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九層的三明治,認出更完整的自己

用九層的三明治,認出更完整的自己

張 苡絃 2014-09-24 10:54

我記得國小的時候,老師教到了缺點這個詞。

然後她請一個小朋友站起來,問他:「你可不可以很快地說出自己的缺點呢?」

小朋友很快的點頭。

雖然沒有點到我,但是矮矮的坐在第一排的我想都不用想,馬上就在心裡數出一大堆我的缺點了!

我很愛賴床,每天上課都遲到、我不愛乾淨,抽屜跟房間都亂七八糟的、我討厭寫作業、我不喜歡幫媽媽做家事、愛生氣又霸道,不懂得禮讓弟弟、我容易粗心,老是忘東忘西、我沒有耐心,做事不經大腦... ...

一個轉瞬間,缺點就像數星星一樣,越數越多耶!

不管是吾日三省吾身,還是要凡是反求諸己,懂得反省是一件很好的事!

我想,如果老師等一下問到我的話,我有超多答案可以說的!

沒想到老師居然說:「既然講缺點這麼容易的話,那妳說說妳的優點。」

老師怎麼沒有照劇本演呢?

這個被叫起來的小朋友,看起來也跟我一樣,一下子就準備好了數不清的缺點,要跟大家分享,但是當老師問她優點的時候,卻愣在那裡一個也答不出來了。

老師接連著點了好幾個同學,要大家說說他們的優點,我這時候絞盡腦汁,越想越緊張,發現我真的說不出一個我很引以為傲的優點耶!

被叫起來的小朋友們,也都沒有一個說得出來。

那次之後,我對自己的理解就是,我是一個什麼都不夠好的人,很努力很努力改掉這些缺點,就是我要認真做的功課。

這種過分的自謙,再加上原生家庭不是讚美小孩的教育方式,到後來竟然因為把焦點全部放到自己要改進的地方,為自己設立了很多很高的的標準,而不敢相信自己擁有美好的內在,變成了自卑。

長大後,我也發現大家常常在要說自己好之前,都要先貶低自己。

「我這個人沒什麼優點啦,唯一的優點就是肯學。」
「我真憨慢講話,但是做人金實在。」

或是向外人稱讚身邊親近的人也得貶低他們先。

「我老公齁,沒什麼好啦,就是老實。」
「我們家小孩,什麼都不會,就是數學還不錯。」

這樣的說法,很容易在心裡會內化成窄窄的自己,有時候會活的卡卡的,沒有辦法舒展,也放不開。

我後來發現,這種窄窄的自己,或是前面說的自卑,還有我小時候常常被說的鑽牛角尖,是因為看到了「不完整」的自己,這個自卑心理絕對不是自己造成,也不是天生的個性就是這樣,而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機會讓別人帶著你看到更完整的自己。

而我想自信應該是外面來的東西,必須得由別人看見了、肯定了,再透過一個自己也看見了,肯定了的內化,自信才會長出來。

這種自卑不只對人,我想對於所有我們有認同的東西都適用。舉一個例子來說,以前的我常常覺得台灣什麼都不好,什麼東西拿到國際水準比都比不過人家,又常常看到很多負面的新聞,我以為這個就是台灣的全貌了。

一直到有一天,我認識到一位在台灣念書的以色列的朋友,他跟我分享他如何來到台灣的故事,我才透過他,看到了更全面的台灣,認出來台灣更完整的模樣。

以色列青年在服完兵役之後,通常都會利用當兵時領的薪水,離開自己的國家到世界各地壯遊,這個以色列朋友也一樣,服完兵役後,就揹著背包走進世界裡了!

而這一走,就是兩年,他這兩年來走到世界各地,到過最先進的國家也深入過最貧窮的國家,遇見了各式各樣的人,什麼樣的城市他都見過了。

他說,到了泰國的時候,背包客棧的旅客,交換著彼此旅行的資訊,他聽到了再更往北邊去的地方,有一個小島,小小的靠在中國大陸的旁邊。每個人都說這個小島跟中國大陸的文化很像,可是也很不一樣,很值得去看一看,小島的名字叫台灣。

就這樣,以色列朋友就背起他已經揹了兩年,走過世界各地破破舊舊的背包,來到了台灣。

然後,在去過了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地方之後,在他第一天抵達台灣,他就認定台灣是他到過最棒的地方,而台北,到現在為止仍然是他最愛的城市。

他說台灣人民的友善絕對是世界第一,那種毫無保留、不求回報地對陌生人敞開的善意,他在其他地方從來都沒見過。即使初來乍到,卻能在一個陌生的土地上感受到他前所未有的安全感。他在許多地方旅行,如果有當地人靠過來問他需不需要幫忙,他一定會提起戒心,當心這個人是不是帶著其他目的,唯有在台灣,在路邊被問到的時候,他知道,台灣人,真的就是只想要幫忙而已!

他在台灣還看到了豐富多元的文化,也對於台灣人能夠把傳統和現代科技巧妙活潑地融合感到大為驚奇!有一次到金門,正逢金門鬼月祭,有一場好大好大的遶境活動,他看著用LED燈裝飾著炫麗色彩的神轎還有跳著舞曲的電音三太子,各個廟宇派出的大神將、八家將這種人和神明沒有距離的溝通方式,讓來自傳統猶太家庭的他對台灣靈活的傳統演化感到佩服。

而沒有停止過的鞭炮聲,也讓他感觸良多,在世界上許多地方,尤其是他來自的國家,這麼巨大的火藥聲響,只會讓人聯想到街頭幫派槍戰、警匪衝突、甚至是戰爭,但是在台灣,這些砲聲可以持續三天三夜,眾人在炮火中起舞,沒有人需要提心吊膽。

還有其他像是物美價廉 (黑心廠商退散!)、民主與言論自由、豐富的地貌自然景觀、生物多樣性、都市建設完善,台北交通發達、人民教育水準高、科技進步.... ...

