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攻守策略

膠原蛋白攻守策略

《Dr.BEAUTY醫美時尚》 2021-03-29 16:06

文字/Helen

 

想要維持年輕外貌,關鍵就在膠原蛋白的含量!但隨著年紀增長,特別是過了25歲後,膠原流失速度加快,肌膚開始面臨出現細紋、鬆弛、凹陷等老態。到底該如何守住膠原蛋白,面臨流逝的膠原蛋白,又有哪些方式可以補救?想要肌齡停格在最好的狀態,一起來看看吧!

 


 

膠原蛋白的作用

膠原蛋白是人體最重要的蛋白質,佔人體總蛋白質的1/3,佔皮膚組織75%,佔骨骼結構80%,佔關節軟骨70%。人體每日會自然產出3000~5000毫克的膠原蛋白供全身關節、骨骼、頭髮及器官使用。隨著年齡增長、紫外線侵襲、熬夜等因素,自體生成的膠原蛋白量會逐漸減少。目前為止存在人體的膠原蛋白大致可分成五型。

 

第一型膠原蛋白(Type I Collagen):佔人體總量90%,主作用於皮膚、牙齒、毛髮、韌帶、血管等,助受傷時復原傷口,是用途最廣的膠原蛋白。

第二型膠原蛋白(Type II collagen):作用於關節、軟骨,若含量不足會導致軟骨萎縮、變形。

第三型膠原蛋白(Type III collagen):作用於內臟和血管,與第一型膠原蛋白結構相似,常與第一型膠原蛋白併用。

第四型膠原蛋白(Type IV Collagen):作用於細胞膜,幫助結合表皮層與真皮層。

第五型膠原蛋白(Type V Collagen):作用於細胞壁,屬於重建型的膠原蛋白。

 

 

 

守住膠原蛋白

01 內在保養

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形成,有助於傷口癒合的功能,且具抗氧化作用,減少自由基生成,降低膠原蛋白流失。日常不妨可以多吃綠色蔬菜及水果,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像是青花菜、青椒、奇異果、木瓜、柑橘類、莓果類等。

 

少吃精緻糖

根據《臨床皮膚科期刊》指出,過多的糖進入體內,血糖升高後若無法盡快下降,將與膠原蛋白纖維產生鏈結並形成糖化終產物(AGEs),進一步導致慢性發炎、影響膠原蛋白合成,最終誘發老化問題。糖果餅乾、甜點雖然好吃且有療癒心情作用,但這類精製糖份攝取過多會導致血糖上升,加速肌膚衰老,還是少吃為妙。

 

營養要均衡

想要吃出彈嫩美肌,日常飲食一定要均衡,可以從天然食物補充膠原蛋白,像是魚皮、豬皮、雞腳,其他像是蔬菜、水果,也都含有能協助合成膠原蛋白的營養素。不過原態食物的膠原蛋白分子大,吸收率較不佳,豬皮、雞腳等食物,脂肪含量也高,不宜攝取過量,因此,透過食物攝取補充有所限制,建議可以適當的搭配膠原蛋白營養補充品協同調理,並認明具信譽與有專利認證的品項為佳。

1.FANCL 三肽膠原蛋白美肌飲料50ml×10/NT1,680。

2.婕凡希 HA Q10膠原飲50mlx10/價格店洽。

3.Chocola BB® Pure糖衣錠170錠/NT1,500。

4.活沛多 二型膠原蛋白30錠/NT990。

5.婕樂纖 FDA日本強效水光錠60顆/NT1,680。

 

 

02 外在保養

抵禦紫外線

紫外線可說是肌膚老化的頭號殺手,也就是常聽到的「光老化」,指的是肌膚長時間受到日照引起的傷害,造成膠原蛋白變性,進而出現粗糙、斑點、紋路、鬆弛等各種肌膚問題。想要延緩光老化的發生,最關鍵的保養就是防曬,一年四季不論在室內、室外都不能忽略紫外線的侵害,除了需要依照自身的膚質、所處的環境挑選合適的防曬係數及質地外,最好還要搭配物理防曬如穿長袖、戴帽、太陽眼鏡等,也應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烈的時候外出。

1.雅漾 全效極護低敏防曬乳(無香)SPF50+50ml/NT1,280。

2.YSL 極效活萃輕盈UV防曬凝露SPF50+/PA++++30ml/NT2,000。

3.AHC 全能防護亮白三效防曬棒14g/NT600。

4.寵愛之名 全防護黃金藻水感防曬霜(白色)SPF50★★★★30ml/NT1,050。

5.迪奧 精萃再生光燦防護隔離霜30ml/NT4,000。

 

 

加強夜間修復

不論是不當的生活作息、飲食失調、紫外線侵襲等因素,都會造成肌膚受損老化,除了白天做足防曬抵禦外在環境傷害,夜間則要把握黃金修復的時間,避免熬夜,還可以挑選具有修復作用的成分,常見的如A醇、維他命B3、維他命C、生長因子等,強化肌膚屏障,促進代謝並深層修護。

