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從「變裝皇后」日常踏上尋找自我之路?導演潘信安:不需要過度壓抑、生活可以這樣「鬆」?

獨/從「變裝皇后」日常踏上尋找自我之路?導演潘信安:不需要過度壓抑、生活可以這樣「鬆」?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2022-01-13 11:22

文/郭懿慧(專訪)

變裝皇后的日常,到底是何等模樣?由熱愛公益與志工服務的青年導演潘信安執導,公視紀實《雙面曹里歐》透過紀錄片形式,從導演的眼光與角度出發,揭開「變裝皇后」曹里歐多彩多姿的生活日常與藝術天分,探索每個人的人生價值,展開自我追尋的過程,活出自我?LIFE 生活網專訪導演潘信安,26歲年輕有為的青年,卻擁有無比的老靈魂。也許是紀錄片拍多了,在談吐間多了一份成熟,人生閱歷也更豐厚踏實。工作室選在新店隱密的城市一偶,記者居住亦在新店居住32年都不知道這一處,潘信安笑著說,我很喜歡這裡有眷村的感覺,當年海南島老兵退役下來之處,看看那鐵窗,是不是很美呢?

(圖/公視紀實)▲ 圖說:從「變裝皇后」日常踏上尋找自我之路?

 

選擇「變裝皇后」這個題材 找尋不一樣的自己

沒有生存的壓力,才能達成自我實現,找尋自己的路

導演潘信安表示,一般來說,創作選擇的題材,是必是對自己生抱持著某些疑問,或者抱著某一個題目想去追尋。過往拍片前,自己都很清楚題材可能是為了某個社會目標,或想做某件事而企劃,可以安排場次、預設事件,預算與拍攝狀態,約略3-5天,或者5-8天進行,好好跟著某一個題目,探索沒有機會碰到的事。但是,這一次拍攝「變裝皇后」,其實最初根本沒有想到用這個議題進行拍攝。

他接著說,剛好導演朋友在拍攝同志網紅「夫夫之道」時遇到「變裝皇后」曹里歐,里歐希望大家趕快來拍他。老實說,一開始去「妮妃雅」(曹里歐變裝後的名字)家時,根本完全沒有想到會拍他。潘信安說:「進入了妮妃雅家,他叫我們坐在他房間,牆壁上滿滿都是各種他自己做的衣服,而他則坐在小椅子上縫他的胸罩。我問他說:『你在幹嘛?』妮妃雅卻回『看不出來嗎?我在縫我的bra…』,我心裡想,他也太自我了吧?!」從那一刻開始,我發現到我遇到了,跟我極度不同的人。

(圖/公視紀實)▲ 圖說:沒有生存的壓力,才能達成自我實現,找尋自己的路。

 

潘信安提及,從小我在佛教家庭中成長,外在規範讓內在心靈上尋求寧靜,例如禮佛、靜坐的習慣,得以安靜下思考等。但做這些事,需要知道原因,規範才有意義,不能為了服從而服從。因此,當不知道為什麼要做,我就想問為什麼,很想要挑戰這些規範。他說,在慈濟服務時候,都會90度彎腰給對方東西,小時候不懂,覺得是教條就跟著做。直到長大到印尼當國際志工,幫對方扛20公斤的米等,獲得一個大大的擁抱,小時候那些為什麼要彎腰,突然得到了一些答案,感恩有機會奉獻,而不是施捨。「因為抱著這樣框架,一直在找自己,想要做不一樣的自己!」

里歐在實驗中學長大,那一種感覺就是『鬆』,潘信安說著。因為全人中學是一個很開放的環境,留著長頭髮,就好像是少女。那曹里歐媽媽面對這樣不一樣的兒子,是否經過一些掙扎?導演笑回:「里歐與媽媽互動,更是非常莫名其妙,就是一個相愛相殺的仇人。」、「其實,他媽媽也是一個瘋子。」兩人的關係,完全沒有掙扎,這就是他們最值得拍攝的地方。那是一種個體獨立的純粹感,你過你的、我過我的。」很自在!

(圖/公視紀實)▲ 圖說:里歐與媽媽互動,就是一個相愛相殺的仇人,媽媽直言:關於不一樣的兒子,為什麼要掙扎?

