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瘋/美國議員低調訪台 台海戰略布局成焦點

麥克瘋/美國議員低調訪台 台海戰略布局成焦點

中廣新聞 2021-11-12 19:26

美國參眾議員日前低調訪問台灣,拜會總統府與國防部等單位,外界推測和即將提出的「台灣嚇阻法案」及軍購融資有關。軍事專家則解讀,應該是為了解我方的整體防衛構想而來,但也提醒,無論美方關切的是軍售或是戰略,國人抱持一廂情願的期待都沒有意義。(李人岳報導)

美國海軍一架C-40A行政專機9日晚間降落松山機場,由於行政專機全程開啟ADS-B追蹤系統,很快引起航迷與媒體關注。雖然媒體追蹤到,訪問團拜會了總統府、國防部和台積電等單位,但外交部和AIT態度低調,只證實參眾議員來台,直到11日晚間訪問團離台為止,行程內容始終諱莫如深,媒體間連訪問團如何離台都問到多種版本,最後傳出是搭機飛往杜拜去參加近期開幕的杜拜航展。

正值美中台情勢緊張之際,美國國會議員訪台,行程安排又異常神秘,格外引人關切。同時又傳出,訪問團成員還包括領銜提出「台灣嚇阻法案」(Taiwan Deterrence Act)的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尤其根據已經披露的草案內容,提供每年20億美元(約新台幣560億元)軍事融資和其他協助,協助台灣提升防衛能力,這項預算將編列在美國提供外國借款購買美國武器的「外國軍事融資」項目當中。

對此,國內多數軍事專家對於「台灣嚇阻法案」的內容多半態度保留,認為應該再更深入了解條文內容。中山大學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對台軍售還牽涉到我方可負擔的額度和放寬美方的武器出口限制,以免又流於口惠而實不至,不過多數專家都同意,美國參眾議員此行主要應是實際走訪我國安機構,交流並了解我方因應威脅的戰略規劃、建軍方向,作為研議2022年國防授權法最後版本的參考,與軍售並沒有直接關係。

林穎佑指出,美方仍舊關切我方對於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任內提出的「整體防衛構想」(ODC),希望了解軍方的調整程度。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也分析,華府高度關切2025到2027年間中共軍力成長的程度,屆時台灣是否維持對中共的嚇阻力?因此安排這趟國會考察行程。

但不論美方國會議員來訪究竟是為了軍售或了解兩岸戰略情勢,媒體和民間太過一廂情願地樂觀期待都沒有必要,美方官員雖然多次重申對台灣安全承諾,但仍強調是協助台灣建立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更何況有阿富汗的殷鑑不遠,國人必須體認「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才是不變的道理。

前往原文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