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饗米其林》獻給美食的勵志的紀錄片

《夢饗米其林》獻給美食的勵志的紀錄片

電影癡聊天室 2014-06-02 19:15

文:電影癡(蘇士尹)

劇情片看多了,不免會想看看紀錄片。

這部《夢饗米其林》講的不完全是高檔的米其林餐廳,藉由三家餐廳,三種不同的經營模式,三家不同的經營規模,訴說三個看似異中有同的三個故事。

與其說它是一部美食電影,它更像是一部勵志片,三家餐廳,背後代表的是三個家庭的人生,有起有落,支撐他們的力量是什麼?365天,天天開門做生意的生 活,一般人,很難想像,而年輕的米其林主廚阿卡茲,雖然擁有一家全美國最棒的餐廳,每天卻得忙到只能睡四個小時,餐廳的名聲跟服務,靠的是全心的專注,他 眼中的風景、看到的名畫,對他來說,都可轉化成美食,就是如此專注,才能造就現在的他。

曾打趣的說,這是一部抗癌成功的勵志片,指的就是阿卡茲他在登上人生的高峰時,獲知他得了舌癌末期,這對名廚而言,無異是死刑,而他的生命因為工作夥伴的 堅持,找到了奇蹟;另一家餐廳──150年歷史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Breitbach’s Country Dining),如浴火重生般,靠著忠實顧客和村民的支持,奇蹟似的沒有被擊垮……

不同於其他的美食電影,《夢饗米其林》是一生職志的餐廳人生。

 

本文出處:http://blog.udn.com/su41/13726270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最不能錯過的美食朝聖電影!
★榮獲美國爛番茄85%超高好評!

●全美第一廚神 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
●百年餐館掌門人 麥克布萊巴克 Mike Breitbach

人生就像烹飪,讓它成為一場盛宴!

夢饗米其林 Spinning Plates

  • 導 演:喬瑟夫列維Joseph Levy
  • 演 員: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麥可布萊巴克Mike Breitbach、馬丁尼茲夫婦Francisco & Gabby Martinez
  • 類 型:美食 │ 勵志
  • 上映日期:2014-06-06
  •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 獎 項:
    聖塔芭芭拉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那不勒斯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奧斯汀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美國維爾影展 最佳紀錄電影
    聖地牙哥電影協會 最佳紀錄電影
    夏威夷茂伊影展 最佳紀錄電影

【夢饗簡介】

世界100大餐廳之首《夢饗米其林》美味勵志搬上大銀幕

美食電影《夢饗米其林》(Spinning Plates)主要描述全美最頂尖米其林三星廚神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的美味築夢故事。格蘭特阿卡茲素有「廚藝魔術師」美譽,而他位於芝加哥的「段落符號」(Alinea)餐廳,自2012~2014年、連三 年被美國雜誌【精英旅遊】(Elite Traveller)評鑑為世界100大餐廳的之首。老闆兼主廚格蘭特阿卡茲,則被「美食奧斯卡」詹姆士畢爾德基金獎(James Beard Foundation Award)推崇為「美國最具潛力的主廚」!

阿卡茲的精緻料理永遠追求創新,他對細節的要求也很瘋狂,即便僅是一口就吃完的小菜,為了追求完美、花上12個小時處理也在所不惜。【芝加哥論壇報】就公開讚譽:阿卡茲用科技手法顛覆味覺,他所創作的菜甚至「可在藝術館展示」。

電影《夢饗米其林》描述了格蘭特阿卡茲在為「段落符號」競逐米其林最大榮耀時,他自己竟同時在跟生命搏鬥…。擅拍美食題材的導演喬瑟夫列維 (Joseph Levy)將格蘭特阿卡茲的美味勵志故事,與150年歷史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Breitbach’s Country Dining)、墨西哥傳統美食「嘉碧廚房」(La Cocina de Gabby)相互輝映,除讓觀眾對他們的美食熱情、傳承使命與旺盛生命力感到佩服外,更讓人發現:美食竟能如此飽足意涵,並將人們的心串連在一起…。《夢 饗米其林》榮獲美國爛番茄85%超高好評,並連續三度奪下美國奧斯汀等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大獎。

夢饗劇情

在邁向米其林最高榮譽時,他突然失去食欲與味覺…

阿卡茲是個天才名廚,他受父親影響、12歲便決定朝美味人生邁進。自美國烹飪學院畢業後,他赴歐洲學習廚藝,並在返美不久後,在芝加哥開立了「段落符號」餐廳,很快就獲評為「全美最佳餐廳」!

