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錸德科技總經理李庸之:環保、科技新世代儲存媒體不消失│光華商場採購誌

專訪錸德科技總經理李庸之:環保、科技新世代儲存媒體不消失│光華商場採購誌

光華商場採購誌 2014-10-07 16:42

文│趙瑪姬 圖│小白

誰能知道,小時候一個小小的願望,涓滴凝聚成意念與力量,爾後成為選擇職場的那一道光,成就生命中的無數可能?

外表溫文儒雅,眼神充滿智慧,文組畢業的李庸之,現在是科技產業儲存軟體的龍頭錸德科技台灣區總經理,英文流利,個性沉穩,從小就許下願望,希望可以全世界到處旅行,到處遊歷。果然,他成了空中飛人,或長駐歐洲操盤,或飛到中亞巡視,現在回到家鄉台灣,為人生,寫下一頁頁開創性的新篇章。

憧憬產生激勵力量

和許多大學畢業生一樣,自從東吳英文系畢業之後,就去當兵,退伍之後開始找工作,「我從小就喜歡旅行,希望可以到世界各國經歷,覺得國際貿易很適合我。」就是這樣的憧憬跟願望,讓自己從求學時期就開始選擇要做國際貿易,選擇外文系,也希望自己有專業的語言能力,能夠了解世界各國不同的文化風景。

「畢業當兵,然後就找工作,因為喜歡國貿,我開始從傳統產業的基層業務做起,發LC、報關,一切都從做中學。」李總說到,很感恩每個人生階段上都遇到很多貴人,「很多同事,老闆都不會藏私,我自己也很努力,希望可以快點培養出專業能力。」

外放歐洲六年累積實務經驗

1991年,李總轉進主機板產業,1992年就外派到歐洲六年,負責開拓國際通路,這中間負責多國市場,光是英國就有半年,再加上德國、荷蘭等等,累積一身實力,1997年年底回到台灣。

「過去歐洲原本是開拓歐洲通路,後來開始管理分公司,在歐洲這些年,也了解甚麼叫做國際貿易。」李總提到,國際貿易對台灣來說,就是買賣,但即使不困難,卻還是需要直接面對客戶,了解客戶的想法跟模式,「這對於從事國際貿易的業者非常重要。」國際貿易較為重視比較利益,但是對於代工的廠商來說,成本相對吃重,如果沒有品牌加持,客戶很容易沒有忠誠度。

通路與品牌就是實力

現在網路發達,國際貿易的實質意義較為降低,反而是通路跟品牌相形之下更為重要,「無論是OEM或是OBM,都需要通路跟品牌這對雙腳來支撐。」從代工到自有品牌,都必須花許多精力思考通路與品牌的實質意義。

「到了錸德工作,錸德就是一個代工與自有品牌都有的產業。」相較於高科技商品,碟片是一個比較小的產業,「在代工的客戶選擇上,我們相當嚴謹,因為自己做自有品牌。」李總說到,「以台灣跟中國為例,我們要做到自有品牌價格跟其他品牌價格差不多,至少要相差不遠,而且也必須定位在一線品牌。」

品牌傳遞價值

李總說,如果代工夥伴的產品售價低,消費者一下子就會發現,「很多時候寧可放棄。」品牌就是傳遞一個價值,「有價格,沒價值,也會撐不住。品質是最低的門檻。」

現在錸德主打千年光碟,透過商品個性化,讓產品顯得與眾不同。從藍光系列到即將有100G的高容量,從B to B的市場到備份市場,強化需求,讓磁碟片不會被市場淘汰。

「錸德科技的RITEK M-DISC DVD千年光碟技術來自美國Millenniata獨家技術研發,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可永久保存的光碟,具備保存資料,不易經由時間而自然損壞的優異品質,更無法利用任何方法將其資料抹除、覆寫。錸德本身也是Millenniata全球獨家生產M-DISC BD藍光千年光碟的合作廠商,我們不只是代工,更是共同研發,希望做到和市售光碟機都能相容。」

儲存改變世界

很多人認為磁碟是一個夕陽產業,李總說,「無論是在電腦展或是經銷商大會,我都會看到這樣的訊息,磁碟片在衰退。」但李庸之說,他不諱言碟片市場在消費者部分的確受到匯流、USB或下載的影響,的確是在衰退,但反而對於專業備份的需求卻持續增加,「美國曾經有一個報導提到,有幾件事情會改變全世界,一個是油頁岩的開發,改變了全世界的地緣政治;第二就是BIG DATA,有了油頁岩,中東的戰略位置相對就不那麼重要,如果大規模的儲存容量這件事被提及跟油頁岩一樣重要,可以想見,我們就是未來。」

光碟應用面發展現在才開始

無論是高科技如台積電或是馬雲阿里巴巴等互聯網,都是現在生活必備所需,「大家都是雲端,不要忘記,有雲就要有端,端,指的就是儲存媒體。」現在最多的儲存方式就是硬碟,但硬碟跟磁帶都一樣,穩定度比較低,三年就要換一下。但碟片的好處就是環保,不會耗費電源,現在全球暖化,硬碟24小時插電,產生一大堆熱能,還要放冷氣房,磁片等於是離線儲存,非常環保,「我認為光碟的應用面上才剛剛開始,前途無可限量。」

舉例來說,傳輸速度不是很高,但要用時就可以取用得到,比如說去醫院做很多檢查,但是這些資料庫並不常用,用了磁片就可以做連結。比如說健保要求醫療系統,照一張片子要儲存75年,如果是硬碟,就要一直搬,如果是存在碟片,平常在時間上沒有那麼大的壓力,要用時再抓取就可以,舉凡政府文件,銀行帳本等等,「對於平常用不到,但又必須存在的時候,磁片就非常好用。」目前錸德正在與臉書討論,由於臉書在每年投資的儲存硬體上相當驚人,「每個人都可以上去註冊,人還在不在,發生啥事沒人知道,退出也不需要登記。」

李庸之說,但對臉書來說,這人雖不上臉書,但臉書無權刪除,造成每年資料量倍數成長,非常苦惱,「如果用的是磁片,需要就可以撈回資料,節省成本。」

雲端不是敵人

「雲端不是敵人,我們一定要加入他們。」李總說,雲再怎麼飄,都會有一個地方停駐,往更高儲存量邁進,「從消費者眼光的確是這樣,磁碟的確占空間,簡單的儲存媒體,的確很容易被取代。」

李總說,他從小就知道光華商場,也認為光華數位新天地不會被淘汰,「光華數位新天有很多獨特的商品,希望可以一直保有這份獨特性,再增加更多當代的休閒商店,讓購買數位商品也成為一種時尚。」

身為三個小孩的父親,李總其實對待員工跟對待孩子一樣,希望帶出他們的實力,「我自己很努力,但我也需要貴人,現在的我,更希望看見孩子的努力,往自己的興趣發展,適才適性,未來的每一步更加腳踏實地,就會有成功的一天。」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光華商場採購誌》網站;《光華商場採購誌》官方粉絲團】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海鵬影業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