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警戒升三級!中醫師提出三關鍵,如何從疫情下全身而退?

雙北警戒升三級!中醫師提出三關鍵,如何從疫情下全身而退?

時報出版 2021-05-17 09:54

時疫從未自歷史消失!

陳博聖表示,在去年covid-19就曾寫過有關中醫該如何應對covid-19的文章。陳醫師強調,自古以來,時疫就存在,至今數千年,也未曾消失,面對這個將來可能與人類共存且沒有特效藥的病毒,唯有加強免疫力提升才是個人的自處之道。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陳醫師將從中醫科學原理切入以下三個要點。

 

陳博聖指出,中醫治病需要辯證論治,用邏輯推論顯現的主、客觀症狀,才能處方用藥預防疾病進展(不是只靠把脈診斷)。從中醫免疫科學性的觀點來看,此次疫情防疫困難,是因為covid-19病毒出現了許多無症狀的宿主,具有感染性卻又可能完全無症狀而且不會像SARS一樣發高燒,甚至有些是不發燒的病人。陳醫師並將從中醫科學原理切入以下三個要點:

 

一、容易感染年長者、心血管疾病以及有長期吸菸者

截至目前研究發現,上述這些人肺部ACE2(人體細胞的血管張力素轉化酶2)的受體特別多,這是一個已被證明冠狀病毒入侵的通道,所以醫藥科學正研發使用這個機制抑制劑來減少被病毒黏上去的機率。有幾種中藥含有許多類黃酮類的化合物,在SARS期間以及後來研究可以抑制ACE2,減少病毒入侵的程度和感染病毒量,如此再依靠身體的免疫反應來殺滅病毒,這是還沒研發出西藥前,中醫能做到的第一道預防!

 

二、感染後免疫無反應,所以無症狀、不發燒。

陳博聖表示,其實病毒感染後的發燒是好事,因為發燒是人體免疫系統和病毒搏鬥的臨床表現。不過,新冠狀病毒在感染人體細胞後,可能讓受感染的細胞無法釋放出干擾素。同時也讓原本會受感染的細胞無法呈現抗原給體內的巨噬細胞做消滅的動作,身體如果沒有產生後續一連串免疫反應,也就沒有抗病毒力,也不會有發燒反應。

這次疫情難防的原因之一是很多人感染病毒後,沒有發燒症狀,可能說明其免疫系統對新冠病毒無法識別做出抵抗。有研究顯示病毒會利用糖分子鏈,來避免被人類免疫系統偵測到。因此,中醫治療上如何讓免疫系統知道並做出反應,就必須強化免疫的辨識能力。中藥能幫助強化免疫細胞數量功能的有:黃耆、人參、防風等等。

 

三、病毒變異大逃脫,病毒人傳人會進展再突變甚至社區感染。

身體有第二道免疫防線,我們稱為特異性免疫功能,也就是我們體內有T細胞和B細胞這些免疫細胞。T細胞是殺手細胞,會自動搜尋被病毒入侵的細胞,做更快速、更精準的攻擊。之後,B細胞針對不同的病毒產生不同抗體,B細胞具有免疫記憶的功能而產生極佳的抗病毒抗體,我們有了抗體才有可能一勞永逸地抵抗新冠狀病毒。

 

關鍵三要點提升免疫力!

感染後往重症發展的患者,就是身體無法產生有效的特異性免疫。最主要原因可能來自於病毒突變。 人類目前沒有任何積極醫療手段,可以攻擊已經存於人體內的新冠狀病毒,支持療法以外只能靠自身的免疫系統去對付,因此提升自身的免疫力是關鍵,中醫藥當中有許多能夠有效提升免疫,尤其是特異性免疫的功能,例如真菌類用藥類:靈芝、蟲草、茯苓等或生技多醣製劑對特異性免疫有明確的提升效果。

 

總結上述,陳博聖強調,在疫苗緩不濟急,仍無法大量供應全民施打的狀況下,要對抗新冠病毒,從這次疫情風暴中全身而退有三個最重要的關鍵點:

  1. 身體代謝機制和肺部的微環境改變,讓病毒無所遁形能夠呈現出來。
  2. 提升免疫力,就是讓巨噬細胞的數量變多以及增加偵測病毒能力。
  3. 讓T細胞有效攻擊病毒、B細胞具有辨識力及免疫記憶。

 

中醫與全民一起抗疫!

陳博聖強調,從科學研究與醫學原理結合中醫學,中醫既不神祕也很科學。最後,陳博聖表示,身為一個臨床中醫師,他只是善盡其臨床中醫師的社會責任,並祝願臺灣人民能夠挺過這次疫情風暴。

最後陳博聖也發出感嘆,雖然在中醫已經能夠在癌症治療中扮演關鍵協助角色的現代,一般大眾卻忽略了中醫抗疫的位置。陳博聖指出,其實中藥也沒在此次抗疫之戰中缺席,由臺灣公部門投入資源研發的中藥「清冠一號」在歐美訂單不斷的狀況下,臺灣卻沒有販售。「清冠一號」是由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三總中醫部團隊合作研發,號稱平均用藥9天即可三採陰出院,更能防止輕症變成重症。顯見中醫在抗疫戰爭中並不願意缺席。

 

本文節錄:【零傷害,中醫治療癌症:用現代免疫學解讀中醫治癌的智慧】一書/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陳博聖


中醫師。畢業於建國中學、臺中中國醫藥大學。曾任職於長庚醫院中醫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部。行醫十六年,在門診曾遇許多癌症患者求診,自己亦有親友罹癌,因而毅然踏上中醫癌症治療這條艱困專業之路。有感於一般民眾與西醫腫瘤專科對中醫不了解所產生的不信任,決心用科學解開中醫之謎,將中醫治則轉譯為現代醫學能理解的語言,當中西雙方能夠彼此溝通,才有機會互相合作、共治癌症。現任京禾中醫診所癌症特診主治醫師、歐恩特轉譯生醫執行長。

  經歷

  長庚醫院中醫部總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部
  中西整合醫學會癌症研討會專題講師
  中醫師公會中醫學結合免疫學抗癌新解析專題講師
  警政署特約健康照護醫師
  行政院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健康管理研習講師
  TPCMA and ETCMA 臺北中醫學會和歐洲中醫組織德國漢堡簽署MOU團長
  兩岸醫藥產業戰略合作「借鏡中醫智慧根治慢性疾病的科學配方」講師
  徐台兩岸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產業論壇「你不知道的健康真相」講師

  媒體
  幸福電臺、飛碟電臺、中廣電臺、教育廣播電臺健康專題講師
  年代聚焦2.0、年代MUCH臺健康好生活、東森ETTV健康同學會健康專題講師

  研究
  《前沿藥理學》(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國際期刊
  Published on 15 Jan 2021收錄研究主題
  Unlocking the Mystery of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Chinese Medicine on Cancer

  專長

  中醫轉譯醫學、慢性病治療
  骨質疏鬆、肌少症、二型糖尿病、高血脂、退化性關節炎、抗老化
  癌症中西醫整合治療:癌因性疲憊、白血球不足、癌症分期調治
  慢性肝臟發炎、慢性腎臟發炎指數偏高
  難治性傷口:放化療引發皮膚傷口、糖尿病傷口、褥瘡
熱門文章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TVBS新聞網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