正當「段落符號」爭取米其林三顆星最高榮譽時,上帝卻跟阿卡茲開了個大玩笑。他突然發現自己幾乎不能說話,痛楚甚至影響他的食欲與味覺。經診斷他得 了舌癌,更誇張的是醫生建議他該割去舌頭。對阿卡茲而言美味等於人生,他決定另闢治療,在保全身體的原則下,勇敢向病魔宣戰…。

在邁向美味夢想的道路上,也有人出現了危機…。150年歷史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第六代老闆麥克,在餐館付之一炬後,不知該何去何從;而墨西哥美 食餐廳「嘉碧廚房」的主廚嘉碧,向來自豪的「媽媽的味道」也面臨了轉型危機…。這些堅持美味夢想的主廚,在生命、在傳承、在熱情上正面臨各種挑戰,他們又 能一一度過難關嗎?(美國,93min)

夢饗導演

喬瑟夫列維首部電影《夢饗米其林》結合烹飪熱情與電影專業

身兼電影《夢饗米其林》導演、製片、編劇以及剪輯的喬瑟夫列維(Joseph Levy),從小就對食物與烹飪產生興趣。他的父親是一名熱愛美食的化學家,美食於是成為他們家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耳濡目染下,喬瑟夫列維自小也愛做菜,並曾夢想跟母親開一間餐廳。

2002年,喬瑟夫列維對烹飪的熱情、與他身為電影人的專業,終於完美結合。當時他等MTV台合作等得不耐煩時,去參加了一個餐廳品酒會,突然想 到:這些餐廳這麼有趣,為什麼很少節目來介紹呢?他於是專訪了鐘樓餐廳(Campanile)主廚馬克皮爾(Mark Peel),將餐廳介紹與訪談剪成節目,賣給了美食頻道(Food Network),並在播出後大獲成功,還提名「美食奧斯卡」詹姆士畢爾德基金獎(James Beard Foundation Award)。

為執導第一部電影《夢饗米其林》,喬瑟夫列維訪問了才開業兩年、就躋身為全美最佳餐廳的「段落符號」,以及老闆兼主廚格蘭特阿卡茲,並對他充滿想 像、奔放且創新的烹飪,以及他與命運對抗的無畏勇氣深深著迷。喬瑟夫列維也深入美國鄉間,目睹位於愛荷華州鮑爾頓鎮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假日時自四面 八方蜂擁而來的2000多名客人的震撼畫面。他更花好幾個月時間找到「嘉碧廚房」,想述說一個來美國打拼的異鄉人夢想…。

然而,就在他開拍電影《夢饗米其林》前,父親卻突然過世了。待他從悲傷走出來後,他決心要拍好這部電影,並將它獻給喜歡品嘗世界美食的父親。

夢饗主廚

夢饗者: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

「段落符號」(Alinea) 餐廳主廚

驚人事蹟:2012~2014連續三年榮登「世界100大最佳餐廳」榜首

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是當代最受推崇的主廚。他位於芝加哥的「段落符號」(Alinea)餐廳,一開張便被美食界聖經【餐廳雜誌】(Restaurant Magazine)評選為北美最佳餐廳。「段落符號」自2011起躍為米其林三星級餐廳,它在【旅遊指南】(Travel Guide)推出的手機APP上,更是獲得了五星大獎,自2012~2014年更連續三年獲選美國雜誌【精英旅遊】(Elite Traveler)「世界100大最佳餐廳」榜首。【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與【芝加哥雜誌】(Chicago Magazine)同時給予「段落符號」四星評價。【現飲雜誌】(Gourmet Magazine)在其十年兩次的全美最佳50家餐廳評比中,稱「段落符號」是「全美最佳餐廳」,老闆兼主廚格蘭特阿卡茲則被【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讚譽為「新世代的美國主廚」,就連美國餐飲界最高榮譽、素有「美食奧斯卡獎」之稱的「詹姆士畢爾德基金獎」(James Beard Foundation Award),也認為格蘭特阿卡茲是「美國最具潛力的主廚」!

