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一整年的秘訣?!隨著季節「動手作」適合自己膚質的純天然面膜.....│博碩文化

漂亮一整年的秘訣?!隨著季節「動手作」適合自己膚質的純天然面膜.....│博碩文化

博碩文化 DrMaster 2014-09-30 18:36

BASIC 01製作天然面膜前的基本概念

材料新鮮最重要!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久放的水果或蔬菜丟了可惜,就拿來當成做面膜的材料, 這真是大錯特錯!臉部肌膚比其他部位都來得敏感,選擇新鮮的材料才能確保不刺激到肌膚。另外,可以選擇有機農產品來製作面膜會比較可靠一些。

需要剝皮的材料也要徹底洗淨!

再怎麼新鮮的材料如果沒有徹底清洗乾淨,還是會對肌膚造成大麻煩。即使是需要剝皮的材料,也可能在剝皮的過程中將不乾淨的物質沾附到果肉上,所以絕對要洗得乾乾淨淨再處理。

水果表皮要用食用醋、清酒來洗淨!

由於水果表皮有許多農藥成分的殘留,所以一定要確實洗乾淨。像葡萄、草莓這些容易裂開,就用食用醋加水浸泡一下;若是檸檬或橘子這類的,就可以用棉布沾取清酒將表皮擦拭乾淨。

水果和蔬菜面膜一次只做一次使用的量!

水果和蔬菜中所富含的維他命C會隨著時間流失被破壞,也會有變質的風險,所以一次只做當次要使用的分量就好。做好了以後,也要在30分鐘內使用完畢,才能充分被肌膚吸收並發揮天然成分的效果。

蜂蜜要加溫使用才安全

常被應用在天然面膜中的蜂蜜,要先加溫去除蜂蜜中所含的毒素後使用才安全。蜂蜜在超過15度以上時就很容易會發酵,所以一定要密封後放冰箱冷藏。要拿來做面膜的部分,可以一次先加溫3~4回再保存,也方便後續使用。

面膜材料要盡可能地切細

為了能吸收天然成分,材料一定要仔細地切細、切碎,讓分子變小才能發揮效果。特別是穀類,如果自己磨粉末不方便的話,建議可直接購買市售產品。市售磨出的顆粒大小跟價格也有相關,但為了能徹底吸收就一定要選擇細緻的粉末,才能提升面膜的效果。

使用陶瓷或塑膠的刨絲刀,才不會破壞材料的維他命C

如果想要讓蔬菜水果保持在更加新鮮的狀態,就要選擇較不會破壞維他命C成分的陶瓷或塑膠刨絲刀。此外,做好的面膜要趕快使用,否則很容易氧化。

TIP 溫熱蜂蜜的方法

採用隔水加熱的方式,先用鍋子將水煮滾後,將蜂蜜裝進小碗隔水加熱30分鐘。

 

BASIC 02 製作天然面膜的工具及材料

其實不用特別準備,製作天然面膜的工具及材料通通在廚房裡可以找到。在這裡介紹本書會使用到的方便工具。

˜工具

刨絲刀:金屬材料的刨絲刀很容易破壞蔬果所含的維他命C,請選擇陶瓷或塑膠的材質。

計量匙(大/小匙):一大匙約15cc,一小匙5cc。若沒有計量匙的話,可用吃飯

湯匙的一平匙(不要滿)來代替一大匙,利用茶湯匙的一平匙來代替一小匙。

量杯:一杯約200ml,盛裝液體時最好正確計算。如果沒有量杯時,可用紙杯裝滿代替。

小碗:混合材料時,用小碗會比較方便。

研磨碗:方便將燕麥和穀物磨碎或磨粉時使用,也可以改用小的搗蒜器來代替。

調理機:像葡萄或蘆薈等不好刨絲的材料,可用調理機來攪碎會比較方便,必要時可加上少許的水分。

純棉面膜紙:

天然面膜會對肌膚稍有刺激,為了將刺激降到最低限度,可利用純棉膜紙或市售面膜布來搭配使用較佳。

面膜刷:

需要薄塗在臉上時,可利用面膜刷沾取塗抹更有效果。使用面膜專用刷,效果會比化妝刷來得好。

 

