門深閨,杳無音信。

再次迷惘不解的元稹,只得託付紅娘把剛剛寫就的《會真詩三十韻》轉交而去,再表衷腸。

收到這首詩後,鶯鶯可能終於確信表哥對自己的感情並非一時色起,而是實屬真心,於是她再次鼓起非凡勇氣,徹底背棄禮教束縛,一頭扎進了愛海情波之中:「自是復容之,朝隱而出,暮隱而入,同安於曩所謂西廂者,幾一月矣。」

自此,她暮來朝去,夜夜與元稹西廂私會,兩情繾綣,難捨難分。

一個月後,元稹西去長安,報名當年秋天的吏部考試。事一甫畢,他便重回蒲州,再會鶯鶯。在元稹那些日後追憶的詩文中,我們仍可一窺當時這對愛侶的甜蜜日常:

憶得雙文通內裡,玉櫳深處暗聞香。

憶得雙文人靜後,潛教桃葉送秋千。

憶得雙文朧月下,小樓前後捉迷藏。

憶得雙文獨披掩,滿頭花草倚新簾。

 

詩中的「雙文」,即暗指鶯鶯。

二人有時屋內訴情衷,有時靜夜蕩秋千,有時月下捉迷藏,還有時園中嬉鬧、插戴滿頭花草……跟天底下所有熱戀的人兒沒什麼兩樣,只要在一起,不管做什麼都是幸福的味道。

可惜,最後還是應了那句千年不破的老話──歡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

轉眼間,春去秋來,吏部考試的日子到了,元稹必須再赴長安。

臨行的前夜,鶯鶯為其鼓琴送行,然而數聲之後,便琴音哀怨,難以成調,最後一曲未終,便情難自已,擲琴灑淚……或許,聰穎如她,在此刻便已然預料到了故事最終的結局。

 

元稹至長安應吏部試,初戰不逮。

素有大志的他深受打擊,不敢再溺於兒女私情,就此滯留京城,刻苦復讀。

初時還有禮物書信寄達鶯鶯,但隨著其為了博取功名而不斷拜謁高官豪門希求引薦,他越來越清醒地認識到:想要出人頭地、步入仕途,門第和權勢的力量實在太重要了!

恰在此時,他通過好友李紳(寫「汗滴禾下土」的那位)結識了官任京兆尹的韋夏卿。韋夏卿對一表人才而又年少才高的元稹十分賞識。而且好巧不,他家裡還有一位備受寵愛、待字閨中的小女兒──韋叢。

此時,就不得不交代一下元稹的家世。其八歲喪父,門勢衰微,跟隨母親投靠舅族,寄人籬下。兒時連學堂都去不起,全靠其母親自教授。

為了盡早自立,他沒能像白居易、劉禹錫一樣苦讀到二十幾歲再參加最為榮耀的進士試,而是十四歲就孤身赴長安,考取了相對容易的明經科,盼能盡早謀生養家。想想看吧,連苦大仇深的杜甫杜大叔,都啃老啃到了三十多歲,才到長安考進士、找工作。相形之下,元同學的成長經歷,真可說是相當艱辛了……所以當身居高位的韋夏卿伸出橄欖枝,意欲招其為乘龍快婿時,急切想要改變命運的元稹意識到,這是不能錯過的機會。

此念一動,他對鶯鶯的「始亂終棄」也在所難免了。於是,在離開蒲城三年,並終於通過吏部考試而授官校書郎後,元稹與韋叢成婚。

一夢何足云,良時事婚娶。

當年二紀初,嘉節三星度。

朝蕣玉佩迎,高松女蘿附。

韋門正全盛,出入多歡裕。

你看,娶到家世顯赫的高門貴女,從前和鶯鶯的纏纏綿綿就成了「一夢何足云」了。

 

元稹可能完全不會想到,僅因背棄了鶯鶯,自己幾乎就成了唐代詩人中最為聲名狼藉的一個──硬是被圍觀群眾連追帶堵,罵了一千多年的「渣男」。

對此,我猜他或許會覺得滿冤的:自己雖娶了韋叢,但鶯鶯也有另覓良人,結局並不悲涼;何況除此之外,自己這輩子也並沒啥其他大的汙點嘛。

說的倒也是──娶韋叢雖有攀附豪門之嫌,但成婚第二年,岳父就過世了,並沒為他的仕途帶來多少實際的幫助。可他和韋叢卻一直是恩愛甚篤的,後來韋叢早逝,他寫過很多情真意切的悼念詩。

