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不過的命定輪迴!男子撲救小男孩被判「多管閒事」:傷好之時,便是人走時

逃不過的命定輪迴!男子撲救小男孩被判「多管閒事」:傷好之時,便是人走時

柿子文化 2022-10-20 17:08

▲ 男子撲救小男孩被判「多管閒事」:傷好之時,便是人走時。(圖:https://pixabay.com/

 

某個趨近年末的週六上班日,中午到離辦公室不遠的自助餐店買便當,就站在外帶區等著。冬陽普照,當微風襲面時,不冷又舒適,心情愉快。

一個年輕媽媽坐在長板凳上,忙著低頭滑手機,放任大約兩、三歲大的男娃兒到處亂竄。儘管現場有個歐巴桑提醒這個媽媽,不要光是滑手機,也該小心看顧好自家小孩,以免發生意外,但她似乎「沒神經」,也毫不在意,視線完全放在手機遊戲上頭,看來像是快「打過關」了,簡直全神專注,深怕一個不小心必須重來。

這個母親年紀很輕,燙了個金毛頭,耳環挺大顆的,嘴角叼根菸,指頭老練地彈菸灰,還有造型美甲耶!如果仍在穿著制服唸高中,大概屬於「大姊頭」狠角色這類型。我看了倒不覺得有多狠,只是搖搖頭,心想這娃兒要是發生意外,還是被人家強行抱走,這個母親會有什麼「感覺」 嗎?滿懷疑的。

 

奮身撲救小男孩

小娃兒本來在店門口裡外遊走,像玩躲貓貓一樣,但大概是人來瘋、玩上癮了,乾脆就在店裡店外跑來跑去,不時大聲朗笑、尖叫,讓許多在店內用餐客人,還有等候外賣的民眾,都抬頭張望,內心獨白皆是:「這誰家小孩啊?沒教養!大人都不管嗎?」而略顯不耐煩。

此時,娃兒邊跑邊大叫,竟然衝出店門,直往紅磚人行道跑,而且即將衝往大馬路。我剛好接過店員給我的便當,才剛一轉頭,馬上看到這種景象,第一時間反射動作,就是丟下便當,立即衝出,在娃兒一腳準備踏進大馬路的瞬間,像棒球賽般撲倒滑壘、動作迅速地將他抱住!

此時,剛好一輛公車正準備呼嘯而過,駕駛反應也快,緊急煞車,發出刺耳聲響,所有人都被這聲音嚇了一大跳。

我呢,因為衝出急抱娃兒,來不及停住,一時重心不穩,狠摔地上,在人行道上滾了圈,最後側著半個身體衝進大馬路,就差距大約一秒鐘左右,我的頭就有可能被公車右前輪輾過去、腦袋「爆漿」了!

因為我側躺的臉就剛好正面對著輪胎,雖然還有一段短距離,不過已經聞到臭臭的輪胎味,還有迎面撲來的一陣難聞熱氣。

那輛公車正準備進場維修,所以沒載客,但駕駛驚魂未定地跳出駕駛座,趕緊開門察看。當他看到我慢慢爬起身,還把娃兒抱起來時,他瞪大眼睛狂叫:「天啊!一個大人,還有一個小孩啊! 夭壽喔!」

包括店裡的人、顧客,全都跑出來看,我在眾人錯愕、驚訝的神情中,緩緩地站起來,表示沒事,不過在那當下,為了保護娃兒不要被我撲過去時傷到,所以我抱著他摔下倒在地時,手肘敲擦到地面產生挫痛,那娃兒則毫髮無傷,只是受到驚嚇,開始哇哇大哭。

現場民眾目擊都說好險,公車駕駛則是臉色慘白地硬按住我肩膀,再三打量我,並確認是否無恙。我微笑告訴他,真的沒事,請繼續開車,我堅持不留資料,也不想報警麻煩「條子杯杯」,就只是單純地把小孩「拉回來」而已。對方仍然很不放心地看著我,不斷撫拍胸膛,喃喃自語唸著佛號,我看了不忍,又覺得這駕駛人品良善,還是留下名片,至少讓他安心。