˜材料

馬鈴薯:富含維他命C和鈣質等優質成分,有鎮靜皮膚的效果。除外,還可提升乾性肌膚的保溼能力,也可穩定油性皮膚的問題。

紅蘿蔔:富含維他命B,有去角質和抑制皮脂的功能,可用來照顧問題肌膚。

小黃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水分,具有美白與保溼的功效,也可以用來鎮靜受紫外線傷害的皮膚。

菠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具有保溼、去角質、美白、增加彈性及預防肌膚問題的效果,即使敏感肌也能使用。

番茄:有卓越的去角質和抑制皮脂功效,特別能改善油性肌膚,也可以作為敏感肌的去角質配方。

香蕉:富含各種營養成分,並且有出色的保溼效果。對於乾性肌膚和乾紋相當有效,也具有消腫的效果。

蘋果:富含有機酸和醣分,具有令人期待的去角質和保溼效果。

葡萄:豐富的有機酸有可調理、鎮靜肌膚紋理的功效,另外大量的葡萄醣也能帶給肌膚滿滿的保溼感。

奇異果: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C,是美白的好幫手。豐富的醣類和礦物質能讓皮膚彈潤健康。

柳橙:

含有多種維他命及有機酸,能幫助膚色維持明亮,並促進微血管的循環。另外,也能讓易泛紅的膚質變得更加健康。

檸檬:豐富的維他命C,兼具美白及收縮毛孔的效果。但由於酸性較強,不適合直接接觸肌膚,與其他材料混用相對安全。 

麵粉:容易取得,也具有美白功效,是常被拿來應用在天然面膜裡的產品。除外,還可用來調整面膜的黏稠度,讓面膜更容易塗抹。

燕麥粉:含有礦物質及維他命B,具有優秀的清潔效果。對肌膚溫和不刺激,也很適合敏感性肌膚的人來使用。

米糠粉:含有珍貴的米糠醇成分,具有清潔和保溼的雙重效果。直接使用在臉上可能會造成刺激,最好搭配面膜紙來使用。

薏仁粉:含有礦物質和維他命B、氨基酸、植物性油脂、有機酸等豐富成分,具有強效的清潔效果。特別適合容易長痘痘或出油的肌膚,改善效果特別明顯。

黃豆粉:所含的皂苷能亮白膚色,卵磷脂則能保溼肌膚。

紅豆粉:富含皂苷能幫助皮膚變白潤,也具有調節皮脂的功用,適合油性肌膚。 

昆布粉:含有礦物質,具有鎮靜肌膚的功效。使用時可以直接購買市售產品,也可以買乾的昆布,再用調理機攪碎成粉末狀。

綠茶粉:含有豐富的多酚及各種維他命,有出色的美白效果。不僅可延緩皮膚老化,還能持續保溼。

黑糖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他命可形成皮膚的防護膜,防止水分蒸發。黑糖的顆粒也有去角質的效果。

雞蛋:蛋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可提供營養給皮膚,帶來保溼效果。蛋白則具有超強的清潔力,打至發泡後塗抹,可去除多餘皮脂。

蜂蜜:具有輕微的消毒作用和鎮靜效果。另外,也可促使皮膚排出老廢物,讓營養素浸透到皮膚深層,給予滋潤光澤。

牛奶:含有剛剛好的水分和脂肪,以及維他命和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其具有滋潤、保溼和去除皮脂等多樣功效。

原味優格:乳酸菌和優質脂肪可幫助去除角質、保溼及補充營養。

橄欖油:含有大量能保護肌膚的維他命E、脂肪酸,能提高肌膚的再生能力。此外,還能幫助皮膚油水平衡。

酵素:利用藥草或水果所發酵的酵素,具有抗氧化的成分,可預防肌膚老化並幫助皮膚恢復彈性,適用所有肌膚類型。

紅酒:利用熟成葡萄做成的紅酒含有丹寧,可去除毛孔內堆積的角質,能幫助血液循環,明亮膚色並縮小毛孔。

甘油:具有卓越的保溼功效,也是化妝品中時常應用的材料之一。在藥局或化工行等地方都可以輕鬆購入。

 

BASIC 03 天然面膜的正確作法

最好選一個時間充裕的時候來製作面膜。敷上天然面膜後,最好躺下來徹底的休息,才能讓面膜的效果發揮到最大極限!

