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東引】安東坑道~跟黑尾燕鷗說Hello!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跟黑尾燕鷗說Hello!

樂 活 x 美 學 2012-06-14 03:46

「啊~啊~」燕鷗在山谷間叫著,沿著海岸自在飛翔,攝影愛好者的快門咔嚓咔嚓如連環炮一般,就是不想錯過這美妙的燕鷗身影。位於馬祖的東引島除了有自然地理美景之外,還有許多保育鳥種,像是白眉燕鷗、紅燕鷗、蒼燕鷗、黑尾鷗等等。而安東坑道處於地勢較高位置,人工挖鑿而成的洞口,巖然成為最佳的賞鳥地點,吸引許多愛鳥人士來此取景。觀賞全球最南端的黑尾鷗繁殖地,全程約半小時即可走完,建議在此停留1~2小時,仔細觀察燕鷗的生活方式,牠們自由自在的樂活生活之道等你來發現哦!

  

此次【東引力‧慢旅行】行程相當特別,也是Mr.Ray第一次在船上就寢的特殊體驗。前一天晚上9:30於基隆西二碼頭搭乘臺馬輪至東引中柱港,約莫早上5:30抵達目的地,提著行李的旅客可以先行聯絡當地民宿業者寄放行李事宜,再以租車方式到達「安東坑道」,放慢腳步的小旅行,用不同觀點看馬祖,就會發現原來跟想像中的軍事重地不一樣,只是我們一直沒有細細品味它的美。

  

很多人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時而稱為「馬祖」時而又稱為「連江縣」呢?這就得提到我們的歷史了,話說當年國共內戰時,東引島等三十六座島嶼(俗稱馬祖群島)原為福建省連江縣,而後一分為二成為唯一分治的縣份,而國人一般較常以「馬祖」稱呼,也因此兩種說法都可以。 

  

而在當時的緊張對峙情況下,許多炮台、坑道等軍事設備也就密集趕工興建,「安東坑道」就是這個時期下的產物。全長300公尺、8個洞口,內部規劃為彈藥庫、官兵寢室、中山室、廁所等設施,牆上並有許多精神標語,讓國軍弟兄時時提醒自己「枕戈待旦」。

  

高達四百多階的階梯,以及30度左右的斜度,讓人誤以為進入了神祕的地底世界,隧道的另一端又有什麼未知的事物等著我們探索呢?

  

由於隧道內較為潮溼,因此在斜坡上加了一層金剛沙,可藉此增加抓地力,即使遊客「倒著走」也不怕跌倒。於是大夥兒就試著倒走入坑道,感受這股深入地底的氛圍。望著越來越小的入口光線,頓時領悟到走隧道如同我們的人生一樣,下坡容易、上坡辛苦;下坡的盡頭是黑暗、上坡的盡頭是一片光明,所以面對困境時的辛苦,我們更應該珍惜,因為它是迎向光明的必經之路啊!(怎麼有心海羅盤的感覺...)

  

到了下方平坦處,建議先看一下安東坑道路線圖,了解自己的位置在哪,依序參觀才不會有如走迷宮一樣。萬一不小心迷路怎麼辦?跟著人多的地方走就對啦!因為這裡經常會有導遊帶著一群遊客參觀,所以往人多的地方走準沒錯。它一開始的岔路也讓我困惑,後來跟著人群走,就可以發現一處又一處的賞鳥洞口啦!

  

觀察岩壁的凹凸面,依稀可見當年挖鑿與爆破的痕跡。在我們悠閒漫步的同時,更要感謝當年付出心力的國軍弟兄,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安東坑道。

  

牆上的精神標語,簡潔有力

  

  

接著來到第一處賞鳥點,映入眼簾的是令人為之驚艷的生態景觀。燕鷗在山谷間展翅高飛,大夥兒急忙站好位置捕捉群島齊飛的瞬間的最佳畫面。

  

  

 再往下走,有許多官兵生活作息空間

  

 小寢室,內有水泥平台為床舖

  

不經意看到一處禁止進入的牌子,原來是官兵的大型寢室。內部空間寬敞,但仍有落石掉落,因此特地封起來。 

  

  

彈藥室實景

  

  

  

坑道內雖然潮濕但通風良好、光線充足,很難想像這座山的內部居然有如此四通八達的通道,親眼所見才能相信原來真有如此鬼斧神工。

  

 多處賞鳥洞口,值得耐心等待

  

 看到坑道盡頭的光線,令人充滿無限期待,究竟後面還有什麼自然美景隱身其中呢?

  從海上往上看,洞口平台在這裡

  

位於出口處的平台擁有最大的賞鳥空間,可以坐著休息聊天,也可以聽著海風、靜靜欣賞燕鷗美妙身影。同行的媒體朋友們都是攝影愛好者,把握時間拍攝美景,形成大家動作一致的有趣畫面。

黑尾鷗身長約47公分,只在陡峭岩壁繁殖,約莫4月底5月初來此求偶繁殖,平均一窩生三個蛋。雄鳥體型較雌鳥大,嘴部黃色、尖端為紅色,背部淡灰、翅膀末端為黑色,顧名思義,它的尾巴想當然而是黑色囉!它的食物主要為白帶魚等魚蝦類,選擇在險峻的岩石縫隙中產卵能夠避免天敵的攻擊,讓幼鳥能夠得到充分的保護。

  

險峻的地勢,更顯燕鷗強韌的生命力

  

結束了安東坑道行程,想到等下又要上坡走回去,這四百多階的階梯真叫人腿軟,我想今天的運動量應該是平日的N倍吧!

    

 

 本文為「連江縣東引鄉樂活北疆.釣遊天堂產業發展計畫」-東引力.慢旅行媒體推廣團

更多資訊請上:

馬祖國家風景區 http://www.matsu-nsa.gov.tw/

連江縣政府 http://www.matsu.gov.tw/

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http://www.cpc.tw/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TVBS新聞網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