 

里歐媽媽的見解是,我的責任就是讓你安全長大,不談論生存的壓力。因為沒有生存的壓力,才能達成自我實現,找尋自己的路。他們兩者之間的關係,並不需要掙扎。當你問里歐媽媽這句話時,她看著你回:「我為什麼要掙扎?」一開始媽媽與他自己也沒有發現是同志,好像大家說是就是。

所謂的「鬆」,就是不需要對抗存在。像我自己,小時候電台主持人,常被說:老師走狗,因為太亮眼,被冠上有為青年的標籤,被霸凌、被討厭,常被說太自以為是,導致很害怕別人眼光,也很怕做不一樣的事。

 

那小時候遇到霸凌被欺負時,如何面對?

真的不需要過度壓抑!曹里歐:「天哪!你幹嘛理他們!」

因為家中篤信佛教,媽媽做任何服務遇到一些是非,透過佛教「那是你該面對的業,所以勇敢去面對業力,才能讓關係圓滿。」不結惡緣,結善緣,卻導致自己太過壓抑,熱臉貼冷屁股,那些時間過得很痛苦。想去討好別人,卻過度討好、壓抑,扭曲自己原本的樣貌。其實,可以跟人家不結惡緣,但不一定要討好。

像里歐過得很自我,卻不傷害別人,真的很難得。有些變裝皇后或者同志,因為以前被傷害,即便是現在很亮眼或張狂,卻帶有刺。當你因為被傷害過,所以要做自己,無形之中又傷害了另一些人,這樣就沒有那樣純粹。因為自己壓抑的討好,那一天里歐說:「天哪!你幹嘛理他們!」。在這個對談之中,因此找到這故事的有趣,必須是我來拍,否則會變成另外一個故事。我沒有對「變裝皇后」性別議題有獨特的興趣 但藉由我的角色,以及觀眾看起來的反差,兩個不同形狀撞擊在一起的火花。

(圖/公視紀實)▲ 圖說:因為自己壓抑的討好,里歐對自己說:「天哪!你幹嘛理他們!」。

 

如果問我,是不乖學生?潘信安說,問我的同學他們絕對說不是!但有為青年、得獎、社會公益、正向、年輕創業,十大傑出青年等,仍是我生命範圍之一。我身上這些標籤,指引我一直前進的動力。因為被鼓勵,得到正面的回饋,讓我向前走。當你得獎得到越多時,反而會問自己:「到底為了獎項還是掌聲而做?」

因為我知道怎麼做,才能獲得鼓勵,因此私底下會做一些很小的搞怪。例如,穿白色襪子通過學校檢查,然後進去學校再換上彩色襪子,在很小地方做一些突破。我們都在尋找自己的路上,看你用什麼價值觀來找尋。里歐一直有一塊勾著我,有人說是黑暗面,倒不如說心理邊界被打開。這個世界可以這樣想,這世界可以長這樣,這就是藝術家透過作品呈現,看完作品,你會想什麼事。《雙面曹里歐》這部紀錄片,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的心得是:「里歐怎麼這樣敢?!」而朋友則提及:「妮妃雅最後很像英雄式的登場,彷彿這才是世界真實的樣子」。

(圖/公視紀實)▲ 圖說:朋友提及:「妮妃雅最後很像英雄式的登場,彷彿這才是世界真實的樣子」。

 

潘信安說,追尋自我,絕對不是拍攝這部紀錄片就可以達成與理解,而是20幾年來自己一直重複做這件事,透過這個題材來表現。腦補了自己的生命,再把自己丟進去,以及家人關係、期待,以及自己的期待,對妮妃雅有自己的投射,這是紀錄片最珍貴的地方,探索面向的可貴。

 

家庭關係最可怕的是「不再溝通」

潘信安:變裝後媽媽竟與自己對談兩小時,親吐心理狀態

其實妮妃雅很不好拍,一度壓力大到看身心科。《雙面曹里歐》最困難的地方,其實是剪接,也一度疑惑,要不要把自己放在片中,最後選擇變裝與家人對話就好,潘信安這樣說。

其實我跟爸爸、媽媽的感情很好,晚上甚至會在床上幫媽媽按摩,或者睡在腳上,還會擁抱,互相說我愛你。「這樣的狀況,你還要變裝傷害你媽媽?」其實,這個過程不是為了傷害而做。潘信安說,家庭關係最可怕的是「不再溝通」。你不會無緣無故回家跟媽媽說童年的創傷,或者你對我做過哪些傷害?通常是有衝突,有爭執才會開始對話,其實變裝也有帶有某種意義的溝通。

變裝後,不只是紀錄片看到的樣子,我們還聊了兩小時!媽媽事先不知道我會變裝,睡午覺一起來,看到我這樣極度崩潰,大家在片中看到的,就是第一個反應。沒想到過聊天過程中,媽媽卻自在的親吐自己內心所有的狀態,以及對爸爸、哥哥、姐姐、我,以及自己狀態的擔心,那是一種療癒自己的過程。