後來,他就直接把背包放下,在台北學了半年的中文。之後回到以色列,仍然對台灣念念不忘,還申請到了台南唸博班!

我的這位去過世界各地的以色列朋友一下子就劈哩啪啦講出了好多我以前沒有看到的台灣,甚至把台灣當成他第二個家,難道我沒有看到這些東西,就代表這些東西不存在了嗎?會不會是我把太多的關注,都放在負面上,而讓我看不到完整的台灣?

往後的日子,我從其他更多的外國朋友的眼中,認出了台灣的其他更多面向,裡面有很多不好的,但是好在還有更多好的!

 
(蛙大眼中的台灣,好美、好美、好美,土地美、故事美、人美)


這個,不就是一個自信滋長的過程嗎?這個自信滋長,並不是只關注在美好正向的那一面,而是透過他們的眼睛,我看到了更完整的台灣而已。

能不能,我們把專注在缺點或是自謙的句型改成這樣說:

「我有很多優點,其中一個很讓我引以為傲的就是我不太容易放棄。」

「我老公什麼都好,尤其特別貼心。」

「我的小孩真的很棒,我特別喜歡他勇於嘗試。」

這樣說出來,就好不一樣了!說完,就有力量了。

相反的,當你發現別人怎麼樣做可以做得更好的時候,(我不喜歡用缺點這個詞,因為這個詞代表了生命的不完整,我認為每一個生命都是一個地球甚至是一個宇宙,都是完整的)

在企業界常常提到的叫 三明治說話術,意思就是說,把別人不喜歡聽到的東西,夾在兩個聽起來很好聽的話裡面,這樣子就會更容易讓人把這個不喜歡聽的東西聽進心裡,也更容易造成行為的改變。

三明治說話術通常會長這樣子:

1. 先說出你觀察到的優點 (對象:一份報告、一次表演、一個人)

ex: 這份報告條理非常清晰,而且用字深入淺出,讀起來非常通順,尤其是開頭這一段,一下子就點出了很重要的問題,我很喜歡。

2. 再提出建議,具體說明對方怎麼做會更好  

你可以用「可是、但是、不過」先點出缺點,但我更喜歡直接這樣說:

ex: 如果中間的地方可以再加一些案例佐證,結尾可以再說得清楚一點,那就會是很棒的報告了!

3. 最後肯定對方的努力

ex: 辛苦了,一定花了你不少時間!

很多人說,這是一種話術,這種說法好像把這個當成是一種帶有絕對目的性的技巧。

但是在我看來,這個說法是一個過程,是一個幫助聽者看到更全面的自己的一個過程。

如果這樣說話的方式,要對陌生人或是不親近的人來說很困難,至少,對於身邊我們想要珍惜的人,我們可以幫助他們,認出更完整的自己來。

這不是正向思考,而是幫助我們看到更大更完整的自己,我們看到了不好的那一面,也看到了好的那一面,只是我們更願意把目光專注在我們想要讓它增長滿盈的那個部分。

因為我一直都深深相信著:相信的能量,我們願意關注的,就是我們相信的。

What you appreciate appreciates. (你所關注、認可的的會增長。)

當我們把目光放到優點的時候,優點也會像星星一樣,越數越多喔!


最後用一個小對話來做結尾,今天朋友想要看我最近寫好的書稿,我知道我自己就像宋冬野那首董小姐裡唱的,「我也是個複雜的動物,嘴上一句帶過,心裡卻一直重複。」尤其是講到缺點這件事!

所以在傳了書稿給這位親愛的朋友看的時候,我忍不住說:

你知道,趕稿中的作者心裡其實是非常非常脆弱很容易崩潰的,如果要給我回饋的話,請在增加我自信心的基礎上給我回饋,我不要「但是、可是、不過」,就算你使用三明治法,也會一眼就被我看穿,如果你真的看到什麼非講不可的重大缺失,請把它包在厚厚地九層的三明治裡,再拿給我!

對耶!除了三層的三明治之外,也可以包在厚厚的九層、十二層三明治裡,看到更多更多更完整的我自己啊!

就這麼決定了,以後要給我的三明治,都要九層起跳喔!


試試看,要說優點的時候,跟自己或別人說:
「我有很多優點,其中一個很讓我引以為傲的就是...」

想要做得更好的時候,用厚厚的三明治法來看見更全面的自己!
 
--------------------------------------------------------
 
文章之後,讓我的好朋友 克羅埃西亞女孩Mateja,以及用 101 層三明治愛台灣的海明威,讓我們繼續看見那些,我們曾經忽視的,完整的台灣。
 
克羅埃西亞女孩對台灣人的告白: A Love Confession To Taiwan From Croatia
 
 
 
老美敢用生命讓世界看見台灣: 101 Reasons To Love Taiwan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人助旅行部落格。

人助旅行Blog人助旅行Facebook 

熱門文章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快訊/抓到人了!吳姍儒咖啡廳被砸 2惡煞落網稱:不滿吳宗憲風格
快訊/抓到人了!吳姍儒咖啡廳被砸 2惡煞落網稱:不滿吳宗憲風格

中天新聞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遭無卡分期詐騙背債!320名大學生同意和解 債務總額達1670萬
遭無卡分期詐騙背債!320名大學生同意和解 債務總額達1670萬

CTWANT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