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九八九系列》中國官方不斷發佈通告和通緝令 劉蘇裏陳小平決定返回北京

我的一九八九系列》中國官方不斷發佈通告和通緝令 劉蘇裏陳小平決定返回北京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12-28 19:34

一九八九年六四屠殺事件發生之後,中國官方隨即持續不斷地發佈通告和通緝令,開始了全國性的大追捕和大逮捕行動,並通過媒體連篇累牘地公佈全國各地大追捕和大逮捕的消息。多年後我在收集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的資料時發現了中國公安部的一則內部訊息:「據統計,(一九八九年)四月十六日至六月二十五日,全國公安機關在平息反革命暴亂和制止社會動亂的鬥爭中,共抓獲各類人犯11013名(缺陝西省和西藏自治區的數字),其中,四月十六日至六月二日抓獲2085名,六月三日至六月二十五日抓獲8928名。」

一九八九年六月七日,中國公安部發佈通告,宣佈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北京工人自治聯合會為非法組織,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和北京工人自治聯合會的負責人必須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否則將予以嚴懲。

一九八九年六月八日,北京市政府和解放軍戒嚴部隊指揮部聯合發佈了第十號通告;宣佈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北京工人自治聯合會是未經依法登記的非法組織,必須立即解散。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的頭頭和北京工人自治聯合會的頭頭是在首都北京煽動和組織這次反革命暴亂的重要分子。自本通告發佈之日起,以上兩種人必須到所在地區的公安機關自首,爭取寬大處理。對拒不投案自首者,將依法緝拿歸案,從嚴懲處。

一九八九年六月十日,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公開宣佈取締了所謂的非法組織杭州市工人自治聯合會,高錦堂、朱光華、李小虎等七名杭州市工人自治聯合會的為首成員被收容審查。

一九八九年六月十一日,中國公安部向各地公安部門發出了《關於徹底平息反革命暴亂和制止社會動亂的通知》,提出了八條要求,其中的第一條要求就是「立即取締各種非法組織」,第二條要求就是「抓緊緝捕參加反革命暴亂和製造社會動亂的嚴重犯罪分子」。

一九八九年六月十一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公開發佈了對方勵之、李淑嫻夫婦的通緝令,罪名是反革命宣傳煽動。中國公安部於第二天向全國轉發了北京市公安局對方勵之、李淑嫻夫婦的通緝令。

一九八九年六月十一日,陝西省西安市公安局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截至六月十一日,西安市公安局已經依法取締了陝西省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西安工人民主聯合自治會等七個非法組織。這些非法組織的一些頭頭、骨幹總共四十八人已被緝拿歸案。

一九八九年六月十二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和解放軍戒嚴部隊指揮部聯合發佈了第十一號通告:「北京市民自治聯合會、首都知識界聯合會、首都各界愛國維憲聯席會、外地赴京高校自治聯合會,是未經依法登記的非法組織,必須立即自動解散,其成員必須立即停止一切非法活動。上述非法組織參與了在首都發生的動亂和反革命暴亂。這些非法組織的頭頭必須立即到所在地區的公安機關登記、投案自首,爭取從寬處理。對拒不登記、投案自首者,將依法緝拿歸案,從嚴懲處。」

一九八九年六月十三日上午,中國公安部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安廳、局,鐵路、交通、民航公安局發出《關於轉發北京市公安局通緝令的通知》,要求立即部署查緝,嚴防外逃。對通緝的二十一名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的人員一經發現,立即拘捕,並通知北京市公安局。被通緝的二十一名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的人員是:王丹、吾爾開希、劉剛、柴玲、周峰鎖、翟偉民、梁擎暾、王正雲、鄭旭光、馬少方、楊濤、王志新、封從德、王超華、王有才、張志清、張伯笠、李錄、張銘、熊煒、熊焱。

一九八九年六月十三日上午,中國公安部發出了《關於防範反革命暴徒劫機劫船劫車出逃的緊急通知》,要求全國各地公安機關特別是邊境、沿海省市和有航空港的城市要立即行動起來,落實有效的防範措施,防止暴亂分子外逃。

我與劉蘇裏、陳小平每天都在觀看電視和閱讀報紙,對全國性的大追捕和大逮捕情況非常瞭解,深感政治局勢在持續惡化之中,我們的逃亡生涯將面臨巨大的困難。尤其是北京市政府和解放軍戒嚴部隊指揮部聯合發佈的第十一號通告已經將首都各界愛國維憲聯席會議列為非法組織,並要求該組織的頭頭必須立即到所在地區的公安機關登記、投案自首,爭取從寬處理。對拒不登記、投案自首者,將依法緝拿歸案,從嚴懲處。而劉蘇裏、陳小平正是首都各界愛國維憲聯席會議的重要成員,即中國官方所謂的「頭頭」,也就是大追捕行動和大逮捕行動的重要對象。

劉蘇裏、陳小平認為,在目前的情況下,繼續逃亡並非長久之計,最終必定無法躲過大追捕行動,與其在逃亡中被抓捕,不如主動回到北京面對現實,坦然接受任何的懲罰和後果。我表示了不同的意見,認為不管逃亡的結局如何,還是應該繼續逃亡,先躲過大追捕的風頭再說,依據以往的政治運動經驗,在風頭上和風頭後的處罰會有所不同。經過討論,劉蘇裏、陳小平最終還是決定馬上回到北京,並認為我沒有必要與他倆一起回北京,因為我並不是目前被公開通告的所謂非法組織的成員。我知道,如果我隨同劉蘇裏、陳小平一起回北京,在當時的情況下一定會被拘捕,而躲過大追捕行動的風頭再回北京,就有很大的可能不會被拘捕,從而承擔起王軍濤所交托的後援工作。沒能說服劉蘇裏、陳小平繼續逃亡,沒能選擇與劉蘇裏、陳小平一起回北京,對於我而言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我囑託哥哥為劉蘇裏、陳小平訂購了從龍港鎮到金華市的長途汽車票,計畫在金華市轉乘火車前往北京。劉蘇裏讓我哥哥帶他到龍港鎮郵電所打長途電話,與北京的一位朋友通話,瞭解北京的情況和通報自己的決定,並給北京市公安局發了一份簡短的電報,稱自己和陳小平會馬上回到北京,願意面對所有的問題。

大約是在六月十五日,我哥哥陪同劉蘇裏、陳小平前往龍港鎮長途汽車站,登上了前往金華市的長途汽車。劉蘇裏、陳小平在回到北京之後不久即遭到北京市公安局的拘捕,作為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的重要案犯關押在秦城監獄,北京市公安局預審處並成立了劉蘇裏專案組和陳小平專案組。

作者》吳仁華  1989六四民運參與者,歷史文獻學者,著有《六四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六四屠殺內幕解密: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六四事件全程實錄》。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再看三鹿奶粉記(下)
再看三鹿奶粉記(上)
從上海女教師被舉報看「容隱」與「株連」:中國文化與法律傳統的異化

熱門文章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6旬男「蚯蚓爬滿腿」腫痛皮膚變色     醫師一招「封路」逃離猝死風險
6旬男「蚯蚓爬滿腿」腫痛皮膚變色 醫師一招「封路」逃離猝死風險

匯流新聞網CNEWS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