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之刃》沒說完的細節!揭「竈門炭治郎」不為人知的故事

《鬼滅之刃》沒說完的細節!揭「竈門炭治郎」不為人知的故事

奇幻基地 2022-01-24 09:44

竈門炭治郎:製炭的歷史與需要

炭治郎在尚未加入鬼殺隊以前,本是個「賣炭郎」,跟家人過著「雖不輕鬆卻幸福」的生活。就炭治郎本身而言,只要不曾發生那起事件,他很可能終其一生都會從事燒炭匠(木炭生產從業者)的工作。在柱訓練期間,同伴稱讚炭治郎的烤飯糰和烤魚美味可口時,炭治郎驕傲地說:「因為我是賣炭家的兒子,料理最重要的就是火候!」由此可見他已經是名具備相當程度技能的製炭者了。

炭治郎在尚未加入鬼殺隊以前,本是個「賣炭郎」,跟家人過著「雖不輕鬆卻幸福」的生活。只要不曾發生那起事件,很可能終其一生都會從事燒炭匠!(圖:bilibili精選)

 

木炭由來已久,日本從新石器時代便已經有使用木炭的跡象,不過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頻繁使用到木炭,則要到江戶時代以後;而且當時木炭價格仍然非常昂貴,只有江戶城、大名[1]之家、富裕商家甚至遊廓、料亭等才用得起。木炭要普及到一般庶民,則要到明治時代、日本近代化以後了。像第一話那樣背著竹籃下山賣炭,木炭如此貼近生活,應該始於炭治郎的祖父那一輩。

現代人或許沒什麼機會去認知木炭是「生活必需品」,可是在距今約莫六十年前,也就是日本進入高度經濟成長期以前,無論是烹調、暖氣,人們的生活都離不開木炭,購買木炭的開銷在生活費用中一直占有相當高的比例。

除此之外,「賣炭」一詞在日本俳句中,是象徵冬天的季節語,意味著初冬時節,住在山上的居民下山來到村莊兜售自製木炭;而從黝黑的面孔,就可以判斷誰是賣炭郎。這些隱藏的文化意涵,都確實呈現在第一話炭治郎與家人的對話,以及大雪紛飛的場景中。

再說到男主角的家世,竈門家是代代「從事火相關的工作」,以製炭為專職,也就是說製炭並非他們務農之餘的副業。這點透過作品中各種細節的烘托,都讓讀者了然於胸,例如「竈門」[2]這個姓氏、祖先炭吉的言談,以及最重要的,竈門家代代傳承祭祀神明的神樂[3]「火之神神樂」。

順帶一提,我們從描繪竈門家的畫面中,並沒有看到大眾比較熟悉的燒陶的那種磚窯。其實在近世初期(江戶時代)以前,人們並不會使用窯燒法來燒製木炭。因此,我們可以推測竈門家用的應該是比較簡單的開放式「堆燒法」,也就是在地上挖洞堆放炭材,點火後蓋上生柴,待整體燒熱升溫,再填土悶製一段時間,最後就能將做好的木炭挖掘出土。

現代人聽了或許會覺得意外,跟作為生活用燃料相比,木炭作為製造武器必要的物資反而更為重要。

製作武器刀劍必須用到鐵,而打造刀劍的職人就是所謂的「鍛刀師」。鍛刀師無論是冶煉或是鍛造作業,絕對都需要能維持長時間高溫、穩定火力的木炭。尤其自從戰國時代鐵炮傳入種子島以來,更需要大量木炭來促成鐵炮的量產。如果是單純燃料用途,尋常薪柴便綽綽有餘,木炭之所以能持續發展形成一門獨立產業,跟許多技術一樣,都是因為其軍事用途的背景使然。

日本傳承千餘年的傳統製鐵法中,有種「踏鞴製鐵法」,根據經典《鐵山祕書》記載:「一曰粉鐵(鐵砂),二曰木山(木炭),三曰元釜土。」這段話在說明冶鐵最重要的三件事,我們就可以知道木炭的重要性僅次於鐵砂。即使鐵砂品質良好,如果木炭品質不佳便無法產出鐵材;相反的就算鐵砂品質不怎麼樣,只要木炭夠好同樣能夠採得鐵材。

再說到鬼殺隊獵鬼使用的日輪刀,並不光只是有原料「猩猩緋鐵砂」、「猩猩緋礦石」就好。有了原料,還要有好的鍛刀師、優質木炭的火力,才能打造出強大的日輪刀。作品中有個經典場景,就是打造炭治郎用刀的鍛刀師鋼鐵塚螢在研磨刀刃時心神極度集中,甚至遭上弦之伍玉壺砍殺也毫無察覺。與此同時。作者還畫出了小屋裡面堆著大量木炭,料想這些應該都是來自著名產地的名牌木炭。

了解「刀」和「木炭」的關係如此密不可分之後,我們再回頭去看鋼鐵塚螢初次見到炭治郎的場景,就不難理解為何他會高興地說:「啊啊,你不就是『赫灼』之子嗎?真是個吉祥之兆。」從「竈門」這個姓氏就可以知道,炭治郎這名隊員是從事火相關工作家庭的孩子。如果那孩子「頭髮和眼珠都是紅色的」,刀也許會變成紅色……身為一名鍛刀師,會如此絮絮叨叨可以說理所當然,至於看到刀變成黑色而大受打擊,當然也是意料之中……(對炭治郎來說,被一個初次見面、戴著火男面具的三十七歲男性沒頭沒腦寄予期待,之後又被罵道:「我還以為能見到鮮紅色的刀,氣死我了。」還要被海扁一頓,還真是個災難……)

從時代背景等面向來看,「賣炭郎」炭治郎的生活絕對稱不上富裕,但後來過著與日輪刀為伍的生活,可以說是某種程度上的必然。

 

[1]編按:「大名」在日本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意思,但基本上為領主之意。在江戶時代,大名是指由將軍直屬、領奉一萬石以上的領主。當時全日本有超過兩百七十家大名。

[2]編按:「竈」讀作「灶」,爐灶之意。

[3]編按:「神樂」是指日本神社祭祀神明時的歌舞。神樂的樣式在平安時代中期完成,與《鬼滅》中火之神神樂起於平安時代的設定不謀而合。

 

本文摘自奇幻基地《鬼滅之刃大正時代手冊:以真實史料全方位解讀《鬼滅》筆下的歷史與文化

 

【更多資訊請上《奇幻基地》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