公車駛離後,眾人直說我命大,順便安撫大哭的娃兒。此時媽媽緩緩上前,我以為她是要來謝我,結果卻是把手機放下、菸屁股一丟,竟然開始指責我:「你大驚小怪,我小孩知道哪裡有危險,不會亂闖,你這樣只會嚇到小孩,懂不懂?」

她衝著我連珠砲大聲叫嚷,中間夾雜幾句不堪入耳的粗話,謹此刪除,以免讓一群讀者看了絕對跺腳兼吐血。

我忙著拍掉外套與褲子上的塵土,還來不及回應,幸好不認識的民眾,還有店裡老闆看不下去,紛紛跳出來為我主持公道,開始輪番回嗆這母親。

「誰不懂?妳才不懂!」有位穿著短褲的平頭老先生,擋在我前面痛罵這母親,「人家用性命去救妳小孩,妳沒謝謝人家還黑白講!」

「誰黑白講啦?」這母親雙手扠腰,嘴角翹高,一副擺明就是電影裡「包租婆」無賴臉,歪著嘴巴氣焰沖天,「我沒叫這個人賠我小孩精神損失已經很客氣了!我小孩自己知道哪裡不可以去,是這個人自己硬要雞婆,我要告他!」

原來我叫「這個人」?媽的!瞬間讓我肝火飆旺,開始不客氣地大反擊。

「如果剛才我不撲上前去抱住妳兒子,他絕對被公車撞死!」我瞪著她怒吼,「妳如果要我賠,現場這麼多人可以見證,要告我嗎?請便啊!怕妳喔?」

越來越多人上前聲援,臭罵那個母親失職,令她招架不住,又看到她兒子還在使勁地哭,覺得非常沒面子,撂下一句,「你們莫名其妙!幹!神經病!」之後怒氣沖沖牽著小孩離去,不忘遷怒小孩,邊走邊罵,順便捏耳朵,讓這娃兒哭得更加霹靂慘。

「莫名其妙嘛。」幾個顧客搖頭嘀咕,也問我傷勢如何?我呢,真的沒什麼事,只是感嘆「好心被雷親」,這年頭救人還要被痛罵。

然而,不衝出去救,那娃兒鐵定被公車壓過去,沒死也至少是撞成重傷起跳,那個媽媽又會怎麼想呢?唉!

雖說沒事,回辦公室後卻開始有事了。

 

傷好之時,便是人走時

用餐後趴在桌上小睡片刻,午後醒來覺得手肘不適,隱隱作痛,趕緊把袖子拉起來看,結果驚訝發現,挫傷的手肘不但烏青腫大,而且還泛著血水。

「天啊!」我驚叫一聲,「怎麼會搞到這麼大範圍傷口?」

週末時段,公司裡的醫務室沒開,還好我自己隨身帶著簡易救護包,用藥膏胡亂搽搽抹抹,包紮一下,暫時也就不在意了。

回家後,在洗澡時才發現我兩手手肘、手臂都受了傷,傷口擴大,身上穿的襯衫都沾到血水, 請妻子幫我擦藥,順便敘述救娃兒還被罵的不平之事。她覺得不可思議,不過也只是對現代某些父母教養子女的離譜方式搖頭,倒也沒多說什麼。

之後,傷口毫無緩和跡象,雖然再也沒有血水湧出,但轉為烏青紅腫狀況一直未消,連帶使得在辦公室的工作也受到影響,邊打字邊感覺千針刺臂,就算可忍,難免干擾上班情緒。連著幾天依然沒有好轉,只好到公司對面的醫院去治療。

醫生和護士都很親切,可是傷口治了兩回,消炎針打了,藥也吃了,依舊毫無好轉跡象。我實在沒辦法,聽同事說某某專治跌打損傷的國術館還不錯,去了之後才發現,前面一個患者被當「橡皮人」一樣,整個肢體被拗、被折、被轉,還被扯,說是骨頭很快就「喬好」了。確實是很快,卻哀號得驚天動地,嚇得我瞠目結舌,奪門而逃,從此再也沒勇氣上門求治,真怕自己被「折成」非人樣子。