格蘭特阿卡茲1974年生於密西根,從小就在餐廳行業長大。12歲時,格蘭特阿卡茲已經開始學習那些引領他成為美食天才的技能與知識。23歲自美國 烹飪學院(Culinary School of America)畢業後,格蘭特阿卡茲花了四年時間,在名廚湯瑪斯凱勒(Thomas Keller)的米其林三星餐廳「法國洗衣坊」(French Laundry)學習,在那個高度競爭、同時也要求高度創意的環境裡,格蘭特阿卡茲僅花兩年的時間,就躋身為餐廳副主廚(Sous Chef)。凱勒是阿卡茲最敬重的老師,他甚至給自己最小的兒子就取名為「湯瑪斯」。

2000年時,阿卡茲赴西班牙學習廚藝,「分子烹飪法」從此激發了他對廚藝的靈感。2005年,格蘭特阿卡茲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於芝加哥開設了自己 的餐廳「段落符號」。餐廳成立之初即受到各界矚目,並被「詹姆士畢爾德基金會」評為美國最佳新創餐廳。對格蘭特阿卡茲來說,烹飪與擺盤是種藝術,而他的動 機則來自於嘗試從未有人做過的新鮮事物。他料理的精緻來自於對細節的要求,即便僅是一口就吃完的小菜,為了追求完美、花上十二個小時處理也在所不惜。為了 擺脫米其林評比給自己帶來的焦慮,格蘭特阿卡茲於是開始撥出時間陪伴自己的兩個小孩,並且展開了一段有趣的冒險旅程。

2007年,格蘭特阿卡茲被診斷出罹患舌癌,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不僅讓阿卡茲難以接受,甚至連腫瘤專家也備感驚訝:因為年輕充滿活力的阿卡茲身體健康,向來飲酒適度,甚至也不抽菸。

治療過程不僅會影響阿卡茲的味蕾、也危及他的性命,經過多方評估後,他選擇化療來治療。在忍受常人難以想像的痛苦時,阿卡茲仍堅持在每次化療後去餐 館上班,並樂觀地告訴員工和顧客:他不會輕易被打倒!堅強的他最終憑藉自己的毅力戰勝了病魔,不僅幸運保住了生命,味蕾也完好如初。

夢饗者:麥可布萊巴克Mike Breitbach

布萊巴克鄉村餐館 (Breitbach’s Country Dining)老闆

驚人事蹟:餐廳慘遭祝融,由鄉親主顧出錢出力浴火重生

布萊巴克鄉村餐館(Breitbach’s Country Dining)創辦於1852年,原先是往來各州馬車隊的驛站,1891年布萊巴克家族頂下店面之後,一直擁有至今。麥可布萊巴克是餐廳的第六代老闆,與妻子辛蒂(Cindy)、兩個小孩以及女婿一同經營。

這家位於美國愛荷華州鮑爾頓鎮(Balltown)的餐館,是典型小鎮上的家族餐廳,鎮民一天的生活多由這裡的早餐開始。老闆娘辛蒂表示:「雖然它看來是間餐廳,但其實更像居民的社區中心。」大家在這裡點杯咖啡或蘋果派,然後看著往來的好友或鄰居相互問候、連絡彼此感情。

老主顧讚不絕口的派餅,全是由辛蒂親自烘焙,布萊巴克鄉村餐館為鎮民以及前往沃倫貝格公司(Winnebago Industries,美國大型露營車的製造商)的旅人們,供應溫馨的早餐與快餐,令人難以抗拒的炸雞則是他們最著名的餐點。

2007年耶誕節前夕的一場大火,將布萊巴克鄉村餐館付之一炬。鎮民們齊聚在麥可布萊巴克的身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提供各式各樣的支持。大家對餐廳的情感、以及慷慨無私的幫助,才讓麥可布萊巴克有了重建餐廳的動力。

夢饗者:馬丁尼茲夫婦(Francisco & Gabby Martinez)