在家庭裡,他算得上是合格丈夫;仕途上,他則剛直不屈,膽氣驚人,任監察御史時,查辦貪官汙吏,直接是一串一串往下擼,得罪了數不清的官場大佬。一生雖四處被貶,但每到一地,都頗有政績是個很有實幹精神之人。

修身不言命,謀道不擇時。

達則濟億兆,窮亦濟毫釐。

濟人無大小,誓不空濟私。

你看看,他這表達人生志向的詩,比白居易的「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境界上還要更高一籌。說到底,他的人品並沒有那麼不堪,不然也不能和路人緣超好的白居易做了一輩子的莫逆之交。

那麼,問題就來了──本就不是所有戀愛都能開花結果,白居易也沒娶成湘靈嘛,分手的人千千萬,為啥大家偏偏只罵元同學呢?

 

解鈴還須繫鈴人,答案還得從《鶯鶯傳》上找。在這部自傳小說裡,對於因何背棄鶯鶯,張生給了這麼一段冠冕堂皇的解釋:

大凡天之所命尤物也,不妖其身,必妖於人。使崔氏子遇合富貴,乘寵嬌,不為雲,不為雨,為蛟為螭,吾不知其所變化矣。昔殷之辛,周之幽,據百萬之國,其勢甚厚。然而一女子敗之,潰其眾,屠其身,至今為天下僇笑。予之德不足以勝妖孽,是用忍情。

翻譯過來就是:崔鶯鶯太美了,是尤物,是妖孽,變幻多端,紅顏禍水啊!我的品德戰勝不了她的誘惑,所以只能克制自己的感情,拋棄她、離開她!

嘖嘖嘖,你瞅瞅,這是什麼清奇的腦迴路啊!都能把人氣笑有沒有!

常規渣男是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元稹可好,相當主動但不負責也就罷了,完事兒還往人姑娘頭上呼啦扣一屎盆子──愛慕時誇人家是仙女,想分手就怪人家是妖孽,敢情群眾還得發面錦旗,誇你分手分得好分得妙是不是?

為了強行洗白自己,不惜如此汙蔑曾經的戀人,實力演繹了什麼叫作「分手見人品」──就問大家不罵你罵誰?!

而且這還不算完,大概與《鶯鶯傳》同期,元同學還寫過這麼一首詩:

有美一人,於焉曠絕。

一日不見,比一日於三年,況三年之曠別。

……

矧桃李之當春,競眾人而攀折。

我自顧悠悠而若雲,又安能保君皚皚之如雪。

……

幸他人之既不我先,又安能使他人之終不我奪。

……

一年一度暫相見,彼此隔河何事無。

──《古決絕詞》

 

大致意思是:我愛著一個絕代佳人,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何況如今我們已闊別三年,我的思念可想而知!我們長久分隔,而她又豔若桃李,一定會引得眾人攀折。我如浮雲般在外漂泊,如何能確保她像白雪一樣堅貞潔白呢?我固然首先得到了她,但又怎能保證她不會被別人奪去呢?彼此像牛郎織女般天河相隔,什麼事兒都有可能發生呀!

說實話,這首詩的確是太過小人之心。

別說女人義憤填膺,連男人都看不下去,紛紛扔刀子。

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元同學究竟為什麼要在《鶯鶯傳》裡寫那段令人吐槽無力的渣男語錄?又為什麼要寫這首招黑無數的薄情之詩?

戲這麼多,難道僅僅因為欠罵?!

答案很顯然不是。真正的原因,依然藏在他和鶯鶯的故事裡。

《鶯鶯傳》的最後,男已婚、女已嫁,元稹有次經過鶯鶯婚後的住處,忍不住登門拜訪,求以表兄身分一見。鶯鶯的夫婿傳話後,她卻始終不肯出來,而是讓婢女傳了一首詩:

自從消瘦減容光,萬轉千回懶下床。

不為旁人羞不起,為郎憔悴卻羞郎。

元稹於是悵然而去。

幾天後,他要離開當地,鶯鶯又遣婢女傳詩一首:

棄置今何道,當時且自親。

還將舊時意,憐取眼前人。

 

既然已捨棄了我,何必再來打擾。還是把曾經對我的心意,用來好好珍惜您的妻子吧。──嘖嘖,瞅瞅人家鶯鶯這境界,分手了不撕扯不怨恨更不搞什麼曖昧,還能為前任的現任著想……甩前面各種強詞詭辯的元同學一萬條街啊!