怎麼辦?過了一星期,烏青紅腫跟個菠蘿麵包差不多,疼痛加劇,我好似廢人一般,兩手臂手肘不聽使喚,深夜睡覺時不斷被痛醒,難以成眠。就在這時候,突然發現在黑暗中有兩個高大身影矗立在我床邊。

我發誓,我沒睡覺,因為痛得半死,哪來閒情逸致呼呼大睡?我睜大眼睛定神凝視,竟然發現是兩個「差神」(「差」音同「拆」,如同郵差身分),正生氣地俯視著我。

以自己過往的經驗,心裡突然有個念頭閃過,莫非我這手傷跟小娃兒有關?還是我看到黑白無常、預示陽壽已盡,準備要打包行囊,告別陽世返回靈界或冥間?等等,我還沒跟家人告別耶!

這兩位「差神」,外型像霧像嵐又像塵,雖然看不出真實身分,但斥責我的力道十足,不過內容宛如錄音帶倒轉怪音,聽不太懂,況且要是一般人夜半敢如此嘶吼,鐵定被鄰居投訴。就在此時,妻子在旁睡得鼾聲大作,偏偏搭配只有我才聽得到的怒罵聲,彼此交錯下,反而讓我感到好笑,我也不知哪來覺得好笑,剛「噗嗤」笑出聲,兩位「差神」馬上貼近到我眼前。

「你還笑得出來?」終於聽懂了。

另一位持續怒叱,「你為何多管閒事,把我們要帶走的人留下?」

我一聽就怔住、明白了,指的就是小男娃兒的事沒錯。

「身為一個凡人,看到有人遭逢危難,第一時間必會上前搭救,是很正常的事吧?」我倒沒在怕,等於像在據理力爭,「要不然呢?要我拍手叫好,讓你們把小男孩帶走?這樣我還算是個人嗎?」

此番反擊,讓兩位「差神」沉默片刻,看似贊同論點,只是後來還是告誡我,表明:「這小娃兒原本時間已到,但你這個與靈界相通之人從中阻撓,該要受懲。然你出自善念,且與帶回此人無任何因果,故僅給予皮肉疼痛之傷。待我方交差之後,傷勢必癒。換言之,你傷勢痊癒後,我方會將小娃兒帶走。」

說完,兩位「差神」連給我發表「感言」的機會都沒有,就像是一縷輕煙緩緩飄過眼前,瞬間就消逝不見,比不明飛行物體還快速。

我簡直愣得不知該如何是好。這意思是說,如果哪天我的傷好了,這小娃兒豈不就……?如此一想,覺也睡不著了,嚇到發抖,爬起來坐在床沿開始胡思亂想。

自此之後,我變得心神不寧,我不擔心自己傷勢,只怕小娃兒出事,雖然他媽媽實在欠揍,但這是一條寶貴人命哪!

不久後,某天下班途中,竟然遠遠湊巧看到這小娃兒的媽牽著他走在路旁,小孩子蹦蹦跳跳,一下子摸牆壁上的雕花,一下子拔著人行道上的雜草,大人「照例」邊走路邊滑手機,頭也不抬,頂多孩子掙脫被牽,小吼一句:「靠夭啦!別亂跑聽不懂喔?跟隻潑猴似的!對啦!就是「著猴」!」相當讓我傻眼。像這樣的父母不在少數,有時候自己心痛眾多幼兒死亡案例,原因多出自於父母長輩的粗心大意,令人又急又氣。

如果「差神」叫我別多管閒事,眼看這小孩又可能遇上大難,我該怎麼辦?

