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認識了風險先生這位朋友,也請了嘮哩嘮叨的資金管家婆,因此資金的安全應該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了,這個時候就要來考慮獲利方面,那麼你就需要一個能夠讓你一路向北的『永久指南針』。



一路向北當然就是指資產淨值一路穩定向上,那麼什麼東西是所謂的『永久指南針』 呢?那就是你以投資操作週期為基準的「遠見」,這個「遠見」猶如舵手的『永久指南針』,可以帶領他往正確的方向前進。若你的投資沒有一點遠見,就像行駛在 大海上的船失去了方向一樣,是永遠無法到達目的地的。

這個「遠見」到底要多遠呢?這要視你的投資交易週期而定了。可以是二十分鐘後,也可以是二十年之後,甚至是二個世紀之後。這都端看你的投資交易週期為何,而需要不同的「遠見」。

從 較長的投資來說,假設你是一位長期投資人,傾向買進一檔股票持有超過五年以上,這時候你需要的就是能指出超過十到二十年以上的「遠見」,也就是說你需要了 解這間公司十到二十年之後的變化,這樣子說好像非常不可能,要了解那麼遠的事當然是很不容易,甚至不可能做到,因此若要投資超過五年以上,勢必得找出一些 投資要素,能夠在未來十到二十年後的變化是最小的,什麼樣的投資要素在未來二十年變化會最小,這可以是公司領導人的個人特質(譬如王永慶、郭台銘、比爾蓋 茲及華倫巴菲特等),或是人類的食衣住行等生活習慣(譬如可口可樂、IEKA、Wal-mart及麥當勞等),這些算是屬於不會輕易改變的投資要素,才值 得長期投資人加以研究並且投資。

若是投資人的投資週期在兩個月以上,僅是要獲取價差上的利潤,那麼就要知道半年到一年後的「遠見」,以基本面的角度來說,要能確定投資的股票未來一年的產業是向上成長的;以技術面來 說,要能確定未來的一年仍是多頭的走勢。這些「遠見」若是不清楚,則交易當然不容易獲利,若是無法明顯的清楚未來一年是多頭走勢或是產業向上成長,那麼, 二個月中間的各種利空消息或是急跌走勢就猶如大海中的波浪像你襲來,讓你失去的明確的方向,而無法順利到達目的地。

假設你的極短線當沖交易者,交易的週期可能不到5分鐘,那麼若你明白未來 30 分鐘是下跌趨勢可能性較大,那麼沿路空沿路回補的獲勝機率及期望報酬應該會較多方操作來得高出許多,若你的當沖時間會超過30分鐘,那麼明白今天收黑K的 機率較高的話,一定是傾向作空單的嘗試來賺取當日長黑的可能利潤。

以上的觀念和之前常聽到的一句話『長線保護中線,中線保護短線。』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因此請投資人在開始交易前,先找出自己的『永久指南針』,確保自己航向對的方向,以免迷失在大海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