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門好股加倍奉還   還高獲利、低人氣績優股一個公道!

冷門好股加倍奉還 還高獲利、低人氣績優股一個公道!

先探投資週刊 2022-04-14 14:30

美國費半指數幾乎面臨破底危機,美元指數突破100,新興市場面臨抽資金壓力,台股跌破年線後,幾乎要測試前波低點,所幸上市櫃首季營收旺,加上殖利率優勢,且台幣貶值對於外銷電子業有利,網通、工業電腦逢低可注意,台積電則動見觀瞻;非電子以金融、鋼鐵、觀光、航空為主軸。

【文/方亞申】

美國投資機構以訂單被砍為由,調降半導體評等,目標針對輝達(Nvidia)、超微公司(AMD)、博通(Broadcom),而先前台灣就傳出半導體業庫存問題浮現,尤其與面板相關,以至於最近費半指數連續大跌,幾乎要創今年新低,四月以來累計跌幅約十%,遠超過那斯達克、道瓊及標普五百指數。

另一方面,聯準會公布三月決策會議記錄,內容顯示官員們「普遍同意」每月削減持有資產九五○億美元,以作為打擊通膨的最新措施,而且最快五月上路;再者,官員也強烈暗示Fed下次會議可能升息兩碼。由於削減資產規模與升息幅度都遠大於市場的預期,造成美國公債殖利率應聲上揚,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二.七%、二年期債券殖利率也漲到二.四三八%。最重要是美元指數來到一○○美元上下,此現象也令其他貨幣貶值,新興市場壓力大增。

半導體面臨砍單及庫存問題

較好是先前美國聯合國際能源組織IEA聯合釋出石油,計畫每日提供市場約二百萬桶(一半由美國釋出),壓低油價至一○○美元上下,暫時降低通膨壓力。但是國際穀物價格持續維持在高檔,黃小玉在俄烏戰爭(歐洲主要糧倉)以及美國及南美洲氣候變化影響,價格肯定下不來,至少要一年時間,而黃小玉等大宗物資不似石油可以久放,所以高糧價是跑不掉,小麥價格又開始緩步向上。這次聯準會已不問經濟成長率,眼看失業率節節下降至近四○年低點,所以大舉向市場抽資金,看來是無庸置疑,包括英國、韓國乃至加拿大與紐西蘭央行十三日召開決策會議,預料這兩大央行將啟動二十年來最大升息幅度,一舉調高利率兩碼,也讓它們成為已開發國家中率先升息兩碼的央行。

再者,美國超級企業財報季照例由摩根大通、花旗等大銀行領軍,於近一周登場,據估計,標普五百指數成分股企業第一季獲利成長六.一%,獲利成長幅度將是近二年來最低,可能導致成長股評價調降,尤其最近又有機構大力看空半導體,認為高峰已過,接下來要面對庫存去化問題,所以費半指數大跌,幾乎又將接近元月份低點三○三○點附近,周KD似乎又有交叉失敗跡象。其他三大指數也跌破重要均線,那指第二季以來跌幅達五.九%,幾乎是標普五百的一倍,主要是四月以來,除了蘋果下跌約四%外,其他高總市值股如亞馬遜、谷歌、微軟、特斯拉、輝達,乃至於Netflix、超微等,四月累計跌幅都超過七%以上,輝達更大跌二十一%、AMD下跌十三%,台積電ADR也下超過七%,而蘋果及特斯拉下跌主要受中國上海等東南沿海陸續封城影響。第一季大跌的臉書小跌約二%,科技股依然是第二季股市震盪走低的元凶。