顧不得妻子煮好晚飯等我回家吃,我默默地從後頭尾隨觀察,像個「怪叔叔」似的,連自己都覺得很白痴。幸好這天他們母子都很平安,我也就放心了。

然而,我一回到家,赫然發現自己手部傷勢的疼痛感消失了,歪頭一看,所有原來腫大的傷口居然瞬間全不見了。連妻子都嘖嘖稱奇,因為一早她還看到我傷勢似乎沒有好轉,還擔心不已,但在此時,傷口居然像「紋身貼紙」被洗掉般,未留下任何痕跡。

我完全沒有喜悅,反而開始渾身發抖,背脊發涼,憂慮起小娃兒。妻子問我為何皺眉,我不能明講,只能用一句「我累了」草率帶過,結果當天夜裡躺在床上,我始終沉重不安,身子像煎蛋餅一樣翻來翻去睡不好。

此後近半個月,我有些魂不守舍,每天一早除了盯著電視看新聞台報導,外加焦慮找報紙市政版仔細瞧,鎖定火警、車禍、意外、被虐這類消息。幸好沒發現什麼「小男孩慘遭……」之類字眼的新聞。有時下班後,我也會特別兜到鄰近巷道,看看小娃兒有沒有出來。

之後,隨著時間一久,好像啥事也沒發生,心情逐漸平靜,覺得可以安心了,甚至一度心想,那兩個「差神」不過只是想嚇嚇我而已吧?哼!簡直整人嘛!

於是,這件事便慢慢被我淡忘。

 

逃不過的命定輪迴

又過了幾個月,某天中午在辦公室裡,同事外出前,問我要不要吃便當?他們可以順便帶回來。我當天不曉得怎麼搞的,就想出去透透氣,於是謝過同事好意,我還是走出公司大樓,漫無目的閒逛,就逛到以前買過便當的那家自助餐店去。

一到店門口,老闆透過玻璃櫥窗見到我,並沒有客套地打招呼「唉喲!好久都沒看到你來!」 反而趕緊擦擦手,臉色凝重地走出來,將我拉到一邊去。

「你記得之前冬天救小孩的事,而且還被他媽罵一頓的事吧?」老闆小聲地告訴我,「那小孩……還是死了!而且死在同樣的地方,就前面這裡……」

我瞪大雙眼,不敢置信,望著老闆半晌說不出話來。

「真的很奇怪,很邪門。」老闆指著店門口前的人行道,「就前一陣子,那個年輕婦人家又牽著孩子來了,照樣點爌肉飯便當外帶,那個小男孩照樣到處亂跑,這次是直接往大馬路衝出去……」

我馬上打斷老闆的話,「你該不會告訴我說:﹃被同一輛公車壓過去!﹄」

這下換成老闆瞪大眼睛,「你……你怎麼知道我要講這句?而且司機又是……」

「噢!天哪!」我大嘆口氣,手遮著眼睛,鼻頭一陣酸,望著天空喃喃自語,「怎麼會這樣啊?怎麼會這樣?唉……」(未完待續)

 

 ──整理摘自柿子文化《那些靈魂教我的事:一位師者的見鬼之眼,詭異中帶著療癒的真實事件!》,張其錚/作者

熱門文章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老闆身價3億開法拉利?台中炸雞攤大份220元 嗆客「嫌貴窮一輩子」
老闆身價3億開法拉利?台中炸雞攤大份220元 嗆客「嫌貴窮一輩子」

TVBS新聞網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中天新聞

快搬走! 震後收回房屋學生怒:租約未到期
快搬走! 震後收回房屋學生怒:租約未到期

TVBS新聞網

寶林中毒案再添1死 40歲緯創軟體工程師今搶救不治
寶林中毒案再添1死 40歲緯創軟體工程師今搶救不治

CTWANT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TVBS新聞網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吳宗憲《綜藝玩很大》語出驚人「把來賓身上衣物扒光光!」 他體力不支倒地
吳宗憲《綜藝玩很大》語出驚人「把來賓身上衣物扒光光!」 他體力不支倒地

LIFE生活網小編

國民黨高雄市5連霸前市議員藍星木辭世 享壽78歲
國民黨高雄市5連霸前市議員藍星木辭世 享壽78歲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中天新聞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CTWANT

外婆睡夢中過世 鍾明軒:沈默我最大哭聲
外婆睡夢中過世 鍾明軒:沈默我最大哭聲

CTWANT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