(圖/公視紀實)▲ 圖說:家庭關係最可怕的是「不再溝通」,變裝後竟與媽媽聊天兩小時。

 

不奢望一次對談,或一次對話要改變些甚麼,但都知道我們是獨自的個體,慢慢從行為去衝撞跟改變。不一定要認同對方,但都是背後的支持,有完整的關係。《雙面曹里歐》透過我的線,帶出觀眾的轉折,潘信安表示,那是一種疑惑、認同,到看見自己。

 

潘信安:想做一些對社會有貢獻的事,這是我篤定的信仰

打開別人的眼界,就是一種改變與貢獻

拍攝《雙面曹里歐》帶給你的成長?潘信安說,應該是內心狀態更有能量。例如變裝這件事,我沒有要做一個很不一樣的決定,跟家庭決裂,沒必要也不需要。當你不再那樣優秀,你不用為了家裡的人而難過,自我價值變低沒關係,好好享受你的失敗。當你長出能量後,更可以堅定在這條路上,沒有徬徨與牽掛的走著。不需要過度牽掛媽媽與家庭遇到的狀態,而是互相關心。

(圖/公視紀實)▲ 圖說:我做的事,會朝對社會有貢獻的方向出發!潘信安說,這是我蠻篤定的信仰。

 

在紀錄片拍攝工作的這一條路上,爸媽是否支持?潘信安說,上一部怪咖紀錄片上院線,爸爸提醒我才想起,學生時期想就讀傳播被爸爸阻止,媽媽說「高中的我,是跪著說我想走拍攝這條路。」爸爸則回應「好啊,你要為自己選擇負責。」其實拍攝這條路上,包括創業,我的樣子還是蠻優秀的,爸媽好像看起來不太會擔心,但你的壓力反而越大,好像不能被失望,有時候被失望後好像更坦然。你就好像一直往他們期待的方向走,但又不一定是你最喜歡的事。當年想開工作室,與夥伴一起嘗試,媽媽頂多說「不要熬夜,但怎麼可能呢?」

我做的事,會朝對社會有貢獻的方向出發!潘信安說,這是我蠻篤定的信仰,也就是佛教說的,利他的精神。對於變裝皇后的生活,很多朋友說很特別,甚至用駭客任務來形容,太不一樣了,居然有人這樣活著。但老實說,我並沒有被這個世界所震驚,驚訝的是,有人這樣活著,卻沒有任何的歹念,很善良,特別的價值觀,在性生活、夜生活、創作、藝術擺盪。里歐就是在拍攝敢遲到兩小時,真的是永遠在遲到,你卻無法生氣。因為他很會撒嬌,只能算了。

(圖/公視紀實)▲ 圖說:我做的事,會朝對社會有貢獻的方向出發!潘信安說,這是我蠻篤定的信仰。

 

片中企劃提案主要是,兩年輕人生命想問「我是誰、我要去哪裡、我在世界上的位置?」這些提問片中始終沒有給答案。每個人投射了自己的狀態,原來人可以這樣勇敢地活著。我可以不一定要看旁邊人臉色做事情,做好自己的事就好。這樣小小的一件事,或許也可以帶來一些貢獻,如同妮妃雅說:「我的存在就是一種對給社會的貢獻。」給別人打開了一些眼界或事情,無論是好是壞,都是一種改變與貢獻。

至於給一些內心放不開朋友的建議?潘信安表示, 我覺得最關鍵,需要先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情緒狀態?因為怕人家眼光不敢做,還是對自己沒信心?先找到關鍵原因,再決定要不要改變。有一句話「看見就存在」,有力氣覺察 ,感受到自己在做什麼,我很喜歡問自己「為什麼」這三個字。

至於從小擔任電台主播,也當過演員等,潘信安說,在影像方面的確獲得很多滋養,也給你帶來很多視野開拓。例如你有機會在青藏高原拍攝一個月,感受不同世界觀,生命的純粹。本來有四條未來的路可以選擇,包括行銷、設計、創意思考講師,以及紀錄片。其實我很愛講話,但相對紀錄片的其他三種工作,都是為別人而做,我更想要透過紀錄片看見自己。高中時有段時間,暫時不做志工,環島14天不講話,還掛牌子「不要說話」。買東西用紙跟筆、想去哪就去哪、邊走路邊撿垃圾。因為走的更慢,看見的事更特別,開始懷念安靜的日子了。

 

《雙面曹里歐》即將於本週五(2022/1/14)晚間10點,公視首播。

熱門文章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TVBS新聞網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