美股第二季以來四大指數都下跌,道瓊跌最少為一.三二%,股價表現較佳的以化學肥料三公司─IPI、MOS、NTR;除NTR外,另兩家公司漲幅都是雙位數,化肥與穀物種植有關,也是因為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全球最大化肥廠都被抵制,所以刺激鉀肥等大漲,上述三家就是受惠股。而零售銷售如目標百貨、Costco以及食品公司如卡夫亨氏食品、康寶、可口可樂乃至麥當勞及電信股股價則碎步上升;生產煤及鋼鐵公司小漲。金融股漲跌互見,可以看出美股第二季趨勢所在,除化肥相關股外,大都以防守性產業為主。技術面看四大指數,費半低點似乎還未見到,那指以今年低點一二五○○至一三○○○點為支撐關卡,道瓊看三三五○○點、標普則以四三○○點為支撐關卡。

股價若急跌 殖利率將更高

未來就是看通膨數據如何,油價若能壓住,其他產品小漲則還能接受,最怕是都大漲,以目前聯準會官員態度極為鷹派,在無失業問題下,若有民生相關數據竄升,升息動作就會大。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超過二.七%來看,後續似乎有升息向三%挺進可能,那麼至明年中為止至少每次開會都有升息一或二碼。如此也將使美元指數下不來。

所以國際資金紛紛在新興市場賣股求現,最明顯就是韓國及台灣,甚至外資鍾愛的中國也被賣超。

歐洲股市還是受俄烏戰爭打打停停影響,且通膨率更高可能排擠到其他消費端;亞洲中國問題最大,上海封城未結束,卻又蔓延至昆山、蘇州,接下來就是揚州、溫州可能也要戒備,在當地工廠大多減產或停產;而廣東的廣州、深圳也傳疫情,這些地方都是台商投資重鎮,產能受影響,也就是說供應鏈將出問題,間接會影響到營收。在深滬股市臨近今年低點下,政策會有拉抬動作可能性大。惟源頭上海未解封前,則對供應鏈傷害更大,或可能採取逐步解封。

台灣上市櫃三月營收不畏疫情及俄烏戰火衝擊供應鏈,仍有一八二家上市櫃公司改寫新高,略低於去年三月的一八六家以及與去年十二月的一九三家,是相當好的成績,首季上市櫃整體營收突破十兆元大關,達十.五兆元,年成長十三.○七%,堪稱史上最強的第一季。惟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三月回跌一個百分點、至五七.八,新增訂單與生產指數的擴張速度趨緩是台灣製造業PMI擴張速度趨緩的主因。另外,由於存貨大增至六一.六%,後續若是庫存無法去化,第二季製造業指數恐將持續趨緩,這是市場最擔心的部分,尤其傳出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指標業者近期陸續通知IC設計客戶,短期內不會再調升成熟製程代工價格,終止自二○二○年底以來報價連六季上揚走勢。顯見下游的確出問題,特別是中國的封城範圍擴大,除影響生產也會影響終端消費,這也就是傳聯發科被砍單原因之一。

美元近期強勢,台幣回貶,外資三月大舉匯出約一七○○億元;由於外資賣超趨勢仍未停歇,根據統計,外資今年以來賣超台股逼近六○○○億元 ,大幅超越去年全年度四五四○億元,台幣今年以來貶值五.三%,股匯雙跌。

從技術面來看,台股後續須觀察加權指數是否能在一周內重新站回年線之上。否則可能再測試一六七六四點上下,畢竟這次除了俄烏戰爭、升息外,還有中國封城變數。如同金管會主委所言台股具殖利率優勢,股票股利加股息殖利率接近四%,依然超過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個百分點以上,現階段大多數公司都還未除權息,股價若急跌,殖利率將更高,有利低檔反彈。(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機器人概念股 誰含金量高
◎特別企劃:首季營收 誰是黑馬?
◎焦點議題:美股降評 誰被掃到颱風尾?
◎中港直擊:陸外送平台業被疫情拖下水
◎國際趨勢:比特幣成法定幣的風險和機遇
◎重要資訊:上市櫃3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金融家大師講堂四月重磅 實體班+直播班同步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你一定要懂的投資必修課】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對相關台股的影響

 

熱門文章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5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