我不清楚元稹是懷著什麼心情離開的,只知道從此他們就散入茫茫紅塵,再也沒有了彼此的消息。

但,元同學對鶯鶯的懷念卻終生未息。

元和四年(八九年),元稹三十一歲,任監察御史出使四川,夜宿嘉陵驛站。是時牆外花香浮動,月照半床,一如自己與鶯鶯西廂初會之情景,他由是心潮起伏,徹夜難眠:

牆外花枝壓短牆,月明還照半張牀。

無人會得此時意,一夜獨眠西畔廊。

一句「無人會得此時意」,恰將隱祕心事洩漏無疑。有時,佳人也會盈盈入夢,醒來後,他感到彷彿又一次經歷了那別離的淒痛:

夢昔時

閒窗結幽夢,此夢誰人知。夜半初得處,天明臨去時。

山川已久隔,雲雨兩無期。何事來相感,又成新別離。

元和十四年(八一九年),元稹四十一歲,去往外地上任的途中。某個清晨,他被遠處寺院的鐘聲驚醒,二十年前普救寺的往事便驀然湧上心頭:

半欲天明半未明,醉聞花氣睡聞鶯。

猧兒撼起鐘聲動,二十年前曉寺情。

 

直到臨終的前一年,看到「花枝滿院」「月入斜窗」之情狀,他對鶯鶯那深藏心曲的隱祕之情,依然會被深深攪動:

鳳有高梧鶴有松,偶來江外寄行蹤。

花枝滿院空啼鳥,塵榻無人憶臥龍。

心想夜閒唯足夢,眼看春盡不相逢。

何時最是思君處,月入斜窗曉寺鐘。

 

何時最是思君處,月入斜窗曉寺鐘──恆的愛戀,深沉的思念,在這個酷似當年情景的春夜裡,都化作無比的落寞和惆悵……

 

至此,前面問題的答案也就昭然若揭了。

那就是,元稹之所以在《鶯鶯傳》中做「紅顏禍水」的文過飾非之論,又於詩中對鶯鶯無端揣測詆毀,乍看都是為自己背棄鶯鶯而狡辯自護,但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他依然深愛著鶯鶯啊!

只不過,這愛顯然已因他的自私而呈現出扭曲的形態:因為依然愛,卻又不得不為了前途而忍情捨棄,才會不斷編造這種種緣由自我麻痹,強行使分手的行為合理化,以此來擺脫那難以自持的矛盾和痛苦。

可惜,這些話既沒騙得過世人,也騙不了自己。

從前,我在其他文章中只要提及元稹,必罵渣男,鄙夷之極。而如今,我只想嘆息──他固然放棄了鶯鶯,但那從未消逝的愛與思念,卻何曾放過他?

王家衛的電影《東邪西毒》中,有一段經典台詞:「當你不能夠再擁有的時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不要忘記。」

這份心情,其實元稹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寫了出來:

曾經滄海難爲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本文摘自原點出版《每天追一齣大唐詩人穿越劇

 

【更多內容請上大雁出版基地、《Uni-Books 原點出版》粉絲專頁】

熱門文章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全中運閉幕台中市代表隊奪冠   勇奪110金12座團體錦標冠軍
全中運閉幕台中市代表隊奪冠 勇奪110金12座團體錦標冠軍

焦點時報

開發地震APP爆紅「未簽約」 高三生林子祐致歉
開發地震APP爆紅「未簽約」 高三生林子祐致歉

TVBS新聞網

錯過要等1年!全聯買1水果「送保鮮盒」 婆媽手刀搶購
錯過要等1年!全聯買1水果「送保鮮盒」 婆媽手刀搶購

TVBS新聞網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已讀要回!北市推「離線權」 下班傳訊算加班
已讀要回!北市推「離線權」 下班傳訊算加班

TVBS新聞網

懷疑公款遭私吞 4惡煞火燒鍋鏟烙他下體凌虐致死
懷疑公款遭私吞 4惡煞火燒鍋鏟烙他下體凌虐致死

匯流新聞網CNEWS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中醫治乾燥症!對症下藥改善日常 緩解眼乾、口乾問題
中醫治乾燥症!對症下藥改善日常 緩解眼乾、口乾問題

NOW健康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中天新聞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