嘉碧廚房(La Cocina de Gabby)老闆&主廚

驚人事蹟:堅持「媽媽的味道」以餐廳為家每日工作20小時

座落於美國亞利桑納州圖森市(Tucson)的墨西哥餐館「嘉碧廚房」(La Cocina de Gabby),是老闆法蘭西斯柯馬丁尼茲(Francisco Martinez)以他心愛妻子嘉碧(Gabby)命名的餐廳。嘉碧以傳承自母親的手藝來掌廚,全家人一起為顧客準備餐點,他們的女兒艾希莉 (Ashley),則在鍋碗瓢盆間自得其樂。

對法蘭西斯柯與嘉碧來說,食物是他們生活的基本根源,而每天的餐食,則是他們供給長親與兒女的養分與喜悅。這些美味食譜經歷過了一代又一代的傳承, 嘉碧非常喜歡母親的手藝,並且帶著驕傲將這些美味分享給大家,對她來說「真正的調味妙方是廚師的巧手」。但對法蘭西斯柯而言,美味食物則會讓他想起童年。

法蘭西斯柯和嘉碧雖然希望「嘉碧廚房」能為他們生活帶來保障,但同時經營餐廳、家庭甚至養育小孩,對他們來說卻也是不小的負擔。

夢饗預訂

《夢饗米其林》預售券:1套(2張)計400元(原票價每張280元)

加贈Mövenpick冰淇淋單球兌換券(價值120元)

(上映後,持預售券至上映戲院兌換冰淇淋券。贈品以實物為準,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另抽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佛朗明哥」住宿券(價值8,500元)

(活動詳見海鵬臉書)

預售券洽:

博客來售票網http://tickets.books.com.tw)、海鵬電影(TEL: 2375-5408)

上映戲院:真善美戲院國賓影城@長春廣場誠品電影院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6.6∣美味即人生

 

熱門文章
嘉義在地人才知道的免費玩水秘境!樂天女孩大推 現場全歪樓
嘉義在地人才知道的免費玩水秘境!樂天女孩大推 現場全歪樓

緯來綜合台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又一家!台中和牛燒肉名店涉囤「過期肉」 食安處稽查立即封存
又一家!台中和牛燒肉名店涉囤「過期肉」 食安處稽查立即封存

記者爆料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廢死好感度出爐!大數據出爐: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廢死好感度出爐!大數據出爐: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中天新聞

專坑外國人?日本燒肉店「英文菜單」貴4千 台人怒報警竟差點被打
專坑外國人?日本燒肉店「英文菜單」貴4千 台人怒報警竟差點被打

TVBS新聞網

女童站機車踏板釀車禍成「人肉氣囊」 失血1/3脾臟逾半破裂
女童站機車踏板釀車禍成「人肉氣囊」 失血1/3脾臟逾半破裂

記者爆料網

《飢餓遊戲》錄一半峮峮痛到爆哭 真性情流露讓王仁甫傻眼
《飢餓遊戲》錄一半峮峮痛到爆哭 真性情流露讓王仁甫傻眼

CTWANT

醫院藥單標註「媽媽是婊子」!基隆人妻傻眼 院方正式道歉了
醫院藥單標註「媽媽是婊子」!基隆人妻傻眼 院方正式道歉了

中天新聞

三總院區也有行人地獄!就診婦走斑馬線遭右轉曳引車撞擊輾過魂斷輪下
三總院區也有行人地獄!就診婦走斑馬線遭右轉曳引車撞擊輾過魂斷輪下

記者爆料網

比蝦皮高招!妹子點開男友「銀行APP」淚崩 赫見一排出軌證據
比蝦皮高招!妹子點開男友「銀行APP」淚崩 赫見一排出軌證據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新樓醫血友病中心慶祝世界血友病日 與「凝」同在捐款義賣傳愛
新樓醫血友病中心慶祝世界血友病日 與「凝」同在捐款義賣傳愛

勁報

北市中正一分局驚傳槍響 37歲警頭部中彈送醫搶救宣告不治
北市中正一分局驚傳槍響 37歲警頭部中彈送醫搶救宣告不治

CTWANT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