1.品木宣言 駐顏有樹全效修護精華50ml/NT3,500

2.AG Lab恆妍肌 凍齡基賦活9X精華液30ml/NT3,980

3.Sunmax15 膠原蛋白修護安瓶1.5mlx15/價格店洽

4.肌膚之鑰 創生極致夜間精華乳40ml/NT9,100

5.杜克E 眼唇精華乳15ml/NT2,000

6.ALBION EXCIA妃思雅 美肌之源精華霜30g/NT6,550

 

 

 

醫美篇.儲值膠原蛋白

01 針劑類

聚左旋乳酸

聚左旋乳酸是一種與生物相容及能被生物降解的物質,注射至真皮層後可以活化肌膚、刺激膠原蛋白新生,主要功效用於填補凹陷,如夫妻宮、雙頰等,也能拉提改善紋路、鬆弛現象。施打後1~3個月效果逐漸顯現,效果可長達25個月,實際則會因個人體質、生活作息而異。因每個人對聚左旋乳酸的反應不同,若想達到良好的效果,會建議分次注射,每次間隔4~6週,由醫師針對個案評估。治療部位若有傷口、皮膚炎、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都不建議施打。

 

術後照護POINTS

有些人施打後會出現些微的腫脹感、發紅、瘀青等短暫現象,可以採用冰敷的方式加以舒緩,約3~7天就會逐漸復原。術後一週飲食盡量避免吃辛辣刺激類食物。為了幫助聚左旋乳酸能平均分布,療程後必須要搭配555按摩,意即每次按摩5分鐘,每日5次,持續按摩5天。

 

 

聚雙旋乳酸

近期通過美國 FDA 核准並在台灣合法上市的「聚雙旋乳酸」,主要成份為PDLLA聚雙旋乳酸(聚左旋+右旋乳酸),具高組織相容及生物降解性,可被人體自行吸收,適用於全臉的雕塑,能夠改善臉部的細紋、凹陷,也能夠刺激膠原蛋白新生,多用於改善夫妻宮凹陷、蘋果肌、法令紋,甚至也能用於治療頸部及手部的紋路。療效以自然漸進式的呈現,通常會建議分次進行,實際治療的次數、施打的瓶數,則須由專業醫師評估。療程後平均4~6週會逐漸看到效果,約能維持18~24個月,實際則會因人而異。

 

術後照護POINTS

療程後醫師會立即按摩塑型,一般消費者回家後是不需要按摩的,治療後可能會出現發紅、腫脹、瘀青,可以用冰敷袋加以舒緩,並依照醫囑使用療程後用藥。避免治療部位曝曬於紫外線下,建議要做足充裕防曬。

 

 

膠原蛋白植入劑

膠原蛋白植入劑治療原理跟玻尿酸相似,但其最大的特色是不易吸水、不膨脹,注射後較不容易腫脹,加上分子小,還具有高度的延展性,全臉皆可注射,特別常被用於施打在眼周,不僅能填補眼下凹陷,天然膠原蛋白為乳白色劑型,注射後能增加下瞼真皮厚度,能將血管顏色瞬間隔絕,還有遮蓋黑眼圈的效果。除了能夠立即填補凹陷外,還能刺激膠原蛋白新生,效果一般能維持六個月,但實際則會因個人體質、生活作息、醫師施打技術、植入深度有所差異。

 

術後照護POINTS

施打後一週保養需要加強保濕及防曬,且不要到高溫場合如三溫暖、烤箱或是熱敷,避免加速膠原蛋白代謝流失。

 

 

02 雷射類

鳳凰電波

近年來相當受到歡迎的鳳凰電波,屬於非侵入式的緊膚拉提療程,已通過美國FDA、台灣衛福部認證。其治療原理是透過單極電波的獨家科技,以3D立體容積式加熱原理,達到深層肌膚全層加熱作用,在真皮下層及皮下組織中產生熱量,促使膠原纖維立即收縮重組,並製造新的膠原蛋白。多數人在治療一次就能達到效果,約能持續一至兩年,實際狀況則會因個人的體質、生活習慣有所差異。

 

術後照護POINTS

療程後一週避免到高溫場所如泡溫泉、烤箱等,保養方面應加強防曬及保濕,且需要暫停去角質、施打其他雷射療程如磨皮,或是居家去角質、含酸類的保養品。

 

 

755皮秒雷射

755皮秒雷射已取得美國FDA及衛福部雙認證,治療原理是透過極短脈衝創造的光機械震波震碎色素及斑點,搭配蜂巢式的聚焦陣列探頭治療,其專一性高,去除黑色素效果明顯,加上停留在肌膚時間短,能精準治療黑色素,且不易傷害皮膚其他組織,大幅降低熱傷害,術後不容易紅腫,用於治療斑點術後能降低反黑風險,提供治療安全性。

 

術後照護POINTS

治療後膚表不會有傷口,不影響日常的作息,當天可能會出現泛紅,基本上保養只需要加強保濕及防曬即可。

 

熱門文章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CTWANT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55
0
分享