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田家達憶奶奶曾罹患失智症 演出神經科醫師曝:照護者調整兩心態

專訪/田家達憶奶奶曾罹患失智症 演出神經科醫師曝:照護者調整兩心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2022-06-19 16:53

大愛劇場八點檔大愛劇場《你好,我是誰》描寫慈濟師兄曹汶龍醫師帶領失智症團隊,挽救失智症患者家庭。田家達在劇中飾演神經外科傅進華醫師,與寇世勳飾演的曹汶龍醫師,是師徒又像父子關係,近日接受LIFE 生活網專訪,憶及奶奶當年也是失智症,因為小時候資訊不發達,演出《你好,我是誰》後才回想起這段往事。他並給予病患家屬真切地呼籲,把病患當作小孩子相處;另外,因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回台的田家達,也在訪談時提及平日的養生秘訣,嗑完媽媽的好料倒頭睡覺,竟然沒有變胖!

根據統計,國人失智症人口比例將從全國人口的1%逐年上升至5%左右。田家達表示,演出《你好,我是誰》前對於「失智症」不是特別了解,接劇本後才徹底了解這一病症,憶起自己奶奶,當年自己還小,也是罹患失智症,像是三更半夜爬起來講話,與劇情相仿。只是當年資訊也沒有那樣發達,直至現在才想起來這件事;而爸爸看劇時就跟自己提到:「阿嬤以前就是這個樣子。」田家達回應:「對啊!阿嬤當年罹患失智症時候,我們沒有得到這些資訊,也不知道去哪裡看醫師。」

▲ 田家達演出《你好,我是誰》憶起,奶奶曾罹患失智症,三更半夜爬起來講話。(攝影:郭懿慧)

 

為了詮釋神經外科醫師,田家達說,有觀察與揣摩傅醫師的看診狀況,也有打開曹汶龍醫師的臉書,理解到如何照顧一個失智症的患者。失智症是每一個人都可能會遇到的事,如果父母親失智怎麼辦?從劇中可以得到最好的啟示。看到曹醫師對待曹奶奶的態度,你真的會覺得曹爸是全世界最孝順的人。

田家達也真切呼籲,若家中有失智症的病患,你就把他們當作是小孩。當你有在上班,或者正在做其他的事情,罹患失智症的又是你的親人,一定會很不耐煩。可是曹爸爸真的是一個很Nice又有耐心的人,無論是對家人、對病患,從他的看臉書可以知道,真的無時無刻,都在po曹奶奶的任何時候,無論是早上起床,或者不開心時刻,也會給我們看,所以我更會懂得失智症是怎樣狀況,曹爸真的很有耐心。  

曾到訪曹醫師的家,家中有特地為曹奶奶設計的各種樂齡設施。不過,你的家裡要夠大,像是斜坡就是一個很好的設計。田家達說,媽媽住在四樓,看到長輩們爬樓梯很累,覺得擁有這樣的樂齡設施很好。爸爸、媽媽看了《你好,我是誰》一劇,對劇中「共老村」很有興趣,想在花蓮買地和鄰居一起養老。」被問到是否有做投資理財?田家達表示,先前有做紅酒生意但沒有繼續,又怕投資股票失利,目前多接拍戲劇賺錢,幫爸媽買房。

▲ 劇中菜瓜嬤(耿慧珠飾)熱情的與傅進華(田家達飾)互動。(圖:大愛電視台)


劇中飾演神經外科醫師,如果從醫者的角度,有想對失智症患者或家屬說些什麼呢?田家達說,如果自己是醫師,更希望所有失智症的病人趕快來找我,解決問題會很開心。他提及,曾經到台中找過傅醫師一次,從門簾後面聽他問診,當下真的覺得要好好照顧家人。尤其是看到一些兒子、女兒帶自己的爸爸、媽媽來看診,感受到家人的無助的模樣,希望爸爸媽媽趕快好起來的那份真心。如果自己碰到,也只能選擇去面對,田家達這樣說。

有一些患者家屬不知道自己的爸爸、媽媽罹患失智症?田家達說,平常跟爸爸、媽媽互動很重要,尤其是沒有住在一起時更應當要關心;總之生活之中,一定要了解到爸媽的生活模樣。失智患者容易忘記近期發生的事,甚至連重要之日期或事件也會忘記。問及最不想忘記哪一些人事物,田家達說,當然是自己的家人了!

▲ 最不想忘記哪一些人事物,田家達說,當然是自己的家人了。(攝影:郭懿慧)

 

「照護者悲歌」是現今社會面臨到很大的一個社會問題,問及排除負能量的方法?田家達說,其實還正在找尋,以前會靠運動紓壓,但現在因為疫情,運動頻率減少。除了看電視紓壓外,朋友鼓勵,自己給自己打氣也是一種方法。

田家達於2020年初,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從大陸回到台灣,他說道,媽媽會煮雞湯,像是蒜頭的雞湯,以及各種好料,拿手菜通通搬出來,盡量不重鹹,顧及清淡與健康,平時拍戲壓力很大沒有胃口,回到家狂吃媽媽煮的美食,甚至嗑完美食直接倒頭去睡,居然沒有增胖,這一點超誇張的。至於其他養生保健方法,姐姐有在做德國保健食品,每天都有在吃,也透露:「我有很大的意志力撐下去,也是靠著吃營養品補充。」至於運動方面,田家達說,因為疫情關係,加上防疫期間在家中有買健身器材,上健身房的頻率不算多。

▲ 媽媽烹煮養生料理,田家達笑回:嗑完美食直接倒頭去睡也沒有發胖。(攝影:郭懿慧)

 

近期同時推出《你好,我是誰》以及《美麗人生》兩齣戲的田家達,被問到兩部戲中,詮釋角色中最大差異?他表示,前者是醫生,更貼近生活。後者則是國外留學回台的公子哥,有太多台詞、台語又不輪轉,壓力真的好大;我現在的想法是「走一步算一步,把今天過完,之後的事情不想去多想。」太陽是牡羊座、上升是巨蟹座的田家達笑著說,以前會把明天、後天的事預先安排好,現在真的看開了。

▲ 《你好,我是誰》劇中演員合照。(圖:大愛電視台)

 

《你好,我是誰》即將進入尾聲,但YT頻道都還可以收看。電視劇結尾時,曹醫師也會講很多失智症的資訊,像是如果家人、朋友罹患失智症怎麼辦?什麼樣的失智症,就用那些等方式解決,推薦給大家。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7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