徹底洗淨臉龐

首先將雙手洗淨後,才開始清洗臉部。如果有上妝就先卸妝,並確認沒有殘妝。

 

TIP 用溫熱的毛巾按摩臉部

為了讓面膜效果發揮到最大, 敷上前先用溫熱蒸氣毛巾輕輕按摩臉部5分鐘。

如何製作蒸氣毛巾

1 將毛巾浸溼後,放進微波爐加熱30秒~1分鐘。(毛巾越大時間要越長,但也請不要加熱過頭,避免肌膚燙傷。)

2 將毛巾捲成長條,長條的中心點置於額頭,兩側毛巾往下蓋住臉頰及下面,整體形成倒三角形。

3 利用手指在毛巾上輕輕按壓臉部。

調整肌理

洗臉後,用化妝棉沾滿化妝水將全臉輕輕繞圈,藉此調整肌理。眼周及唇周點上眼霜及唇霜,藉此降低天然面膜帶來的刺激。

從皮膚溫度低的部位開始塗上面膜

由於天然面膜從冷卻到乾燥需要一些時間,所以需避開眼唇周圍,從溫度較低的雙頰→下巴→鼻→額頭依序塗抹。

靜置15分鐘

面膜乾燥後,再靜置15分鐘。如果是敏感肌膚的人,請記得在10分鐘以內洗掉。即使是正常肌膚的人,考量到材料會慢慢開始氧化,也不要停留超過20分鐘以上。

將面膜徹底洗淨

利用溫水將面膜洗淨。用流動的水才能將成分完全洗乾淨,最後再用冷水沖洗,讓毛孔可以緊緻收縮。

讓皮膚深呼吸

將面膜沖淨後的20~30分鐘之間,請不要擦任何保養品讓肌膚深呼吸。之後再擦上平常使用的化妝水溫柔地調理肌膚。

 

BASIC 04 了解自己的肌膚類型

每個問題依據自己的情況回答YES或NO,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肌膚是屬於哪種類型,同時可作為製作天然面膜的參考哦!

 

TYPE A 乾性肌膚

屬於欠缺水分導致肌膚沒有光澤的類型,常會有角質一脫落,皮膚就發紅的情形發生。平常最好持續塗擦保溼品來維持肌膚的水感,建議一週使用一次保溼效果好的面膜維持肌膚健康。

推荐材料

馬鈴薯、小黃瓜、蘆薈、香蕉、蘋果、西瓜、奇異果、葡萄、原味優格、牛奶、蛋黃、芝麻油、薏仁粉、昆布粉、米糠粉等。

 

TYPE B 中性、敏感肌膚

基本上算是健康的肌膚,油水保持平衡。只是在換季時皮膚容易變得敏感,必須多加注意,建議一週使用一次促進肌膚新陳代謝的面膜。平常皮膚狀況好的時候,可多使用蔬果類材料的面膜,較敏感脆弱時則要用能調整肌理的材料。

推荐材料

馬鈴薯、芹菜、香蕉、蘋果、西瓜、原味優格、橄欖油、昆布粉、燕麥粉等。

 

TYPE C 混合性肌膚

T- zone皮脂分泌旺盛,容易長青春痘及疹子;U zone則是水分不足,角質容易乾燥。平常要每天確實地洗臉、清除老廢物,在擦保溼品時,T字部位用量略少,U字部位則要足量使用。T字和U字可分別使用油性肌膚和乾性肌膚所適合的面膜。

推荐材料

馬鈴薯、蘋果、西瓜、原味優格、牛奶、柿葉茶、薏仁粉、橄欖油、燕麥粉、昆布粉等。

 

TYPE D 油性肌膚

皮脂分泌過於旺盛,是非常容易長青春痘及疹子的類型。全臉時常泛油光,毛孔也非常明顯,皮膚常常容易黯沉。平時要確實地進行洗臉工作,讓肌膚保持在潔淨狀態。定期要使用清除皮脂和毛孔老廢物的面膜,或去角質來幫助肌膚維持健康。

