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好難懂!資深名師指導:爸媽陪練「素養題」三大心法

【108課綱】好難懂!資深名師指導:爸媽陪練「素養題」三大心法

天下文化 2022-01-21 10:10

 

素養,是生活中的嘗試、感受、應用和呈現
素養,是知識的吸收、美的體驗、人情的互動
素養,是自主性、自我管理、創意、表達力
素養,是家庭氛圍的潛移默化素養,讓孩子一生走得更長更遠

 

爸媽陪練素養題的三大心法

素養導向試題對孩子與家長來說都是挑戰。其實,對老師們也是。全國的老師們,在過去這幾年間,被大量調訓和參與研習,學習怎麼「出素養題」。

素養導向試題不容易命題的原因是,需要與生活情境結合,而且也必須考慮學生的生活經驗。年級愈高,素養題的變化愈多,有的還會做不同學科/領域的結合,也更著重孩子的常識是否豐富。

之所以會如此命題,是因為要敘述清楚一個現象,得鋪陳很多脈絡或情境,才能順勢帶入要問的問題,所以字數比過去多很多,相當考驗閱讀速度和耐力。

素養題第二個特徵,就是「跨領域」。一道數學題,可能從科學故事切入,也可能從歷史角度入手。孩子的生活經驗或歸納能力愈來愈重要。

(圖/https://pixabay.com/

圖說:素養導向試題不容易命題的原因是,需要與生活情境結合,而且也必須考慮學生的生活經驗。

 

素養題的第三個特徵,就是題目中給的訊息,未必都是解題的要素。這點在數學題上更顯難度,因為不是所有出現的數字,都會在算式中出現。但有的解題要素,卻又不會直接給,需要孩子多思考一層再推導出來。

 

面對素養導向試題,首重家庭內的薰陶

綜上所述,面對深具挑戰的素養導向試題,爸媽要陪伴孩子建立的能力至少有三:閱讀力、生活體驗力,和釐清問題力。

三種能力的建立,都不是純粹的認知學習,老師在教學上會引導,但家庭內的薰陶和內化,卻顯得更為重要。

陪練素養題,對家長來說,初入門的心法也有三個:心態、養成、實務。

 

1. 心態

素養導向題目已是大考必然,雖然它跟所有家長的成長經驗完全不同,但請敞開心胸接受這世界趨勢,也請在孩子面前保持樂觀的態度。

如果父母抱怨「落落長的題目到底在問什麼?」或「搞什麼啊?數學不考公式、不考圖形,講一大堆歷史背景要幹麼?」之類,孩子自然也會產生排斥感。

未來素養題型的配分比重,一定是愈來愈高,所以不如抱持樂觀態度面對,順應世界趨勢陪著孩子往前走。

孩子從低年級升上中年級,定期評量(月考)有可能就出現素養題了,就像那時候水果姊也會回家抱怨:「好多字,我都來不及看!」「哇,現在的題目好有挑戰性啊,果然是中年級,程度更高了。」我藉機稱讚孩子程度變好了,依水果姊個性,她會更努力鞭策自己去「適應」題型。

再看情況媽媽會介入「獻策」,至少可以幫忙孩子節省答題的時間:「題目字這麼多挑戰真的很大,愈來愈不容易了(表示對孩子困難的同理)。那這樣好不好,我們來玩快問快答,媽媽出幾個問題給你,但你要控制作答時間。如果短題目你都可以答得又快又好,長題目就有時間來處理了。」

 

2. 養成

既然素養題重視閱讀速度和耐心,那麼,孩子閱讀「長文」的能力,就更加重要。

這一點其實不容易,因為社群上的訊息閱讀和吸收,其特性就是淺碟、快速、輕薄。甚至孩子刷短影片的時間,已經大過於閱讀文字的時間。「讀字」變得很難,更何況「讀很多字」。

但是,若要讓孩子掌握素養題,絕不能出現考試時才是他這段時間唯一「一口氣讀這麼多字」的狀況。建立讀長文的耐心,不如從好看的故事入手吧!有趣的情節,會讓長文降低難度,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整篇看完。對於剛起步的孩子,爸媽別忘了誇張式的讚美,這會是下次長文閱讀的動力。