推荐材料

菠菜、蘿蔔、蕃茄、檸檬、荷蘭芹、高麗菜、草莓、蘋果、西瓜、柳橙、葡萄、原味優格、牛奶、水果醋、薏仁粉、昆布粉、紅豆粉等。

※ 上述說明與推荐材料都是以大部分人的狀況作為參考值。即使是相同膚質的人,也可能對特定材料有過敏現象,所以事前一定要做肌膚測試(Patch Test),才能確認是否適合自己的肌膚。另外,如果有食用後會有過敏現象發生的材料,

也請絕對不要拿來使用在臉上。

TIP 肌膚測試(Patch Test)

耳後及手臂內側是最接近臉部肌膚的部位,使用面膜前先塗抹少量並等待1小時。確認沒有發紅及其他過敏反應,如果有的話請勿使用在臉部。

本文摘自《美肌魔法雙重奏:隨著季節手作適合自己膚質的純天然面膜》


不到30元的材料成本,
只要3~4個製作步驟,
即可用天然排毒面膜打造健康美肌!

你是否苦尋不到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擦了再多高價專櫃保養品,皮膚也不見起色?而忙碌緊湊的生活,更是讓身體不停地在累積毒素。事實上一般的保養品只作用於表面肌膚,唯有天然的產品才能真正做到深層的肌膚保養,並同時排出多餘的毒素。

作者為韓國知名的天然保養品專家,本身也飽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在使用天然材料製成的保養面膜之後,肌膚狀態不但變好,就連折騰人的發癢症狀也都消失殆盡了。於是特別將這些有效配方收錄於書中,分享這些連演藝人員與運動員都愛用的59款面膜。讀者可依季節、膚質及特殊需求,例如基礎保養或特殊護理來學習自製天然面膜。書中收錄的配方,不僅成分高效天然,還可幫助肌膚排毒,回復天生最美麗的肌膚樣貌。

【本書特色】

★59款高效配方,一次為您解決長久以來的肌膚困擾問題。
★配方材料便宜易取得,作法超簡單,3~4個步驟即可完成。
★不論是排毒、保溼、增加光澤或彈性,每個部分皆面面俱到。
★涵蓋用具與材料介紹,以及面膜的正確做法。
★特別收錄肌膚類型自我分析測驗。你是否苦尋不到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作者簡介】

崔鈗?

韓國最專業的天然保養品專家,從小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她,為了解決肌膚困擾而開始製作天然面膜。使用天然面膜後,常鬧脾氣的肌膚漸漸變得安定許多,就這樣地陷入天然保養品的魅力中無法自拔。

作者曾在印度IBAM自然療癒大學裡進修自然療癒醫學的學問,也曾在中央大學主修美容科學系,同時也是韓國首位申請手工自製保養品發明特許的專家。她主張「不能吃的東西也不能往臉上抹」,所以她直至現在仍持續研究如何將紅蘿蔔、蘋果、米粉等食材,採用最天然的方式來加以利用。

KBS的「大家來發問」、MBC的「好心情的日子」、SBS的「Morning Wide」以及「女性朝鮮」、「女性東亞」等知名媒體也都曾介紹她的天然保養品之故事。作者也在日本出版了《在廚房做天然面膜》一書,雜誌上也刊有相關新聞及消息。現在則在延世大學及烏山大學進行教學工作,也任職於江南第一整型醫院,擔任皮膚科研究所所長。除外,也以專家顧問的身分活躍於各大保養品企業,進行保養品製作方法及技術上的交流。

熱門文章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她癌症免疫療法後產生1罕見眼睛副作用 4原因都可能致此眼疾嚴重恐失明
她癌症免疫療法後產生1罕見眼睛副作用 4原因都可能致此眼疾嚴重恐失明

健康醫療網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中天新聞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中天新聞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Toyz真的要被關了!販大麻菸彈全案定讞「坐牢4年2個月」 最快5月進去蹲

中天新聞

被凌晨2震晃醒!21萬人「掛睡」地震監測YT 鄉民笑定年度代表字
被凌晨2震晃醒!21萬人「掛睡」地震監測YT 鄉民笑定年度代表字

TVBS新聞網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CTWANT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天氣一變化就想尿尿是「膀胱過動症」嗎?泌尿醫警告「4情況」當心
天氣一變化就想尿尿是「膀胱過動症」嗎?泌尿醫警告「4情況」當心

uho優活健康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