有些橋梁書推出一整套,爸媽可以買來當作閱讀長文的練習。內容難度的判斷標準,可以從插圖的比例多或少來看。若低年級開始要練習看長文,可以考慮為孩子挑有注音的版本,降低閱讀難度。

我一直告訴孩子,「享受故事」比起認出/拼讀每個字更重要。不需要在閱讀長文的過程中,嚴格確認孩子懂了每個字詞。確保孩子從閱讀中獲得開心滿足,是更重要的事。

另一個跟長文閱讀一樣重要的,是擴大生活經驗,與生活體驗後的親子對話。

(圖/https://pixabay.com/

圖說:除了閱讀長文,還有一樣重要的,是擴大生活經驗,與生活體驗後的親子對話。

 

 

雖然大人工作生活真的很忙,但仍要撥空跟小孩多聊天,分享彼此的生活。尤其在旅行時,可以討論時事,也讓孩子說說觀點。

孩子還小時,口語表達或許沒這麼流暢,說起話來思緒跳躍,詞句也不一定連貫。父母可以歸納孩子的話語,再說一次給孩子聽。這種潛移默化,孩子的口語表達會更有條理,思維會更清楚。

培養孩子建立看待萬事萬物的系統很重要,雖然這並非一蹴可幾,也很花費爸媽的時間和心力,但藉由談話,逐步確認孩子的理解程度、也構建孩子的歸納統整能力,長期來看,這項投資非常值得。

 

3. 實務

「養成」,需要漫長的累積。但實務的技巧,在面對解題時可以省力一點。落落長的素養題,一大段落的文字確實不好理解。教孩子把文字線索「切分」、標小點,理出幾個重點,這樣就好懂多了。

通常,段落裡的「句點」,可以算是小結,作者講完一個小重點。一個段落,大概會有三至四個重點。把段落像是庖丁解牛那樣拆一拆,整段的理解,將會容易許多。

平常就可以練習拆解,隨手可得的短文(含報紙或雜誌),只要是符合孩子理解能力的,就可以拿來跟孩子一起玩「拆段落」的遊戲。

或者,每次素養題發回來,不管孩子答對或答錯,都可以再次討論怎麼切段落。久而久之,孩子在評量(考試)時看到長文,也就會因為有拆段落的能力,而不這麼害怕了。

其實,所有的心法不管有幾招,最關鍵的還是陪伴和對話。邀請孩子找來閱讀素材、和孩子討論,及一起理解題目。

對爸媽來說,這也是一條新鮮的學習之路,畢竟我們不是考素養題長大的。對孩子說:「爸爸媽媽跟你一起吧!我們一起來看看題目/我們一起來討論看過的書。」經年累月下來,孩子的學習收穫、親子間的親愛濃度,一定都能看得見。

 

顏安秀/作者

● 現為國小候用校長,教學年資二十二年
● 曾任基隆市政府教育處課程督學,現任職於基隆市閱讀教育資源中心
● 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特殊優良教師等獎項

 

十八歲離開家鄉臺南,遠赴花蓮求學。畢業後到基隆市小學任教及完成碩士學位。經過教學實務與行政職務的豐富歷練後成為候用校長,擔任教育處課程督學,協助新課綱於教學現場的推動。

身兼「媽媽」、「教師」與「教育行政工作者」,充分理解家長在時代變動下,對孩子未來的期許與擔憂。二○二○年成立臉書粉專「顏安秀‧素養旅行」,並同步在教育媒體平臺發表,不只是用文字記錄孩子的成長,更期許自己能成為政策與家長間的橋梁。

本於分享與交流的初衷,左手書寫教育趨勢與學習策略,右手描繪家庭內的愛與陪伴;而貫穿其中的,是對閱讀的相信與熱愛。

 

擔任教職二十餘年,深知一線老師的兢兢業業與努力,和不能停下腳步的學習。在知識迅速迭代的今日,期待能與爸媽們互勉:「教育從家裡先啟動,更為深化而溫暖。」孩子的根本與基礎,在家庭;父母帶給孩子的,才是最深厚扎實、得以陪伴一生的「素養」。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家庭裡的素養課:資深名師的48堂親子課,從生活到學習,爸媽教素養的第一本書

 

【更多資訊請上《天下文化》;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